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与时间做朋友?| 校外导师分享会

黄丹的第27篇笔记

下文是2016年11月10日,校外导师分享会,我分享内容的部分文稿。

互动:从高考结束之后现在,大家的时间比较自由了吧?大家最近看过电影吗?在大家都努力奋斗准备高考的时候,国内上映了迪士尼的童话大片《爱丽丝梦游仙境2》。有谁看过《爱丽丝梦游仙境2》吗?

我是比较喜欢看这类的电影。童话的,穿越的或者带有科幻色彩的。因为这种电影都能够回到过去,改变事情对现在造成影响。(我们姑且不谈,穿越后对现在影响的科学悖论)其实,这种电影是一种艺术表达,人们只是希望通过电影来表达人类穿越时空的终极梦想。

这个电影中,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个画面就是:在爱丽丝梦游仙境2(镜中奇遇记)中,爱丽丝在镜子中,为了拯救自己的好朋友疯帽子而去了大时钟内,在那里遇到了『 时间』。这部电影是童话故事,天马行空,特别有意思的是,时间通过拟人化的表现为一个男人,他的身体就代表着时间。

爱丽丝问:“先生,我能占用您一点点的时间吗?”

『时间』先生哈话大笑:“时间?”,“我就是时间,无始无终,无穷无尽,万世不朽。作为时间,除非用钟,否则无法衡量,我必须把自己给你一点,你才能拥有,你才能活着。”

PS.这位就是时间先生

1与时间做朋友

如何让四年的大学学习生活,能够在未来产生更大的价值?我相信这是每位同学的愿景,但是我也知道大家都比较困惑,到底应该怎么做,怎么利用这四年的时间。

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进入大学以后,人生才第一次真正意义上拥有了把握时间的主动权。对,主动权。这个非常的关键。真是因为我们可以主动把握,才造成了现在的困惑和迷茫。在大学之前,学校和家长应该很少教过或者教会我们主动使用时间。

针对这个问题,才有了今天这个主题的分享。因为每位同学的生活背景、学习能力、未来的规划都有所不同,所以,我并不是告诉你,你到底应该做什么,这种具体的事情。我想分享给大家的是,一种思维的方式。我们的大脑的思维就像是电脑的操作系统,它决定了我们能做什么、怎么做,做出的结果如何。也可以理解为我要给大家分享的是“道”层面的,而不是“术”层面的。用更加直接的话说,如果你的思维观念比较陈旧,并且不更新的话,思考问题质量就不可能提高,然后行动效果也会很差。

那么,回到怎么利用四年的大学时间这个问题,我的观点是:与时间做朋友

(PS.这个观点的启发和体会来自于李笑来老师的书《把时间当做朋友》。我最初在看到这几个字时,只是觉得小清新的文学范儿很足,因为没有理解透彻作者要说的这几个字的意思,所以这几个词也就随风飘散了。直到2015年12月,罗辑思维要办跨年演讲,取名叫做《时间的朋友》,我才开始有意识地理解李笑来老师和罗振宇老师的把时间当做朋友的意思。)

语言对大脑有反向塑造能力。我们都知道大脑对语言有塑造的能力,我大脑中所想的东西,可以通过塑造不同的语言表现出来。但是,其实很多人都没有意识到语言对大脑思维也有反向塑造的能力。也就是说,我们讲的语言并不单纯是思维的产物,我们的思维反过来会被语言所影响、塑造。科学美国人上发表的一篇文章《语言是怎么塑造思维的》(How Language Shapes Thought: Scientific American)中,有对该观点的详细论证研究。

语言中的概念对思维同样具有反向塑造的能力,然后思维再影响说话的方式,怎么理解呢?比如中医中,有“上火”这样的概念。但是在其他的国家的语言中是没有这个概念的。也因此人们如果生病后,通常的思维并不会认为自己有“上火”的表现,最多只是认为自己“发炎”啦。

