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0云盘和百度云管家产品体验分析

1、前言

自从云计算的概念提出来后,国内外各大名企纷纷对这个领域投下巨资,再加上大数据的应用,“云计算”可谓是顺风顺水。在云计算领域,个人云存储产品可谓是离用户生活最近的啦。本文主要叙述在体验个人云存储产品时的一些感想,主要以360云盘和百度云管家为例进行分析。

体验人:黄朋英

体验环境:华为G700T(安卓4.2.1)

360云盘版本:6.3.18

百度云管家:7.8.1

体验时间:2015/04/01-2015/04/20

2、市场数据(数据来自艾媒咨询)

2.1、2011-2015年中国个人云存储用户规模


       由图一可知个人云存储的用户规模不断扩大,但增长率有所放缓;根据图二可知,用户使用个人云存储产品的使用习惯还没有养成,主要还是以U盘和智能终端为主。根据CNNIC的最新数据截至2014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6.49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7.9%。相比上两图的数据,个人云存储的市场空间较大。

      另外,在艾媒咨询的调查中发现,百度云管家的认知度最高,为81.8%,360云盘盘次之,为77.3%,其余的个人云存储产品认知度远远低于上述两家。所以,这两家的竞争也是最强的。

2.2、两款产品(安卓版)各应用市场的下载量(截止到2015/4/19)

3、用户需求


4、用户群划分


5、产品

5.1、信息架构


从两者的信息架构图中可以看出

相同点:

1、信息路径都是窄而深,核心功能设计基本上满足用户的需求,其余功能通过长按,下拉等手势操作或者拓展功能开启。

不同点

1、主打的方向不同,360偏重于存储,百度云偏重于分享(社交)。360云盘盘的口号是保存一切,分享一切,其免费最大扩容至36T就能证明这点,足以存储个人数据啦。而百度云的口号是云上的日子,你我共享,其资源分享动态和搜索资源的功能比360强大

2、功能细化不同,360云盘突出显示自己在安全方面的特性,而百度云就突出显示自己连接设备和协作的能力。360云盘的保险箱功能,就是让其使用者看到其在安全方面的优势,而百度云的发现功能,通过添加连接设备和推荐应用,打造一个功能强大的云应用

3、增强用户黏性方式不同。360云盘通过每日抽奖来激励用户,而百度云通过用户与好友的共享动态来激励用户。

5.2差异化分析

5.2.1交互设计(不做特殊说明的话,以下所有图片都是左边是360云盘,右边是百度云)

1、操作对比

界面都是蓝白灰搭配,简洁明了,闪屏过后就是用户想要的核心功能界面,两者都采用底部导航方式(分为四大板块),其余功能需要用户去一一探索。同时。360 云盘支持还左右滑手势操作,而百度云禁止左右滑手势操作。


360云盘的一些排序分类传输列表等功能都放置在其界面右上角的拓展功能上。而百度云的则是摆在首页上,一目了然,其橙色方框围着的功能在用户下拉时会隐藏,为用户浏览文件留出最大空间。两者中本人还是喜欢360云盘的,因为百度云盘只有在上拉到顶端时才显示方框所示的功能,对于云盘这种存储文件夹较多的产品,搜索肯定是强需求高频度使用的,百度云这样设置,当我下拉时,我就找不到搜索框啦。(我第一次下拉时还真找不着搜索框在哪)。


但是搜索的功能百度云做得更好,提供搜索历史,帮助用户辨识,而不是让用户去回忆。360云盘没有做到这点。


另外搜索结果的呈现方式两家做的都不好。


改进建议

按文件类型(图片,音乐,视频,文档等)分类排序,方便用户寻找。

面包屑导航功能

这个我觉得有必要说下,第一次连点几个文件夹后,发现迷路啦,但是360云盘的面包屑跟PC格式一样,让人感觉很熟悉(一致性),而百度云则显示在账户头像位置上,跳出用户的视觉焦点范围(中央凹)。


操作总结


5.2.2资源(社交)设计

1、资源搜索分享


360云盘采用搜索并加入共享群的方式进行资源搜索,百度云则是采用订阅账号后推送分享动态进行资源搜索下载。


360云盘加入共享群

输入共享群ID号搜索,之后在输入数字邀请码便可加入共享群。

新用户无法得知共享群ID号在哪里可以获得,本人偶然发现360云盘论坛里有共享群的ID

号,找到想加的群,没想到要加进去还得数字邀请码,而且成员只有50个,大大打击啊


加入群共享之后,每个群都会有群空间容量,可以通过群成员每日签到来扩容。

百度账号订阅:


在分享动态中,可以见到订阅的账号分享出来的一些资源,也可点击已订阅账号的头像,到其已分享的资源进行浏览,另外还提供了热门账号链接,如下两图。


在上示左图中,可以看到该账户分享的资源数,保存或者下载资源。右图中就是一些分类的热门账号,提供给用户订阅。

总结:


5.2.3关于好友之间的分享:

360云盘通过搜索用户名,注册邮箱,手机号码,附近的人以及读取手机通讯录来添加好友,分别对应下面所示各图。


点击图一的新的好友竟然是好友列表,内容设计不相符,再点图二的添加好友才跳转到右上角的搜索界面。希望迭代时可以改进。添加附近的人这项功能挺有趣的,360竟然也有LBS服务。另外,添加好友后可以新建共享群,相互之间共享文件和资源。

好友之间分享界面


可以发送(分享)图片文件拍照,前两者来自用户网盘,后者为即时拍摄,还可以发送文字,但是表情无法发送,文字发送速度很慢而且没有明显提醒(只有震动一下)。

百度云管家通过搜索用户名,注册邮箱,以及读取手机通讯录来添加好友,分别对应下面所示各图。



最值得注意就是手机联系人(图四)这块,方框所示的“他们都在使用百度云”这句话绝对是营销技巧应用,让本人十分惊奇。另外,也可以新建群组,拉好友进去,彼此之间共享文件和资源。

好友之间分享界面


可以发送(分享)来自用户网盘的文件,还可以发送文字,同时发送表情。同时还可以设置消息通知和查看分享文件等功能。

总结:


5.2.3云盘容量及功能横评表


6、概述

以上仅是个人在短时间对360云盘和百度云盘的一些体验情况和改进建议。在这里本人总结下文章:两者以不同的用户需求为出发点,设计符合需求的信息架构和设计(交互和视觉),但是在个别设计上仍存在体验问题和功能问题,希望在以后的更新迭代中可以改进。同时,随着国家对知识产权的重视,云盘资源搜索,共享和下载方式值得云盘类产品人思考,这也是今后决定产品是否能走下去的重要因素之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