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无意的偷窥(完整版)

作者Ⅱ李倩

这事发生在二十七年前的一个清早,熟睡中的我,被香功的音乐声吵醒,掀开窗帘一角,旭日已映红了玻璃。

闹钟定到七点半,现在才六点,这十几个早起的中老年人,已在窗外的空地上,整齐地挥动着手脚,操练着芳香功夫。

未睡到自然而醒,我不由又闭上了惺忪迷离的双眼,准备继续蒙头酣梦。

强烈的憋尿感,让我再也无法入睡,还是起来去趟厕所要紧。

起身后,看到对面床上的小范睡得正酣,被子掉在床下,也全然不觉。

我轻手轻脚准备走出门,却意外发现,小范床相连的另外一张床是空的,只是被子撂在一边,张姐的人不知去了哪里?

筒子楼道里静悄悄地,白天不开灯光线还是有些暗;十几间房门都还是紧闭着,只听到香功的音乐旋律似近似远地飘了进来,

出了楼道,向右拐几十米便是厕所;我进去后叫了几声张姐,并没人应答;这让我很纳闷,这一大早人去了哪里?

上完厕所,我已是睡意全无;心里想着,张姐有可能早起在工作间干活呢!

我便绕过做香功的人群,推开门巡视了一下工作间,竟也是空无一人。

哦!我明白了,张姐应该去裁剪间找关师傅拿裁片去了。

裁剪间既是关师傅工作的地方,也兼做卧室;平时我每天来来回回要去十几趟呢!

自从二十几天前来到这里,我从未这么早起来过,今天一定要吓她们俩一大跳!

楼道里依然悄无声息,我不由放慢放轻了脚步,走到最里边裁剪间的门口,便轻轻掀开了布门帘。

咦!房门怎么是关着?夲想着突然一下子夺门而入,但转念一想,还是先听一下动静吧!万一人不在房间,也许出去买菜了也未可知?

于是,先轻轻地将耳朵贴近门板,听听里边是否有动静?

并未有讲话的声音,只听到悉悉索索伴有小小的撞击声。

咦!他们在干什么呢?我低头思索了一下,却意外发现木门的下面,有一条一厘米宽的裂缝。

先看看他们在干什么吧?再吓唬也不迟!

我玩皮地轻轻俯下身去,顺着门缝往里瞄了进去,里边没开灯,也没拉开窗帘,光线有些暗;我的目光先扫了一下裁剪案的周围,并没有人,才将视线移向靠墙的床上,看了两三秒钟。

哎呀!不得了啦!关师傅怎么跪在床上打人呢?难道在打张姐吗?这怎么可以呢?

我顿时怒火中烧,怎么可以随便打人呢?心想,到底发生了什么事?赶紧先劝架要紧!

正当我准备撞门而入那一瞬间,脑子里一丝奇怪的念头在闪现,撞门的姿势顿时僵硬在空中。

那他们到底在干什么呢?石化几秒后,我忐忑不安地再次俯下身去,向那条缝里看去。

仅仅看了三五秒,就赶紧闭眼离开;顿时,觉得浑身的血液直往头上冲,心惊肉跳地僵在哪里!

趁还没有人发现,敢紧撤吧!

慌张失措的我,还好没忘记捏手捏脚走回自己住的那间宿舍。

小范还在熟睡,我赶紧回到床上蒙上了被子,让狂跳的心脏渐渐平复一下。

这才细细回想着刚才看到那一幕,关师傅,一位六十多的老男人,怎么可以全裸着身体与三十多岁的张姐偷情?这分明是在干苟且之事!

为什么偏偏让我看到这令人作呕的一幕?

我懊恼不已,悔恨交加,多么想这一切从未发生过啊!

如果长个心眼多好,我就不会如此简单愚蠢,想着单纯玩皮一下而已,最多是一场恶作剧也行,但我却看得真真切切呀!

二十多岁的人了,男女之事早也明白了;怎么第一次没看清楚,就不应该第一反应俩人在打架,马上离开就是;我怎得又神差鬼使地二次看个究竟!

不由想到《红楼梦》里的傻大姐,在大观园假山中捡到绣春囊,看到上面绣的是一对男女裸露着身体缠在一起,她竟说是俩妖精在打架!

哎!看来我比傻大姐好不到哪里去;傻大姐仅看到一副图画而已,也可以一直傻下去。我却看到真实人体的一副运动影像,怎不让人惊悸不已呀!

以后怎么面对他们,关师傅慈眉善目,技术精湛;二十多天来,对我也是照顾关心有加!

张姐虽然有些沉默寡言,但人也很善意温和。

我怎么一下子觉得自己竟被他们污染了,一时心乱如麻……

回想二十几天前,学校刚放暑假。我上街给家人买了些东西,准备过两日回家。

当天下午,刘叔叔突然打来电话,让我去他家一趟。

刘叔叔是与父亲一起长大的同学,在南郊一所高校任教;我自小与他家人都很相熟,婶子也是前几年才来省城定居!

次日,我便坐公交来到刘叔叔居住的单元楼。

刚坐定,叔叔便开门见山地问我:“放暑假了,你想不想找点事干,赚点钱?”