理解了这点以后,我们以后就要在自己的词汇中加上“与时间做朋友”这个概念。这样才会在我们的大脑中,建立对应的思维方式。

那么,大家一定好奇怎么与时间做朋友?不要着急,我会慢慢给大家解读我的感悟。

2时间的商业价值

首先,我们绕开这个问题,谈谈我对『 时间』的理解。为什么先说『 时间』,既然与时间做朋友,就得先弄清楚时间的概念。因为刚刚我们说了概念清晰,是我们有效思考“怎么与时间做朋友”的开始。

罗辑思维的CEO李天田曾在混沌研习社做了一场分享《内容创业路上的路与坑》。她的分享不仅让我对现在的商业有了全新维度的认识,更让我清晰了时间所能够创造的价值。

我们所生活的四维简单来讲是时间和空间的组合。商业的角度讲,我们现在正处于一个由空间向时间转换的时代。工业化的程度已经将我们的生活的角落都填充满了。我们的现在所在的教室里,桌子,椅子,电脑,黑板,包括我们身上的服装,手机,在空间的领域里,商业的话的产品几乎已经被填满。

而在时间的维度上,时间这个非常大的市场还未被完全开发。这么说,有可能不太容易理解。换个说法,在商业的领域里,现在所有商品的供应者们能够提供的服务不仅仅是在空间上提供产品,而且在时间上让我们消费。比如游戏产业、比如娱乐产业等等。

李天田简单粗暴的将这些时间市场分为两类,一种“Kill Time”多形象,就是杀时间,还有一种省时间。

杀时间的商业有很多种。刚刚所说的娱乐产业,电影,电视剧,游戏,这些产业是帮助我们消耗时间的,他建立的前提是什么,是一个用户的冗余时间非常的多,他需要通过各种能够提起兴趣的东西来帮助用户消耗时间。

这种产业在现实生活中商业环境中发展的特别的好,就拿电影产业举例:近些年来中国的电影票房的不断增速,观影人数频次的不断增加,以及社会资本不断市场化的涌入电影产业,就可以很好地说明。(以我所在的CJ集团的娱乐媒体事业部的发展为例,此处省略400字)。

再举个例子,游戏以及动漫产业。这个是身边的例子,在郑州市高新区大概2012.2013年成立的国际动漫产业园。通过这个小小的缩影可以看得出动漫产业的近些年来的蓬勃发展,还有游戏产业的不断升级。从单机游戏,网络游戏、移动游戏,发展到现在非常时髦的VR(虚拟现实)也应用游戏领域(游戏时的视域被游戏内容充满,营造用户游戏时的沉浸式的体验)。

省时间的商业领域,中国的市场还是一片广袤的,未被充分开发的大地。它的前提是用户的时间比较紧张。在知识的领域里,这种需求确实存在着,比如我现在想读去年的畅销书《人类简史》(这本 2012 年出版的超级畅销书,从一个宏观的视角解构人类发展史,被翻译成 40 多种语言,中文版在 2014 年出版,狂销 20 万册。)的作者以色列的历史学家赫拉利的新作《 人类上帝:未来简史》,如果说《人类简史》是告诉我们从哪里来,《未来简史》是在告诉我们将到哪里去。这本书 9 月6 号(2016年)在英国出版,美国明年 (2017年)2 月才上市,中国读者估计最早也要到 2018 年才能拿到中文版(PS.该文稿是2016年11月的。事实上,罗辑思维帮中国读者在2017年1月就拿到中文版,这样你们就理解我为什么会写这本书的读书笔记啦,想看未来简史读书笔记的朋友参照文末回复关键词获得)。因此呢,作为非常希望读到新作的国内的读者来说就需要找到相关的能够买到英文版的书的人(如果我们真的有能力读懂英文原文的话),或者说有人来做这种知识的服务,将这本书的主要内容转述给我们听。那么,这种知识服务的商业活动其实都是在帮助用户省时间的。

我用这么长的篇幅说了『 时间』以及『 时间』市场。那么,我到底在讲什么。时间是一个需要人人都重视的资源,从商业上讲,时间市场的价值巨大。但是,给我们的启示是:我们应该主动的把握省时间,更有效利用时间,而不应该被杀时间的商业所收割,至少大学时间不应该。大学时期,我们就应该有效利用时间,最大化未来的价值。

