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源整合与借力,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情

人生总要经历不同的阶段。刚毕业工作的头几年,时间比较不值钱,所以可能会贪图各种免费,一看几折买、跳楼价、免费就两眼放光觉得占到了便宜。但是人不能一直停留在这个阶段。时间貌似不值钱的那个阶段,有人花几个小时在网上找本电子书,还能理解。但这个思维如果不转变,对不起,这辈子可能也就这样了。

一本书,最贵能多少钱?不说网上书店经常活动打折, 再普通一本书,折后均价差不多35块吧,一杯咖啡或一部电影钱,为了省下这几十块,费很多精力去找,值不值得呢?另外不少新书的电子版也找不到。总有人说我不喜欢现在的工作或者专业,那咋办

很高兴你能看到我这篇文章,我一直相信,有缘就是朋友。我想很多朋友都是想要创业,或者正在创业的朋友,也或许是在迷茫的路途中苦苦摸索的朋友。我写这篇文章,主要是谈一下我的创业历程,给大家分享一下小小的经验,也希望能给迷茫中的朋友一点启发。我喜欢和大家交流,因为俗话说三个臭皮匠赛过诸葛亮,和有思想的人交流,多多少少会碰撞出一些火花,而创业,恰恰需要这样的火花,互相交流,互相学习我希望和每一位志同道合的人成为朋友。

为什么创业?可能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回答结果,说的俗气点,其实都是为了 赚銭。这个时代,没有钱你真的什么都不是。钱不是万能的,但是没钱真的是万万不能的。 没钱,就没有几个亲属能看得起你,没钱,你可能就找不到称心的老婆。没钱可能就不能享受更多品质的生活。因此 赚钱的能力,是证明你自身价值的一种重要标准。

如果你不是官二代,也不是富二 代,那么想要改变自己的生活,你的出路只有一条:走上创业的路。有些朋友可能说了,我上班一样赚钱啊,说实话,除了一些大型国企或者著名私企, 想靠薪水致 富 的,真是少之又少啊。 不信?呵呵 看看身边那些房奴吧, 基本上都是打工辛苦族。 必须承认,打工不操心,有稳定的收入,创业是有风 险的,收入无法保证的。可是,想过没有,打工,你一辈子也很难成为富二代他爹妈,只能把这个任务传接给下一代,让他们还承受生活不富足的痛苦。 创业,你苦也就苦几年,十几年 ,还有享受的时间,下一代也可以成为 二代,哈哈,说远了啊。 说这些目的,就是想创业必须要行动的,否则就都是空想家了,天空不会给你掉馅饼的。

有些朋友会说,我没有本钱,也没有经验,怎么创业啊? 不谈胆量问题了,从现在开始,我假设你有胆量有决心行动,就是没有钱,没 有经验,不知道自己做什么好。 我就从这一阶段开始和大家交 流, 因为我也是 没钱就走上创业的路的。 没钱没 经 验怎么创业呢 ?首先在创业初期,我们要给自己设定 一个目标,一个总目标,自己 在多少年之内实现什么。然后划割成多个小的目标,在某一阶段赚多少 钱?这个具体的目标一定要切合实际,别想着做什么都能一口吃个胖子,那是不可能的。 例如,在第一次创业的时候,我们把赚钱目标定在10W,如果你完成了10W的目标,你再赚下一个10W,100 W,还难吗?肯定不难了啊,凡事只开头难 很多人 一提创业,就想到开一个店铺,或者开一 个公司。按照你这个想法,当然需要很钱 了 ,房租,装修,办公用品,哪个不花钱。可我们还想创业,那怎么办呢?活 人 让 尿给憋死了。  没钱没经验, 我们还要创业,还要成功,还要小风险。有办法,那就让我们 从一个人,从"借"开始上路。只要"借好"了, 那钱很光明啊! 某个大学某个学院,有一个配置为486,五十多台电 脑的计算机中心,因 为学校经费紧张,电脑坏的坏,缺东西的缺东西 ,学院领导想把这个计算机中心承包给老师,只要满足平均每天大约 两个小时左右的正常教学外, 所有的经营收入都归承包者 ,面对这个破机房,哪个老师都不傻, 谁都不会投钱进去,做亏本的买卖。 这个时候,我从一个和我关系很好的副院长那得知了这个消息 ,当时,我手里只 有200元 ,可我没想都没想,就直接找院长,说我想承包这个计算机中心,不但每月给学院钱,保证正常教学,还会更换部分机器。领导听了,当场就痛快的答应了。宿舍的哥们都骂我疯了,呵呵,可我告诉他们没事,知道我是怎么运作的吗?一个月没到,就收入了很多,玩了一次很酷的借机发财吗?