“想啊!当然想啊!你想让我干啥?”我鸡捣米般点头应承道。

叔叔看我对赚钱兴趣如此狂热,不由笑道:“让你婶给你说。”

靠在门框边的婶婶说:“我们家属院缝纫店的关师傅,是在佳艺服装公司退休的老师傅,活做的细的很,人也和气,专接高档西装做;人家现在带了好几个学徒,我也认识好几年了,人也很熟悉!”

我边听边想:莫不是让我去给关师傅做学徒?听说学徒只管吃住,没钱拿的!只有出师后才能按件计薪。

婶婶继续说:“关师傅最近接了省南卫央市一批活,听说是给烟草公司职工,每人订做一套高档西装;人家职工来省城量体试衣不方便,师傅专门带人要去卫央市的公司去做!”

听至此,我心里便凉了半截,不由暗自思忖:我虽然读的是服装设计专业,也跟着师傅学习了西装的精做工艺!但若是与熬了三年五载功夫才出了师的人相比较,那做工速度实在太慢了,赚的钱可能只够喝米汤了!

婶婶继续说:“这次关师傅要带三个出了师的徒弟一起去卫央市,她们工资是按记件算;另外还想找一个助手,帮他跑跑腿什么的。要求机灵一些,有文化还懂服装,说一个月包吃住,工资给两百多块!我就想到了你,不知你愿意去不?”

“我愿意!还没去过卫央市,啥时候去呀?”听婶婶这么一说,我真是满心欢喜,乐意至极。

婶婶说:“我先带你去缝纫店见一下关师傅吧!”

下了楼几分钟便来到缝纫店的临街铺面。

店中分内外两间,外间摆放着六七台脚踏缝纫机,几中年轻的学徒在埋头干活。

里间有一个很大的裁剪案板,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头正在忙着收拾东西。

婶婶进了门就叫道:“关师傅忙着呢?昨天给你介绍的人带来了,你看一下吧!”

我先问了声“关师傅好!”

关师傅便停下手中的事看了看我,一副善意的样子,马上笑咪咪地直点头说道:“挺好,挺好,听你婶说你学服装设计?”

我赶紧点头答道:“是啊,我们学校在东郊,现在放暑假了。”

关师傅说:“卫央市烟草公司明天就派车来接我们,你能来吗?”

哦!没想到这么快就要走,但还是赶紧答着:“可以,我现在没什么事!”

下午,我便回到学校宿舍,整理好简单的行装;晚上留宿在叔叔家中。

睡觉前,叔叔递给我一张纸并说道:“这是我的学生程先生的地址,他是卫央市的干部,前几年在我们学校进修过,人很好,有啥事你可以找他!”

第二天一大早,烟草公司的大卡车按时来接,关师傅与众人将所需的服装设备与材料,搬上了后车箱。

我们一行人便上车准备驶离市区。

关师傅坐在副驾驶室,我与小范及张姐坐在后排座位。

小范约莫二十多岁的样子,中等个头,身材偏胖,圆润的国字脸上有些隐隐约约的斑点,小小的眼睛显得漠然无神,却又有几分狡黠。

张姐的人倒是很精神,不胖也不瘦,人显得比较利落!只是皮肤较黑,腮上像打了胭脂,红彤彤两坨;眉毛又黑又浓,嘴的上方有些细密的汗毛,像是男人的胡子!挺文静善意的样子。

我坐定后,便侧身微笑看向她们摇手:“你们好,我是小李,不怎你们俩怎么称呼?”

小范懒懒地看了我一眼,似笑非笑地答道:“我姓范。”说完便继续低头沉思。

张姐倒是很和善地说:“哦!小李,我比你大多了,她们都叫我张姐,你也叫张姐吧!”

我高兴地重复道:“小范,张姐。”

看她们俩的表情,并没有想要继续聊天的意思,我便悻悻地将目光转向了车窗外……

汽车在急驶中,路旁的景物掠目而过;我有一种腾空放飞般的感觉,一切都在新奇的未知中憧憬着……

出了省城,汽车很快行驶到了秦岭北麓的山脚下。

好激动啊!人生还是第一次坐汽车翻山越岭去这么远的地方。

秦岭的山峰竟是如此雄伟巍峨,千峰竞秀、万壑争流,白云悠悠;令我很是震憾,心中不由惊叹:“真是太美了,我仿佛看到了一座神迹般的存在  ……”

我多么想与人分享一下我此刻雀跃般的心情,但自上车以来,小范与张姐一直沉默不语,一副彼此都不认识的样子。

看到她们在假寐中随着车子的摇晃,有些东倒西歪,我也不好意思说什么?

