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S和小S,你pick哪种人生?

前经纪人王伟忠这样形容大小S:与大家熟知的形象不同,大S其实是一个侠女,我常形容她,外面一有动静,拿出剑就穿墙出去了,一阵打杀之后怎么样?杀错人了。她又绷又逞强。小S是一个,台湾话讲叫“俗辣”(没有胆量的人),就没有什么胆量跟着姐姐的。

       01

在小学三年级前,因为功课非常差,长相也不讨喜,老师讲的话也听不懂,徐熙娣一直处于一种懵懂和自卑的状态。

有一次,邻居小朋友在麦当劳办生日派对,她是参加者之一。每个小朋友都有机会被抽到中间去表演节目。当她被叫到中间的时候内心非常害怕,可是表面上却因为恐惧而一直在那边笑。姑姑看到了就骂她:“笑什么笑,不要那么做作。”

那句话让她印象非常的深刻,她当下非常受伤,可是她又没有办法跟大人表达她的那个感觉。

她崇拜姐姐徐熙媛的有主见和决断力,也一直在follow姐姐的脚步,因为姐姐总是很明确地知道自己喜欢什么样的人、事、物。

姐妹俩小时候,父亲常年酗酒,有时酒醉归来,会发酒疯对母亲施以暴力。

小S内心极度害怕,但也不知道该怎么办。几乎每一次,都是大S第一个从房间里冲出去指责父亲。

事实是,一旦你冲出去了一次,你将再冲出去第二次、第三次以及更多。

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似乎也就是这样:当一个人主动或被动地多承担一分,另一个人也就主动或被动的少承担一分,就好像华尔兹,你往前迈一步,那我就往后退一步;你完后退一步,那我就往前迈一步好了。

主动或被动地,大S开始为这个家做决定。

她从中学开始拍广告赚钱,在华冈艺校出道后已经可以独力支付学费,一学期10万块台币。一旦有了什么鬼点子,她先攻下妹妹,再收服大姐,三个人“逼宫”母亲,母亲通常妥协,但留下一句"你们要为自己做的事情负责"。

初中毕业后,姐姐徐熙媛没有跟任何家人商量,自己决定放弃考高中,进了艺校。一年后,一向随和又容易被姐姐说服的徐熙娣也放弃高中,跟着姐姐考进了华冈艺校。

那时候两姐妹要一边上艺校一边赶通告。排行程、写剧本、化妆置办服装,全都由大S来一手安排,小S只用傻傻跟在姐姐背后,一起上台就行了。

后来小S又被姐姐两句话说服,跟随姐姐进入演艺圈。

小S总有一种“我的人生被大S在掌控”的感觉,因为姐姐就是一家之主,她总觉得姐姐“把自己弄得好像一个女超人”。“反正她要扛下全世界,比如我不知道要不要做,她会给我一个力量,然后我说好吧,那就去试试看。我人生有很多决策都是听她的,像《康熙》也是她当初鼓励我,我才接的。”

大S是徐家母女4人的主心骨,也是好朋友们中威望最高的“大王”。

小到如何修眉毛、拔粉刺,逛街时要慢慢地翻衣服,大到谈恋爱,事业抉择,大家认为她总是对的。

既然总是作为周围人的行为世范,大S要求自己事事完美。作为艺人,她的先天条件不算好:下巴短,皮肤黑,被好闺蜜吴佩慈嘲笑作“黑肉底”。为了上镜效果好,她节食减肥常年食素。生完女儿后为了瘦下来,她把减肥食谱里的量再减半。为了美白,她神农尝百草般地尝试各种美容方式,直到后来硬是把“黑肉底”变成了“白的发光”。

完美也体现在工作上:在《娱乐百分百》里由她发起的变装秀栏目中,金刚芭比、李小龙、猫王……很多角色需要扮丑。大S这么爱美,注重形象,但是扮丑她也是扮到极点,角色声音、动作她都会做得很到位。她常常说,我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极致,否则宁可不做。

她不能忍受混乱,希望工作的环境也致密有序。《康熙来了》中罗志祥和徐熙娣提到,拍戏时一旦等得过久,徐熙媛就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追问下去:到底在等什么?还经常问导演:现在是用哪个镜头,有多大?”“你要搞清楚自己在做什么,不能被放到那边,然后演演演。”她说。

妈妈黄春梅这样形容自己的二女儿:「一个很ㄍ一ㄥ的人。」这个词读「gīng」,在台语里的意思是「紧绷、死撑、放不开」。

大S仿佛自己都没有察觉到,她总是想要冲出去承担责任,这仿佛已经成了一种习惯。如果她没有参与进来,把控全局,她好像总是会担心事情不能很好地进行,因为她已经习惯了,自己是那个为自己负责也为他人负责的人。徐熙娣可以漫不经心地闲散地跟在她的身后,她又可以放心地跟着谁?

