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篇:Kotlin之数组和集合

上篇:第三篇:Kotlin之流程控制

下篇:第五篇:Kotlin之函数和Lambda表达式

一.Kotlin数组

    kotlin为数组增加了一个Array类,为元素是基本类型的数组增加了xxArray类(其中xx也就是Byte,Short, Int等基本类型)

Kotlin创建数组大致有如下两种方式:

1.使用arrayOf(), arrayOfNulls(),emptyArray()工具函数。

2.使用Array(size: Int, init:(Int) -> T)

首先先介绍第一种

Array第二种用到了函数的知识,本来想到函数的到后面函数那个章节在讲,不过怕忘了,就先简单的说说吧。

Array(size: Int,  init: (Int) -> T) 第一个参数就是对数组设置的大小很好理解。那么第二个参数是什么。 其实在kotlin里中参数也可以定义某个方法的类型的。哇,感觉很神奇吧!我们在写java的时候基本上就是参数要不传普通类型要不就是对象类型,没有听说过可以传方法类型的。 因为在kotlin里中方法其实也是有类型的。所以第二个参数 init:(Int) -> T 代表这这个方法返回的类型是T只能有一个参数类型是Int型。虽然没有看源码,但是从它的字面是就可以看出这个参数其实就是对array的每个索引进行初始化的。Int就是该array的所对应的索引。下面看一下这个代码:

看过我以前的文章的朋友应该知道这个it代表什么了吧,就是代表(Int)的参数传入的值,也就是array的下标的索引。arrayInit的结果就是每个下标的索引所对应的值为下标索引 * 2, arrayInitTwo下标索引对应的值就是索引值。在接下来的Kotlin值函数的文章中我会具体讲讲kotlin函数的用法。

其实有些朋友也许会有这样的疑虑,为什么在写数组的时候有的时候需要指定泛型,有的时候不需要呢。其实你记住一点就可以了,在初始化的时候如果你是已经将参数写进去了,kotlin用自动识别的就不需要指定泛型了,如果只是指定大小没有写入参数的话。因为kotlin不知道需要什么类型,所以需要指定泛型。kotlin还提供了一个emptyArray()函数,用法基本一致,这种方式创建了一个长度为0的空数组。

如果细心的朋友应该注意到,我在写kotlin数组的时候,取值或者赋值也用到了get,set方法。所以koltin中不只有集合可以用,数组也可以用。 遍历数组用 for in就好。

kotlin里数组提供了很多工具方法,例如

asList() 将该数组转成list的集合。

arr.all({it > 20}) 判断是否数组里的值都大于20,如果是返回true,不是返回false

arr.any({it > 20})判断是否数组里的值其中有一个大于20,如果是返回true,不是返回false

根据数组元素来计算<k, V>对,返回所有的<k, V>对组成的Map集合。例如 k + 2, v + 10

var arrMap = arr.associate({it + 2 to it + 10})

将数组arr的第5个元素(包括)到底7个元素(不包括)赋值为1

arr.fill(1, 4, 6)

还有很多工具方法,可以去kotlin官方查看,在这里我就不一一列举啦。还有多维数组,跟java的多维数组一样。


2.Kotlin集合

kotlin集合类同样有两个接口派生:Collection和Map。但Kotlin的结合被分成两个大类,可变集合和不可变集合。只有可变集合才可以添加修改,删除等处理操作。不可变集合只能读取元素。

上图为kotlin提供的集合,通过上图可以看出kotlin的集合实现类比java更少,他只是提供了HashSet, LinkedHashSet, ArrayList这三个常见的实现类,如果开发者需要使用TreeSet, LinkedList集合实现类依然可以使用java集合框架提供的类。

纵观Kotlin集合体系,不难发现kotlin只提供了HashSet,HashMap, LinkedHashSet, LinkedHashMap, ArrayList这5个集合实现类,而且他们都是可变集合,那么说好的不可变集合呢。kotlin的不可变集合类并没有暴露出来,我们只能通过函数来创建不可变集合。

set集合,Kotlin提供了如下函数来创建Set集合

setOf();该函数返回不可变的Set集合,该集合可以接收0个或过个参数,这些参数将作为集合的元素。

mutableSet0f():该函数返回可变的MutableSet集合,

hashSetOf():该函数返回可变的HashSet集合,

linkedSetOf():该函数返回可变的LinkedHashSet集合。

sortedSetOf():该函数返回可变的TreeSet集合, 用法同下。

在kotlin1.1的时候setof返回的类型就是linkedHashset。 setof, linkedSetOf是有序的, hashSetOf和sortedSetOf是无序的。 所以好多朋友都是set是无序的,我感觉这样说很片面。

set集合的工具方法里有

all, any, associateBy 和数组的一样,用法也一样就不解释了。

set.drop(2) 返回删除set集合前面两个元素后的集合。

set.filter({"java" in it})  对set集合进行过滤,返回包含java的集合。

set.find({"java" in it}) 如果集合里元素有可以包含java的返回true,否者返回false

set.add;   set.remove;  set.clear ...跟java一样。(set集合不允许重复,java也是一样)

还有去两个集合的交集,并集等等。方法还有很多。如有兴趣请查看kotlin官网。

list集合,Kotlin提供了如下函数来创建list集合

listOf(); 返回不可变的集合

listOfNull(); 返回不可变集合,和前一个函数的唯一的区别是,该函数会自动去掉传入的null,也就是说返回的时候不会返回null,会过滤掉。

mutableListOf(); 该函数返回可变的MutableListOf()集合

第一个listOf实际上返回的是ArrayList

使用list的方法:

list.indexOf("java")取得坐标的位置。

list.subList 返回List的子集合。list.subList(1, 3) 包含1不包含3

工具类和set很相似,具体的可以自己尝试一下。

Map集合

mapOf(); 该函数返回不可变的Map集合。

mutableMapOf(); 该函数返回可变的MutableMap集合。

其实mapOf() 返回的是LinkedHashMap()。

hashMapOf(); 返回可变的HashMap()集合。

linkedMapOf(); 返回可变的LinkedHashMap集合。

Kotlin为Map集合同样扩展大量方法,这些方法与Kotlin为Set集合提供的方法也大致相似。却别就是对key-value进行了调整。 

map.all({it.key.length > 5 && it.value.length > 5})

map.filter({"java" in it.value})   。。

对于map的添加删除和java一样 put, remove。我就不举例子了。

遍历map

for(en in map.entries) {}

for(key in map.keys) {}

for(value in map.value) {}

map还可以用map[key] = value,来代替map.put("key", value)

    到这里kotlin的数组和集合基本的用法基本上讲完了,其实和java的数组和集合基本相似,就是多了一些可变集合和不可变集合,以及提供的方法更多了一些,方便我们开发。其实kotlin自己并没有实现任何集合与数组都是调用java的。所以对于最求性能的开发者来说完全可以按照java的结合的每个的优点缺点来调用就好。

 感觉还不错的小伙伴记得点赞或者关注啊~~~  下一篇函数和lambda表达式会近期更新。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