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心石】善良的代价---谈江歌事件

​2017年11.月4日。江歌的母亲江秋莲第六次来到日本,在东京的池袋西口公园征集签名,要求判杀死其女儿的凶手死刑。

2016年11月3日凌晨,江歌在日本东京中野区的公寓被害。

一年时间过去了,不知不觉,舆论被激起过的惊涛骇浪,也平息过。媒体的镜头也早已辗转过更多热点故事,又峰回路转。人间万象,何曾缺乏过悲喜故事,写手看客,何曾苦恼过饭桌谈资不足。

该敬佩江歌的母亲持之以恒的争取与努力,让这一事件,得以重返众人的视线。

而我愿意一厢情愿地相信,尽管努力是芸芸众生最不值钱的东西,但是坚持不懈的努力,总会带来些许结果。

江歌为谁而死?

这是一场刘鑫一家与江歌母女的罗生门。

无可辩驳的是,江歌是善良的义气的勇敢的。

而她为她出于善良的决定,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可怜可惜可叹。

在这个美丽又残酷的世界上,很遗憾的是,坚持善良总比无所谓善恶要危险一些,坚持理想总比随波逐流要困难一些。

可是,我还是深爱着这些善良又理想的人们啊。

人性本就不可测试。

生命本来的意义就是活下去。

只不过,有的人觉得,只有坚持善良才是活着,有的人觉得,只有追逐理想才是活着,有的人觉得,能保持呼吸就是活着。

并不存在,哪种活着比哪种活着,更高尚,这些,都只是生而为人的选择而已。

凡是选择,皆有代价。

江歌付出的代价,很重,重到如此多的人,替她不值,替她惋惜。

可是,我们得尊重她的选择。

是冒着生命危险保护朋友,还是,违背自己内心的感受,置之不理。

江歌很勇敢很果决地选择了前者。

我不知道,她如果知道结果会是这样,重来一次,会不会犹豫一下?还是会继续怀着理想的自信,不愿委屈一下自己澄澈的良心,依旧坦然承担起一切。

无论怎么样,我都敬佩她。

刘鑫以为,有一个强大的朋友,她就可以躲起来,不做出选择了。

然而,不作为,本就是一个选择。

而且是最被动无力的选择。

所以,当遇到有反社会人格倾向的男友时,她不敢反抗。分手不成,就躲起来。冲突发生,却不敢开门,于是那个难得的愿意拼死保护她的”三叔“,死去了。

她的好运气,也就殆尽了。

失去”三叔“,她必然会是痛苦的,愧疚的,难过的.....像所有怯懦的人一样。

这个后果,她更加不知道如何承担。她只剩下家人来依附。

可是,这个将她教育成如此怯懦无为又缺乏担当之人的家庭,注定不可能帮她更多。

否认,合理化,甚至遗忘......她的防御机制都指向回避。

然而,我们都很清楚,任何问题,都无法靠回避来解决。雪球只会越滚越大,最后,压得人喘不过起来。

刘鑫在关键时刻,一心求生,而不顾及其他人,哪怕是为她在拼命的江歌。

她的见死不救,并不是法律层面的“罪”,无法被判刑惩罚。

并不是因为规则的漏洞。而是同样的逻辑来实施的话,那些路边不扶摔倒老人的看客,那些地震时候只顾着自己逃命见死不救的看客,鲁迅小说里那些围观砍头等着吃人血馒头的看客......是不是,也得有“罪”了?

而那些测试人性的时刻,我们自己,真的就可以毅然决然地始终道德下去嚒?

道德无法作为审判的依据,是因为,生而为人,有谁有资格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来审判芸芸众生呢?有谁,真的甘愿以身涉险,真的能保证,面临黑暗深渊的自己,一定不会在最后一刻,因为极度的恐惧,而转身逃跑呢?

还是说,口诛笔伐的过程中,是我们自己在享受着,与这些怯懦之人划清界限的感觉。我们怒骂了她们,我们鄙夷了她们,于是,我们也就有了一种美好的幻觉,自己是勇敢的正义的高尚的道德的......