3与时间做朋友的方法

时间是一种不仅是稀缺的,而且是不可再生的资源,所以,我们总是用宝贵来形容他。现在我们现在拥有的一样的资本或者理解为资源,四年的,一年365天,一天24小时。这一点是公平的,没有差异的。我们需要拿这些资源:一年的8760小时,525600分钟;四年的35040小时,2102400分钟对自己进行投资,投资进行的这个活动,至于未来怎么样,关键就是看我们如何用心智使用时间这个人人公平的资源呢。那么,我们投资的是未来的自己,2020年7月以后的自己。

我们怎么与时间做朋友呢?这个问题我的答案就是使用时间资源时的三条原则:(或许这个可以帮助那些上次问问题的同学们)

1.关键指标:成长。

人类被赋予了一种工作,那就是精神的成长。——列夫·托尔斯泰。

为了更好的成长,我们就必须不断地做出选择。其实很多人都以为,或者说被误导,认为“”别无选择“”,不能选择的事情少之又少。绝大多数情况下,尤其是几乎所有人生重要的节点上,我们都有机会选择。人生的一切,都是你的选择的积累。

那么,相信了自己可以选择,就需要在选择的时候,知道怎么样做出判断。而我们选择任何事情的判断的标准,其实只要有这一点就够了,这个事情是不是有利于我的成长,是不是能够积累我的能力?

记得上次我来这里的时,姜豪同学问的问题,我参加这个导师工程的心路历程是什么?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人能够记得我当初的问答,我当时的回答非常的具体,因为我有输入,所以需要更好的输出。我判断接受这件事情的标准其实就是自我成长,是的,我再和同学们交流的过程中就是最好的成长。

上次同学的问题吗?是应该好好学习呢,还是参加社团?有必要好好听课吗?学习的理论知识对以后有用吗?我想说尽管资源是公平的,但是每个人的能力其实是不一样的,因此每个人需要成长的方向并不是相同的。因此大家应该基于自己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可能有同学听了这样的回答以后,觉得并不满意,我似乎在含糊其辞,并没有给你们想要的答案。

那么,我就再和大家说说,我为什么这么说?你们知道吗?现在这个时代,是个个人崛起的时代,只要你足够优秀,不管是哪个方面优秀,你都可以在自己优秀的领域里成就自己的一片小天地。以前的职场是金字塔,需要一层层不断地向上爬,现在的信息流动的成本正在走向越来越低,越来越趋近于0,能力被埋没的可能性也越来越趋近于0,个人的能力在某种程度上已经不完全以来职场唯一的一个坐标系来表示。所以呢,选择你认为能够积累能力的方向上,选择后就勇往直前的做。

上大学的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一定需要好好上课,大学时期是最后一个老师手把手教学的学习阶段,所以,不仅要好好听课,还要把学习的课程在自己的能力学习到最好。打个比方:学习初级会计学的课程,这个可以说是财务专业的基础,完全全新的概念,如果想学的好,可能前期会有些困难,因为即便是现在看来非常简单的概念,也是需要通过后面的很多学习才能不断加深理解的。我也在工作后慢慢的领悟到了这点,原来真心的没有学懂,工作后实际操作中学习的东西,用之后不知所以然,翻翻原来的书,才知道初级会计学里明明白白的写在那里,怎么之前就是硬生生又那么巧合的错过了呢。我走过了一些坑,徒然浪费了很多的时间才幡然醒悟,所以,大家一定需要好好学。我们都知道“学以致用”,其实“用才可以治学”,不论是现在学的语文、英语、微积分,还是法学、会计学都是如此。

2.价值为中心。

注重个人价值的提升,而不是估值。

在投资市场是,价值是真实的反映,而估值确实外在的评判标准。相对于个人成长而言,我们要以自我价值为中心。如果一味地追求估值水平,过分的让自己的估值超过自己的实际价值时,这种情况只会是短暂的。

