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势重置”是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的关键

1

去年,围棋人工智能程序alphago战胜了一大批顶尖围棋大师轰动全球。有一位过去“名不见经传”的棋手柯洁(其实人家是全球围棋积分排名第一)在微博公开“约架” alphago。他在微博写道,“就算阿法狗战胜了李世石,但它赢不了我。”(遗憾的是,柯洁后来还是输了)后来,他还在微博频频发文,以其率真的性格、自信的言论,引发多人围观,引起了社会热议。

他打破了棋手一直以来老成持重、彬彬有礼、沉默寡言的常规形象,凭借自己的实力和魅力,逐渐成为当前媒体和棋迷最喜欢的棋手之一。知名度甚至可以追上聂卫平、常昊等顶尖棋手。

后来,他在2017CCTV贺岁杯决赛顺利夺冠,登上各大门户网站体育版的头条,数十万人通过网络平台收看围棋比赛的直播,推动了围棋在中国受到了更大程度的关注,也让自己成为了中国围棋的“盖世英雄”,围棋圈的新一代偶像。他,年仅20岁。

也许,柯洁在围棋界继续深耕数十载,今后也能成为像聂卫平、常昊这样的大师。但是他选择了另一条道路,充分利用网络的宣传口径不断提升自己的知名度,加速了自己成名的进程。我觉得,柯洁是“网红界”最会下围棋的,围棋界最懂网红的。

2

有一名歌手叫薛之谦,出道十余年一直不温不火,这两年突然火起来了。原因却不是因为自己的歌曲,而是他的段子。从一个悲伤逆流成河的音乐人变成一个脑洞大开的段子手,我觉得他是歌手中最会写段子的,段子界最会唱歌的。

中国足球有一个“标志性人物”,名字叫李毅,大家喜欢称他为李毅大帝。他最有名的一句话叫“我的护球像亨利”。此人球技平平,但很喜欢说写一些不着边际的话,被人整理成李毅经典语录供大众娱乐。

即便如此,李毅依然是中国足球界最有名的运动员之一,成为“中国足球文化”(技术菜、口气大)的一种图腾、一种精神、一种象征。可以说,他是吹牛界最会踢球的,踢球界最会吹牛的。

传统的思想观念认为,一个人只有在一个领域里深耕细作、兢兢业业才可以做出成绩,任何有悖于此的行为都被归结为不务正业。

我不敢说这种说法是错误,但至少是不完备的。

在一个垂直的领域中,高手往往是立于顶端的那些人,在其中我们很难脱颖而出。但在一个全新的环境中,这就容易很多。就是说不一定非要在一个垂直的领域跟别人拼的你死我活,如果换一个方式,把自己的优势发挥在其他领域,就能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3

很喜欢曲婉婷的《没有什么不同》这首歌,里面有一句歌词“谁说我们一定要走别人的路”,让我深有感触。别人走过的路,往往是正确的,但走的人太多,我们很难再走在前面。“不走寻常路”则往往可以取得意想不到的效果。

现在很有多游戏玩家,都转型做了游戏主播,取得了很大的成功。也许他们不是玩游戏最强的,也许他们主播方式不是最吸引人的,但将两者结合起来,就可以达到1+1大于2的效果。

当然,当游戏主播人数多了以后,这条“不寻常”的路也就变成寻常路了,从中脱颖而出又变得越来越困难。

所以我们要做的是敢于创新、积极探索,找出这条“不寻常”的路,将自己的特长和优势置于其中,以达到最大化自己价值的效果。

4

现在很多大学生刚毕业就面临一个问题,是考公务员、事业单位等“铁饭碗”,还是去企业应聘接受市场的洗礼,或者是自己创业?

这个问题没有标准答案,因为每个人的思想观念、个人素质、抗压能力等等都不同,喜欢自由的人就别进体制,不想离家太远的人就别去大公司,喜欢平稳的人就别去创业。处理这个问题,关键是别太贪心,不能既要这个又要那个,否则最终结局是什么都得不到。

这里我想说的是另一个问题,如果去企业的话是去大公司,还是去小公司?

大公司的优势是拥有良好的资源让你学习,快速的提高能力;弊端是人才云集、高手众多,脱颖而出非常困难。小公司的优势是可以锻炼一个人创造力、决策力、承受风险和压力的能力,只要认真工作,脱颖而出的几率会大很多;弊端就是工作平台有限,个人发展跟公司成长紧紧捆绑在一起。

到底去哪里,我觉得关键是要看哪里能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可以先去大公司“镀镀金”、增长见识、扩大视野,然后转行去小公司,成为骨干之才;也可以先去小公司磨砺,增长经验,提高自己综合能力,然后再去大公司谋求一席之地。

选择的关键在于如何评判自己的价值和个人的定位。个人的优势可以在哪里得到最大的发挥,就应该选择去哪里。

特别是具备一定的才能后,不要在一个垂直的领域里一条道走到黑,而是要将自己的优势置于最优的平台中,以此发挥出自己最大的能力。

5

我有一名同事,刚考过来的时候是在办公室工作。后来干了半年多就向领导提出要去业务处室。由于他的文字能力只能算中等,再加上当时办公室人员充足,业务处室人手比较紧缺,所以领导就同意他换岗了。

我当时只是觉得,这又是一个不想写材料的人。事后证明我想的太简单的了。

到业务处室后,他没有放下自己手中的笔,依旧兢兢业业地写信息,后来居然将他们处室的信息排名从中游水平提高到第一名。从事一段时间的业务工作后,他还起草了好几篇调研报告拿给领导,有理有据的阐述了当前工作存在的困难问题、面临的形势以及下步的对策。

由于在业务处室可以掌握第一手资料,他的报告被领导形容为“找问题入木三分,提对策切合实际”。就这样,他逐渐成为了本处室的业务骨干而得到重用。

现在我才明白,人家不是不想写材料,而是因为在办公室这种“笔杆子”汇聚的地方,他写的再好也很难崭露头角。与其如此,不如在新的平台展示自己的实力。

然后,他就成为我们部门写材料中最懂业务的,懂业务中最会写材料的,个人价值由此显现。

善于利用自己的优势并找准最合适的平台,是实现个人价值最大化的最佳途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