翻越了茫茫的秦岭山脉,汽车很快驶入了卫央市区烟草公司大院内。

不多时,公司职工把机器设备从车箱上卸了下来,抬到了一间很大的房间里;我们三个人则被安排在筒子楼一层的一间职工宿舍。宿舍里恰好有三张床,两张木桌子。

一楼共有十六间宿舍,多半房间都挂了布门帘,应该都住有人,这也让我感觉十分地安全。

第二天,我们便开始工作了,烟草公司的职工分批来裁剪间测量尺寸。

关师傅拿皮尺测量,我在旁边一一记录,针对有驼背、溜肩与大肚的特殊体型也做了详注。

一直忙到职工下班,晚上关师傅还要继续划样剪裁,我一直在旁边帮着拉布、递工具,忙至深夜才回宿舍休息。

第二天一早,来到工作间,看到小范与张姐已将缝制机与熨烫工艺常用工具:熨斗、烫台、喷水壶、烫凳、烫馒、水布、垫呢、长烫凳、拱形木桥等准备就绪。

有了关师傅的裁片,她们便开始了工作,小范与张姐对西装的归、拔、熨、烫、手工全麻衬、纳驳头等工艺都很熟练。

对于手工精做西装来说,她们的对每道工序都有做到;但我总觉得他们对里衬与纳驳头,这些外面看不到的手工活,做的有些粗,也许是计件赶时间的缘故吧!

接下来的日子,没有第一天那么紧张忙碌了;关师傅每天的裁片,供两个人缝制,已是绰绰有余了!时间的调配也有了规律。

缝制工艺最为复杂,小范与张姐每天要加班至晚上九点多种,才能保证每天每人做一套西装。

我每天做完自己的事闲下来,帮她们手工挑衬、纳驳头或者缝䄂笼。

工作间除了踩缝纫机的声音,她们俩几乎不怎么讲话。

有时,我会有意找点话题,我问什么,她们也会应答,多数都是我自说自话。

奇怪的是,当小范去了厕所,张姐便会主动同我讲话;张姐去了裁剪室,小范也会问这问那。

关师傅每次到工作间总是笑咪咪地同我讲话,除了缝制工艺以外的问题,她们俩什么闲话也不参与,只有我与关师傅唠唠叨叨说个没完。

几天下来,我也习惯了;觉得日子过的还是很舒心。

筒子楼的左邻右舍也很快熟悉了,见了面都热情地打着招呼。

隔壁住着一对新婚夫妻,男的小谈是烟草公司职工,女的杨姐是幼儿园老师。

自从我们认识后,杨姐每天下班后,都会去工作间找我聊天,我手里干着活,她就坐在旁嗑瓜子,有时小谈也会一起来。

渐渐地,大家都熟了;筒子楼里的单身职工与公司单元楼里职工,晚饭后总有十几个人聚在我们工作间说南道北,一时间热闹极了。

关师傅忙完了手头的工作,也会过来一起参与其中,只是小范与张姐只是埋头干活,视若罔闻。

楼里七八间宿舍多半是单身职工,只有小谈与对面住着的两对夫妻。

对面住着的冯姐与王哥很斯文也很安静,有一天中午吃完饭,我正准备回宿舍休息,正好踫到冯姐开门,她看见我说:“小李,来我家坐一下”。

一进门,冯姐便拉开柜子,拿出很高档的糖果给我吃;她家收拾的特别干净整洁,最吸引我的是她家的书柜,整齐摆放着好多书籍。

冯姐告诉我,单位给她们分了套单元房,马上装修好了;过几天就要搬家了。

过了两天,晚上下班后,就看见冯姐两口子,陆陆续续地往外搬东西。

新的单元房就距离公司不远,就一墙之隔;我也是一有时间,便去帮忙拿锅拿盆地跑上几趟。

几天后的一个晚上,新房已经彻底整理好了,冯姐夫妻俩叫我去参观,我马上欣然前往。

单元房是两房一厅,崭新精致的胡桃木组合家具,是在省城专门订制的;墙面刷的雪白,一米高的墙裙是绿色油漆,光亮无比!

冯姐把我拉到她的卧室,只见床头柜与立柜上面,铺着墙裙一样绿色的金丝绒,压在透明的玻璃板下面;在磨砂玻璃台灯柔和光线的映衬下,更显得雅致华美,让我十分惊叹!

冯姐让我坐在带有蕾丝花边的床上,我轻轻地不敢坐实,多少有些不知所措!

我与冯姐随便聊了一会儿学校的事情,准备起身告辞;冯姐却按我坐下。

“小李,我觉得你太单纯了,出门在外要懂得保护自己哦!”冯姐有些语重心长的样子。这让我有些意外。

“我知道了,我不会一个人去公司以外地方,你放心吧!”我笑着说。

“我意思是说,女孩子要注意身边的人哦!有些人是人面兽心,你一定不能上当受骗哦!”冯姐再次强调道。

“哦!放心吧,坏人我不会理睬的。”我依旧微笑答道。

冯姐说:“你说自己喜欢看书,在书架找几本喜欢的,拿去看吧!”

我找了一夲《教父》,一本《双城记》,欢天喜地地告辞回宿舍去了。

第二天是周日,关师傅带着一个四十多岁的阿姨来到工作间,指着我介绍道:“这就是小李。”然后又对我说:“这是刘梅阿姨”。

我敢紧停下手中的活问了声“”阿姨好",便拿凳子给刘梅阿姨坐。

刘梅阿姨长的清秀优雅,虽然四十多岁,却依然风韵犹存,一副精明灵通的样子。

她的口音一听便知是江浙或上海人,关师傅看她的眼神,感觉俩人关系有一种非同寻常的亲密;但也不太像夫妻。

刘阿姨看了看小范与张姐做的西装成品,提出了几处不满,张姐解释道,她还没有最后整烫,刘阿姨便“哦”了一声走开了。

下午我去裁剪房,关师傅不在,刘阿姨很热情,她问了我的姓名与年龄,并了解了我们这里的生活与工作情况。

这让我有些不解,直接问关师傅不就行了,干嘛要问我呢?