更为重要的是:当你在意估值价值的时候,你就会忘记你的价值,就会不由自主的做哪些提高你估值的事情,而不是去想办法提高你的价值。

举个我自己的反例。我上大学时,也和现在很多人一样,听人家说英语要报四六级,拿了六级以后,将来找工作就会怎么样怎么样?然后就去也不加思考的为了考试而考试的通过了英语四级,接着又通过了英语六级。

然后,我工作的一次出丑经历彻底让我懊恼不已。为什么大学时候不好好学精英语呢。我太注重英语的估值,而忽视了我自身掌握英语的价值。一次荷兰的顾问来公司为销售人员做培训,这位荷兰顾问A带了一位懂英语的韩国人B做翻译。整个培训过程比较低效,A用英语讲出来,B翻译成韩语给我公司的翻译C,C在把韩语翻译为中卫讲给大家。你想信息被过滤了两次,而且浪费了不少时间。我不清楚公司里哪位同事,八卦我的英语口语好。领导安排我去翻译,直接将A的英文翻为中文讲给受训的人员。结果,可想而知了,我差劲死了。荷兰人A是顾问,本来就讲的有口音,再加上说的内容全是产品品质方面的专业术语,我几句话就暴露了自己的“实力”。那一刻的场景,我每每想起都会觉得当时消失了多好。(PS.其实,我还列举了好几个我出丑的例子,篇幅限制,还是删除了)

3.耐心,要相信积累的力量。

我们现在需要拉长时间维度考虑事情,不要仅仅看大学的这四年,因此我们选择就不要太过功力。举个简单的例子,不要把每次的考试当做任务。拿毕业证难道不应该是最低的标准嘛。有些看似无用的学习,只要有兴趣就做。你看不到它的有用,有几个原因:

A.现阶段你认知的局限性 。

B.思维的时间跨度短,仅仅才四年 。

C.复杂世界的不确定性,不连续性,无法预知。

因此,持续地在你有兴趣的领域,做些事情,时间会给你最好的回报。

举个例子,我上大学的骄傲,不是参加挑战杯创业计划大赛,不是学习成绩好拿了奖学金,是我的一份保持开放的心态,收获的一个意外惊喜。上大学的时候,也是因为比较想学习英语,就想能不能找些留学生练习口语。后来,我通过当时的公共管理学院的任老师认识了他所教的留学生朋友,而当时认识的留学生朋友中,有一位留在了郑州,我们现在还一直都有联系。我从她的身上学习到了非常多不同文化的看问题的视角。这是意外惊喜之一,保持了十几年的联系,并让我持续的从中受益难道还不是惊喜嘛。意外惊喜之二是,当时的我被老师介绍的那个留学生的班里,有一位韩国人,他当时在学校学习汉语主要是因为工作,他是韩国庆尚北道驻河南省的外事交流员,因为他,我对韩国有了更多的认识,并且由于信任,我还成为他和他一家人的汉语老师。不仅让我当时收获了还算不错的生活费用,还收获了一份儿难能可贵的友谊,我和他们一家人,现在都保持着联系。而且,我工作的时候,我不自觉的选择了一家韩国公司。

你看这是我能够预先设定的吗?不是。所以,耐心的做好每一件事,不管他是当时看起来有用的,还是没有的。

现在你知道怎么与时间做朋友了吗?

我来总结下:相信我们的人生都是可以选择的,然后在做选择时,判断关键指标是,是否有利于成长;成长要以价值为中心,而不是估值水平;最后就是我们要有耐心,持续做一件事情,相信积累的作用,等待时间的回报。

PS.这篇文稿是当时分享内容的部分文稿,现在来看,我觉得提升空间还是有很大的,所以,有部分表述进行了简单的修改。O(∩_∩)O~,听过我分享的同学们,你们发现了吗?

PPS.就部分文稿就弄出来这么长一篇,能读到这里的你们都挺不容易的。给你们点赞。如果觉得好就转发给有用的小朋友们,帮助他们与时间做朋友。

相关文章:

未来的样子

提高收入的“秘密”

持续做一件事,等待时间的回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