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儿童节快乐

亲爱的女儿,你好!明天就是六一儿童节了,就妈妈的理解,你再有两年就不是儿童了,作为妈妈,我该为你高兴,还是为你伤感呢?妈妈好像没有给你写过信,你们的老师号召我们做家长的,给你们写写信聊聊天,谈谈心,其实,如果不是老师号召,妈妈也一直想,好好给我的女儿写封信!因为写东西,是妈妈最擅长的事情了,何况给自己最亲爱的女儿呢?

可是作为你的妈妈,我 一下子又不知道从何写起了。就说说儿童节吧,说实话,妈妈小时候,是非常快乐的,那时候条件没有你好,可是每天都很开心,无忧无虑的,没有你这么多的好玩的、好看的、好吃的,妈妈的家里妈妈的父母也有很多的烦恼,但是并不影响我作为小孩子的快乐!

妈妈像你这样大的时候,总是在笑,总是有玩不够的感觉,和你一样的,真的觉得时间不够,像你也一样,连睡觉都觉得浪费时间,不能去玩,真着急。

你现在都快赶上妈妈高了,想起你小时候,那么小,那么小,我还给你换尿布,擦屁股,领着你走路的时候,还有你小时候上幼儿园,妈妈都要费很大的劲,才能把你拖出去,还要吓唬你,你才肯上学。总之是太多太多回忆了,可是又觉得时间太快了!转眼你已经十岁了,作为一个儿童,你还有两年时间呀!这就是你的童年,妈妈很想让你比妈妈小时候还开心还快乐,但是妈妈是一个糊涂的妈妈,糊里糊涂地就让你长大了,不知道,妈妈很多做得不好的地方,你有没有怪妈妈呢?

这两天,看你自己能扎头发了,也能自己刷鞋了,英语听力也打了100分,妈妈真高兴呀!就像我和你说的,如果你期末的三门课能打一百分,我估计睡觉都能笑醒了,不知道有多少人看到妈妈傻笑的样子会觉得奇怪呢,对于你的成绩,妈妈确实有些懒,也没有帮你,我真的期待你四年级下学期彻底扭转局面,东山再起,还记得你一年级感冒去考试,居然都拿了100分,你还说,看来你感冒合适,一感冒还能考得更好呢!

姑娘,你从一个小婴儿长成一个小孩了,一个小女孩,一个挺高的小女孩了,你什么时候长大的呢?妈妈都不知道。也许,你就像晚上外面姥姥种的西红柿、黄瓜,白天你看到的是一个小花,第二天早上,就变成一个小黄瓜了,晚上睡觉前是这么高的苗,早上就窜出来很高一截!我估计你也是晚上长的,是不是睡着的时候关节咔擦咔擦的在长啊,你自己听见了吗?你是个子高的孩子,妈妈小时候是不高也不矮的,所以我有点担心你这个高个子女儿,会不会学习不好啊!因为我小时候坐中间,后面的大高个子们都没有妈妈学习好,但是后来我又放心了,我发现你很有内秀,知道自己在干什么,而且你脑袋特别聪明,很快就能学会东西,我感觉只是你不够认真,不够刻苦,所以有些东西你不牢固,如果你能再认真些---妈妈小时候那个认真是有点太认真了,再刻苦些,你一定能成为学习拔尖的孩子,而且你还长得漂亮,比妈妈小时候好看,我感觉你的前途应该比妈妈还要好。

姑娘,你现在还是小孩,主要任务就是听好课,写好作业,然后你就是可劲的玩,我觉得你现在要好好玩,长大了你看见妈妈这样,是个大人了,事情就多了,玩的时间就少了,比如我想休息,但是我得上班,下班呢,想休息,但是我得顾你们啊,所以你现在是最好的时候,你完全有权利什么也不管,就是上学、写作业、玩,所以妈妈支持你随便做什么,但是你一定要多问问妈妈,什么事情可以做,什么事情你现在不能做,小孩和大人是不一样的,大人管孩子,只要大人是对的,孩子一定要听,那么长大了你就很顺利,不会受很多的苦和罪,不过,这要看,大人是不是对的,所以妈妈从有了你们之后,感觉身上的责任很重,我就得不断地学习,保证我管理你们的时候,是对的,是不会错的,这样我才有底气去管你们,让你和弟弟听我的,然后你们长大,会觉得妈妈当时管的真对,如果不是因为我妈的思想,我现在肯定只有后悔了。那多好啊。所以,妈妈说的,人一直要学习,不要放弃,不管是当了妈妈,还是当了姥姥,都有很多 很多要学习的东西,因为人不同的年龄要做不同的事情,世界每天都在变化,我们总是有很多不知道的东西,要把事情做好,要活得有滋有味,很顺畅,就得跟着改变自己,来适应随时出现的新问题,那么,你作为一个刚到世界不久的小孩,是不是更得这样了呢?