即便,我们在自己的故事里,也曾因为生活所迫,懦弱地低下过,高傲的头。

道德,还是请留给自己,用以自我约束吧。

让怯懦的人怯弱吧,让勇敢的人勇敢吧。

让别人做出别人的选择吧。因为每一种选择,本就都会有相应的代价。

公平世界是不存在的,RP守恒是不科学的,善良不一定会有报答,努力不一定就会成功。只是,就像江歌的母亲一样,主动地尝试,总比被动的接受,要更不容易后悔一点。

哪怕,蝴蝶效应的最后,会引发哪里的风暴,我们谁都不得而知。

刘鑫的代价,我想是,她再也不可能拥有一个像江歌这样愿意保护着她的朋友了。她糟糕的反馈,会导致她注定逃不开舆论的指指点点。哪怕她想要合理化这一切,想要遗忘这一切,一定会有声音,善意的或者恶意的,将她一次次从自我催眠中叫醒。就算她烫再好看的头发,好像身边还有朋友家人相伴,可是,她将永远无法躲避开这些丑陋的梦靥。

人言可畏,我不知道她会拥有怎么样的人生。

然而,欢喜造业,自作自受,自己种下的因,总会结出应得的果。无论甜苦,没有人可以替她吞食下去。

即便,她会遭到互联网暴力,甚至有可能遭遇创伤后应激障碍。

不过,有精神洁癖的治疗师,也许并不会愿意收她的钱,帮她来解决问题。

一样是选择,一样是代价。

不必怀疑的是,本想过轻松模式的她,因为怯懦与无担当,因为糟糕的处事能力,注定会拥有艰辛模式的人生。而这也是她的人生而已,可恨也好,可怜也好,她都得一个人过下去。

最多成为我们一时一刻的谈资,也许我们还会偶尔谈起这个案例,也许我们迟早完全忘记。

但是,刘鑫,在她的人生里,无处可逃。

但愿这些经历,可以弥补她糟糕的家庭教养,可以让她变成更好的人。

那么,对于江歌来说,会不会也更欣慰一点。

江歌的母亲,是个很棒的母亲,她的坚持,她的行动力,她清晰的思维,都非常难得,难怪可以教出一个这样勇敢的女儿。尽管,她在寻求公道的过程中,通过非正当手段的曝光刘鑫个人及家庭的信息。不过,因为随着年龄的增长,越来越见识到人在社会里的无力与渺小。感叹,有的时候,能做到有效,已经不错了。做一个对得起任何人的好人,大部分时候,真的太困难了。首先,要做到对得起自己,已经需要付出很大很大的努力。

不过,如果可以的话,我想对江歌的母亲,或者,更多人说,这一切都不是善良的错

江歌的死,不是因为善良,而是因为,她没有预测到恶人的杀伤力。

和很多很多,天真的,理想的,有着很好修养与家教的孩子们一样,因为有幸被保护的非常好,而没有见识过人类的自私与狡猾。

所以,亲爱的爸爸妈妈们,请千万要辨别出来,你们所教导的善良,并没有错误。只是,除此以外,你们也需要教会他们,如何保护好自己

要看到光明,也看到黑暗,然后穿上铠甲,继续向光明的方向行进。

要学会信任,也不失防备,然后保持微笑,继续相信值得信任的人。

莎翁的这句话,我依旧喜欢,“爱所有人,信少数人,不伤害任何人。”

并不要因为善良之路危险,而轻易地转而投奔自私。

并不要因为理想之途难走,而甘愿泯灭于芸芸众生。

请花足够多的时间,学习自保的技能,让你可以一眼看穿恶意,一拳击穿偷袭,无畏满目疮痍与遍野荆棘,始终能坚定地找得到星星的位置。

明白你自己真正要什么,想过怎么样的人生,然后,做出什么样的选择,付出怎么样的代价。

你要努力,非常努力才可以。

你不要后悔,永远都不要后悔就好了。

永远不要因为自己一时的怯懦迟疑不行动而悔恨终生。

倘若木已成舟,那么只能用下一个行动去弥补试试吧。

每时每刻,都是只属于,自己一个人的抉择。

江歌的抉择,刘鑫的抉择,江秋莲的抉择,我们都看到了。

你的呢?我的呢?

但愿,我们仍然愿意,选择善良。

某石2017.11.13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