第二天,我正好在门口踫到刘梅阿姨,她说要回省城了,关师傅好像有些不太开心的样子。

吃过晚饭,关师傅要我一起去卫央市某某局一趟,要给局长测量西装尺寸,我一听要出去,高兴极了。

天色尚早,卫央市的夏日早晚都很凉爽,市区的主要街道也不是很长。

我与关师傅不紧不慢地边走边聊着天,二十几分钟便找到了局长家。

一听说关师傅是刘梅阿姨介绍的,局长与夫人都很热情,马上沏好热茶,又端来时令瓜果;还专门拿出进口的金沙巧克力塞给我,我只好手拿着,没敢当面吃。

量体时,我又将巧克力放在茶几上。

量完尺寸后,她们与关师傅寒暄了几句,我们便起身告辞。临走时,局长夫人硬是把几颗巧克力塞在我兜里,我只好恭敬不如从命地道谢再三。

从局长家出来,已是华灯初上,我们走到了市中心区,关师傅说:“小李,我带你吃东西去!”

我有些意外,不由说道:“我们吃过晚饭了呀!”

关师傅说:“难得出来一次,我带你找点好吃的!”

我听后满心欢喜,故作平静地答应了,好像是仅为了陪他不得已而为之。

我们找了一家不大的饭馆,叫了一份当地的特色烩菜。

不一会儿,大碗菜就端了上来,一看菜品,便是色香味诱人;令人馋涎欲滴,胃口大开,不由得喜上眉梢,跃跃欲试其味道。

关师傅兴奋地又要了两瓶啤酒,便热火朝天地吃喝起来。

酒过三巡,菜过五味,关师傅的脸有些泛红了,他便给我讲起了他的故事……

关师傅是安徽人,解放前在熟人的介绍下,15岁便去了上海,在一家老字号的服装公司做学徒。

这家服装公司以西服、大衣为代表,凭藉技术精湛,选料新颖,风格独特;在解放前已是闻名中外。

公司创始人制订了一套严格的工艺流程和操作规程。通过操作要求上的推、归、拔、结、沉和西服内因制作上的胖、窝、圆、服、顺,最后达到外形观上的平、直、戤、登、挺,加上刀工、手工、车工、烫工的四功到家。

从最做学徒开始,关师傅整整用了七年时间,才学成出师;终于由学徒蜕变成了师傅!这条路也是在漫长与艰辛中苦熬出来的。

解放后公私合营,关师傅也理所其然成了公司的正式职工;按月领到不菲的薪资,这也让农村娃出身的关师傅十分地满足与自豪。

过年回家探亲,说媒的人踏破门槛,身材高大、长相中上的关师傅,最终选了一位十里八村最漂亮的姑娘。

成亲后,爱人随着关师傅来上海一起生活。

六十年代初,国家号召支援大西北,关师傅被列入了调去西北名单之内。

南方人初来西北,虽然是省城,但还是诸多不适应;尤其是一日三餐吃惯了大米饭,到了北方整日里却是面条馒头,一个月难得吃上几顿白花花的大米饭,多数人曾为此暗自落泪。

关师傅被安排在佳艺服装公司,他爱人则被安置在国企,做了纺织女工,终于有了正式工作。

这家服装公司五十年代以前,也是专门精做手工高档西装;在那个特殊年代,全改做中山装与军干服了;但还是秉承了传统西装工艺的手法。

夫妻二人夫唱妇随,小日子过得美滋滋的!几年后,两个儿子相继出生,长的虎头虎脑,活泼可爱。

八十年代中后期,开放后的中国,辞职下海的人越来越多,个体户如雨后春笋般涌了出来,一部分人的腰包很快鼓了起来。

国门打开了,西装很快盛行起来了。心事活泛的关师傅,终于动起了封闭了几十年不安分的心思。

他申请了提前退休,很快得到批准。

关师傅便开始在家里接私活,专做高档毛料西装与大衣。

他的顾客多数是省委、市委、高校教授或出国访问的政府中高层。虽然比较辛苦,但收入和是一般工薪阶层的好几倍!

渐渐地,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前来他家的顾客络绎不绝,关师傅颇有些应接不暇;便产生在外租房开店的念头。

经过多方打听,在我叔叔就职的那所高校家属楼找到了两间铺面。

关师傅的第一个徒弟是她爱人最小的亲妹妹,当时不到二十岁,比他大儿子还小一岁,长相也相当清秀。

后来关师傅又陆续带了六七个徒弟,小妻妹也早已独当一面,帮他打理服装店了。

不幸的是,前几年爱人却执意离了婚,儿子现在也不怎么认他,现在成了孤家寡人了。

关师傳讲到这儿,有些伤感,眼眶有些泛红,似乎快要哭了。

我不由生出同情之色,觉得这么好的人,技术又精湛,又会赚钱,她爱人怎么不懂的珍惜呢?便问关师傅是什么原因导致离婚呢?

