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心志异(8)  灵隐劫波(下)

                道行天下系列志怪小说

        古今多少混账事,一壶浊酒化清凉

          闻心志异(8)灵隐劫波(下)

                    作者:徐文新

                              引子

                    鸿蒙初始道先生,

                    混元天君悟无情。

                    三界杀伐由我起,

                    回心向慈化无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灵隐劫波(下)

                觉皇殿前旧精魂,

                千年一念生死恩。

                两世情人不相忘,

                  此身虽异性常存。

        寺,是千年古寺,灵隐寺。碧树盈天,灵气氤氲。

        殿,是大雄宝殿,觉皇殿。庄严雄伟,香烟缭绕。

        灵隐寺大雄宝殿前月台两侧各有一座八角九层仿木结构石塔,塔高逾七米,塔身每面雕刻精美,经古建筑专家梁思成生前考定,两石塔雕造于吴越末年。据说建于公元969年。

        继道和舞坐在石塔前的台阶上,看着塔里被囚的没了皮毛光溜溜的狐灵,舞心中难受,左右为难。放了吧,怕像前两天的黑蛟一样放出一个灾星。不放吧,小丽会继续和灵隐寺纠缠不休,不定何时又会放火生事。

        继道对舞说:先别想很多了,问问它再说吧。

        舞问那被囚的狐灵:你为何被囚在此?

        狐灵:菩萨慈悲,小生知罪了,再也不敢去做那些杀生害命的事了。

        继道一听便对舞说:昨晚小丽没说实话,得问淸楚此事的因缘,咱可别好心办了坏事。

        舞点了点头问:你做了什么杀生害命之事?

        狐灵低头忏悔:当年修行之时,为了自己早日得些道行,曾去吸食人的精气血肉,以为已用。

        舞一听,生气地说:天地日月,山川草木,灵气充足,你为何不去采用,而去做这些伤生害命之事?

        狐灵:回菩萨,釆天地灵气也行,但就像人一样,人本也能靠采天地灵气而活,但大多数人还是会以五谷血肉为食,就是因为刚开始修习采灵气慢而麻烦,直接吸食则快而省事。只是这是小生以前的糊涂想法,经过在这塔中近千载的闻经听法和反思,我已知错,再不敢犯那伤生之事。

        舞问:你因何被囚在这塔下?

        狐灵:只因猎户剥我皮毛害我性命,我心中怨恨,搅闹于他,被这寺里的住持和尚施法囚禁于此。

        舞问:猎户因何与你结下这仇怨?

        狐灵低头:只因我吸食了他的爷爷。

        舞:那他伤你性命也是因果相循,天道使然,也怪他不得了?

        狐灵叩头:菩萨所言甚是,因果报应,天道循环,小生再无怨念,求菩萨慈悲,宽恕于我,救我一救!

        舞回头问继道:你说这事咋办?

        继道抬头看了一眼庄严的大雄宝殿,说:客随主便,解铃还须系铃人,我看这事还是请当年主持这事的和尚来商量如何处置最好。

        舞说:这样最好。

        继道起身说:那你在此稍等片刻,我去请他。

      小丽一看到这个面容枯槁,身材瘦弱的和尚,扑上前来就要撕咬。舞赶忙阻拦:不许胡闹,站边上去!小丽心有不甘,愤愤地退到旁边对着这瘦和尚咬牙切齿,恨恨不已。

        这时一直在旁边观望不语的济公对瘦和尚说:师兄啊,当年我就劝你这事不能这么做,你不听,结果弄出了这么多麻烦事。

        啍,瘦和尚横了济公一眼:不遵清规戒律的酒肉僧,上天无眼,竟让你得了今日的风光!真是没了天道!

        济公无奈的摇摇头,举起葫芦喝了一口酒,摇着破扇,跻拉着鞋子上旁边去了。

      舞双手合十道:老和尚打扰了。

瘦和尚看了一眼舞,没说话。

        舞说:今日打扰,只为你囚禁的这狐,想和你商讨一个化解的办法。请问老和尚,你当初为何要囚禁于它?

        瘦和尚瞟了塔中的狐灵一眼:它伤人性命,作恶多端,囚它有何不对?

        舞说:它与这家猎户互伤性命,因果酬偿,如能说和,未偿不能化解双方的怨气,何须将它囚禁这千年?以至让灵隐也枉遭了祝融的多次劫灾。今天他已悔过,可否放它解脱?

        瘦和尚:不放!难道我当年囚它是错的吗?!

        济公摇着扇子晃晃悠悠又走了过来。笑嘻嘻的说道:当初只因我不守清规,饮酒食肉,我这师兄就对我恨之入骨,又因我常用点小术帮帮乡人,乡人于是对我就恭敬有加。我这师兄持戒精严,修行用功,但乡人却多知灵隐济癫,而不知有灵隐住持。当时那猎户寻到寺中时,我刚好不在,就找到了住持师兄,师兄就做下了这事。并且为防我私自放它出来,在禁制的符咒上又加用了方丈印,让我也束手无策,无能为力。

        舞看了瘦和尚一眼:这千年之罪也让它受了,时过境迁,它已知罪,可否放它出来?

