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015《花园词典》:凡尔赛宫园艺大师用35年的潜心造诣,送给你一座心灵花园

法国造园大师阿兰·巴哈东(Alain Baraton)怀着对花园的热爱与自豪,花费35年的漫长岁月,回溯从神话到摩登的花园历程,跨越欧亚美遍访名园,萃取东西方花园精粹,将他的所见,所闻,所思,所爱写成一本以A,B,C……排序的词典,作为礼物,送给你缔造花园的魂,收录你迎接春天的心。

1 作者

阿兰·巴哈东(Alain Baraton),生于1957 年,他是法国凡尔赛宫大花园及特里亚农宫花园首席园艺师。他以一个骄傲的园丁自居,深爱着花园里的一草一木,每一只蜜蜂和瓢虫,知更鸟和刺猬,甚至是烦人但蠢萌的鼹鼠,他珍视每一把喷壶和每一辆手推车,每一卧长凳和每一张躺椅。

2009年,阿兰·巴哈东成为法国马利城堡国家公园的负责人。2013年,他成为了法国广播电台和法国每日电视杂志的专栏作家。他出版了数十种有关园林艺术、植物、凡尔赛宫等主题的著作,《花园词典》就是其中的经典代表。


阿兰·巴哈东很像这样一位园丁

2《花园词典》里的花园世界

看到这本书之前,本想它可能是教怎么拾掇花花草草,读完才发现,我已经收获了一个花园的世界。这个世界用园丁的视角描述,用行走在花间的王侯和贵妇,哲学家和诗人,科学家和画家的各自风格,为我们展示宗教,政治,艺术,文明与花园的勾连融合。今年的春天,我们格外需要这样一座精神丰满的花园。

2.1 花园与宗教:不是只有上帝才能建造花园


夏娃的诱惑

根据《圣经》记载,上帝在东方的伊甸(Eden)为亚当建了乐园,园里长有各种各样令人赏心悦目的花草树木。那是神的花园,也是人类最初的花园,据说也是基督徒和犹太教徒最后的乐园。亚当的妻子夏娃受到蛇的诱惑,和亚当分享了智慧果,被上帝赶出了伊甸园,从此过上了凡人的生活。

《花园词典》:关于智慧果,阿兰·巴哈东认为不是苹果,很可能是无花果。

但上帝仁慈,他还允许亚当土里刨食,正如鲁德亚德·吉卜林所说:“上帝把人造成园丁,因为他知道,花园里的一般工作都是要跪着完成的。” 所以离开那个“至美,至净,至上”的伊甸园,亚当的后人把花园建在了所有他们能去到的地方。

古罗马人是全欧洲最早用绿植装点家园的人,所以法式花园的灵感源自意式花园。几百年来,法国和意大利的园艺大师们相互借鉴,最终法国有了凡尔赛宫花园,而意大利有了卡塞塔王宫花园

塞维利亚王宫花园是西班牙的园艺代表作,它身后代表着宁静的优雅和高贵的灵魂,因为它所在的西班牙安达鲁西亚地区是大艺术家毕加索的故乡,是《唐璜》和《卡门》的诞生地,当然也是塞万提斯《堂吉诃德》的故乡。

当然,还有我们唯美的东方园林,它们或山水萦绕,开阔疏朗,或亭台精美,花繁木茂,或曲径通幽,清新雅致。这些花园的设计者大多是孔夫子的弟子,或者是佛陀的追随者。到了明代一位名声卓著的造园师计成更是东方园艺的集大成者,他在《园冶》一书中这样描写当时中国的花园:

苏州拙政园

夜雨芭蕉,似杂鲛人之泣泪;晓风杨柳,若翻蛮女之纤腰。移风当窗,分梨为院;溶溶月色,瑟瑟风声;静扰一榻琴书,动涵半轮秋水。清气觉来几席,凡尘顿远襟怀。

2.2 花园与政治:征服一个世界,建造一座花园

法国历史上有很多辉煌的时刻,其中最为炫目的时代莫过于“太阳王”路易十四和几乎征服欧洲的拿破仑一世。

年轻而抱负远大的路易十四再也无法忍受他那寒酸的宫殿,他需要一座配得上自己身份的皇宫,还有美轮美奂的花园,因为他是无上荣耀的“太阳王”。对于这座花园,路易十四要把童话里的美好统统变为现实。天才的农学家昆提涅为他发明了“温室”,以让人们相信“太阳王”能够掌控四季。多年以后,金碧辉煌的凡尔赛宫落成了,20000棵树修剪齐整,如同皇帝的卫队,无数鲜花和焰火,映红了皇宫的白昼与夜空。路易十四满意了,他亲手为自己的花园写下《凡尔赛宫花园参观指南》。