他说他爱人总是疑神疑鬼,说他与顾客有染,怎么解释也解释不清,闹了好多次。

为了两个孩子,他一直不愿意离,但没办法,最后还是离了。

现在两个孩子二十多岁了,平时也不怎么认他,但总会找他要钱;上几上月老大要了五千,前些日子,老二也提出要五千,他都给了。

这时,那碗烩菜吃的也差不多见底了,该结帐回去了

回来路上,关师傅讲起了刘梅阿姨。

他们认识两年了,他很喜欢刘梅,想与她结婚,可刘梅总是推托身体有病,等治好了再考虑,为此花了他很多钱。

最让他不能理解的事,他们俩在一起可以有肌肤之亲,可刘梅从不让他行周公之礼。昨天晚上就让他十分不悦!

听至此,我只好沉默不语,不好意思说什么……

这时,关师傅又提到张姐,他说张姐倒是对他有意,常常也很照顾他的生活。想与现在的老公离婚与他结婚;但他考虑到张姐是农村户口,两个孩子还小,不忍心拆散一个好的家庭。

说到这儿,我对关师傅也了解的差不多了,带着一种复杂的心情,我回到了宿舍。

小范九点半才回到宿舍,她给了我一张纸条,告诉我晚饭后有个姓程的男士找过我,并写了他家的地址,让我明天去他家。

我打开一看,立刻明白了,应该是我叔叔来时给我介绍的那个学生,来此十多天了,我竟将此事忘的一干二净。

第二天恰好就是周日,昨天关师傅让大家休息一天;正好去拜访未曾谋面的程先生。

一觉睡到十一点半才起床。下午三点多钟,我按图索骥,很顺利地找到了程先生家的单元楼。

程先生夫妻都在家,二人大约三十出头;两个儿子正在客厅摆弄着塑料玩具枪,一个七八岁,一个五六岁的模样。

程大哥讲话的口吻与举指,无意中透露出一种优越感,还有一些领导干部的小架子。他爱人倒也随和,像个教书匠,神态中多少有些与年龄不相称的暮气。

程大哥问了我来这里工作与所学专业的情况;坐了一会儿我便起身告辞,他们夫妻执意留我吃了顿晚饭。

周一晚饭后,关师傅又一次要去给市领导家里测量西装尺寸,我便再次一同前往。

回来路上,关师傅又提议一起去下馆子;却被我婉拒了;一则刚刚在市领导家吃了点心,有些饱肚。再则总花别人的钱觉得特别过意不去,欠了人情不舒服。

关师傅走的有些慢,把他摔在后边多少有些不礼貌。只好学着他闲适散步的节奏。

“小李,你谈对象没?”关师傅突然问我这个问题,我有些措手不及,脱口答道;“哦!没有。”

“我大儿子介绍给你吧!怎么样?小伙子个头高,人长的很俊的”说着,他从钱夹子里掏出儿子的照片给我看。

我惊得一时不知如何应答,只是拿着照片撇了一眼,其实啥也没看清楚,就匆匆地还给了他。

关师傅又问我:“怎么样,我儿子还不错吧?”我赶忙回答:“不错不错,只是我现在还不想谈对像,也没有时间,开学还要上课呢!”

关师傅“哦”了一声,表情有些尴尬,我装着没感觉,顾左右而言他,说起了我们学校的林林总总……

“小李,那我认你干女儿吧!做你的干爸,你以后喜欢啥我都给你买!”关师傅这次比上次更突然;我差点下巴被惊掉了!

正好这时,天空中有几滴细雨落下,我装着没听明白,反问道:“你说啥?”然后喊叫道:“下雨了,我得去收衣服了!”便向前跑去。

哼!我本身是养父母抱养的,已经有两对爸妈了,还要再认个干爸,我叫得过来吗?

第二天下午,我正在裁剪间与张姐整理裁片,烟草公司的魏姐走了进来,要带我去她家吃晚饭,并征求了关师傅的意见,他马上同意了。

魏姐的爱人是名医生,家住在医院职工单元楼;前几天就邀我去她家,因手头有事忙没有去成。

来到魏姐家,她公公婆婆已经做好了饭,热情地招呼我坐下,一家人特别地和善,我也吃了一顿久违了的家里味道。

魏姐的婆婆陈阿姨,非常爱好裁剪缝纫,经常给家人做时行的衣服。

吃完饭,陈阿姨与我聊起了省城女装的流行款式。我告诉她现在流行麻纱三件套,并将款式图画给她看。

陈阿姨一看特别喜欢,想给自己与儿媳各做一套,说明天就去商店买布料。

看她们渴望欢欣的样子,我便自告奋勇明天晚上再来,帮她们打样裁剪。这让陈阿姨与魏姐更是喜出望外,有些乐不可支了。

第二天晚上,我先给她们俩量好尺寸,再打样裁剪,并指导了陈阿姨缝制要领,便告辞了。

事隔一天,魏姐便穿着三件套来上班了,引来了女同事的艳羡!魏姐告诉她们是我帮着设计裁剪的。

晚上下班时,魏姐又拉我去她家吃饭。

临走时,陈阿姨给我二十元钱,我死活不要,她坚持要给,并说我上学要花钱,不容易……

我握看沉甸甸的二十元钱,不由想到,小范与张姐每天从早到晚,才能做一套西装,也就十二元钱,我都羡慕的不得了,这一个月下来可拿到三百多呢!

