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是药神》超前点映:一个良心代购的个人英雄主义故事

image

《我不是药神》超前点映:一个良心代购的个人英雄主义故事

从2012年《泰囧》开始,大家熟悉的那个光头徐峥正式开始了他从演员向幕后身份的转变。在《泰囧》这部电影里,徐峥除了担任主演,还身兼数职:导演,第一编剧和制片人。这部如今豆瓣超过46万人打分,最终评分7.4的电影成为首部华语票房破10亿的电影,也成为中国影史票房第三,当然这个记录已经在接下来的6年内被不断刷新。

1

可以说,演员转导演转幕后的第一部作品,徐峥干得漂亮。然而在处女作惊艳亮相后,《泰囧》续作,15年上映的《港囧》却遭遇了口碑滑铁卢。

不过在3年后,也就是2018年的夏天,“劳模”徐峥接连带来了三部作品:主演监制的犯罪悬疑风格的《幕后玩家》,监制并客串出演的《超时空同居》和重头戏——主演监制的《我不是药神》。

虽然算不上徐峥影迷,但凑巧这三部电影都看齐了。虽然《幕后玩家》口碑一般,但作为国产小成本悬疑,票房尚可,口碑不算太差。第二部上映的奇幻爱情电影《超时空同居》预计将以近9亿的票房收官,豆瓣7.1分,可以说成为今年夏天的小黑马。而作为暑假重头戏的《我不是药神》目前正在大规模点映,虽然预售表现欠佳,但口碑亮眼,目前看是要走口碑发酵路线。可以说,徐峥的暑假三连击,目前是一部比一部看好。作为演员,监制,尝试多重身份的徐峥又一次证明了自己。这三部电影的共同点除了都有徐峥参与,还有一个是这三部均是导演的商业处女作。可以看出,徐峥这几年一直在扶持栽培新导演,就像当年的徐峥和宁浩。

《我不是药神》正是徐峥和宁浩共同监制。这部也是宁浩“坏猴子72变电影计划”中的一部,导演文牧野是宁浩签约的十位新人导演之一。

2

《我不是药神》最开始叫《印度药神》,,后来又改为《中国药神》,正式定档宣传后,又再度改为《我不是药神》,颇有些《我不是潘金莲》的讽刺意味。剧组在拍摄阶段非常低调,连卡司也一度不透露。直到快上映,才陆续流出来一些电影物料。从最开始的电影备案看,很多人会想到2013年大面积斩获提名和奖项的好莱坞口碑佳作《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有不少人说徐峥和宁浩这是想拍中国版《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吧。然而当你看完《我不是药神》,相信你很可能会放弃当初这个观点,至少我是。

image

社会边缘性小人物的病人,难治之症,走私药品的药贩子,看上去这确实是中国版《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然而两部电影风格和阐述重心却大相径庭。这篇文章我只想写影评,不想写对比分析,所以这里不具体阐述两部电影的区别了。想知道为什么不一样,欢迎你亲自走进电影院一探究竟。

3

说实话,6月30日看点映的时候,“磨蹭癌”发作了我延误了15分钟,直接导致我一进场看的就是药店老板程勇(徐峥饰)和慢粒白血病病人吕受益(王传君饰)的对手戏。

image
image
image

赚钱的压力下,徐峥踏上了去印度寻找廉价版格列宁的“代购”发财之路,这是他第一次因为格列宁踏上印度国土。

4

在看电影之前,听一些在上影节看过电影的影评提到本片的煽情桥段,所以我是带着些许心理准备去的。电影后半段,我旁边的妹子开始哭,到结束,哭了差不多一包纸巾。看看豆瓣影评,说看哭的人还真不少。不过,依我之见,这部电影为了不被说刻意煽情,已经作出克制,毕竟,想拍得更煽情,不是没有办法,指路韩影,一包纸巾估计不够。说实话,我没哭,真的。

不过虽然抱着这部电影结尾肯定要煽情的心理去的,结尾有一幕镜头还是猝不及防触到我。不得不说这部电影有一个非常大的亮点:前后呼应做的很好,剧本非常扎实。主要人物的flag不少,镜头前后呼应也不少,可以说是一看就是一个完整打磨过的电影剧本。虽然剧情整体发展并无多大新意,但清楚完整,具有一定深度地讲述一个敏感现实的题材故事,作为国产电影来说,难得。虽然这部基于现实创作的电影题材沉重,但搭配上擅长黑色幽默的宁浩、徐峥和新人导演文牧野,这个新人加旧人的新鲜组合,可以说整部电影其实是“有笑有泪”的风格,而非从头丧到尾。

整部电影没有跳出商业电影的框架,可看性很高,对故事背后的问题探讨并不深入也无新意,但至少把问题抛了出来,抛给了观众:一边是法,一边是情,程勇做出了选择,如果是你,你会怎么做?