反观小S,简直和姐姐截然相反:《康熙》每集的播出时间是45分钟,每当录影超过90分钟,小S便开始坐不住,她会在桌子下面捏蔡康永的腿,让他知道自己很想做ending,有时候她会说“好了谢谢大家”,蔡康永就说,“嗯?谢什么,我还没问完。”她总是非常迫不及待地想要离开录影棚回家躺平。

小S曾说“其实我不是那种有种的人,我很讨厌当leader。我知道自己的个性就是像我的二女儿一样,我很讨厌跟人家争执、吵架、闹别扭或什么的。”

大S不仅不惧怕矛盾冲突,还是个极富正义感喜欢多管闲事的人。如果谁家里有疑似家暴的声音被路过的她听到,她就会敲门阻止,这曾让她的男性同伴,身高1.89米的陈建州感到慌张。

那个童年时期冲出去阻止父亲家暴的少女长大了。她要冲出去更多次。


       02

2001年,徐熙媛接拍了她的第一部影视作品《流星花园》。应采儿曾经评价自己老公陈小春时说“一个男演员第一次演一个深入人心的角色时,那个角色一定和他本人非常相似”。这句话对女演员也同样适用,至少对大S是适用的。像是冥冥之中有所注定,大S和杉菜这个角色真的有很多相似之处,一样的倔强刚强,一样的侠女风范。

一边拍摄《流星花园》的大S一边还要继续主持《娱乐百分百》。事事要求完美的她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周围人形容她常常精神恍惚,行尸走肉。那次被记录在台湾电视史上的著名翘班,就发生在这个时期。原本要主持节目的她没有出现在镜头前,而是躲在一个酒店里发疯似的写作画画。这次事件象征着完美的徐熙媛身上出现的一道裂缝,她积攒已久的情绪和咬牙坚持的辛苦终于一次性爆发。这一次的出走的大S才让大家想起来,她也不过是个二十出头的小姑娘而已。

大S从小就要照顾所有人,她永远要做周围人的主心骨,也就永远要求自己坚强、冷静。一个很ㄍ一ㄥ的人极少会在别人面前暴露自己的难过,徐熙媛正是这样。只是这一次她终究是撑不住了。

与大S的假装坚强相反,小S从不掩饰自己的情绪。她时常在节目中掉眼泪,就连这次大S的崩溃翘班,在镜头前大哭的那个也还是小S,表达情绪的那个永远是她。

这一点,直到20年后的今天依然没有改变。你去翻姐妹俩的微博,即使长胖了的大S,微博依旧是时尚优雅。而小S活生生把微博用成了朋友圈,甚至经常在微博发自己酒后崩溃大哭的视频。

我是有点喜欢小S的人生观的。大S谈个恋爱要全情投入,到了舍身忘死的地步。她的男友蓝正龙周渝民一个比一个帅气,大S和他们站在一起仿佛从偶像剧走出来一样。小S没大S那么有主见,她信奉的爱情观是“在一起开心就好”,交过上班族男朋友,也喜欢过只有一米六但讲话很幽默的黄子佼。她自嘲“大S看我跟我老公会像看《意难忘》吧(八点档乡土剧)。比不过大S就比不过吧,该结婚的时候就结吧,康熙做不下去就不做了吧,遇上了难事,无非喝个酒大哭一场也就蒙混过去了。好像很怂,但在“让自己好过一点”这件事上来说,真实有效。