凡尔赛宫的花园

1815年,当昔日的欧洲“战神”拿破仑一世重返巴黎时,他被亲切地称为“紫罗兰小伍长”,这种花成了拿破仑时代的象征。这位在外征服世界的拿破仑皇帝,心中总是牵挂着她宠妻约瑟芬皇后和皇后居住的马尔梅松花园,富贵时的温柔随着兵败而去,在圣赫勒拿岛上,拿破仑的爱情随着他的时代烟消云散,而他曾经的约瑟芬皇后花园依然鲜花繁茂。

2.3 花园与文明:懂得花园的人,也懂得正义

卢梭是懂得花园的人,受自然风景花园的启示,他写了小说《新爱洛伊斯》。随后,他写成了大名鼎鼎的《社会契约论》,就是在这本书里,他里提出了一个浪漫的平等社会——让人类回到自然状态。这种反归自然、崇尚自我、张扬情感的思想,引领了19世纪欧洲浪漫主义文学,深深影响着德国的歌德、法国的雨果,甚至俄国的托尔斯泰。

卢梭:“遮挡墙的不是有果子的行道树,而是厚厚的灌木。灌木构成天然的界线,尽头即是树林。另外两边竖着生机勃勃的篱笆,上面装饰着槭树,山楂树,冬青,女真树和其他…… ”    

1860年10月,东方的“万园之园”——圆明园被来自法兰西和英吉利强盗洗劫一空,并留下三天三夜的大火。维克多·雨果听闻这个消息后,他愤怒而严厉地谴责了英法联军在圆明园犯下的罪行,用一封书信把那些卑劣的强盗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这位文坛巨匠令人尊敬的正义感至今仍为人称颂,而他也是一个酷爱而且懂得花园的人。

英法联军洗劫圆明园

2.4 花园与永恒:永生的植物和永恒的爱

巴比伦国王尼布甲尼撒二世如同中国的周幽王一样,他娶了一个不爱笑的王妃,只不过这位王妃是因为思念故土而不展笑颜。于是这位多情而浪漫的国王,就为这位他的女人建造了一座让人千百年来都津津乐道的“空中花园”,尽管现在的人已经无缘见到这座传说中的花园,但是国王与王妃的浪漫爱情却如同这座花园一样,迷人而永恒。

如果说巴比伦的空中楼阁是对生人的取悦,那么泰姬陵则是对逝者的眷恋。爱情在哪里滋长,哪里就永远鲜花繁盛。

1631年,莫卧儿帝国的皇帝沙·贾汗失去了爱妻姬蔓·芭奴,痛不欲生的皇帝要为他的皇后——“宫廷之光”——建造世上最美的冥宫。17年后,一座由白色大理石,碧石,玛瑙和石英建成的陵寝落成——它就是泰姬陵。人类历史上没有哪座陵墓能与它的美丽相比,唯有它身边朴素端庄的花园能与它相伴到永远。

苏珊·梅里奥:“一个男人深爱着的女人葬在这里,可见的是美丽,不可见的是永恒”。

泰姬陵

3 每一座花园都有春天,正如每一个人都应有座花园

阿兰·巴哈东是埃克苏佩里《小王子》的粉丝,词典里,他把小王子对玫瑰说的话,又一次说给每一个喜欢玫瑰花的人。阿兰·巴哈东也是所有花园的粉丝,他用花园的前世今生诉说草木的永恒和人的痴情,当他的词典写到百日草(Zinnia)时,他回想起自己走上园艺的初衷,那是他第一次与百日草亲近——正如小王子与他的玫瑰花亲近——也是他与花园的不解之缘,这就是他的《花园词典》。

小王子来到了玫瑰园,他对那里的玫瑰花说:“你们的确一点也不像我的花。你们没有被驯养过,也没有驯养过别人。就像我的狐狸朋友,它以前是和千千万万的狐狸一样,但现在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狐狸。对我来说,她比你们加在一起还重要 ,因为她我是亲手浇灌的,我放她在玻璃罩中,还用屏风保护她,我倾听过她絮絮叨叨和沉默无语,都是因为,她是我的玫瑰花!”

小王子与玫瑰花

疫情过后,无论你漫步故园,还是畅玩欧洲,请不要忘记这本书,带着它,你将感悟更多;如果身不能至,只生心向往之,那就更少不了这本《花园词典》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