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鞋

文/艺莫


图片发自简书App

阿姨我的小名叫城城,蒙城的城;姐姐叫蒙蒙,蒙城的蒙……

又有几天没有进简书码字了,本来写《忆过去二则》的时候,说好了接下来的一天就写《那一年我连升八级》的,可往往就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呢?那天晚上回家比较晚,第二天五点多又要起早到葛塘赶坐回老家(蒙城)的早班车,无奈只得作罢。回到老家陪老妈的时候,我手机很少开流量,甚至手机也很少放在手上,只想回家这短暂的两三天,能多陪陪我妈。今天晚上九点多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家,等整理好终于可以进来码字了,可这脑子里的当时那些思如泉涌的灵感,在此刻居然被卡住。只是鞋店里那个八岁小男出现在我的脑海里。

我的老家――蒙城,老妈就住在这个县城里,下了大巴车一元钱的公交就坐到老妈的住处。第二天起床,看到老妈穿的那双黑色圆头的浅口皮鞋,前头有些脱皮了,想让她换双其它的鞋子。可老妈浅笑着摇摇头说:“不用我就喜欢你买的这一双,皮质软鞋子又轻走起路来可舒服啦!”见状,我弯下腰蹲在妈妈的身边,看着她穿在脚上的鞋子,笑着征求的说道:“您老要是喜欢这样的下午我再去给你买一双可好?”

闻言,老妈连连否决道:“不要买,你看这这双鞋子不是还能穿吗,别浪费钱了。”可老妈哪里经得起我的软磨硬泡,只得应允。傍晚,我便陪着老妈出去买鞋。我一手搀着老妈的那稍消瘦的手,另一只手揽着老妈有些单薄的肩,像小时候老妈带着我出门一样。母女俩一路有说有笑,不知不觉中已走到了青云街(也就是购物街),这里卖啥的都有,街道上人来人往显得格外的热闹。

我搀着老妈的手臂,边走边看,也进了好几家鞋店,可老妈都没有买到适合的鞋子。有的款式挺好的,可皮质太硬;有的皮质挺软的,可颜色款式老妈有觉得不喜欢。后来老妈干脆就不愿意再选了,也不知道是不是怕我花钱还是真的不喜欢,就在我们打算往回走的时候。

眼前一家红足角时尚鞋店映入眼帘,于是,我讨好的和老妈商议说:“妈,咱们去这家看看,如何再没合适的,就听你的不买了,你说行不?”“好吧,好吧!最后一家哦!”老妈边走边在我耳边叮嘱着,我忙不迭的应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刚走进鞋店,我就赶紧找了凳子让老妈坐下歇着,然后我挑选着几双适合老妈穿的鞋子拿给她试穿。就在老妈刚接过我递过的鞋子的时候,一个带着黑色镜框白色镜腿眼睛的小男孩,手提一双黑色的高跟鞋笑盈盈的向着我们走来。

“阿姨,你看这双鞋子你喜欢吗?这个鞋面上还襄着钻石可好看了,很适合你,穿在你脚上一定会很漂亮。”他笑着对我说。我有些差异的看着小男孩,接过他的话笑着说道:“小朋友,谢谢你,不是我买,是给奶奶买的,这双鞋子不适合奶奶穿,鞋跟太高了。”闻言,小男孩又说:“哦,知道啦!这个鞋跟太高了,奶奶穿着可能会摔跤的。”语毕,小男孩又转身拿过一双白色平底鞋,鞋面上还带着一个精致的小装饰。小家伙走到我身边笑着询问说:“阿姨,你看这双行吗?是平跟的,奶奶应该可以穿吧!”

此时眼前的这个态度热情的小男孩真的吸引了我,我面带微笑蹲下身子让自己和他平视,然后耐心的说道:“这种鞋子虽是平跟的,可这款式是年轻人穿的,不适合奶奶穿。”小男孩听完我的话,看不出半点的不悦和灰心,面带笑容信心满满的说道:“阿姨我懂了,那我再去给奶奶挑选,我一定能选出一双适合奶奶穿的。”

这时老妈也被小男孩的举动给镇住了,口中连连称赞着对老板娘说道:“这孩子太厉害了,这才几岁啊,就会做生意了,真是个聪明的孩子。”老妈说完刚才的话,这才把我刚才给她选的那几双鞋子一一试穿。最后老妈看上了那双黑色浅口皮单鞋,可看到上面的标价,又犹豫的说:“不买了吧,那么贵!”“不贵,这质量好,穿着舒服,就买这个吧!不信,你问老板娘。”我边给卖鞋的老板娘打了个八十的手势边和老妈说着。

趁着老妈还再审视着脚上的那双黑色浅口的皮单鞋时,我赶紧走到老板娘身边把那鞋子的一百八十块钱给付了。手里拿着二百块钱找回的二十块钱和老妈说:“你看没骗你吧,一百块还找二十呢!才八十块钱。”“就那也不便宜,脚上这双你说才四十多,我穿着也和这双差不多感觉。”老妈有些抱怨的说道。“哪能一样呢,这个底子比那双好,又是新款,你看多适合你。”我夸赞的说道,老妈哪里知道,其实老妈口中那双在四十多的鞋,我也是花了一百多买的,只是怕她心疼钱所以才……

“奶奶,你看这双鞋子行吗?”就在此时可爱的小男孩面带笑容,手提着一双棕色镂空的老年凉鞋递到正在试穿鞋子的老妈手上,看到小家伙这次挑来鞋子,我们不禁都给他投去赞许的眼神。异口同声的赞扬道:“你真棒!”他经过三次热情的询问挑选最终挑到适合客人穿的鞋子,我突然被小男孩这一次次不认输不气馁的精神以及他对待客人的热情态度触动了。

忍不住把他那开心服务的瞬间拍了下来,后来我还专门让他拿着那双棕色的镂空老年皮单鞋拍了一张照片。临走前我把他拉在身边说道:“阿姨,很喜欢你,你今天表现的真棒!能告诉我你今年多大了,叫什么名字吗?”他很有礼貌的笑着说:“阿姨我也很喜欢你,你不但人长的漂亮,对小孩子又很和气,一点也不凶,以前我帮阿姨们挑选鞋子,她们都没有你对我那么好,我今年八岁了,学名叫杜嵘,“杜”是杜甫的杜,“嵘”是峥嵘的嵘。我的小名叫城城,是蒙城的“城”。我还有和姐姐叫蒙蒙,她是蒙城的”蒙”,我们两个的字和起来就是我们县城的名字――蒙城。

听着八岁的杜嵘绘声绘色的向我介绍着,我忍不住问道:“那你喜欢你和姐姐的名字吗?……”“喜欢,很喜欢,妈妈告诉我,起了这样的名字,以后无论我和姐姐走到那哪里,都不会忘记我们家乡――蒙城”没等我把话说完小家伙就接过我的话,开心的说道。我对着老板娘伸出大拇指做了个点赞的手势,开口道:“老板娘,你真有才!你的儿子也太的聪明了。”

我和老妈走在回家的路上,还时不时会谈起可爱的小杜嵘。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情过了几天了,可我每每想起那个始终面带微笑的小男孩,就忍不住会嘴角上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