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往昔33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城往昔33

有一段时间,我和陈晓勤痴迷于阿尔巴尼亚的电影,像《地下游击队》《海岸风雷》,只要电影院放映,我俩会一场不拉地用我们的方式去看,百看不厌。那些天,我俩一见面,张口第一句就是:“消灭法西斯。“另一个会接口道:“自由属于人民。“极其顺溜自然。我们对电影中那些地下游击队队员每每在黑夜中潜伏行动的场景特别神往,觉得那样的过程特别刺激,也特别过瘾。冬天的黑夜来得早,无论大人还是小孩,已不耐长时间地待在大院里聊天和玩耍了。如今想来,那时已休学的我和陈晓勤,随着无拘无束疯玩的时间越来越多,内心却早已萌生着寻求别样的冒险的欲望。

市场西北角是一家国营的废品收购站,有时候我和陈晓勤也会跑进去玩。有一次从柜台上望过去,发现在一堆过期的报刊中,竟然夹杂着一本破旧的书,露出的暗红色的书脊上分明写着“烈火金刚”四个字。我们一阵激动,当时我们只看过《烈火金刚》的小人书,对它的小说只是听说过却从未见过。好心的工作人员翻出来扔给我们看。书的前后都已被撕去多页,书页发黄污旧,许多页角也都皱卷得厉害。我们结结巴巴地问道,我们能不能用一大捆废纸箱换这本书?工作人员看着我们,想了想,答应了。

当时我们很难找到什么废铜烂铁,但破纸箱还是有办法的。我们从各自的家里,从母亲工作的百货商店里,从一些人家的房顶上,搜集了一大捆,然后抬到了废品收购站。工作人员称了称斤两,把那本书扔给了我们,而且还给了两分钱,说是多出的。

记得那些天,这本书让我们痴迷和兴奋不已,里面的肖飞是我们最崇拜的英雄。但这本书前后撕去的页张太多了,这让我们在对残缺部分充满想象的同时,又产生了一种饥渴似的期望。自那以后,我们去收购站玩的次数更多了,但是再也没有碰上那样好的运气,我们只是从中偶然听到一个信息,汽车废电瓶里的电板可以炼出铅来,那比废纸箱可值钱多了。

于是在那年的冬天,我们开始了休学期间最大的冒险行动,地点就选在县城南大街上的工交局,因为我们知道工交局有一辆解放牌大卡车,夜里总是停在后面的大院。应该是晚上十点以后了,寒风刺得脸颊发疼,南大街上几乎没有什么行人,只有间隔百来十米的两三个电线杆上亮着灯泡,投下一团昏黄的光,显得格外冷清。工交局前院那栋小二楼上也只有一两个窗口透出昏黄的亮来。我和陈晓勤很容易地闪进大门,循着墙根迅速绕到了小二楼的后面。

小二楼后门上方伸着一个大灯泡,把后院同样照亮了昏黄的一片。后院很大,靠近西南角,就是汽车棚,再往里,亮着一点更加昏黄的灯光的是厕所,其余地方漆黑一片,周围寂静无声。我们悄悄爬伏在墙根下的黑暗处观察,要到达汽车棚,必须尽量避开前后这两处灯光,但其中有一截大约有三四十米长的路,必须穿院而行才能到达,如果此时小二楼后门有人出来上厕所,发现的可能性很大。

我俩学着《地下游击队》里的游击队员那样开始了行动,此时的场景和氛围与我们以往想象中的似乎完全一样,我们感到了一种莫名的兴奋和紧张。陈晓勤打头,我跟在后面,两人循着墙根猫腰前行了一段路,在经过那片开阔地带时,我们全身伏在地上,极其小心地一步一步地爬行,居然很顺利地就爬到了汽车棚。我们起身猫着腰朝外察看了好长一会,在确定一切正常后才擦亮了事先准备好的火柴。很快,我们就在角落里发现了一个电瓶,上面厚厚一层尘土,扔着几团脏抹布。

我们扔掉即将燃尽的火柴梗,弯腰试搬觉得很重,一个人虽能搬得动,但肯定走不了太远。我和陈晓勤小声商议了一会就立即行动起来,在再次观察小二楼的情况后,我俩抬起电瓶轻脚快跑上十来步,然后迅即趴在地上细听动静,确定没有异样情况后,再爬起来抬着电瓶快跑。就这样连续三次,我们跑进了墙根黑影处。就在这时,只听得“咣当“一声,小二楼后门推开又弹回去,灯光下一个人紧裹着大衣出来。我俩几乎是本能地一下子趴在了地上。我当时怕极了,完全可以听得到胸腔里咚咚狂跳的响声,而身边的陈晓勤也是身子伏得低低的,大气也不敢喘。

只见那人径直走向厕所。我俩趴在那里想跑又不敢动,地面冰冷,冻得我们直磕牙。好不容易等到这人出来,只见他裹紧大衣拢手缩肩跑进小二楼,门“哐当”地响一声,一切又归于寂静。我们站起身,不顾手脚僵硬,抬起电瓶,沿着墙根跌跌撞撞跑起来,一直跑到小二楼的拐角处。前院仍旧一片黑暗,我俩换换手,又认真听了听周围,然后抬起电瓶,沿着墙根蹑手蹑脚来到了大门处。街面上只有远处一团昏黄的光,南北两头不见一个人影。我们毫不停留,闪出大门,憋着一口气跑了老大一截,直到跑不动了才扔下电瓶停下来。我俩面对面弯着腰大口喘着气,此时才感觉到,在这个寒风凛冽的冬夜,我的棉衣居然被汗湿透了,身上的冰冷一阵阵袭来。

第二天早上,等大人们上班后,陈晓勤来到我们家。我们按照早就打听好的方法,用家里的铁勺,花了近两个小时,炼出了两小坨沉甸甸的铅。我们迫不及待,下午就跑到了废品收购站,我们冒险的收获令人惊喜和兴奋,那两小坨铅疙瘩居然换了三块多钱!要知道,这是我们长到十一、二岁第一次拥有这么多的钱。

当然,我们也没有想到,我们随后就付出了很大的代价。在打开电瓶时,流出了一种液体,溅到了陈晓勤的裤子上,当时我俩并没有在意,但陈晓勤第二天惊慌失措地跑来,手里抱着一条裤子,站在我面前,一只手一展,一条支离破碎的裤腿出现在我的眼前。他的脸上惊恐万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