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王国维

12月3日,对大多数人来说,也许只是普通的一天。但对于熟知近代文化学术史的人来说,这是一个独特的日子。因为这是王国维先生诞辰之日,距今已140周年矣。

巧的是,今年还是王国维先生逝世90周年。

中国人纪念人物,向来在逢五逢十的整年都会更隆重一些。像王国维这样,生年逝年在同一年凑整,近代文化学术史之人物里面,大约还有鲁迅、刘师培、赵元任、梁漱溟、钱仲联、钱穆、俞平伯、杨绛(暂时只想到这么多)。不过一定程度上,也为各种形式的纪念省了事儿。

相信几乎所有人,是因为“三境界”而听闻王国维先生大名的,进而知道了《人间词话》一书。但王国维平生著述,岂一《人间词话》!

薄薄一册《人间词话》写于1910年,以“有有我之境,有无我之境”理论,点评了古代一大批著名诗人、词人的代表作品,尤其是他所提出的“境界说”更是脍炙人口,将明清以来兴起的复古说、性灵说等诗话词话理论推向了空前绝后的巅峰。

此前,他的《红楼梦评论》,以西方哲学与美学双重理论来解读《红楼梦》的体系,为读者提供了解读《红楼梦》的新方法。他认为在真正触及《红楼梦》之前,读者需要对人生本质有一认知。因为只有明确了生活的本质,深切地体验到生命在现实世界中所遭遇的真实困境,才能真正走进《红楼梦》的深邃堂奥,也才会感受到《红楼梦》的美学。

此后,其戏曲史论著《宋元戏曲史》,是中国第一部系统研究戏曲发展史的专著,其中有些见解(如关于杂剧的历史分期)更为研究界长期沿用。

于考古,王国维位列“甲骨四堂”之一:罗振玉(号雪堂)、王国维(号观堂)、董作宾(字彦堂)、郭沫若(字鼎堂)。并将自己的方法总结为“二重证据法”,这是中国史学理论的重大革新。同时撰写了《殷周制度论》等史学奠基之作。

作为真正的“国学大师”,上述所举,实是王国维平生所学之九牛一毛。要真正地充分理解王国维的学术研究,除了仔细地阅读他的文章与著作,似乎别无他途。

易中天曾写过一篇《劝君莫谈陈寅恪》。陈寅恪的学问和人格,高山仰止。但今人对陈寅恪的谈论,多是人云亦云。其实人们对王国维也是这样。

陈寅恪为王国维所写的“惟此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历千万祀,与天壤而同久,共三光而永光”,更是早已成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名言,同时也是陈寅恪借纪念王国维先生来抒发自己的怀抱。对于一个坚持追求真理的治学之人来说,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是做一切学术研究的依傍。王国维能够做出这么多出色的学术研究成果,与这种学术品格当然是分不开的。

但我更喜欢陈寅恪挽悼王国维的七律:

《挽王静安先生》

敢将私谊哭斯人,文化神州丧一身。

越甲未应公独耻,湘累宁与俗同尘。

吾侪所学关天意,并世相知妒道真。

赢得大清干净水,年年呜咽说灵均。

近代人物之诗词,最喜陈寅恪诗与王国维词。虽然王国维深受叔本华影响,词作中总是流露着一种悲观色彩,而且也比不上宋人之自然,但还是阻挡不了我对其词作的喜爱。

相信各位今天已看过许多关于王国维的文字了,我就不狗尾续貂了。况且嘉哥自感写不好王国维,就不献丑了。

最后一起来读几首王国维的词作,以示敬意,并纪念先生。

《采桑子》

高城鼓动兰釭灺,睡也还醒。醉也还醒。忽听孤鸿三两声。

人生只似风前絮,欢也零星。悲也零星。都作连江点点萍。

《蝶恋花》

阅尽天涯离别苦,不道归来,零落花如许。花底相看无一语,绿窗春与天俱暮。

待把相思灯下诉,一缕新欢,旧恨千千缕。最是人间留不住,朱颜辞镜花辞树。

《虞美人》

杜鹃千里啼春晚,故国春心断。海门空阔月皑皑,依旧素车白马夜潮来。

山川城郭都非故,恩怨须臾误。人间孤愤最难平,消得几回潮落又潮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