5

徐峥作为本片绝对第一主演,用当下时髦的粉圈话来说,《我不是药神》那就是大男主戏,妥妥的。然而这部电影并没有因为徐峥戏份吃重,而将整部电影“压宝”在他身上。

海报中出现的几位主演均是可圈可点的人物。

image

男二王传君,你在电影里再也看不到当年的关谷神奇,而是看到一个被白血病折磨多年的消瘦的晚期病人形象。我记得很深刻,当吕受益第一次看到程勇所带回来的一箱子印度格列宁时候的眼神,一瞬间泛红的发光眼神,我在他的眼睛里看到了希望,那一箱子药是他活下去的希望。好演员,一个眼神就足够打动观众。

image

牧师(杨新鸣饰),本片笑点担当

image

黄毛(章宇饰),泪点担当之一

image

谭卓作为本片唯一女性角色,一开场就大跳钢管舞,强势出场。

这个人物其实是可以开辟一条副线剧本的,但导演没给她这个机会,当然也没有把谭卓当作一个美艳花瓶,谢天谢地。说到花瓶,本片第一花瓶应该归属于没有出现在主角团海报上的周一围。

image
image

当年在《绣春刀》里惊艳出场的师兄,这次当了人民警察。油腻大背头,黑色皮夹克,全身镜头真是过分帅气了,身子往车上一靠,大长腿抢镜,要命。遗憾的是角色扁平化,戏份不多,发挥也不多。但好在周一围没有持靓行凶,用力过猛,帅气得刚刚好,这就够了。

6

因为本片取自于现实题材,所以从剧情层面上来说,可探讨可挖掘的点很多。“谁家没个病人啊”,当片中的一位白血病老奶奶颤抖着握着警官(周一围饰)的手说到这句话时,相信很多观影的观众都会有所触动。现实中,有多少因为重病或不治之症而分崩离析的家庭,又有多少家庭因为治病变穷或者穷上加穷。4万一瓶的正版格列宁吃不起,5000一瓶的也吃不起,500的可能依旧有人吃不起。

影片中假药贩子王长林对男主程勇说,最难治的病是穷病。程勇想凭一己之力做大善人,难。本片中,男主程勇从一个起初为了赚钱的药贩子转变成一个亏本也要帮病人“代购”廉价药的“慈善家”,是什么触动了他发生了如此大的转变?电影展现了男主程勇一系列改变的过程,可以说在人物刻画上十分丰满,不存在前后言行转变太大的割裂感。这也是为什么到了结尾的煽情部分,我并不觉得有很多刻意的成分,因为人物立住了。

7

虽然这是一部“骗人眼泪”的电影,但在看完电影后我并不觉得内心有多沉重。导演以及各位主创用一种温暖的形式讲述了一个有诸多无奈的故事,没有一味将苦难沉重的一面赤裸裸展现给观众。一个“小人物”的个人英雄主义,以及支持他的病友们,为了推动正版格列宁纳入国家医保体系,做出了巨大的努力。这种小我具有大我的奉献精神,让人难免想起电影《熔炉》。

我相信,在《我不是药神》正式上映后,会有更多的人关注慢粒白血病,关注国家医保体系的完善等问题。这也是本片最大的现实意义。在影片结束时,现实中的原型的故事也出现在大银幕,为本片画上了一个完整的句号。

8

关于这部电影,我比较想吐槽的是海报设计得太韩影风。说实话我第一眼看到这个海报(中),就想到了《辩护人》(左)和《国际市场》(右)。从画面布局到配色,整体都让人想起韩影。是因为都是现实题材么?不知道海报设计师有没有在设计海报时候做参考。

imag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