        瘦和尚恨恨不已:不放。

        继道听了这些,心中明了事情的因缘,对瘦和尚就有了一些看法,说:如此说来,老和尚当初做这事时,心中所发的那一念,是真心要化解猎户与这狐双方的冤结,还是以此事为噱头,为自立名,为己扬威?

        瘦和尚道:我只是想要让众人知道,修行要用功,不可一时松懈,持戒要精严,不能有一念毁犯,这样修出来的才是真功夫。我只是要让人知道,他济癫也有办不了的事,真正的修行功夫是打坐持戒诵经,非是他这样的酒肉之徒。

        继道问:那老和尚说说看如何是修行用功精严持戒?

        瘦和尚合十,道:诵经念佛,时时不断,日中一食,夜不倒单,严守戒律,一念不犯。

      继道问:你如此苦行,结果如何?

        瘦和尚恨恨不平:哼,苍天无眼,因果不公。竟让我这苦修持戒之人落了苦道。又抬手指着济公:而让这破戒无修之徒逍遥自在,我实不服!

        继道:你囗囗声声修行,那我问你,你为何修行?

      瘦和尚:为了成佛。

      继道问:佛是什么?

        瘦和尚答:佛即我心。

        继道问:那心又是什么?

        这……哼……瘦和尚哼了一声,扭头不语。

        继道看了痩和尚一眼:世人皆言学佛成佛,可又有几人识得佛是什么?都是在以言学言,以口传囗,以盲引盲,不知所云。岂不知佛本圆满,何须你修,焉用你成。

        什么是佛?出来即是!从你的妄想中出来,从你的感觉中出来,从你的以为中出来,从你的烦恼痛苦纠结中出来。当你知道你从这些妄念中出来的时候,你就是佛!

        让你从这些妄念里面出来的方法就是佛法。什么是佛法?让你从妄念感觉中出来的方法就是佛法!

        佛陀当年刚开始传道的时候不是教人去修行参禅打坐持咒念佛,他不是教人这些。这些参禅打坐持咒念佛只是后来延伸出来的一些手段。佛陀也不是让你去修行,修行也是后人加上去的定义和概念。如果你以为你每天持多少咒念多少佛就是在修行,就是在学佛,你就错了。那些参禅打坐持咒念佛只是为了让你出来,让你从你的念头里出来,从你烦恼纠结痛苦的念头中出来的手段而已。

        修行犹如渡河,船是方法和手段,目的是过河。而你把摇船当成了目的,陷于手段失了根本。参禅打坐持咒念佛,只是为了让你静下来,当你静下来时,水清月自现,你真正的智慧才会出来,这时你带着觉知再进入到这个智慧中,你才会触摸到那个真实的你,触摸到你的本来面目。

      无论你在什么状态,其实当你知道自己是什么时,你就是佛了。说白了,佛就是你的觉知,当你觉知之时,就是你成佛之时!当你没有觉知的持咒念佛之时,与你在杀盗淫妄有什么区别?你丢失了觉知的根本,把手段当成了目的。什么是执着,就是你非得那样不行!你死执己念,不知真觉,如此本末倒置,你怎能不身陷生死苦海,生灭轮回!

        瘦和尚听完此话,半晌无言,突然张口喷出一口鲜血,匍匐在地嚎啕大哭:谢尊者慈悲点化,小僧知错了,小僧这就放了他。

        边说边跪爬至石塔前,对着石塔顶礼三拜。塔上显出一门,铁链从狐灵身上自行脱落。光溜溜的狐灵也瞬时化成了一身青衣的青年书生。青衣书生从塔内走到跪在地上的瘦和尚面前,倒头就拜,两人互相跪拜,抱头痛哭。

        哭了半晌,狐灵道:我这些年在塔中潜心思过修行,也参透了我俩的因缘。前世时我们曾是师兄弟,我因结下恶缘,要受十世狐身方得解脫,在我第一世被剥去狐皮时你将我囚入塔中修行,虽说你做此事时不明这些因缘,但冥冥中却让我避了九世狐身之灾。感谢师兄的大恩。小丽,谢谢你这些年对我不离不弃,照顾我这么多年,让你受苦了,三人又抱头痛哭在一起。

        哭罢多时,三人走到济公身前躬身一礼:谢尊者费心安排来度化我等。又走到继道和舞跟前深施一礼:感恩尊者慈悲点化,我们现在打算去后山结伴修行,以期早得解脫,谢过再造之恩,我等永铭不忘。说完向后山飘然而去。

        济公冲继道和舞竖了竖大拇指:就知道你俩能解了这结。走,陪你俩在寺中转转。

        继道看着后山变幻的云气,说道:今天这事真应了古人的两句话, 度尽劫波兄弟在,相逢一笑泯恩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