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有哪些暖到骨子里的小细节(住宿篇)

出游图


稍微对日本了解一些的人都知道,日本是一个服务至上、靠细节取胜的国家。这个小小岛国上的居民凭着这份看似简单的道理从战败后的废墟上经过短短几十年的发展又冲到了世界前列。

褪去对日本盲目的仇恨,是不是该理智地去分析一下,它是靠着什么超越了自己,又超越了世界?

有一句话叫百闻不如一见。你可能从别人口里、新闻、书、影视里见识过日本,亦真亦假,难以分辨,或者根本就不想了解。但是没关系,如果你打开了本编文章,不防通过简单的图文共享,从细节里来感受一下真实的日本。

作为日本交换生,我来到日本一年,顺利住进了学生宿舍。今天就给大家通过宿舍图片分享的形式一起来感受一下日本无处不在的细节体验。

1.首先放一张宿舍大概全貌

宿舍

和日本房间一样,木质地板、进门就要拖鞋。我第一次见到的感觉就是即简单又暖心。这里不得不提到的一点是,日本的学生宿舍几乎都是单人间。为什么呢?大家大概听过日本人有一个特点,就是不给别人添麻烦。我猜设置成单人间的初衷就是防止集体生活互相打扰和影响,这样也充分尊重了个人隐私,非常贴心的人性化设置,极其合人意。

另外一点就是日本学校的留学生宿舍除了单人间、还有夫妻房间(这其中也包括有baby在内),而且分设在不同的楼栋里,互不打扰。

2.麻雀虽小 五脏俱全

这间不足20平米的宿舍里,简直就是一个完美的小家,因为什么都不缺,卫生间、炊事灶台、书桌、单人床、橱柜、衣柜、空调、窗帘等等一应俱全,真的是“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踏进门的那一刻,更像是踏进了一间充满人情味的小家。

3.贴心的防火设置

灭火器和方法

日本的宿舍楼里,每间宿舍都配有灭火器和灭火器使用须知,除了宿舍里面,楼道里也在最显眼的位置(墙上挂着)配有灭火器,而且入学前几天会有集中消防讲解和演习活动,真的是把学生的安全放在第一位。而在我有限的国内学生时代,灭火器是只在楼道里才有的设备。

4.对地震的充分预防


地震注意事项和逃生墙

因为日本是个多地震国家,全日本平均下来几乎每天都有3次左右地震,在这样的环境下生存的日本人早就有了一套完善的应对地震的方式。所以我来到日本后看到不仅电梯里、学生手册里、宿舍档案须知里都有遇到地震时候的注意事项,而且宿舍外阳台的墙壁是可以专门凿开的,以便在紧急场合跑到隔壁去避难。

5.关于垃圾分类


宿舍门上的垃圾分类说明

日本的干净和垃圾分类有着密切的关系。日剧里我们经常看到日本家庭主妇在固定的日子去扔垃圾,什么时候扔可燃垃圾、什么时候扔不可燃垃圾,都有明确的时间要求。而垃圾桶也按类别标注的很清楚。学生宿舍的电梯里、宿舍里的门上、学生手册、宿舍档案里都有明确的垃圾分类的注意事项的说明。上图是宿舍门上贴着的垃圾分类注意事项。

6.宿舍楼里的娱休闲室和学习室


学习室里的书架

宿舍楼道2层有专门的两个房间来供留学生休闲和学习,一个是娱乐室,里面配有电视、书桌、乒乓球台、观赏品展览等,一个是学习室,里面有书桌和书架,我们可以在里面看书,或者选择外借。最主要的,此层WIFI免费试用。人性化设置,为我们提供了相当多的便利。

7.宿舍里一应俱全的灯


一应俱全的灯

虽然宿舍面积不大,但里面竟然有六个灯,用于不同的场合:一进门的门灯、卫生间里的灯、做饭时候的灯、房间的主灯(这个灯可以按需求调整三个不同的亮度)、书桌的台灯、床灯。很难想象在这么小的宿舍里,他们也没有偷工减料,而是充分考虑到我们的需要,贴心至极。

8.关于坐便器


倾斜的坐便器

因为卫生间空间不大,考虑到卫生间宽度和使用舒适度,坐便器的设置是相对倾斜的(向稍微宽敞的左边倾斜),这样在使用的时候不会让人感觉很紧促,可以安心惬意的上厕所。

9.贴心的冲水按钮

冲水按钮

坐便器上的冲水按钮标着“大”和“小”,告知我们冲水量的多少,既考虑到我们大小便时候的需要,也算是一种对水资源的节约吧。

10.可爱的调整开关


调整开关

卫生间里洗漱台旁边就是浴池,两者共用一个放水通道,如何很轻易的调整水流设置,很一目了然的知道是开的哪个开关呢?看下面这个图就知道啦。如图,往左边拧就是花洒水流,右拧就是洗漱台水龙头啦,是不是很可爱的配图须知呢。

10.关于暖人心的小挂钩


可移送的挂钩

卫生间的墙上还有一个小挂钩,使用的时候才发现它竟然是活动的,可以自由取下移动。想贴到哪里都可以,就是这个小细节真是太感人了。

11.如图所示,洗漱池里的水如果想保存住,把拴着的金属链提起然后对准排水孔放好就OK了,这和国内直接在排水孔放开关不一样,我想了一下为什么要这样设置,大概是因为用完的水是脏的,而洗完的手是干净的,如果只提一下链子就能把开关打开,不就是说不用专门把手下到脏水里去开排水开关了嘛?这样想来,真是暖人心的设计啊。(浴池里放水也是这样)


拉环

12.洁净的厨房灶台

洁净灶台

为了保证用灶台油烟不浸染墙壁,专门用心贴上了瓷砖,看着既干净,也确实是对宿舍清洁的一种防护呢。

13.灶台的水槽排水设置


保护环境的水槽

如图所示,日本为了保护环境,考虑到我们平时洗菜刷碗时可能会有大量剩菜残渣一起随废水通过水槽流到下水道,便把水槽设置了层层通道。最上面可有灵活转动,以便可有随时取出更里面的密孔小隔桶(请原谅我也不知道它专业词汇叫啥),这个孔实在是太密了,稍微大点的东西根本就无法进入下水道,也就不会对水造成太多的污染。麻烦的就是我们要随时自己清理这个小隔桶,但是保护环境从自我做起,日本人向来就是这样做的,真的很佩服他们的用心良苦。

14.有孔的晾衣绳

晾衣绳

如图所示,这根晾衣绳来的时候就有了,晾衣服的时候才发现,绳子中间是有孔的,这样把衣架挂到孔里,衣架变得很牢固,就可以防止被风轻易的吹走了。

以上是我观察到的宿舍里的非常暖人心的小设计,这些人性化的简单的设计,让住在这里的人感受到了满满的人情味,便也很自然地更珍惜在这里的所有物件,更满怀着感恩的心情学习和睡觉,真是一件良性循环的美事。

请不要说我崇洋媚外,我只是分享我看到的简单美好的小事,美好需要传递,传递从自我做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