小S很懂得放过自己。

与之相比,大S对自己就显得有些过于狠了。但往往这样的人的狠劲儿,都是留给自己的,面对自己爱的人时,又随时都准备牺牲自己。

至今犹记得,小S怀孕时,曾经检查出胎儿不健康,而大S闻说此事,竟然偷偷对神明赌咒发誓:如果徐家非要有一个不健康的孩子,就让我来生吧。

逞强,好似长在了这个姑娘身上似的。

她想活成一个勇往直前的战士,或者说,她认为自己就该是一个勇往直前的战士。为了她所爱所珍视的人。

王伟忠曾经形容这俩姐妹“一个傻一个精。”大S好多年来都以为自己是精的那个,直到后来王伟忠亲口说,傻的那个是她,而精的那个其实是小S。

是啊,旁观者看的多么清楚。

躲在大S身后的那个小S,躲过了多少冲突的时刻,又躲开了多少操心辛苦;躲过了多少内心的执拗,又躲过了多少追求完美之后终将无法避免的焦虑和残缺。

如今,42岁的大S已步入中年,生了一儿一女的她身材再也回不到从前标准的42kg。她介意自己的身材,希望还是可以像以前一样以完美的少女形象面对观众,因而可以连续两个月不出门;她要做一个完美的妈妈,因此推掉了很多找上门来的好角色;她每天最容易出现的三种情绪是惶恐、焦虑和罪恶感:一家人在瑞士旅游,小孩子吃不惯欧洲国家的食物,没有把孩子照顾周全就会带给她罪恶感;一个工作在等着她,而她不确定有没有信心接下来,这是另外一种罪恶感。

大S时常羡慕小S,可以兼顾家庭的同时又有自己的事业。但小S曾经也无数次羡慕过大S,羡慕她聪明、有胆量、有主见,人群中的焦点。回想起小时候那个怯懦、笨拙永远跟在大S身后做小跟班的自己,感到难过。

而40岁的小S,依旧如同小时候一样是个“卒仔”。最近两年,她最有成就感的事之一,竟然是她终于在丈夫Mike掌控的家庭空间设计中,为自己谋得了一张梦寐以求的木质餐桌。 

大S的人生,被重视、被信赖、被拥簇,但也注定要承担更多、辛苦更多。

小S的人生,省心很多、轻松很多,但有点“卒仔”,时常感到自卑、脆弱。

这两种人生,你会选择哪个?

更多的时候,我们好像都没得选择。从一开始基因决定的性格使然,到后来一点点一步步的,你就自然而然地站在了天平的一端。

就好像从徐熙媛冲出卧室阻止父亲的那一刻起,她的人生就不再为自己而活了。

人生各自辛苦,各自忧愁。

我们大多数人,不是大S也不是小S,但总是会在这个区间摇摆。在一段关系中,总有一个人操心多一点,一个人操心少一点;一个人自信把控,一个人默默跟随;一个人心力交瘁,一个人轻松自在,程度多少而已。这种关系,可能是夫妻,可能是母子,可能是兄妹,可能是朋友……在我们生活中比比皆是。

       03

我的一个朋友,身上就有大S的那种ㄍ一ㄥ的劲儿,工作中,尽职尽责要求完美,生活中,和她出行游玩什么的完全不用担心,她一力搞定事事妥当;对待家人,她更是家人的主心骨,亲戚来北京看病什么的她全程陪同妥帖照顾。她年纪轻轻事业上升了一个大台阶,她又要求完美,所以压力山大,让她时刻处于焦虑不安的状态。但这份工作可以多赚些钱让她供养父母所以她一直在咬牙坚持,不巧又刚好赶上怀孕,夜深人静时她总在一个好妈妈和自己的事业间挣扎……

当我们善意地劝他们多爱自己一点,不要这么累时,却会发现许是责任心使然,她们早已陷入了进退维谷的境地:如果选择轻松一点的工作,就无法让父母更好地安度晚年,孩子也不能得到更好的教育,她们还是会感到焦虑不安;假如继续工作,一方面自己承受着巨大的压力,另一方面孩子不能得到妈妈的陪伴和照顾……

河两岸的稻草,山羊无法同时吃到。

蔡康永说,徐熙媛身上最大的特点是:不想对人生投降。她的家人和朋友们都无比爱她,也大都提到她的ㄍ一ㄥ和辛苦。一个经常被忽略的事实是,如果不是徐熙媛,她们可能都不会是今天的样子——松弛的徐熙娣,沉稳的汪小菲,平静的黄春梅(大小S的母亲)。

是啊,当我们对总是很辛苦、紧绷、负责任、操心的家人、朋友说“放轻松一点、多爱你自己一点。”的时候,有没有想过正是由于他们的付出,才让我们可以坦然地过比他们轻松的生活?

当别人都希望生命中有一个人像太阳时,她选择成为那个太阳。从做出选择的那一天起,“爱自己”这个选项就退出了他们的生活。

那么,假如人生可以选择,你选择成为哪一类人呢?

关注公众号:七鲸

查看更多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