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18

这一次曹石人民关于麻龙鸡公山租赁一事在群里是讨论得非常热闹。这是曹石人民思想觉悟的提高,对曹石来说是一件大事。曹石人民踊跃发言,提出许多问题和看法,也提出了一些疑问,大家敢于发言,这很不错。有可能是对于以后的村级建设工作的一次关键性变革。

我们村民积极争取权力,知情权,投票权,参与曹石建设的决策的发言权,等等。我们可以要求村级事务公开公示,财务报表公开公示,各项建设或政策项目公开公示,一些重要组织决策需全民参与投票……这些正当权力我们都可以争取。

但是,在这里我也有一些别的话要说。

近来部分村民有些行为举动有些过分,超越了权力极限,甚至有些触犯法律的嫌疑。你们组织几个人一起深夜去组长家收取公章,这件事实在是无意义。你们收取公章之后由谁负责保管?谁有权力保管和使用?你们收取公章之后作何用途?就算你们拿了公章去用,也是无效的,非法的。你们深夜去组长家闹取公章,对组长家庭人员造成骚扰,可以说一方面是私闯民宅,骚扰滋事;一方面是对国家行政最基础的村级行政机关的冲击、破坏行为,是涉嫌违法的行为。你们想搞乱了村级组织,以后的事情怎么做?由谁负责做?

曹石的村民们,现在的社会是一个文明社会,法治的社会,更加是一个互联网信息发达的社会。我们要争取什么权利,或者追究谁的责任,首先要经过调查研究,要把事实搞清楚,再通过村民大会讨论,通过法律途径来寻求事情的解决。而不是图一时之痛快,泄心中之迂愤,盲目的只知道张口骂人,只是显得这些人素质低下而已。骂人解决不了任何问题,而且对所有人的谩骂也是不公平的,不能一棍子打死。

在这里我要为曹石的组长们说几句公道话。这么多年来,曹石的组长们一直在为曹石做实事,他们多年来没有工资,至少在仁文当书记时是没有的。清林当书记后有了,但一年也才象征性的二百元。二百元能干什么??这些组长干了二三十年公干,他们连一个退休养老都没有。他们什么事情都走在第一线,上面有领导的要求,下面还有村民的不理解。他们为公家事付出了青春,首先,村委村组织代表国家就对不起他们,同样是在基层上奋斗,为什么他们没有工资?没有福利?没有退休养老?这是对他们的一大不公平。其次,为村里带头做了事,像修路,修水渠,红白喜,调解纠纷,争取村民利益,哪一件不是带头走在第一线?然而,却得到骂名,许多村民总以为组长会贪钱,组长手里没什么钱,你觉得组长有油水,你来当。

组长是上司的跑腿狗和档箭牌,又是村民的口水板,是处在缝中还要为公事奔波的人。这么多的村民,有的故意挑事,有的造谣生事,有的当面屌娘骂爷,什么样的人都有,什么样的话都有……组长承受的不理解和压力也是最多的。试问一下,这样的组长让你来当,你会觉得窝囊?还是光荣?你愿意当这样一个组长吗?

根本问题出在哪里,难道你们都不知道吗?曹石这么多年轻人,都是读过书的,这么多老板,都是在外面见过世面的,你们都看不出问题的根本和症结吗?我相信你们心里面都知道。

你们很多人站在自己的角度考虑一下,你们在家里的时间有多长?每年除了过个年,过个节,你们回了家,其他时间你们都在外面拼命为自己赚钱。村里的事,你们参与过多少,你们又知道多少?你们对曹石又作了哪些贡献?以至于你现在可以趾高气扬的指责别人?

现在你们回来了,抓住麻龙鸡公山租赁这件事,对所有的干部领导,对所有的组长,无端的指责谩骂。你们有清楚了解这件事的整体情况吗?你们有从头到尾都了解分析这件事吗?你们有亲身参与过这件事吗?

为什鸡公山会租出去?

鸡公山又是从什么时候租出去的?

鸡公山最早又是从谁手上租出去的?

鸡公山的帐目该从何时查起?

鸡公山的帐目又是从何时乱起?

鸡公山现在的帐目是明确的。以前的可能很烂。责任在哪里?