我在接手这个计算机中心的时候,心里就有了点谱。在签订合同的时候,我不但满足了学院的全部要求,还主动提出给学院每月3000的承包费。 我的要求只有两点,一、在满足学院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允许我做陪训, 所有陪训资质由学院给我代办 二、承包费实行月结,就是自签订协议起,每月月底付款(这样做,便于我有一个月的时间赚钱或者融资,给自己一个时间)。签完协议后,接着是如何启动这个机房,几十台电脑,系统瘫痪的瘫痪,缺耳机的,鼠标,键盘的,好用的没几台,大概算了一下,全部修理好,最好要三四千,我还是个电脑盲,对这玩意一窍不通,手头只有200 的生活费,怎么办呢?我是永远不会被尿憋死的人,想到的办法还是借。我来到当地的电脑城,找了一家卖配件的,和他说,在哪个学校有一个机房,需要重做系统,更换配件,问他有没有兴趣?当然有了!谈到最后,我提出一个条件,一个月结一次款,以后所有需要的配件都从你这拿。属于先赊货啊,他就犹豫了,我也没强求,只是说,你不做没事,有很多人愿意接这个活,我可以走,学校能走吗?你还用担心付款吗?他想了一会,觉得我说的有道理,就答应了。就这样,先期一分钱没花,我就把这个机房启动起来了,对于学院,可以正常教学用了,对于我,也开始了下一步的操作。

机房启动后,我买了20张彩纸,写了一则广诰 :好消息 某院计算机 中心 ,从即日起, 只需150 , 就可以全年 免费上网,不限时间 (在正常的教学时间除外) ,名额有限,先报名者还有礼品赠送!海报张贴出去以后,不得了了,没两天功夫,就有二百多同学来报名。这一招,让我只花了几十 的彩纸 钱和兄弟们的盒饭 銭,就得到了三W多的现金流。有朋友会疑问:你这全年免费上网,岂不很亏啊?呵呵,其实除了我们的教学时间外,机器空闲的时间是不多的,我这一招会员制,就是把机器的闲置率降低了,同时自己也得到了所需的资金。 接下来,我就利用学校的资源,开展计算机等级考试陪训,微软,思科,网叶设计师等认证培训。从一个破烂的机房,到一个培训中心,我一共没花上一百,就完全启动起来了,这里面,充分的整合了各方资源。当然了,胆子也是够大的了。话说回来,作为创业者,你没銭再没胆,那你真的什么都做不了,回家抱孩子得了。

创业其实不难,可一提到创业,总会听到这样那样的抱怨声。有的人说我没本钱啊,有的人说我啥都不懂啊,有的说我不知道干啥啊,有的说我有老婆孩子亏本了怎么办啊,你就听吧,都是谈困难的,很少有想方法的。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不好的时代 。这个时代,国家四处充满了商机。这个时代,也是金钱至上的时代。在金钱面前,什么情啊,法啊,道德啊,统统后站。身处这样一个时代,有些人愁富,埋怨社会分配不均,我觉得这个思维是非常可怕的,你愁什么啊?任何社会都没有绝对公平的,再说了,这是社会现实,你能改变得了吗?肯定改变不了。那好,改变不了,你就别去抱怨什么,审视自己,改变自己总是可以的吧。就算别人先天有銭,有地位,你可以用自己的勤奋和智慧,来后天追赶嘛!无论咋样,你都得活着,那为什么不活的积极一点,精彩一点呢?

我觉得帮助值得帮助的人,人家可能是官二代,富二代, 纯属娱乐玩呢。 我们 以后 要做富二代他爹,只能少玩一点,多死磕自己一点了。 想创业的人,大致分为几种, 有些人想开个小店 ,接 着 就想到了租房、装修、进货、招人,哇塞,得多少 银 子啊!有些人想开个 公 司,接着就想到了注册公司,租办公室,买办公用品,招人,呵呵,真是屎没来屁先来了。 这些都是正常的思维,对于资金充足的人来说,都是必须的。可是对那些没啥资金,没啥经验的初次创业者来说,你这么折腾完了,估计手头那点銭早就没了,而正式业务还没开展呢,没经验失败了,估计又返回贫困一族啦。 初次创业的,没钱没经验 的,最好 的办法就是"借" 。充分利用好了借这个字,保证你啥都有。这是我这些年走来的一个经验吧。靠借,首先让你降低了自己资金的使用。借人脉借团队,能够让你降低风险,稳步前进。 有些人一开始创业,就想发大财,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很危险啊。没看在这种想法的支撑下,传销那么盛行吗,可真正赚钱的有几人啊? 有些人一开始创 业,就想快,你步还不会走呢,能跑得了吗? 可就为了迎合这样想法的人,网上出现了很多闪电致 富的信息,清醒点吧,闪电 个头啊,那是在忽悠你呢 有些人一开始创业,就想到省心。 这个我就不理解了,天下有省心的时候吗?有,那是见上帝以后。迎合这部分的心态,加盟连锁的信息满天飞。我 告诉你,网上出现的加盟连锁广告,可以说,绝大部分都是骗加盟费的。那不是让你省心,是让你伤心啊。 因此,创业就要勤奋动 脑,禁得住诱 惑,做靠谱的事情,从 小钱开始赚。 第一次选择项目,尽 量选择你能把握的,也就是适合你的,风险很低,容易操作的相目,不要考虑什么天长地久,记住,你有 钱了以后,可以随时调整项目。第一次,从练手的思维去考虑,从赚钱的角度去考虑,而不是从长久的角度考虑。 选择项目的时候,把自己的思维要尽量打开,商机无处不在,满足一个小小的需求,就是你赚钱的开始了。

