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灯一样的老师

我只是一盏路灯,没办法照亮远方,也照亮不了太多的人,但我还是固执地亮着。路灯,就该是亮的。固执地用自己的光去温暖路人的眼睛和孩子的心。——题记

昨天晚上,在简书写了一篇名为《妙言自有妙言的妙不可言》的文章。妙言是我的学生,是个分数不高,性格很可爱的女孩子。文中讨论了唯分数论的评价标准问题。借王开东老师之口,批判唯分数论的评价标准。肯定了分数不高的妙言,也是个妙不可言的女孩。

其实写这篇文章,我酝酿了两天。纠结要不要写。各级部门对教师和学生的评价标准就是分数。虽习惯了很多教师和领导家长对成绩不好的学生和班级的各种冷漠,还是会经常莫名的揪心疼痛。我能做的特别有限。甚至都没有振臂一呼的勇气和力量。

是两天前与家长的一段对话和王开东老师的《教育为人生》一书,再次触动了我的灵魂。于是决心写下来。而写下来之后的读者留言,和一边倒的好评,让我觉得我是对的。我就是一路灯,没办法照亮远方,没办法照亮太多的人,但我还是固执的亮着。灯,就该是亮的。

写这篇文章,源于之前在家长群和妙言妈妈的一段对话。

妙言妈妈在群里发了一个学生作业太多人神共愤的视频,于是,我便问一下妙言平时觉得作业多不多。简单的对白逐渐深入。

“姜老师,我觉得她作业并不多!每次问她作业做完没有!她都说做完了!我让她看了这个视频!她说还是我的老师好些。”

既然妙言妈妈都表扬我们了,我也顺着说了妙言的优点“妙言很乖,很主动,我很喜欢她。高考中考长假9天后中午回来,下雨,她去搬桌子,板凳,衣服都淋湿了,还搬!”我说的是真的,我的真实感受。喜欢就是喜欢!

关于什么样的学生是好学生,我说了自己的标准。

“评价学生的标准,很多人只看分数。但评价人的标准不是分数。分数在学生时代确实特别重要,家长,学生,老师都视之如命。但是,只是学生时期。只在人生中的前几年。之后,评价标准就是为人处事,感恩,勤劳,隐忍,善良,诚信等等人的品质才最重要了。我教的是人。希望一生一世能和他们相处,而不仅仅只是她们现在的老师。所以,看重的是学生的一生,而不是一时。莫欺少年穷。他日学生会如何,我们永远不知。”

家长也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可还是着急啊!为人父母,看自己孩子成绩不好,哪有不着急的啊!

“谢谢你!姜老师!老师教得好!就是学生学习不上进!我们也用了不少办法,每次她都说我会努力的,就是见不到效果。说多了嫌我烦!不说又不自觉!随着年龄的增长,似乎懂得多了!性格越来越个性!难管!”

家长看不到效果着急,一串感叹号把这种着急准确传递出来了。

“妙言妈妈,每个人是不一样的。她资质不差,将来求生存还是容易。她真的在努力,记得上学期有次背英语单词,我当时看到她的本子都快哭了。她听写全错,仔细一看,其实是全对,她居然写的是印刷体……无法想象,她花了多少时间精力和感情在学习。只是,她基础实在太差了,才跟不上的。”

“从小学就开始补课!用了不少钱!假期也补!可就是见不到成绩!”是的,这谁不着急啊?

“每个人的大脑是不一样的,所以世界才精彩。要相信,妙言自有妙言的妙不可言。”

这段对话之后,心中一直想着那个努力而无力的女孩。锥心之痛之后又刚好读了王开东老师的文章,于是,就有了那篇《妙言自有妙言的妙不可言》。

今天早上起来,翻看朋友圈,看到了几段读者留言,情真意切。

一段留言是我已经毕业的一个学生家长的留言。一个文化不高却很有智慧,很会爱女儿的家长。相处三年,我们已经是很好的朋友了。这段留言依然是在半夜看朋友圈之后留的。“姜老师好!看了此文,内心很不是滋味。只看重分数,哪算老师呢!唉!!分数大不了代表某某在这方面有过人之处罢了。我觉得,一个德、智、体、美、劳健全的人,才是社会、生活所需要的。想当年我数学考8分(100制),还有比我考得少的。每次开同学会时我都在赳结一个问题,咋个现在那几个开企业的,经商的,很多是分数低的呢?当年分数高的却只有一两个?原来分数高的学生,现在也要听分数低的学生的话,因为他们在分数低的厂里打工,不听不行。总之,这不能以分数来横量。(个人观点)你文中的见解。[强][强]”(因家长半夜留言,我对个别字句有改动)

道理我们都懂。这个家长用几十年的人生经历告诉我,学生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这个家长的女儿在读初中期间,就是音乐,跳舞,绘画什么都去学了的,特别阳光大气。我想,这和家长的理念密切相关。

另一段留言是妙言妈妈的留言。

“谢谢姜老师对妙言的鼓励,从心里深深的感激你姜老师。我会把你的鼓励好好珍藏,等她今后踏入社会时再给她看,这会让她今后的人生道路走得更有自信,让她永铭记自己曾有多幸运,遇到了一位令人敬佩的姜老师!妙言善良是我心慰的地方!读小学的时候,班主任老师常对我说,妙言爱帮助人。印象让我深刻的一件事,三年级时,那时背不了课文,不准吃午饭!第一次回家她告诉我,今天有个同学没吃到午饭,我问为什么,她说,那个同学没背完课文!所以老师不准他吃!二天回来她对我说,妈妈,今天那位同学又沒吃午饭,课文没背,我说那又饿一下午哟!她说我偷偷的去跟他打了饭,我说,又管闲事,老师知道了你就完了!她却非常生气的告诉我,不吃饭,让他饿死吗!说真的,当时我无言以对,心情有喜有酸,因为我也是一个妈妈……! ”

妙言妈妈的回复让我看到了希望。路灯的微弱光芒,也让善良的妙言终于被妈妈看见了。只要愿意去看,去感受,妙言的其他优点也会陆续被看见。被看见了的妙言,会甜甜地笑吗?

我只是一盏路灯。想用自己微弱的光照亮孩子的人生路。但愿也能温暖孩子的心,温暖愿意抬头的路人的眼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http://www.godblessyuan.com/2016/05/30/php-%E5%90%8E%E6%9...
    sleeppping阅读 219评论 0 0
  • 本文原版来自日文原著小说《富豪刑事》,作者:筒井康隆“本译文仅供个人研习、欣赏语言之用,谢绝任何转载及用于任何商业...
    我爱绿色阅读 3,119评论 0 8
  • 来到加拿大的Musk,尽管出师不利,但是随后的大学生活让他如鱼得水(文中用了he fed on this envi...
    慢慢树阅读 5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