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岁孩子计算要掰着手指头、认识200多个字,父母焦虑孩子弱智

在妈妈群里,有一位妈妈在为自己的儿子焦虑,他的儿子是13年9月下旬出生的,刚好明年上小学,跟着我们这群上一年级的妈妈,看着老师每天布置的作业就开始焦虑,觉得自己的儿子做算数还要掰着手指头,才认识200多个汉字,都怀疑自己的孩子是不是弱智了。虽然距离他家儿子上一年级还有一年,但是当妈的已经开始焦虑到这种程度。

如何控制这种焦虑呢?我们需要了解一下孩子皮亚杰的儿童认知发作理论。

皮亚杰作为著名的儿童教育专家,他提出了孩子认知发展的四阶段论,他把孩子比做探索周围世界的小小科学家,而他理论的中心思想是孩子的思维方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发展。下面我们来看每一个阶段孩子的特点和父母在这些阶段可以提供的帮助。

1、感知运动阶段

出生后到两岁之间被称为感知运动阶段,在这个阶段,孩子的感知来源于自身的运动,孩子会逐渐明白,他们和周围的人、物是独立存在的。比如孩子知道了,即使某些物体从他们眼前消失了,也还是存在的,孩子们也懂得了,他们可以改变围的环境,比如一个六个月大的孩子,想玩某个玩具,可能会采用一滚二爬三哭闹的手段来获得,一旦得逞,他们就加自信的故技重施。

对于两岁以下的孩子,我们应该支持他们探索自己周围的环境,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主要通过手的触摸、鼻子闻、嘴巴尝去了解他们能够碰触到的一切东西。生活中不难发现某个幼儿把不该放入嘴巴的东西,放进嘴巴里去了。

我家三宝刚会走的时候,大宝拿着积木逗他,做出吃东西的样子,三宝就直接把积木放进嘴巴里去了。

在这个阶段,家长应该注意孩子身边安全隐患,比如说将孩子卡住的清洁工具或被孩子触摸的插线板或者其他存在危险的地方被我们处理之后,我们就可以欣慰地看着孩子自己去探索周围的世界了。

2、前运算阶段

大概从两岁开始,持续到七岁。儿童开始积极地用语言沟通,我们也开始要求孩子张口说话,这是因为孩子已经对说话跃跃欲试了,不仅体现在他们的词汇量有所增加,他还表达出高级复杂的想法和情感。我们也开始要求孩子学习数数和归类,这时孩子的思维活动只能围绕着直观的物体展开,他们并不能理解抽象的概念。

比如说我们跟孩子说她有三个苹果,我们又给了她一个,她有几个苹果,往往孩子知道是4个,但是我们要是跟孩子说“3+1=?”孩子有些时候很难理解。幼儿园的小学化,其实也不过是让孩子背过了而已。

这个时期孩子的思维方式是以自我为中心的,也就是说,他们认为每个人认识事物的立场都和他一样,但他们逐渐开始区分过去与未来了。让这个时候的孩子分享,其实孩子享受的并不是分享这件事情本身的意义,而是他分享了,父母开心了,他是被父母的情绪激励所以选择分享的。

这个阶段对父母来说比较棘手,因为孩子虽然开始将自己的行为与结果建立联系,但还是做不到父母或者其他人的角度看问题,所以当家长协助孩子解决问题,需要帮助他们了解他人的立场。在这里我们可以用角色扮演的方式来让孩子更好的理解他人。

3、具体运算阶段

七岁开始,持续到十一岁左右,这个阶段的孩子开始从他人的角度看问题并开始关注发生在自己生活圈子以外的事情,他们的逻辑推理能力有所提升,能更好地驾驭诸如提出假设的思维活动,因此也不再像之前那么以自我为中心,但解决问题时他们还需要一些具体事物的支持,但已经变得更具理性,在这个时期,如果孩子获得了锻炼独立性和自行解决问题的机,他们就会产生如鱼得水的感觉。

学龄前和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主要任务是提高语言能力以及尝试用具体的方式组织他们的世界,父母应该形成符合孩子年龄的预期。比如理解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可能在解决复杂问题时存在一定的局限性,所以家长应该趁热打铁,帮助孩子学会用掌握的新方法表达自己对某些事物的想法和感受。

以孩子的友谊为例,当孩子在学校和朋友发生了矛盾,这个时候我们虽然不能代替孩子解决,但是我们可以通过教会孩子如何和人交往,怎么去处理人际关系的冲突。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就可以直接教孩子说话,当孩子第二天去上学前再在家演练一遍,往往可以起到很好的效果。

4、形式运算阶段

这是皮亚杰理论的最后一个阶段,开始于十一或者12周岁,主要体现为逻辑推理能力和抽象思维能力的提升,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已经开始运用数学和科学概念验证假设命题了,还能够使用更复杂的问题解决策略,比如说计划安排,区分主次以及考虑行为相对应的结果等,这有助于他们对行为结果进行合理预判,在这一时期,孩子的思维方式成跨越式向前发展,因而称得上是把握机会,大胆犯错以及学习改正错误的绝佳时机。

这个时期对应的是我们国家小学高年级到中学阶段,因为孩子们开始形成更为高级的问题解决能力,家长应该让他们多承担一些额外的责任,这是让孩子放开手脚做事,并让他们直面结果的年龄段。这一阶段事情的后果一般不会太严重,所以这几年便是不可多得的练习时间。

同时,这一期的孩子已经能够进行批判式思维,为了激发这一技能的使用,家长可以通过刻意问一些能引起思考的问题,并饶有兴趣的讨论他们的答案。无论孩子的答案有多夸张、离奇。在这个时期家长尤其需要注意,不要去批判孩子的想法,这会挫伤孩子和我们讨论的积极性。

很多家长会抱怨,说孩子长大了,不懂事儿了,不跟自己亲,不跟自己说话了,都不知道孩子在想些什么,这主要是因为很多时候我们并没有做好一个倾听者,我们批判,指责和想要修正的过多。做一个忠实的听众,聆听孩子说话,能帮助他们顺利度过这一阶段,使认知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皮亚杰认为孩子认知能力发展的每个阶段都会持续好几年,也就是说,孩子发展每个技能的特定时间跨度可能很大,因此,我们会看到两个同龄的孩子一个会算数了,另外一个孩子搬弄手指头,甚至同一个孩子一会聪明明智,一会儿糊涂。这是因为孩子是在循序渐进的获得这些技能而非一蹴而就,而因为新的技能还没有发展成熟,还无法稳定的发挥作用。

在孩子的每个认知阶段根据孩子发现的特点,给他提供适宜的支持,既可以减轻父母焦虑,又可以让孩子的发作事半功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