一个在地摊上认识的朋友,下岗后,没有了生活来源, 就晚上到夜市上摆个摊,赚点零花銭。朋友是一个很有自尊的人,他想我这样也不是办法啊。 一次,我们喝完酒后,他说请我上网吧打 游戏去。好 吧,也都无 聊。我们来到了一个网吧,开了两台机器,打了一 会游戏后,肚子有点饿了,到前台一问,除了饼干,面包,其他吃的没有。只好忍了。回来的路上,我 打趣到:哥们,你 到网吧卖盒饭吧,应该有市场。说完了我也没在意,过了两天,他说找我商量点事,原来他真想在网吧卖盒饭,这两天做了下调查,觉得有市场。让我帮他参谋一下。呵呵,分析了一下,我们觉得网吧上网的人群, 消费能力不是很强,因 此价格不宜定的很高,男孩子多,因此,饭量要足。 综合以后,我们把价格定在7 ,饭 量足,卫生干净,菜品 主要有 肉末 茄 子,干 豆 腐,宫 保 鸡 丁等几样 。就这样, 创业开始了, 他老婆做饭菜,他打下手,更多的时间去和网 吧老板 谈合作,就是卖一盒给提成1块 ,有的一块五。算一下,他一盒饭的成本基本控制在三 之 内,除了给网吧提成的, 加上其他损耗,他一盒饭的利润在2 左右。从 一个网吧开始,不到一年的时间,那个城市一多半的网吧快餐被他拿下了,买了二手的面包车, 还聘请了厨师和一些送盒饭的小工,按照一个网吧一百台电脑算,如果上座率可以, 中午、晚上、夜宵, 一个 网吧一天最少能卖五十盒以上,哪个城市没有几百家网吧啊,就这么个分众市场,让他一个下岗工人创业成功了。想想他前期的投入,房子是自己家 的, 也没办什么执照,就是从夫妻两个人开始起来的,他有风险吗?用了多少资金吗?

这是一个分工明确的时代,想靠个人的单打独斗而成就事业,是很困难的。因此,创业伊始,我 们就要 想办法找 人合作。如果你拥有了某项技能 或者某种资源,那么你只需找 到能够发挥你这样技能或者能 够利 用你这 项 资源源的场所,那么你的创业是不是就开始了呢?必须 的啊!和别人合作,利润分 成最少要五五开,可以 的话再大方一点,多给合作伙伴一点,这没关系嘛。哪个创 业者赚第一桶金的时候都很难,以后就越来越简单了嘛,与人合作,不 但能降低自己的风险,还可以学习,得到很多锻炼,经验越来越多。当你翅膀硬了的时候,选择单飞,风险也随之低了哦,呵呵。不过,人要怀着感恩的心。

对帮助自己的人一定不要忘记报答! 自己没有资源,又缺少资本,那么就想办法借资源,借渠道。作为创业者,一个天条必须牢记:那就是手里必须有现金流。做生意可以暂时亏本,但是不能没有现金,一旦没现金流了,资金链一断,你有多少不动产多少产品都没用, 那时候哭都没地方哭去。创业时期,能不先付款的要尽量拖 后,能租赁的东西不要买,少做后付款的业务,少和别人攀比摆谱,一切从自己的实际出发。 想开公 司 的朋友,先不要注 册公 司,租赁 办 公室,可以 先找一 个现成的公司,挂靠一下 ,用 他的办公室 ,用他的 执照,一个月给点钱,这样做,一旦你的业务 开 展不起来,你可 以很快 撤退,把损 失降到最小。如果 你做起来 了,心里有底了,再注册 公司,租赁 办公室也不晚,给自己个 缓冲时间,对自己绝对有利。