那个时候,普通职工的工资少则一百多块,多则三百,我两个晚上就赚了二十元,多少有些受之有愧了!

接下来的一周多时间里,烟草公司的职工或家属,加上魏姐爱人医院的职工,纷纷找我给她们量体裁剪麻纱三件套。这也让我白天晚上都忙得不亦乐呼!

虽然我从未主动要过报酬,也不知为何?我每做完一件,她们会不约而同地塞给我十元钱。有时也会送一些檀香扇呀,硬壳笔记本什么的;感觉自己快成了一枚香饽饽了。

掐指一算,这些天已设计裁剪了十几件,竟收到了一百五十多元钱!摸着鼓起来的荷包,有些暗白窃喜,更多的是忐忑不安。

由于每天回来较晚,小范与张姐也是加班至深夜,回到宿舍大家倒头便睡了。

今天早上偷窥了两人赤裸着偷情这一幕,着实让我心绪有些烦乱!真有些马上想回家的冲动。

转念一想,来此快一个月了,薪水也没发;这时离开,岂不白做事情了。暂切忍耐几天吧!权当什么没看见,什么事儿都没发生吧!

我在努力说服自己……

“吱”的一声,门被轻轻推开了,张姐回来了,只听得上了床,盖了被子,一分钟后,便传出轻微的鼾声。

十几分钟后,我的闹钟响了,正好七点半,三人同时起床梳洗,竟与往日无异。

上午,我正在纳驳头,公司一位年轻小伙送给我一封信;看到信封上贴着邮票,盖有邮戳,这倒让我有些奇怪,有谁知道这个地址呢?

自从来到这儿,仅给家里去了一封信,那也是前几天的事,家里是否收到也未可知。如何回信这么快?何况去信时,我根本没有写明详细地址!

打开一看,才知是刘梅阿姨写给我的;她在信上竟然打听张姐与关师傅的关系,让我惊愕不已。难怪她上次来问的那么详细,原来想让我成为她的眼线!猛然间感觉自己已是陷入了是非漩涡的边缘。

我匆忙将信收起,心想,这刘阿姨到底是聪明还是傻呢?也许她也不曾想到,谁会关心与参和这些烂事?

小范下午突然腹痛不止,独自去了医院;工作间张姐与我两个人,各自干着手里的活。

张姐突然问我:“小李,你觉得关师傅人咋样?”我说:“挺好的,人很随和,又有技朮。”张姐又问:“你知道关师傅离过婚,现在还是单身吗?”我说:“前几天外出回来,路上听他说起过!”

张姐似乎欲言又止,我便反问道:“那你知道关师傅还想再婚吗?”张姐说:“前两年听关师傅说想同刘梅结婚,到现在也没结成,不知道他们什么想法?”

我不好做评价,只好随声应和道:“也许他们还没想好吧!”张姐“嗯”了一声,便不再言语了。

次日早晨醒来,我不由偷瞄了一下张姐的床,依旧如昨天一样,只有散乱的被子;便继续赖在床上咪着,等待闹钟响了再起。

吃早餐时,感觉张姐的像是刚哭过,气色很难看,似乎生病了;吃完早餐,便随关师傅去了医院。

我问小范:“也不知张姐哪里不舒服,这两天很憔悴的样子!”小范轻蔑地“哼”了一声道:“活该,自找的!”

小范终于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关师傅不为人知的事情。竟与我了解的关师傅天差地别,更是超出了我的想像范围,不由人大跌眼镜……

原来自从关师傅开了缝纫店,赚了一些钱,便开始不老实起来,竟然与自己的徒弟,妻子的亲妹妹,小姨子搞在了一起。

她妻子多次奉劝无果,小姨子正是不到二十的靓丽少女,刚从农村出来,感觉姐夫有钱又会关心人,而且对她出手大方,一来二去,这个少女很快就被俘获了,便不惜献身于这个大她三十几岁的老男人!

半老徐娘的姐姐怎么能争过青春年少的妹妹,几年间多少次争吵与打闹后,姐妹之情,夫妻之情,早已化成仇恨,老死不相往来了。

离婚后的关师傅并未如愿与小妻妹结为夫妻。

单身无了约束,关师傳更加放纵不羁,无事时沉溺于污秽的黄片,便产生了“”老年聊发少年狂” 恶补思想。

风流成性,兽欲频泄的他,竟与一些爱贪小便宜的女顾客,不三不四地乱搞一气。

小姨子是个有心眼的人,她一方面死死抓住关师傅的财政大权,另外也不甘寂寞地找了年龄相仿的小伙子,谈起了恋爱。

关师傅自己不干净,他拿小姨子也没了办法。

去年关师傅眼睁睁看着小姨子与他人结了婚,还赔了一套嫁妆,落得个人才两空。

落寞不已的关师傅有些不甘心,还是常常骚扰小姨子,有时竟装病唤小姨子去探望,小姨子对他早已是避之唯恐不及。

小姨子成了家,来缝纫店的次数渐渐减少了,刘梅也是蜻蜓点水般偶而送点精神上的温暖。

这让长期受黄色录像荼毒的关师傅有些饥渴难耐,便又瞄上了他的徒弟们。

俗话说:“兔子不吃窝边草”。怎奈远水解不了近渴,老奸巨猾的关师傅稍微施舍一些小恩小惠,这些来自乡下的贫苦女娃们便纷纷沦陷其中,竟不惜为一个糟老头子争风吃醋起来!

