斟字酌句的UI文案

最近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UI文案上的设计问题,比如有一次在一个音乐统计分析页面上,对“累计听歌时长”这个数据描述成这么一句“XX陪你度过了7.87小时,跳动的音符,和悦的旋律,任由车水马龙的喧嚣”,本来意图是想显的有情怀些,但评审的时候就被同事指出这文绉绉的文字还是去掉吧,不是每个用户都是你这样的;再有一次有个故障报警的业务,几十条的故障通知优化程度不够,有些专业词汇未仔细处理,语序也不一致,结果肯定是被打回来再改。

犯了很多错,踩了不少坑,所以借此篇文章来探讨下如何斟酌UI文案。本文要点如下:

    · 有效性:清晰完整、简洁准确、有效可用

    · 一致性:词汇、句子、时间、数字、单位、标点等

    · 调性:语气平等亲和、符合品牌风格、照顾用户感受

有效性

达成有效沟通须具备两个必要条件:首先,信息发送者清晰地表达信息的内涵,以便信息接受者能确切理解;其次,信息发送者重视信息接受者的反应并根据其反应及时修正信息的传递。

为什么用“有效性”这个关键词,因为在思考的过程中想到了“有效沟通”这个概念。沟通的基本含义是“开沟以使两水相通”,在现代汉语中的含义是“把信息传达出去,同时确定对方接受到了传递的内容”。沟通应该是有明确目标的,不然就是侃大山;沟通应该是有效沟通,不能“沟”而不“通”。

有效沟通由发送者(提供信息的人)、接受者(发送者与之对话的人)、消息(需要传递的信息)和反馈(信息的有效性)四部分组成。通过GUI与用户对话的过程中,作为发送者的设计师师,我们很难获得用户的即时反馈,唯一能控制的只有需要传递的信息。所以如何设计信息达到“有效”的目的?

清晰完整

设计师不能想当然的认为用户和你掌握的信息量是一样的,而应该根据文案的目的,将想要传递的信息清楚无误的表达出来。前几天听《逻辑思维》讲到白居易的诗通俗、浅显易懂,跟老太太絮叨一样。其实文案初稿可以像白居易的诗一样事无巨细,完整的描述整个事件,比如可以先说明问题、后果,然后给出下一步如何行动。

简洁准确

简洁意味着高效,有时候用户基本是一瞥扫视,不会一个字一个字的读下去。在这一步就需要把完整的长文本精简,可以通过“加小标题”、“分点论述”和“重要信息前置”等方法,使每个字都能有力的传达信息,提高信息量。

精简的过程中还得保持信息的准确性。当传递的信息能被接受者理解时,这才是准确的信息。每个人的认知水平是有差异的,所以设计文案时要想象用户怎么表达,使用能被用户理解的话和短语,切勿使用一些专业术语,造成用户困惑。

有效可用

其他文章里也有介绍很多如何让文案简单易懂,介绍很多小贴士来提醒我们文案设计不要踩哪些坑。归根见底,“清晰完整”和“简洁准确”是文案的两个核心要素。最后还要检查一下设计好的文案是否能够达到设计目的,能够唤起用户的行动进入下一步,帮助用户完成任务,达到信息传递的“有效性”。

总结下来,文案的设计也是一个环形迭代的过程,先是清晰完整的长文描述,再缩减为简洁准确的短句,最后检查是否有效可用。

一致性

不管是一个人还是一组人,每个人讲述习惯不一样,在做原型时,有的人写“确定”,有的人写“确认”,有的人写“你”,有的人写“您”,前前后后原型中的文案肯定会有不一致情况。作为一个有强迫症的设计师,每次原型交付前我都要review好几遍,而且注意这些一致性的细节问题,更能体现专业性。

Qinsman在《移动端产品文案设计规范的3个层次》这篇文章中,把“一致性规范”方面写的非常详细,读者可以移步去一探详情,我这里只总结回顾一下:

1. 词汇注意量词、名词、动词、代词、助词的一致

2. 句子注意同类提示中语序的一致

3. 时间注意格式的一致

4. 单位注意要符合国际标准

5. 标点符号注意用法

6. 数字一般使用阿拉伯数字

7. 行动点和目的页面标题一致

8. 中英文混排中文和英文之间加空格

对于“中英文混排是否加空格”这个问题,网上也有不少声音在讨论,我个人觉得空格这种视觉分割,能劈开全行字和半行字之间的混沌,一定程度上能增强可读性和美观性。

调性

一个品牌是有独特形象的,一个产品是有灵魂附着的。有个成语是“字如其人”,有句话是“你是什么人,你就会说什么话;你说什么话,你就是什么人”。对于产品也是这样,文案可以表达出其相应的价值观和世界观。

“顾客就是上帝”,产品是提供服务的,如果以居高临下语气、以命令吩咐的口吻跟用户沟通,用户分分钟动动大拇指卸载掉。很多规范都指出语气应该要平等亲和、尊重友好,感觉像是和你的朋友在交谈。

用“你”还是“您”?在绝大多数产品中是使用“你”,力争一种亲和力,不会产生距离感。而使用“您”一般是银行、保险、金融类等交易额度比较大产品,是想让用户有种宾至如归的感觉。“你”和“您”没有对错之分,还得看产品的定位,想在用户眼里扮演什么角色。

人有很多种说话风格,或严谨谦虚委婉文艺,或嘻哈喜感卖萌幽默。产品在基于目标用户群体而设计的,如面向商务精英、文艺青年、二次元少年、稚嫩儿童,会形成不同的风格。就如我开篇所讲踩的那个坑,写了句“跳动的音符,和悦的旋律,任由车水马龙的喧嚣”,擅自掺杂自己的感情色彩在里面,没有遵守产品话语系统,这是不符合品牌调性的。

综上,本文对UI文案做了粗略的总结反思。文案不可随意,清晰简洁铭记于心,有效可用最重要。符合品牌调性,切勿掺杂个人感情,语气亲和要友好。多一些强迫症,少踩文案不一致的坑。

一个产品会有很多设计师来设计,各个环节是由不同的人参与完成的,那么如何建立一套统一的文案和话术系统。对于这个话题我也比较感兴趣,或许过段时间可以研究总结一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雒阅读 134评论 0 0
  • 瞎画的指绘。 【试图画画】
    白喵一脸冷漠阅读 239评论 0 0
  • 很多人在说:婚姻是一场赌博。 走过婚姻的我回头来看,只有不明白自己要什么的人才会拿婚姻去赌。 也许,在别人看来,我...
    Amy小鱼阅读 161评论 0 0
  • 诗稿:早安辞 峻刚行者 熹微中你有没发现,晨起的身体 自水中微笑着醒来,而你 有着穿过一本书的错觉 身旁空...
    峻刚行者阅读 24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