"碎片化"阅读正在毁掉我们的生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们走在大街上,你会发现“低头族”遍地皆是。当我问身边的同事朋友最近读书的近况时,答案让人感到惊讶!每年读书2本以下的人就超过了一半,还有一些甚至一年也读不完一本书。当被问及不阅读的原因时,有一半人说的是“工作太忙,没有时间”,而少部分人则把不读书的原因归为“有手机和电脑就够了”。这就是我我们现在面临的阅读现状, "碎片化"阅读正在毁掉我们的生活。

在一个智能手机应用超过数亿的国度,人们习惯于当网民,而不是习惯于读书,这是危险的。很多人把不读书或者读书少的原因归结为“没有时间”。没时间读书,而阅读的碎片化、快餐化、娱乐化、功利化等已成为当今的一种普遍现象,国人的阅读现状并不乐观。何止是不乐观,纸质书籍正在蜕变成明日黄花,不少实体书店关闭或濒临关闭,图书馆门可罗雀,这是好现象吗?一定不是。网络虽然可以带来阅读的便利,但更多的人上网阅读,读的不是学术知识,不是思想争鸣,而是娱乐、网络小说、只言片语。碎片化阅读能够带来的,终究只是碎片化的知识,甚至许多连知识也算不上,娱乐八卦毕竟还不算什么知识。于笔者而言,大量的网络阅读确实便利了获取知识的路径。但伴随着知识产权保护的深入,不少实体书籍的内容很难通过免费阅读获取,一味地免费阅读也是对知识本身的不尊重。一方面,需要感谢互联网带来的知识获取路径的拓宽;另一方面,也应当警惕网络阅读所带来的碎片化、片面化理解。

怕就怕很多人已经形成了网络阅读习惯。一日可以不读书,一日不可以不看手机。通过手机来获取信息,正日益成为手机用户的主流。然而,微博、微信等自媒体所带来的信息与知识,固然多种多样,却也由于信息量太大,而难以深入阅读,更别说静心思考了。读书,是需要环境,需要思考,很多时候也需要记录的。碎片化的信息不可能造就一个整体型的知识图谱。有记者在一些大型阅读论坛和读书网站、门户网阅读专区上通过调查发现,以豪门爱情、霸道总裁、绯闻出轨等为主体的作品,牢牢占据着一些排行榜的前列,其中不乏内容露骨、情节刺激的作品,但阅读量高得惊人。这些阅读固然也有市场,但高额的阅读量能否带来高额的知识量?显然是不能够。海量信息,并不意味着海量知识,这是常识。

读书,终究还是要安静下来;浮躁,到底只是知识图景中的泡沫。培根说过:“读史使人明智,诗歌使人巧慧,数学使人精细。读点书,读点好书,仍然有必要。至于时间,如果我们能够做到放下手机,拿起书本,哪怕就半个小时,在这半个小时里排除杂念,静静地于文字间穿行,就能自然而然地感受到李清照“寻寻觅觅,凄凄惨惨戚戚”的那份忧伤哀愁;感受到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那份潇洒豪迈。有了这些感受,方能真正体会到读书中所拥有的“仰观宇宙之大,俯察品类之盛,所以游目骋怀,足以极视听之娱”的畅快、惬意、情致与乐趣。

朋友们,让我们一起跟“碎片化阅读”说再见,在书的海洋里彻悟人生道理、洞晓世事沧桑,、广济天下民众,获取人生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