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幸福的朗读者

      董卿主持的《朗读者》的热播带来了“全民朗读”的热潮。那么高段位的朗读者需要什么呢?其实好多人并不能很清楚地去界定或者回答这个问题。市中区百家讲坛之做个幸福的朗读者开坛说讲了。山东师范大学孙良教授被特邀而来,带来播音主持方面的专业知识的分享,令人获知颇多。

      声音、情感与技巧是做个高段位的朗读者所必须的技能。所谓“隔行如隔山”,总有太多行业外的专业知识是你所不知晓的。声音除却先天素质,后天是可训练的。经专业训练而能够自如控制声音,知晓如何进行呼吸控制、共鸣控制与口腔控制的原理,并能坚持锻炼,便可打通声音,如此说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好声音也是屡经塑造的结果。

      “兴奋从容两肋开,不觉吸气气自来”“两头紧(小腹、嘴巴),中间松”等都是呼吸方面的小技巧;“胸、咽、口”三腔共鸣,保护好声带(多喝水、多睡觉、少说话),选准气泡音,用之发声,可帮助保护声带……这些是共鸣方面的小知识;而“提、打、挺、松”即提颧肌,打牙关,挺软腭、松下巴,所谓“鼻翼微张,上齿微露”、“咬大苹果”、“打哈欠”,“开口如打哈欠,闭口如啃苹果”都是相应口腔控制技巧。双脚开立,嘿哈练习,坚持两个月,打通声音,便可解放嗓子……揭秘好声音,好声音背后原来亦有后天所付出的不断地持久的训练与坚持。

    说起情感,“要动真格的!”几字刻于脑海。凡事贵在真。真诚、真实,感乎于内,发乎于外,言为心声几字需牢记。眼耳鼻,色香味,让全身心运动起来,好的朗读需要全身不同器官的协同运动。有情感的朗读一要“随物赋形”,在读的同时要感受到外部的空间,“指着说”,即所谓“动乎内,发乎外”,建立起空间感,如此文字意境方可在头脑中建立起来。二要学会联想,在读时唤醒情绪记忆,用别人的文字唱自己内心的戏。三要与“我”有关,即内容与我有关,“我就是”,“我就在”,要使自身置身其中。

      读不同的文字有不同的语势,声音像一条不断前进起伏变换的线,波鼓类、波峰类,半气类,语势各不同,有不一样的变换,但总体来说还是“语无定势”。此外,朗读时要注意声音的虚实变化,能看到的多为实声,看不到的多为虚声。好的朗读反对固定腔调,见字出声。好的朗读缺少不了对声音的“弱控制”,唯有如此,读出来的文章才能气韵生动。总而言之,好的朗读要调动情感,要锤炼技巧,但最为重要的核心一点还是“言为心声”。

      声音、头脑、眼睛、内心,协调运动,“打通”几者之间的关系,如此才可有朗读的好声音。如此发乎自肺腑的内在之音,才可予个人以滋养,浸润心灵。

      指着说,想着说,唤醒情绪记忆,我就是,我就在,言为心声的真诚表达总是有些无限的感染他人的力量。“贴着文字走”,理解文本,感受与体味文本是第一位的。虽然文本理解可能千人千面,不同的人可能有些不一样的理解但“给每一句找依据”,读出文本背后的情感能量,读出掺杂个人理解与解读的有情感浓度的声音,总是要比固定的调子与格式更具文字的力量,声音的力量,也更具感染的力量。

      理解、感受、表达。有些东西总是相通的。习作如此,朗读亦然。蘸满情感温度的文字也因着读者与作者间的对话与碰撞而使得文字本身的生命力与感染力在交互中互为相长。阅读,朗读,无声的领悟与解读,有声的切磋与表达,都是流动的语言的艺术。让语言流动起来,做个幸福的朗读者,唯有“声动”,才有“生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