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我们会生气


    刚刚参加工作时,把学生想象的非常美好,我可是发现事实并不是想象那样。学生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不良的习惯。比如说,经常校服不穿了、红领巾不带了、作业经常不做了。当我看到这种现象,我就会对学生大发脾气。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我吃不好,睡不好。

    但是现在我确有了很大改变,一旦遇到学生问题时,我就非常开心,大脑非常兴奋,因为我每天解决学生各种各样的问题,能够提高我的解决问题的能力。一旦我有这样的想法后,我就会调动的思考脑,去了解情况、分析根本原因、最终去解决问题。

                                                                          分  析

     那为什么我前后的变化那么大呢,有的人说,那是因为你有经验了,会管理自己情绪了,这仅仅是其中一个方面。心理学上有一个关于情绪ABC理论:A是指事情发生的原因,C是指事情发生的结果,B是指我们对这个事情的认知,也就是我们是怎么看待这件事情的。根据这个理论,同样一件事情,不同的对事情的看法,会导致不一样的结果。

    下面问题来了,那为什么有的人会以生气、愤怒的形式来解决问题,而有的人会非常理性的来解决问题的呢?从脑科学的角度来说,前面的那种思维方式是有反射脑来控制,是最原始,最古老的大脑,而后面那个是由进化时间比较短,思考脑来控制的。

     最根本原因,因为我们大脑的部位不一样器官而已,因此,我们在平时的生活中、工作中,就要有意识的调动思考脑来解决问题。人的反射脑做出直觉,做出来的选择、行为、说话几乎是不正确的,需要思考脑进行监督和反馈。

下面我就谈谈在生活中、工作中,几个需要提高自己思维认知的几个方面。

                                                                第一、接纳自己

    有些时候,我们会生气,其原始是,我们对自己要求太高了,什么都想做的非常好,非常棒。一旦自己做错了一些事情,让我们不是很满意时,我们就会非常的生气,非常愤怒,甚至有些时候,还会抑郁。

    比如说,在写文章这个方面,有的人会想我要么不写,要写就要写的非常精彩,非常棒,点击率非常高。这怎么可能呢,虽然看到简书上很多点击率很高文章,很多作者都是写了很多年,甚至有的从小学就开始每天写文章的,因此当他们写文时,马上就可以写出很精彩的文章,都是之前很多年修炼的结果。

    因此,我们必须要接纳自己的不完美,每个人都是有优点和缺点的,我们做任何事情的事情,只要我们开始去做了,无论结果怎么样,我们总是有收获的。就想我写文章一样,虽然我现在还是语句不通,但是只要我开始写,每天写,就能够促进我对生活、对工作进行深入观察,深入思考,就会有收获的。就像笑来老师的说,我们要做一个成长型的人,每天不断成长。

                                                               第二、接纳世界

    其次,我们要接纳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因为这个世界是未知的,你永远都不知道下一刻会发生什么。我们人类一个非常大的缺点,就是不能接受这个世界的不确定性,进而导致自己对这个世界不满意而愤怒,生气。比如说,作为教育工作者,每个孩子因为他们生存在不同的家庭背景,收到不同的教育环境,从而导致他们有着自己的生活习惯,生活方式。因此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个孩子都是很优秀的,每个孩子都是遵守学校规则制度的。我们能做的的是,尽最大的努力,让孩子在学校变得更好。

    有些时候,我们遇到一些事情,若是我们能够解决的,可以将注意力投向解决问题上面去;若是不能解决的,我们也只能接受这个世界的不完美,不确定性。没有必要因为我们不能控制的世界,而感受到生气,愤怒,因为这真是不值得。

                                                            第三、目光长远

     最后,我们将自己的目光放在更长远的角度来说,人这一生,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情,我们没有必要为了生活中、工作中一点小利益,小事情而斤斤计较。我们需要做的是,能够珍惜当下的生活,尽最大的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

活在当下、开心工作、快乐生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分之一加三分之一等于多少? 二又二分之一什么意思? 二又二分之一加上三又四分之一等于多少?
    杜念阅读 163评论 0 1
  • 每个个体的诞生,对其个体而言,便标志着其与其余个体的差异开始形成。诞生前的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微乎其微,自诞生之日起而...
    用九阅读 534评论 1 0
  • 为什么要精读?是为了细细品味。 近几年,看的书也不算少,可是看过就忘,只留下一个模糊的概念,这书好,或者不好。感觉...
    丹妈_4fae阅读 5,60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