一个朋友,大学是英语专业 ,毕业后在一个著名的民办学校 交了两年 雅 思,然 后想自己开一个外 语 培训中心,可惜资金不够,和我说了后,我给他出了一个思路,在一分銭没 花的前提下,半年功夫,就有了5个教学分部,想知道是怎么运作的吗?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先讨 论一下,呵呵 ,在哪个行业都一样,2 0%的盈利,其余80% 处于平 衡和亏损状态,我这个朋友的 优势是自己会讲课, 而且有过名校讲课的经验,缺点是没有管理经验,没有资金。 我的建议就是,找那些处于亏损状 态的培训中心合作,共同招生,利润分成,这样,不费一分钱,教学资 质有了,教室也有了,学生嘛,冲着他这个名师头衔,也好招。就这样 ,不到半年时 间,他就做的有模有样,赚了不少钱,就是这么简单 大家看看,创业难吗?这个社会是智本知识型社会,想想自己有什么技术,能不能卖技术?卖服务呢?

有人说想做淘宝店 , 建议就开 个虚 拟 店 铺玩玩,卖些学习资料, 技术,视频,文字版,本身是自动发货少了物流, 比 打工强点。有人说,我不愿意在淘宝店上卖东西,可我还想在网上做生 意,而且是必须要 赚到钱的生意。呵呵,要求很高啊 ,想想看,也是有 的。但是你别装清高, 啊 那什么 什么我不做,不知道各位朋友注意没有 ,现在网 上 有很多,只有一个 广告网, 卖教育类产品,卖 减 肥 的 广 告,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只卖暴利产品。 有人说,那玩意能卖出去吗 ? 呵呵,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接到过 手 机短 信:给一个卡号,然后让你汇钱的内容 吗? 相信没有人说 没接到过的,骗子为什么做?如果骗不到钱他不会 群发这种 短信的 ,说明 肯定有人会上 当啊,哈哈哈。反过来说这种暴利产品,只要 广告打出去 ,瞎猫碰死耗 子,他肯定 能卖出去了,一天就卖两三单, 他的利润就 几 百 啊,朋友们。如果你不装清高,只为赚,做这种生意可以考虑, 适合短 期操作啊,哈哈。有朋友会骂我,竟出馊点子,这可是冤枉我 了啊,这个 社会,其实,大家都明白,只要你不犯法就行。你不 做伤天害理的事情就成,比如劣质的食品,假药生意...等。

从学校里面出来后,过几年再看教科书,常常笑得肚子疼。资本家不剥削工人, 拿啥给工人发工资?拿啥扩展业务? 拿 啥购买设备和厂地?教科书从小就给我们灌输仇恨,让我们痛恨资本家,投机倒把者。现在我很少反驳什么。 如果对方想让我指点 指 点,我就会说说自己的想法,供他作为参考。如果对方是想指点指点 我 ,给我讲讲课,我也会耐着 性子听。现在很少反驳什么,只是一天24小时, 我都在深刻 反省,我在别人那 儿能学到什么,吸收什么。心态变了,眼前的风景就变了,就连口袋里 用的手机都变了。以前没钱时用苹果,现在稍微有点銭了,我用老款诺 基 亚, 新机不到300 ,三天不充电还能正常使用,我感觉到这款手机比苹果牛B…

一个人创业无法启动,压根就不是因为没有钱,是没资源,没背景,没 思维,没策略。在一无所有的前提下,有了钱, 就能盘活一切资源吗 ?够呛 。现在有钱的穷人多,没钱的富人更多。现在是有钱的穷人 ,追着没钱的富 人给他们钱。为什么?现在是智本 主义,而不是 资本主义。智资联合, 才有出路。资源整合与借力 ,是一件永无止境的事儿! 一个人不聪明,实则因为孤陋寡闻,跑遍全球,才知道何谓"山高月小,水落石出"赚钱就是站在月球上看地球,就是海纳百川,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平台。自己有本事,不算有本事;所有有本事的人,都为自己打工,都为自己为家人鞠躬尽瘁死而后已才有意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人生总要经历不同的阶段。大学毕业后、工作的头几年,时间比较不值 銭,所以可能会 贪图各种“ 免費”,一看几折买、跳...
    创业解剖阅读 200评论 0 0
  • 小Z的父亲一检查不要紧,竟然查出个疑似胃癌。医生说的很委婉,小Z还是如五雷轰顶,赶紧预约了医生推荐的大医院准备带父...
    大地_行者阅读 257评论 0 1
  • 一味的努力,不一定能百分百的获得回报,但若是能够选择行的努力,那获得的回报就非常有可能超过付出。 我以前刚开始工作...
    7f7018716cd7阅读 3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