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程序开发必看!一篇文章让你了解 Flex 布局

微信小程序页面布局方式采用 Flex 布局格式,它是 W3c 在 2009 年提出的一种新的网页排版方案,可以简便、完整地实现各种响应式页面布局。
Flex 布局的主要特点是:能够让同级元素在不同的屏幕大小中,用最适合的方法填充空间。同时,Flex 提供了元素在容器中的对齐方式、对齐方向以及元素顺序,甚至被编排的元素可以是动态的或是不确定的大小的。

flex-3

Flex 布局有如下特点:
任意方向的伸缩
在样式层可以调换和重排顺序
主轴和侧轴方便配置
子元素的空间拉伸和填充
沿容器对齐

本文将会简单介绍 Flex 布局在微信小程序中的使用。
伸缩容器
在小程序中,设有 display: flex
或者 display: block
的元素就是一个 flex container(伸缩容器),里面的子元素称为 flex item(伸缩项目)。在 flex container 中,子元素都可以使用 Flex 进行布局。
display: block
指定为块内容器模式,总是使用新行开始显示,微信小程序的视图容器(view
、scroll-view
和 swiper
)会默认设置 display: block

display:flex
:指定为行内容器模式。在一行内显示的子元素,可以使用 flex-wrap
属性指定其是否换行、如何换行。flex-wrap
有三个值:nowrap
(不换行)、wrap
(向下换行),以及 wrap-reverse
(向上换行)。

假设我们有以下的代码:
<view class="flex-row" style="display: block;">
<view class="flex-view-item">1</view>
<view class="flex-view-item">2</view>
<view class="flex-view-item">3</view>
</view>

使用 display: block
(默认值)时,显示效果如下:


flex-2

改换成 display: flex
后,显示效果如下:


flex-1

我们可以从效果图中清楚地看出 block
和 flex
的区别,即子元素 view

换行显示(block
)和行内显示(flex
)的差异。
主轴和侧轴
Flex 布局的伸缩容器可以使用任何方向进行布局。
默认情况下,容器有主轴(main axis)和侧轴(cross axis)两种轴。
主轴的开始位置为主轴起点(main start),主轴的结束位置为主轴终点(main end),而主轴的长度为主轴长度(main size)。
同理侧轴的起点为侧轴起点(cross start),结束位置为侧轴终点(cross end),长度为侧轴长度(cross size)。


flex-4

注意,主轴并不是一定是从左到右的,同理侧轴也不一定是从上到下。主轴的方向可以使用 flex-direction
属性控制,它有 4 个可选值:
row
:从左到右的水平方向
row-reverse
:从右到左的水平方向
column:
从上到下的垂直方向
column-reverse
:从下到上的垂直方向

如果水平方向为主轴,那个垂直方向就是侧轴,反之亦然。
四种主轴方向设置的效果图:


flex-5

图中的实例展示了使用了不同的flex-direction
值排列方向的区别。实例代码:
<view>
<view class="flex-row" style="display: flex; flex-direction: row;">
<view class="flex-view-item">1</view>
<view class="flex-view-item">2</view>
<view class="flex-view-item">3</view>
</view>
<view class="flex-column" style="display: flex; flex-direction: column;" >
<view class="flex-view-item">c1</view>
<view class="flex-view-item">c2</view>
<view class="flex-view-item">c3</view>
</view>
</view>

运行效果:


flex-6

对齐方式
子元素有两种对齐方式:
justify-conent
定义子元素在主轴上面的对齐方式;
align-items
定义子元素在侧轴上对齐的方式。

justify-content
有 5 个可选的对齐方式:
flex-start
:主轴起点对齐(默认值);
flex-end
:主轴结束点对齐;
center
:在主轴中居中对齐;
space-between
:两端对齐,除了两端的子元素分别靠向两端的容器之外,其他子元素之间的间隔都相等;
space-around
:每个子元素之间的距离相等,两端的子元素距离容器的距离也和其它子元素之间的距离相同。

justify-content
的对齐方式和主轴的方向有关。下图以 flex-direction
为 row
,主轴方式是从左到右,描述 justify-content
5 个值的显示效果:


flex-7

align-items
表示侧轴上的对齐方式:
stretch
:填充整个容器(默认值);
flex-start
:侧轴的起点对齐;
flex-end
:侧轴的终点对齐;
center
:在侧轴中居中对齐;
baseline
:以子元素的第一行文字对齐。

align-tiems
设置的对齐方式,和侧轴的方向有关。下图以 flex-direction
为 row
,侧轴方向是从上到下,描述 align-items
的 5 个值显示效果:
[图片上传中。。。(8)]
有了主轴和侧轴的方向再加上设置他们的对齐方式,就可以实现大部分的页面布局了。
希望大家可以通过本文,熟悉 Flex 布局,开发出体验更好的小程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5移动端知识点总结 阅读目录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calc基本用法 box-sizing的理解及使用 理解dis...
    Mx勇阅读 4,282评论 0 26
  • 移动开发基本知识点 一.使用rem作为单位 html { font-size: 100px; } @media(m...
    横冲直撞666阅读 3,377评论 0 6
  • 微信小程序页面布局方式采用的是Flex布局。Flex布局,是W3c在2009年提出的一种新的方案,可以简便,完整,...
    姜家志阅读 62,956评论 22 182
  • 微信小程序页面布局方式采用的是Flex布局。Flex布局,是W3c在2009年提出的一种新的方案,可以简便,完整,...
    Zalman1阅读 444评论 0 3
  • diaplay:flex Flex布局的特点: • 任意方向的伸缩,向左,向右,向下,向上 • 在样式层可以调换和...
    AndyRony阅读 2,08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