这个责任怎么去追究?还能追究吗?通过法律?还是通过村民批斗大会?还是让主要责任人出来道歉认错?乡里乡亲的,几十年的事了,他们都老了,不管以前的对错,我觉得追究是没有意义的。现在我们父辈基本上是60多以上的老人了,追究他们有意义吗?乡里乡亲,抬头不见低头见。你们想让别人垂垂老矣的父亲低头认错?或者上法院告他?我觉得都不大现实。我们可以找出责任人,但更重要的是以后村级工作应该怎么做?曹石以后如何发展?工作总要有人来做,但监督机制要出台,曹石老石姓都可以做监督人。

非要追究责任也可以,心情可理解,要清算要批斗,都可以。以前我也很气愤那些尸位素餐的领导,他们手握权力,有政策有信息,却只是一心谋私利,上欺下瞒,曹石老百姓的福利毛都看不到。现在的社会资询发达,老百姓也不是好欺瞒的。现在我也想开了,不在其位不谋其政。各人管好自己,少些嫉妒,少些愤恨,自己开开心心就好。领导班子要更新换代的,以来肯定会越来越好。

做人难,做到公平公正大公无私,更难。假如权力在你手上,你会做到怎样?你扪心自问一下。

据我了解,鸡公山是在旧水泥厂时代就租出去了,当时搞碎石场,那也是曹石有人在里面才搞得起,后来有利可图,因沿成习,就一直在搞破碎,请神容易送神难。那些机器设备几百万上千万放在那里不开工就会报废,一文不值。所以他们这些老板,不管曹石人们同不同意,他们都要开采、破石,在商言商,他们就是要赚钱。

你们现在这些在群里面发言的人,这些年都是在外面赚自己的钱。有谁早上去晚上回,去麻龙堵路,阻止碎石场的开工和车辆进出?有谁冲上去跟他们谈判?冲突?甚至冒着人身安全对抗碎石场老板请来的混混打手?有谁放下家里的事,天天去跑,一跑十天半月甚至一个月?只为了为曹石人民争取该得的利益?他们是谁?是曹石的组长。都是五六十岁的老人啊。如果他们是你的父亲,你看着不心痛吗?

他们这些人满面风沙,天天在外面自掏腰包吃饭,误工,所以才有600元的误工费,群里的人看清楚了,不是60000元,是600元啊!连个报表数字都看不懂,还叫那么大声。而且这600元,也不是鸡公山的租金里面来的。这个钱应理应当。

还有一个事实需要大家明白,鸡公山租赁合同上是有组长们的签字盖章,这就是他们堵路这样争取来的。以前合同都没有,钱到哪去了,你问谁?谁知道?现在签了合同,有账可查,也经得起查。再就是,别看合同上有组长们盖的章签的字,就以为组长就有这么大的权力把这个山租出去,权力在哪里?权力永远在上级手里。组长就是跑腿的角色。

说了这么多,可能很多人都没有耐心看下来。可能也有很多人反对我的观点,没关系。我在这里只是发表我内心的观点,给曹石人民提供参与。

最后我想问大家几个问题:

你们闹这件事真正的诉求是什么?

是打击报复?非得要追究某些人的责任?那么请拟好诉讼书,准备好证据材料,上人民法院提出诉讼。

估计大家不太会这样干。那想怎么样呢?

我觉得曹石人民不外乎争取几种权力而已。

1,公共事务知情权。

2,参与曹石建设发展等问题的决策讨论的发言权和投票权。

3,公事要求公开公示,使全民皆知。

4,鸡公山出不出租的善后处理。

5,村级账务公开。

6,公款如何使用的讨论和决策投票,以全体村民开会票数过三分之二通过。比如收到的租金是建设公益(如建村图书馆,老年健身养老组织活动中心,卫生建设维护费,绿化费,或者更有意义一点,咱自己给自己村年龄达到退休的老人发适当的退休金?谁到退休谁就可以领线,这样长期来是公平的,可以为曹石人民年轻一代减少负担。这些都可以讨论。)

我觉得实在的诉求不外乎这几点。其他的都是虚的,无意义的。

以上我的这些话,有未尽处,或者也有一些不当的地方。请大家当做一种参考。我就不接受反驳和辩论了。

总之,一句话。大家都是为了曹石好。应该和和气气的坐下来谈。对事不对人。

在此,给曹石人民拜个年。希望大家都过一个开心年,财运年,健康年,和美年!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心想事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