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我就玩一会儿可以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贝大鱼

-1-

朋友夏丽是一个5岁小女孩的妈妈,这个小女孩小名叫糖糖,她今年9月份开学,就上幼儿园大班了,再过一年就是可以成为一年级小学生了。

糖糖长得非常可爱,五官很精致,眼睛大大的,睫毛长长的,像一个洋娃娃一般。见到她的人都说,糖糖不仅遗传了妈妈的大眼睛和樱桃般的小嘴,还长了爸爸一样的高鼻梁。

不仅长相可爱,而且糖糖的性格还非常的好,是那种活泼可爱,但又不失精灵古怪的小女孩。

在家里,除了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和爸爸妈妈喜欢她,宝贝她,在幼儿园里老师也特别喜欢她,小朋友也都爱和她玩儿。

按理说,小糖糖一定是生活得特别开心快乐,丝毫没有烦恼才对,小朋友的世界不应该就是简单快乐的吗?有游戏、有美味的糖果以及好看的动画片就是全世界啦。

但是夏丽最近却跟我吐苦水,三句话不离宝贝女儿糖糖,怎样的让她操心,一会不是生病就是一副闷闷不乐的样子。

我就让她具体说一说最近糖糖的生活有什么变化吗?

果不其然,我发现了让糖糖的状态极度反常的原因。

-2-

朋友夏丽说,生活也没有什么改变的,就是因为一年以后要幼升小了。现在不光是中高考升学压力大,小朋友幼升初就让家人压力山大,都想去好学校,学校不仅考学生还要考家长。

所以,今年糖糖大班开学以后,周末我又给她报了3个班,一个奥数班、以及舞蹈班和书法班。

我问她,那糖糖还有玩的时间吗?之前没报这些班的时候,糖糖用这些时间做些什么?

夏丽说,还给她留玩的时间呀,现在幼升小竞争如此激烈,时间光用在学习上都不够,那里有给她玩的时间。

想都别想,我这还是打算晚了的,就应该在小班的时候,就给她多报几个班学着,也不至于现在压力这么大。

我一听她说完,后背惊出了冷汗。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了吗?小孩子好可怜呀!

夏丽的处境,我虽说不能感同身受,但是我也特别理解她的那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

或者说,也不是非要孩子多有本事,但至少不比别的孩子差,不希望自己的孩子落在起跑线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游戏是儿童最正当的行为,玩具是儿童的天使。”——鲁迅,尤其是0-6岁的孩子,适当的游戏更是有助于开发他们的大脑,激发创造力和想象力,以及团队精神。

从9月份开始给糖糖报了三个班以后,小家伙的适应力还挺强的,但是1个月以后,新鲜劲过去了,随之而来的就是疲惫应付了。

小家伙的时间除了上学、写作业和业余爱好班,就是吃饭和睡觉啦。一点点玩耍游戏的时间也没有了,平时糖糖最喜欢的动画片《喜羊羊与灰太狼》也不给看了,一般周末早饭以后,爸爸妈妈会带她带小区里玩滑滑梯的,现在也被学习班给代替了。

夏丽说,小糖糖现在十分没有安全感,也不爱说话了,晚上就喜欢抱着她的hello kitty睡觉,跟洋娃娃说话,还说得特别小声。

还有一件特别奇怪的事情就是,身体倍棒的糖糖,已经连续3次,一到周末就发热感冒,周一就好了,导致学习班旷课三周了。

我跟夏丽说,这是因为小糖糖被逼得太紧了,学习任务太重了,一点也没有玩的时间呀。你看看她精神状态都表明了她的不开心,甚至不惜生病来对抗上学习班。

夏丽低头深思了一会儿,再抬起头后,已经眼含泪水,哽咽着说,其实我也察觉到糖糖的不对劲了,甚至有一次周末早上,我们起得早,想着早点到学习班坐着,跟老师聊一聊她的学习情况。

路过小区的滑滑梯的时候,当时糖糖的大眼睛里流露出渴望和哀求,可怜巴巴的对妈妈说了一句,“妈妈!我就玩一会儿可以吗?”

我问,那你当时答应糖糖了吗?反正时间也来得及。

夏丽回答,没有,我拒绝了糖糖的这个小小的要求,然后下个周末的时候,她就感冒发热了,我真不该逼她这么紧的,她还这么小,我却给她那么大的压力,我真不是一个好妈妈。

我想现在夏丽的心里是自责和后悔的。她以后一定会改变的。

虽然社会竞争非常的残酷,成人的压力很大,也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都想给孩子最好的,也不问问孩子的感受,这是其实非常错误的做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糖糖对夏丽说,“妈妈!我就玩一会儿可以吗?”不知道你的孩子在繁重的学习压力之下,会对你发出怎样的声音呢?

其实做父母都希望孩子好,而且现在社会的大趋势摆在那里,别的孩子都去参加学习班,自己家孩子不去,好像成了另类的存在一般。

但是要结合自己情况出发,别盲目跟风,这样特别容易掉进坑里。

科学证明适当的游戏,有益于开发小孩子的大脑,激发他们的好奇心和创造力。

不会玩的孩子不一定不聪明,但会玩的孩子肯定都聪明。

无论社会竞争如何残酷,小孩子的童年都应该是无忧无虑的,是充满阳光美好的存在。

已经当家长和未来即将成为家长的你我,请都不要扼杀孩子的童年,提早把他们拉到社会竞争的战场上去。

那里,绝对不适合他们,去了只会有害无益。

-END-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营第02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近来,总遇上一些奇奇怪怪的倒霉事,搞得日常生活总陷在烦恼的泥泞里挣扎。 好烦! 我甚至怀疑是不是我触了什么霉头……...
    白湖一阅读 325评论 0 1
  • 钟年人阅读 167评论 4 4
  • 《五绝·午寐》(新韵) 温志龄 人生寻惬意,午寐最怡人。 善养肌肤嫩,曷歆仙与神。
    碧野牧歌阅读 234评论 2 1
  • 2015年8月我从工作了四年的公司离职。 在那个公司里先是做项目,也因项目原因去昆明工作了接近10个月的时间。后来...
    韩小姐的城堡阅读 1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