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4-07

    我很喜欢上海,所以请你们不要抹黑它

      我家就是一个很普通的家庭,在小山村,爸妈都是坚定的自由职业者。唯一不一样的的就是我奶奶是个上海人。

      那个年代,上海是一个让人仰望的地方,甚至我和奶奶走在街上,都会有人问,呦,什么时候去上海啊。

      奶奶有两个儿子,我的爸爸是长子,留在了身边,所以我也就没有福气做那个人人眼里羡慕的上海人。我叔叔继承了奶奶在上海的一套房子,从此离开了家乡。

      我四五岁的时候,爸妈工作很忙,因为家里清贫,根本无暇照顾到我,而奶奶说叔叔一个人在上海无人照顾,就经常和爷爷带着我去上海住。

      一个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小单间,挤三个大人带一个我。在客厅里放一张床,叔叔睡。那个时候的时光很幸福,至少叔叔待我真的很好。

      上海的所有游乐园,水族馆,他都带我去,宠出了我现在一身娇惯的公主毛病。夏天里我不爱喝上海带有浓重漂白粉味道的水,他就给我一箱一箱的买冰淇淋和饮料带回家。

      六楼的单间,时光索然无味,所以奶奶爱走亲戚。恰巧上海亲戚也多,我的姨婆舅公各自拖家带口,都在上海。

      这里我想说,我奶奶其实是一个很伟大的母亲。这么多人里面,只有我奶奶选择把上海的一切都留给自己的孩子,那么多人里面,也只有我叔叔,在一开始没有买房的压力。

      言归正传。我奶奶爱走亲戚,但是上海的姨婆舅公却不是好相与的。这群人都没怎么念过书,小时候饿一顿饱一顿的过来,所以特别知道有钱才是王道这个道理。

      那时候上海的房子还没有那么贵,因为祖上户口占了上海浦西的一套四合院大房子,所以每个挂名在这套房子下面的孩子,按照人口成家立业都能分到一套房子。争执就起于这里。

      按当时的条例,每个人都能分到房子,但是当时分房紧缺,先后顺序的房子相差很大。一家人为了谁得更好的房子,甚至大打出手,相互之间实名制举报。

      我奶奶在家里排名第二,最后拿了一室一厅,最惨的当然不是我奶奶,有一家子人至今在上海租着房子。

      说白了,这是一群为了钱什么都可以不要的人。所以我跟着奶奶走亲戚的时候,也得不到什么好的待遇。可是奶奶是个善良单纯的人,她把他们当成真正的兄弟姐妹,从未开口提过这些事情。

      那时候,我最讨厌那些人自己得了便宜还一脸同情外加厌恶的踩别人一脚的嘴脸。所以七岁以后,我再也没有去过上海。

      我上了小学之后,因为爸妈脚踏实地,家里的日子慢慢开始有所好转。叔叔在上海结了婚,有了一个儿子。

      奶奶思想传统,重男轻女这一点我从小就知道,我弟弟出生,她的心明显偏向了我叔叔,但是也没有完全弃我不顾,只是口头上难免说出一些不太好听的话。

      再说说我家,我家的第一幢房子,是我爸妈亲手造起来的。为了第一幢房子,欠下了很多债,所以那时候是真的清贫。我妈妈为了赚钱,刚生下我就去工作,落下一身病根。当我奶奶说家里的房子以后我叔叔有份的时候,家里的矛盾开始了。

      为了房子这件事情,从我懂事开始,记忆里就只有争吵。我妈妈远嫁,没有人帮扶,所以经常吃亏。我爷爷奶奶会合起火来欺负她。说她生了我,是一个女孩子。

      是,为什么我不是一个男孩子,不懂事之前,我一直这么想。

      但是再怎么吵架,都是我们自己家的事情。偏偏在这个时候,我一个很喜欢挑事情的姨婆,拿一箱烂桃子做借口,在我奶奶面前说了我妈妈的坏话,从那天开始,家里鸡犬不宁,我也从此恨上了那个人。

      因为这一场挑衅,我妈妈吃了不少苦。

      后来我爸开车出事故,我生病住院大手术,让刚刚好转一点的家境又跌落下去。那时候,我妈和我奶奶已经顾不上争吵,我爷爷奶奶也彻底弃我们不顾。至于所谓的那群上海亲戚,没有一个出手相助,不闻不问看笑话是他们最好的写照。