张姐与小范是同乡,也是她介绍小范来此学艺的。刚来那两年,因为每日里有小姨子的看管,关师傅对徒弟们也许产生过觊觎之心,但却未敢有僭越之举。

张姐一开始头脑还是比较清醒,总想着多赚一些钱,让老公与孩子过好日子。小范只是一门心思地学习技术,谋划着早日能出师赚钱。

对于后来店里发生诸多乱七八糟的关系, 小范依旧置若罔闻,不言不语地干着自己的活计。

店里一派乌烟瘴气,这群徒弟们,都不甘寂寞,开始明争暗斗,相互排挤,不久便走掉了好几个。

一日晚上下班后,关师傅笑咪咪叫张姐留下,说有事找她。小范告诫张姐不能留,张姐犹豫不决,最后还是留下了。

小范走时狠狠地摔下一句话:“你可别后悔!”

从此后,关师傅的饮食起居,洗洗涮涮都被张姐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一年半载也回不了几次家,丈夫与两个孩子早就被她置于脑后,一心一意地等着成为关夫人。

张姐是个温柔娴静的女人,每当小姨子或者刘梅这两个较为跋扈的女人,出现在关老头身边时,张姐在老头眼中立即没有了存在感。这也让张姐常常暗自流泪,但还是依然对老头痴心不改。

张姐有时也会向小范诉苦,小范力劝她离开关老头,她嘴上答应着,过两日又与她厮混在一起。

小范彻底失望了,从此再也不怎么理会张姐了。

有一次,店里就剩小范一个人,关老头猛然从后面抱住小范,小范回身使劲抡起手肘直打在他的左脸上,痛的老头赶紧松开手,从此不敢对小范起有邪念。

小范激愤地给我讲完后,叹了声气。她又说:“小李呀!相处了这些天,我感觉你人很好,但你一定要提防关师傅呀!”

除了震惊与心塞,我更多的是茫然,该想想下一步该怎么办呢?是走还是留呢?

考虑良久,我还是决定马上回省城;但编个什么样的理由呢?才能要回一些薪资呢?

下午,张姐去找关师傅问工艺,我便与她一同前去;还未等张姐问话,我先开了口:“关师傅,我想请几天假可以吗?”关师傅有些吃惊地问道:“怎么这么快想家了?师傅对你不好吗?”

没想到他会这样反问,我赶紧说:“不是,不是,前些天我写信给家里,说关师傅人好,技术也好,非常关照我。只是我爷爷过几天八十大寿,爷爷从小很疼我,还是想回去给爷爷贺寿,本来说好一放暑假回去的,我不想让爷爷失望!”

关师傅又问道:“你打算回去几天?还来吗?”我答道:“回来,三四天后就回来,假期才过了一半,还要回来跟您继续学习技术呢!我准备这两天就回家!”

张姐在一旁插话道:“爷爷八十大寿是大事,你就给小李几天假吧!。”张姐这么一说,让我心里有了些底气,马上趁热打铁说:“师傅,我想给爷爷买些礼物带回家,您能先给我这个月的工资吗?”

张姐说完,问了工艺要求,便回了工作间。

这时,关师傅马上换上副笑咪咪的嘴脸问我:“你想拿多少钱?”我说:“婶婶说是一个月给我两百多,我也不知两百多多少?您看着给吧!一百也行,两百更好!”

关师傅从兜里掏出皮夹子,数了两百元钱说道:“小李,其实你想要一千多块的金项链、金戒指,我都会给你买的,这两百块钱不算啥,我说的意思你明白吗?”说着他伸长手臂,把二百元钱递给裁剪案对面的我。

我感激地说了声:“谢谢关师傅!”便伸手去接钱,手却被他抓住了,两人的手臂连在了案子中间。

就在我发愣的档口,两眼色咪咪的关师傅,身体像圆规的一支脚,向我转了过来。

我心头先是一紧,便急中生智,猛力摔开了他,另一只手一把抓住钱,冲出门去。

幸亏小范早上告诉了我一切,心里早有提防。但此时的心脏依然紧张地“”砰砰”直跳,感觉头发根也竖了起来。

一起吃晚饭时,我便是一切如常,还特意示威似的给关老头碗里夹菜,他还感激地看了我一眼。

两日间发生的事,让我惊心动魄,我长噓一口气,庆幸马上就要离开这险恶的境地了!

