禹音:鸟窠禅师会居易,佛法传授美名扬


道林禅师是牛头宗道钦的弟子,道林7岁那一年,随父母第一次到一座寺庙里去烧香,当他一看见道钦禅师时,立即就吵着要跟师父出家做和尚。道钦禅师也很喜欢这个天然颖慧的孩子,征得他父母的同意,道林就来到寺庙里,跟随道钦禅师学习佛法。到了12岁那一年,师父才让道林正式剃度,21岁时正式接受具足大戒,从而成为一名僧人。

受戒后的道林一反常态,再也不肯住在寺庙里他来到附近的一处树林里,在一棵高大的松树上搭上一座临时的棚子,从此那里就成了他修道的所在。远远看去,那棚子就像是一只巨大的鸟窠,于是,人们便又叫他鸟窠禅师。

唐元和年中(806-820年),大诗人白居易出任杭州太守。白居易的时代,正是唐代从盛时走向衰败的极端动荡时期,像这一时期的大多数知识分子一样,唯能够抚慰白居易身心的,也许就是超越世俗的佛教了。晚年他的诗歌也总是带着一种悠悠禅意,如“极乐世界清凉土,无诸恶道及众苦;愿如我身老病者,同生无量寿佛所”。让人感觉这位以写平民诗而著称于世的大诗人那平静而高远的内心世界。

白居易在杭州到任不久,鸟窠禅师道林的故事便很快传到他的耳里,这位异行异迹的禅师的种种传说不能不激起诗人禅者白居易极大的兴趣。他知道,异人必有异相,越是生活异常之人,其内心世界越是比常人丰富得多。趁着一个闲暇之日,白居易带着几名随从,乘着几匹快马,不消半天,便来到道林禅师寄住的绍兴东南方向的秦望山。那山也不高,更不见奇,只是在山脚下有一片茂密的林子,林子里那些老松一棵棵虬枝蟠结,活似一条条苍龙出海。树林里幽风阵阵,百鸟和鸣,好一派禅者的意境。白居易的到来,惊动了一群栖息的野鹿,野鹿的奔跑,惊动了树上的鸟雀,于是座树林便立刻骚动起来。

在一棵古松下,白居易终于发现了道林禅师居住的“鸟窠”。它高踞于茂密的树冠上,果然是由一些枯枝落叶搭建而成,窠顶栖息着一群白色的大鸟,此时那群白色的大鸟在空中盘旋着,发出惊悸的叫声。只听从那只鸟中发出一个苍劲的声音:“白舍人别来无恙?

白居易觉得这声音好生熟悉,却又一时无法寻找这声音的来处,他在内心中寻思,难道与这位鸟窠禅师曾有过交往吗?为什么他要说“别来无恙”呢?这时,从那鸟窠中探出一个脑袋,白居易终于断定,他之此生,从未与这位禅师发生过交道。但他知道,但凡禅者,其语言和行为都是不合常规的,或者是说,所谓的常规,往往不过是人们不符合禅道的陋习而已,唯有禅者,才能独辟蹊径,从这种世俗的生活中找到生活的真意。

“是道林禅师吗?”白居易双手合十,深深地向那鸟窠致意。

呵,你是白家的儿子吗?”那树冠上的声音突然又显得陌生而唐突,顿时失去了先前的友好和温馨“是的,我姓白。”白居易答道。

那么,你父亲姓什么?”

听着这样不合常理的问话,白居易的随从们不高兴了,世上哪有这样问话的呢?然而白居易却觉得,禅者的语言看似荒唐,但却是抛却传统的观念,从一个突兀之处让听者于猝不及防中思悟出别样的道理,这正是禅者的风范。

“姓什么是不重要的。”白居易说,

“那么,什么重要呢?”

“乐天早闻禅师的大名,今天特来拜访,是想请教禅师,什么是真正的佛法

树上的禅师忽然从袖子里抽出一根细纱,尔后将那根细纱示于白居易说:“我这里没有什么佛法,这个倒是有的。”

白居易一下子就明白了。禅师的意思是说,生活中一丝一缕,哪一处没有佛的存在,何必特意追到这荒郊野林寻找佛法呢?

白居易此来的目的已经达到了,于是,他决定就此离去。然而他看了看那高居于树冠上的鸟窠,忽然就说:“禅师居在这样的地方,不觉得危险吗?”

那树上的声音说:“真正的危险不在这里,而在太守,白居易说,弟子位居太守,镇守镇江,上有朝廷皇恩,下有百姓拥戴,危险从何而来?

这时,那树上的声音声声锐利,震人耳鼓:“俗界缘业流转,交相煎逼,烦恼从未停止,太守哪一天不是在危险中度过,这还要问我吗?”

白居易被禅师说到心病上去了,便立即倒身在地,再三礼拜,“实不相瞒,弟子虽然也久闻佛法,但三藏十二部玄奥无比,弟子至今不明什么是佛法大意,请禅师以一句话告之。”

禅师说:“诸恶莫作,众善奉行。

白居易听后有些失望,不做恶事,多多行善,这是3岁的孩童也懂得的道理啊,道林似乎已听到他内心的道白,说:“虽然是3岁的孩童都懂得的道理,但80岁的老人也未必能做到。太守做得又如何了呢?”

白居易站在树下久久沉思,终于恭敬礼退,说这真叫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功夫。原来佛法的道理就在眼前,就在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