告别中国式养儿防老

  在大多数父母眼里,“养儿防老”是和“积谷防饥”相提并论的,积谷防饥的意思是:储存粮食,防备饥荒。意思是收成了之后把稻谷存积起来,以备荒年不时之需。生养小孩就是一种长期储蓄,父母投入进去的心力时间,把孩子养大,等到日薄西山,体力日渐衰退,这时,已经成人的儿女们就可以抚养父母了,这就是中国式传统的养儿防老。

如今,很多家庭都选择只生一个孩子。独生子女的境遇往往是一个宝贝大家宠,孩子就是一个家庭的天地,是一切。父母亲更是对自己的宝贝含在嘴里怕化了,捧在手里怕摔了,孩子一切的要求都不过分,一定要满足。孩子是需要好好的疼爱,但与此同时更需要好好的教育,一个孩子如果有良好的家教,不能说做到让每个人都青睐这孩子,但至少能够保证这孩子将来无论走到哪里总不会讨人嫌吧。这也是孩子成长道路上的本钱,身为父母的必须无条件的给自己的孩子备着。

现实生活中我们随处可见这样的场景:当自己的小孩在公众场合不守规矩被旁人说上两句时,做家长的就跟愤青似的冲上前去护犊子说“他就是一个三岁小孩,你一个大人,怎么还跟小孩子一般见识”;当孩子每天早上去上学,背着书包的永远都是送孩子上学的家长,高大的身躯上架着一个格格不入的卡通小书包,也算得上是城市里一道滑稽的风景了;在学校里,自己的孩子和同学发生争执而引发矛盾造成身体上的伤害时,也会有这样素质低下且横行霸道的家长说:能拿钱解决的事儿都不是啥大事儿,医药费能花几个钱,只要我娃没受伤就好,这样的家长无疑是校园暴力事件频发的罪魁祸首。

苏联文学泰斗高尔基曾说过:爱自己的孩子母鸡都会,问题是怎样教育他们。人是教育的结果,没有教育就不会有完美的人生。养小孩不仅仅是简单的物质上的满足,重要的是建立起正确的生活观念。

记得小时候,那时候的我刚刚学写自己的名字,我的名字笔画特别多,不容易记下。妈妈坐在一旁手把手教我写,笔画实在是太多了,我心里还想:为什么爸妈不给我取名字叫张一一,多简单。在关于我读书写字这件事儿上,妈妈是很有原则的,不能妥协的她不会轻易妥协。妈妈看着作业本上歪七扭八的字儿,对我说:今天,如果名字写不好看,晚饭就别吃了,给你教的时候,你不认真学,一个女孩子,把自己的名字写的这么丑,丢不丢人。最后还是没达到妈妈的标准,饥肠辘辘的都不知道怎么睡着的;让我最记忆犹新的就是小时候去别人家里玩儿,看到好吃的都会嘴馋想要吃,瞧见我那即馋又没出息的样儿,妈妈总会恶狠狠的瞪我一眼。在我妈那里绝对不可以,她认为这就是家教不好的表现,别人家再好看再好吃的东西,那都是别人家的,跟你没有一丁点关系,不是你的东西你压根就别动心思去想,一旦越界,回到家准会被妈妈说,这一点,我妈从小给我灌输了扎实的观念,直到现在,不管走到哪里,不是我的东西,我就本能的不会去动心思,我很感谢我的妈妈,那些当时含着眼泪也要让我铭记于心的家教,就是为了将来我自己能够生活的落落大方。

  父母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是最大的,孩子从出生的那天开始,第一个面对的就是自己的父母。父母只有把教育这个地基打的扎实了,孩子以后的路才会好走一些。

“养儿防老”已经不仅仅是填饱小孩子的肚子,身高一公分一公分的长高,有朝一日用魁梧的身躯站在父母面前替年迈的父母遮风挡雨。把小孩教好,给小孩灌输正直的生活原则,是帮助为人父母对抗老化最好的准备。因为,社会在变迁,为人父母的总有一天会老去,当做父母的进入到诸多社会诱惑的年代时,孩子也刚刚好在父母的循循善诱下成为充满热情理想的青年,因为前期正直观念的灌输,良好家教的耳濡目染,孩子的内心深处是充满热情和理想的。当父母遗忘梦想时,孩子会提醒:“你们以前不是这样教我的”。当父母可能动摇,可能受到诱惑走上不正直的路时,孩子们可以跳出来抗议:不可以这样。年轻的小孩,回过头来保护父母,不至于被时间侵蚀,遗忘或遗失了自己。这才是“养儿防老”最棒的诠释。

  要如此的“养儿防老”,做父母的要在孩子年幼时坚持保护孩子的心灵,构筑孩子的信念,培养孩子的家教,是为了将来有一天,在父母老去的时候,父母年轻时的理想和信仰被物欲横流的社会冲刷的越来越淡薄的时候,换成孩子来保护和维持父母的理想,让父母可以光明且充满希冀的走向暮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触很多,所以摘抄的很全,基本自己喜欢的句子,都不落的摘抄下来,后面配上直接心声,这是要以后常常翻看的,因为我忘性...
    糖糖Alice2021阅读 7,655评论 0 12
  • 琐事缠身,烦恼不断 又上网查了很多别人的画,觉得略有所感,其实我也觉得那些抽象的形容词比较难懂,例如说画面中的疏密...
    NLF_62阅读 156评论 0 1
  • Daisy617阅读 143评论 2 2
  • 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情感即心与心,心与事物的连接,连接的最好方式:爱。此种并非狭隘的爱,而是以一种...
    Adia来阅读 400评论 0 1
  • 3.5: In this lesson you learned what an attribute table i...
    zhishijuncc阅读 3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