晚上,我去了趟冯姐家,告诉她我准备回省城的。

冯姐未感觉太意外,只是问我发生了什么事情?我并没将所看到的事情告诉她,只是说想早点回家。这并非我不信任冯姐,而是不再想追述此间的龌龊之事。

可能因为我马上就要走了,冯姐才向我说了这些天里沸沸扬扬的传闻。

原来他们早就知道关师傅与张姐以及刘梅之间的事。这倒令我感到十分诧异!只觉后脊梁冷风嗖嗖,内心一阵发颤。

这事是从公司食堂师傅口中传出的,因为关师傅裁剪间窗户正对着食堂。

就在我们刚来不久的一天早上,食堂师傅天没亮便起来为职工做早餐;他刚好走过关师傅窗口,发现灯亮着,窗帘也没拉严实;心想,这老头起得还挺早,不由得往里瞅了一眼,便看到了与我相同的一幕。

后来刘梅来了,在此住了一夜。正好那日夜间,师傅去食堂拿东西,又看到了另外一幕。

这个师傅是个大嘴巴,此类桃色八卦马上传遍了公司上下。有些人竟为我担起心来,才有了上次冯姐对我的暗示与告诫!

冯姐说完后,我依然没告诉她我偷窥到的那一幕,便要起身告辞。

冯姐从柜子里翻一个崭新的保温杯,说是单位过节时发给职工的福利,要送给我作纪念。

那时候,保温杯的使用还未普及,算是贵重物品。只有经济实力好的单位职工才会拥有,我觉得有些受之不起,坚决不收。

几番推让后,冯姐夫妻还是坚持把保温杯塞进我的兜里,我便在感激与不舍中辞别了。

走出冯姐家,我直接去了魏姐家。正好魏姐丈夫的弟弟也在。听我说要回省城,他说正好后天也要去省城办事,可以坐他们单位的面包车捎带我一起去。并说好后天一大早来烟草公司门口接我。

真是择日不如撞日,魏姐说有机会去省城看我,我便留了学校地址与电话,欢天喜地地回宿舍了。

睡觉前,小范告诉我,上次找我的程先生晚上又来了,转告我明天下午去一趟他家。我想着要回去了,也应该去打个招呼。

第二天恰好是周日,一大早,关师傅又陪张姐去了医院。小范帮我一起收拾好简单的行装,也省得明天出发时匆匆忙忙。

下午我便来到程大哥家,他爱人不在家,他提议带两个儿子一起去清湖公园。

步行十多分钟,便到了清湖公园。公园里有一很大的湖,据说是清朝嘉庆年间人工挖掘而成。湖边垂柳依依,长堤中心建有古朴的亭楼。湖内种植着莲藕,团团绿色的荷叶铺满了湖面,婷婷玉立的荷花清香四溢……

程大哥陪我在公园走了一圈。两个孩子正在儿童游乐场玩得起劲,他却打发两孩子先自己回家。

我觉的似有不妥,也没敢言语。

程大哥便说带我沿河边走走,距离天黑尚早,我便答应了。

操近道走过一片庄稼地,便有一个两尺高的土涯;程大哥先跳了下去,我不敢直接往下跳,便一手扶着地准备滑下去。

这时,程大哥伸长一只手臂准备接我,我便伸手握住往下滑,下到一半时,他的另外一只手却掐住我的腰,我本能地在着地时将身体往外一扭,便不会撞进他的怀中。

我的余光已能感觉到他溢出几丝不悦,表情有些奇怪,也没有多想,径直向河边走去。

我蹲在河边洗了一下手,程大哥也在一米远的地方也蹲了下来,说一些令人匪夷所思的话,我只是“嗯嗯”地附和着。

当我正在低头胡乱玩水,感觉头上身上忽然有水滴溅射过来。

抬头一看,程大哥竟然一反常态,一向漠然的神情变得突然调皮而雀跃,笑喜喜地再次将水向我撩泼过来。

我先是一惊,不由得问道:“你干嘛泼我?”没成想,他竟像猴子一样欢快地小跑前去,只见他嚷道“来呀!来追我呀!”我一时回不过神来,竟木在原地不知如何是好!

程大哥依然在前面招手叫道:“小李,快过来追我呀!”这令我更加窘促不解。

我不紧不慢地走近他问道:“你为什么让我追你呀?”他有些激动地反问我:“你懂不懂浪漫?”我只好说:“我不懂你所说的浪漫是什么?”

他有些懊恼也有些失望地往前走着,我只好默不作声地跟在身后。

终于走到公路上,我便问他:“这条路好像可以走回去!”他说可以,我便快速地向前走去。

快到烟草公司门口时,程大哥突然叫住我说:“小李,我们年轻时太墨守成规,没有浪漫过,你要理解!”我笑着答道:“我理解,但我实在没办法配合你,这事权当没发生过,我不会对任何人讲的!”

第二天一大早,小范帮我提着包,在大门口等了两分钟,面包车便开了过来,我赶紧掏出一把檀香扇塞给小范说了声:“给你留下纪念吧!保护好自己,再见!”

坐上车,我心里沉甸甸,似乎一下子塞满了东西,好的、赖的,人性的美好、人性的丑陋,人性的可悲,兜了一大袋。

回去了,回到家冷静下来,再分门别类慢慢整理吧!毕竟,明天又是新的开始,未知的才是最好的。(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