      我爸出事故第二天,还没有从警察局回来,我爷爷奶奶出门打麻将。我生病住院手术,我爷爷奶奶还是在打麻将。这是我之前,最难释怀的两件事情。

      我妈妈一个人扛下来所有的事情,把自己练成了一个刀枪不入的铁人。可是我看见过,看见过她偷偷躲在角落里哭,也知道她曾经为了让医生救我,给医生跪下。

      风风雨雨这些年,我越来越讨厌上海人,连带着讨厌上海。因为他们看戏的时候看的很爽,玩的时候也玩的很爽。

      自从家乡开发了旅游区,他们每年如晨昏定省一般,隔两个月来我家做客一次。每次拖家带口近20个人。我们家不大,一栋小楼,就算每次家里所有人都打地铺,也腾不出那么多地方让他们睡。

      登堂入室堂而皇之是最好的形容。这群人住在我家,打麻将打牌抽烟,从白天到黑夜。我从来未曾见过他们洗过一个碗,扫过一次地,只见过他们留下一地垃圾。常常吵得我和我爸妈吵得睡不好觉。

      那时候我爸妈为了准备造新的房子,早出晚归,还要陪吃陪喝,而我在高中念书,要忍受周末一回家就看见我的娃娃和书满地飞的场景。哦,其实我没有什么娃娃,就是那个熊,我16岁成人礼,我爸妈送我的礼物。另外一盘跳棋,已经被新崛起的熊孩子毁掉。

      就是这样,每一年每一年,可以叙说的事情多如牛毛。我曾经亲眼看见过我的熊被熊孩子拖在地上而他家长拍手叫好的场景。

      我以为我这辈子要恨死了上海人恨死了上海。

      事情的转折从我大一那一年开始说。我高考失利,前四个本省的学校都没有录用,最后一个凑数的学校在很远很远的南方。因为我自从生了一场病,身体一直算不上太好,所以我妈妈让我退而求其次,选择了上海的一所专科,并且决定自考我最喜欢的复旦大学。

      我就这样,阴差阳错的又到了上海。

      学校四人间,室友里有一个上海人。这是一个在我眼里完美的传承了什么叫做上海人的人。家在上海开学两周除了床铺之外什么都没有带,沐浴露洗手液小到餐巾纸全部我们剩下的人消费。在我翻脸之后还偷偷拿我餐巾纸一个学期。

      就是这样的一个人,还动不动就哭说我欺负了她的上海宝山姑娘。

      大一一年最让我无语的一件事情我在这里就当笑话说给你们听,有一次我和剩下两个室友在宿舍做饭(偷偷地嘿嘿),我们一般会在中午做好晚上的份然后保温,那天中午我们恰好在吃饭她回来了。出于客气,我们请她一起吃。不曾想她一边吃一边说不好吃,却把我们剩下的所有饭菜全部打包给了他的男朋友以及她男朋友的室友。

      当时我很想和她打一架。对,最真实的想法,我想和她打一架。甚至她问我要我私人用的饭盒拿给她男朋友做饭盒。对不起,你不介意我介意。在我义正言辞拒绝之后,她很不高兴的说了一句,不就是一个饭盒么有什么好稀奇的。

      就这样我过完了我的大一时光,对上海人的厌恶程度刷到了一个新高度。并且在我家说的道貌岸然要照顾我的一群上海亲戚,从来都没有照顾过我。

      大二以后,学校调整宿舍,我很干脆的换了宿舍,和几个好朋友住到了一起。就在这一年,我们开始一起出去做兼职,出去上班。也是因为这样,我接触到了更多的上海人。

      我慢慢的发现,不是所有的上海人都是那个样子的,我越来越多的接收到上海人的善意,在我迷路的时候,给我指明方向,在我拖着行李箱上地铁的时候,会为我让路甚至让座。在漫展上,会自告奋勇的帮在工作的我拿签名。

      很想谢谢这些我连名字都不知道的陌生人,因为你们让我知道,上海没有那么差,上海人也没有那么差。

      如今我已经大三了,本科的学业都即将结束。在上海待到第三年,即便还是会遇到地铁上无礼让让座位的老年人,上海的这一群亲戚也依旧晨昏定省般的来我家,但是因为我一群可爱的小伙伴,我终于可以真心的说出一句,我是喜欢上海的。因为我的朋友们,她们都很好,很可爱。

      而上海,这真的是个时刻都会有机遇的城市,我会选择留下来,在未来的某一天,在这个城市,我希望我可以通过自己的努力,实现我自己的梦想。

      所以我也真心的想说一句话,那些有幸出生在上海的上海人,请你们珍惜,请你们保持自己的素养,不要抹黑上海。因为我很喜欢它,很多人也很喜欢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