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 小孩】小施小施(二)

1.

昨天小施写字了。所以今天他的“快乐本”里有了短短一篇文章。

哇,小施昨天又写了一篇文章!小施加油哦!老师一看到小施的“快乐本”,第一时间就在班里大声宣布这个好消息。

小施呢?小施在哪里?老师看过去角落里怎么空空的。

他在找东西。同桌说。

老师往角落里仔细一看,是哦,小施弯着腰在书包里翻找。那身子小小的,你几乎都看不到他。

“小施,现在的你就和小何一样啦!”老师把他的“作品”朝同学们一扬。同学们便心领神会,啪啪啪啪鼓起掌来。

“小施,我们每天都就跟自己比!你知道吗?你这样的努力真是太有用了,你每天都在进步呢!”等小施抬头看了老师,老师便又开始了这样的鼓励。

对小施来说,不写便是常态。所以每当他有写了什么,做了什么,哪怕只完成了作业中的某一体,老师都会好好地肯定一番。

虽然都是老调调,可是每次老师说着说着,都会把自己感动,感动得不得了!

2.

继续早读。大家都捧着本子好好读。咦,小施没读。他埋着头在干什么?

老师走过去,想着提醒一下。定睛一看,原来小施把《未来作家报》放在腿上,偷偷摘抄《未来作家报》的美文呢!

记得星期一的时候,老师把小施“揪”到窗边去写字。他很不情愿呢,磨啊磨得,磨蹭了半天。老师盯了整整三五分钟才把他盯到了第一排的书架那里。

书架宽宽大大,可以放作业本,也可以作为临时课桌让小施补作业,免得这么小的小施散落在四十多个孩子中间又找不到影。再说了,小施是很容易找不到影子的。

中午你去教室,大家都在,小施不在。

“小施去哪儿了?”

“不知道。”

快上课了,小施满头大汗回来了。原来是老师说“吃好饭可以先去操场放松一下”,小施放松着放松着就忘记了时间。

课间你去找小施,小施不在。

小施去哪儿了?

老地方——厕所。

厕所是小施最喜欢去的地方。可怜的小施,可能只有上厕所的时候,才是他可以最自由的时光。那时候没人催他背书,也没人催他交作业。肯定没人啦!老师也不会做这样无良的把小施从厕所拉出来的事情啦!

小施很不情愿被老师拉去做作业。可是老师还很喜欢拉他去做作业。

“小施,你双休日一个字都没写,这个双休日的进步都没有了,你得好好摘几篇文章,至少可以挽回损失。”这是老师给的一个理由。

这一次,可是小施主动在写哦!“小施,你这样子在摘抄学习,很好的哦!好好努力哦!别人能行,你也能行的!”老师在教室后面角落里,“由衷地感叹着”,对着埋头写字的小施。

3.

小施,加油!小施,坚持下去哦!看到小施读书写字,老师每次都会这样子跟小施说。然后你还能看到他新的进步。

但是你知道的,那些表扬那些鼓励燃起的小火苗,还只是小火苗。这小火苗往往只能提供小施不多时间的能量。比如你放学前跟小施讲好,小施信心满满带着力量回家。可是第二天一看,一个字都没有!因为小火苗在回家路上就已经消耗完了。

导致火苗灭掉的因素很多,那可能是小施突然想起去了的小店,可能是回家以后的电视,爷爷的手机,隔壁的小弟……各种各样。

火苗灭了,小施就变成了另外一个自己,一个积极探索另一个世界的自己。

你看他上课头低着,和大家一样认真地看看书本。然后又和大家一样把头抬起,目光注视着听老师讲课。可是怎么看着就觉得反常呢?老师不露声色,用眼睛的余光观察。哈,看到了,他的两只手时不时关心着课桌洞。

老师走过去,他机灵地把手拿了出来。可是怎么逃得过机灵的老师呢?

什么东西?拿出来!

只好硬着头皮,把东西拿出来。

看吧,死党证,懒人症,单身证……这么多好玩的东西!

就是这好玩的东西,灭掉了头一天晚上写作业的热情,也灭掉了他在第二天创造进步的热情。

老师把这些东西全部收起,也把这个差点掉下悬崖的小施拉了回来。

小施也不难过——他早就习惯老师的“收收功”。要是把这么多年老师收起的东西排排队,不能沿地球排几圈,那至少沿着学校沿着教师总是可以排一排的。

“小施,你看你,课堂作业本你都快完成了,多好呀!”老师把课堂作业本给小施,“这里漏了几个字,等下补上哦!”

然后这一天,小施还因为自己“主动完成了”课堂作业本中剩下的几个生字抄写任务,被老师表扬了一番。

“我发现小施身上一个可贵的品质正在形成……”放学的时候,跟大家告别前,老师是这样子说的。

其实也没啥,就是想再给小施点点火,好让他继续带着这些火回家。万一能够这火苗能够支持他回到家,拿出书本和作业,写上几个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毕业三年了,曾经做过视频播放器,Camera和Wlan。刚毕业的时候就做的是视频播放器,但是由于每天都在bug中奋...
    Motguix阅读 306评论 0 0
  • 看完一本书,写一篇读后感已经成了习惯。曾经看过一句话,说不同的年纪读同一本书,感受和读取的东西是不一样的,我...
    看上去不瘦阅读 631评论 1 1
  • 常规赛的平凡 季后赛的伟大:安德烈 伊戈达拉 今日伊戈达拉接受采访,他确信一哥肯定能够在总决赛G1出战。不过这很可...
    牛姑阅读 242评论 0 1
  • 同届不同班的同学给林介绍了一份工作。为什么要给林介绍,这个同学之前在做,由于自己要办签证,辞职时老板说必须找个...
    路小fei阅读 177评论 0 0
  • 当我们作为一名java或Android开发人员把开发作为一种常态时,有没有考虑到我们在开发时忽视的一些细节常规问题...
    52HzPeople阅读 1,9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