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弗兰克学写作第八期+非典型收集+2/6

Hello,大家好!

我要先承认,第一篇作业耍了个小心机。我练习用学习到的框架结构来写拆解美文的过程。最终拆解美文部分仅用了300多字。

所以,它其实一篇非典型的作业,为了不被批评,最后小卖了Frank老师一下。没想到还被评为优秀作业,好脸红!!!

第二篇作业,一定要很认真的按老师要求做……(认真脸!)


作业:

步骤1:到简书30日热门文章专栏,找10篇你认为好的文章;

步骤2:用简书搜集这10篇文章中你认为好的观点、论据、金句、故事……并在搜集好素材的下方说说你收集它们的理由;


BUT,

What?

找不到喜欢的10篇文章!!!

Why?

可能,因为我已经老了…(35岁了,简书主要受众群大约在25-30岁左右,30日热门里的主题“大学生活”、“我的大学”、“美人说”,都是写给“女孩子”、“年轻人”、“25岁”、“27岁”的…)

或许是已变成老油条,经验主义、固执己见…(主题“摄影”、“财经、投资、理财”、“程序员”、“互联网科技”、“运动、健身”…我知道的啦,就不想看,我就是辣么任性!)

也许是心不够柔软了…(其实是脸皮厚啦,也许是鸡汤灌多了,产生免疫力了!)

Oh,My God!

臣妾,真的做不到啊!

找不满10篇文章,找不到喜欢的金句、观点、论据、故事…咋办呢,咋办呢?

所以,我又准备交一篇非典型作业啦,各位看官请谅解,Frank老师和助教们,请别批我哟!


30日热门105篇文章(app里数的,也许数错了)。任性的我一共点开了25篇文章。最终给我留下印象的,并决定以他们为对象做作业的两篇文章是:

第1位的《当我27岁,我在想什么?》

和第63位的《屌丝逆袭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

简而言之,第一篇是屌丝还在坑里的自我认知,另一篇基本符合老师给过的“坑套路”文,屌丝掉进坑里并爬出来逆袭成功的故事。

人生到处都是坑

《当我27岁,我在想什么?》这篇文章排在在30日热门的第一位,作者,微光隐隐,阅读52141,评论3184,喜欢3850,打赏277。

http://www.jianshu.com/p/d7007c92e15e

其实,按照收集来说,这篇文章既没什么观点,也没有金句,故事也是个相对有点惨兮兮的故事。

“我今年27岁,一直贫穷,可能会嫁不出去,坚持码字,但未必有很多人看,也未必能写出好的文章,还未必能一直有灵感,生活波澜不惊,平淡如水,就这样迷茫而又坚挺地生活。”

第63位的《屌丝逆袭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作者,安颜梳,签约作者,阅读36577,评论473,喜欢2644,打赏144。

http://www.jianshu.com/p/7ce0aa6c7c5b

此文作者讲了3个故事:

1.高中开始时成绩不好,性格内向,虽然写作出色常常作为范文,但还是作为别人的背景出现,被迫让出参加作文大赛的名额。逆袭,高三考入年级前二十名。

2.作者20岁时,遇见喜欢的学长从140斤减去40斤体重逆袭成功。

3.作者到上海工作,背井离乡到在魔都满满找到自己的位置。

金句:人生有无数种可能,希望你能变成自己喜欢的样子。

I love Shanghai.(篱笆社区留图,作者如看到要撤下请联系我,谢谢)

两位姑娘,同在魔都生存并生活着,同样在写自己的人生经历。

《当我27岁,我在想什么?》全文语言简洁,让我回忆起最开始读《鲁滨逊漂流记》,文中每天记录的鲁滨逊在孤岛上的日常。行文简单却不让人厌烦。

对每日生活的描写,很真实,就像我们普通人上班族中的大部分人一样,大多数读者在其中可以看到自己的影子。

另外,这个27岁姑娘的生活又稍比普通人坎坷一些,但是她也在努力,在写作,在成长改变自己,又和简书里许许多多写作的人一样。

全文浅浅的调侃,不沮丧绝望,隐隐的坚韧,甚至读者产生这种“还有人比我更惨,但她还在努力”,更好的使读者与作者共情。


而《屌丝逆袭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看完首先我很佩服作者安安,她可以通过自己强大的意志力、自制力,完成了2件很多人可能一件都完不成的事。比如我也想减肥40斤,然而这么多年过去,我还是个柔软的胖子~

但是,虽然逆袭的故事很精彩,可普通人这样去做还是需要一定的刺激诱因。作者故事中的事件具有较大偶然性,当时的emotion也比较强烈,刺激到作者去行动去逆袭。然而,我们普通的生活中并不一定会遇到这样的外在刺激因素。因此靠此逆来袭的情况就没那么普遍了。所以,读者愿意认同作者的改变、观点,但在共情上可能就稍有欠缺。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

本作者写故事的能力和语言能力都很不错,描述故事有景有情,有冲突有醒悟,为什么评论和喜欢的没有第一位高呢?这篇文章是2月20日发布的,比《当我27岁时,我再想什么?》2月22日还早发布2日。

也许这再次验证老师开营时候就讲的“换位思考”这一点上。


下面再来说点让上帝发笑的我的思考吧。

我为什么找不到10篇喜欢的文章,为什么选了这两篇坑里坑外的文章?

翻翻30日热门,我看了满满的关键词都是:10万+、月入六位数、颜值升级、圈子、阶层…

结合选中的两篇文章,我想问问,现在屌丝逆袭的指标是什么?到底什么是成功呢?写作的意义是为什么?我们奋斗的意义到底是什么?

从简书人群来看,主流人群是在26-30岁这一层。这群人正从生存开始迈向生活,从生理需求迈向安全需求的年龄层。

钱这个主题无数次的被提到。无可否认,钱是我们大多数人安全感的来源。这是因为我们从小被父母要求去赢取他们的爱,这是一切灾难的开始。

我们不断的用表现来赢取,从最初父母的爱,到学校、社会的认同,到身价、圈子,总在想获得别人的肯定。我们的内心呢?什么时候你愿意认可自我呢?

“我

我的一生都在试图取悦别人,

我的一生都在扮演别人,

我再也不会这样了!

如果我尽其一生都在做别人,

那么谁会花时间来做我?”

--《六A的力量》

追求奋斗,追求金钱没有错,但同时,请给自己心灵一点点空间来肯定自己吧。《当我27岁时,我在想什么?》我想更多的人都喜欢最后她告诉自己的“坚挺的活着”吧。

叨叨了那么多,用我今天新学到的一句话来结束吧。

Not all of us can do great things.
But we can do small things with great love.

我们不一定都是做大事的人,但我们能怀着伟大的爱做平凡的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