姑娘,明天是你的节日,妈妈衷心祝你节日快乐!你现在就是开心的年龄,长大的年龄,妈妈是你最知心的人,最好的好朋友,以后有什么事情,尽管和妈妈说,我一定会好好替你考虑,站在你这边,你不明白的,妈妈会好好告诉你。另外,妈妈一定是最支持你的人,你做什么,妈妈都能理解,也能给与你力量和支撑。你慢慢地长大了,也许,初中,高中会离开家,最晚大学,你也要离开妈妈了,现在你就像小鸟,正在长翅膀,妈妈希望你学习生存的本领和技能,了解这个社会,妈妈和大人们还有很多事情没有教给你,桐,这个社会是复杂的,坏人确实有很多,但是你要相信:好人比坏人多,生活是美好的!你要拿出最多的热情,来热爱你自己的一切,热爱生活的一切,即便受到了打击,感觉到了失落,甚至碰了钉子,你也要相信,好的事情,总在等着你,幸运的事情,总在等着你。你是一个可爱的善良的女孩,你一定要继续善良下去,但是姑娘,你还要学会谦让,学会分享,学会等待,做事情不要着急。更学会藐视一切,藐视是什么意思呢,你可以理解为站在高处往下面看。妈妈开了一个小小的玩笑,实际上是告诉你,什么事情,不要当回事,如果有不开心的,就让它过去,多看到开心的,好的事情,就像那首歌里面唱的:天上飘过五个字:那都不是事。是事也就烦一会,一会就没事。妈妈就是这样的人呀!人活着肯定会有很多的烦恼和不如意,咱们祖先有一句话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意思就是说,人活着,十件事有八九件都是不如意的,不开心的,自古以来就是这样的。但是人为什么要活着呢?

姑娘,这个话题有点沉重,但是妈妈告诉你,以前也告诉你了,人的生命只有一次,人的一生是宝贵的,只有我们人,才会体会到这些喜怒哀乐开心痛苦幸福的感觉,那么,人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一种幸运,不是吗?你可以玩好玩的,吃好吃的,看好看的,想自己想的,尤其是你们小孩,简直是想干什么干什么,所以,其实开心是非常容易的事情!妈妈就希望你天天开开心心的!如果你有不开心,想想人不过一辈子,有什么会不开心呢!我们活着,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只有活着,才能感受这一切,不是吗?

姑娘,但是妈妈也告诉你了,你长大了,要活得随着自己的意思,就要有自己的本领,去面对这个世界,怎么样把握好自己,怎么样有自己的技能,去让自己生存,做自己的事情来创造自己的财富,那就需要你现在多学习知识,多吸取不知道的新东西,把它变成自己的知识和本领,这些知识,现在,对于小小的你来说,主要来自于学校,来自于老师,这些基础的知识,是作为一个社会人必须掌握的,姑娘,什么是社会人呢,你现在还不算社会人,你现在就是一个小孩,靠大人来管理你,你不必去面对社会,社会,我们人类是群居的动物,就是不是自己一个生活的,周围会有其他人,比如小的说,是家,是学校,是各种的组织、单位,有几个人,有一群人,有很多人,都属于一类,一起生活,互相关联,这就是社会,人脱离了社会就不能生活,就像我们看故事,和猴子和狼长大的孩子,那是动物世界,那不是社会,也就不用人的生存本领和交流技巧了。那么你长大了,脱离了大人,你就靠自己生存了,就进入社会了,你也得工作,建立自己的家庭,那么你就要有社会的本领,你现在的学习,就是社会本领的积累。比如你不认识字的话,你说,你能走多远呢?出门都费劲,更别说办很多事情了,也别说出国旅游了。你如果不会算数的话,那也麻烦了,很多事情你都不明白了,也没人能和你好好交流。前几天看到一个电视节目,一个阿姨,五十来岁了,就是不识字,结果自己家人都讨厌她了,因为她什么也不会做,连取钱都要无数次找她家人来帮忙!最后家里人都离开她不一起生活了,主持人阿姨说她,你为什么这么多年,没有把基本常用的汉字学会呢?人是不能懒的,你看这个阿姨,她就拒绝认字,然后缺少社会生活的本领,所以就不能适应社会,连家人都离开她了,是不是很可悲呢。

所以,姑娘,打个比方,你现在学好了英语,妈妈给你举过这样的例子,如果你学好了,比如你和kaylar老师一起去玩,是不是她说话你就能听懂,还能和她聊天,如果她遇到困难了,是不是你就知道她要干什么,就能帮忙了?如果这是一份工作呢,你的客户或者同事是一个外国人,是不是你就能很好地沟通,什么工作都不耽误了?或者你的客户是外国人,这时候谁都不能和他说明白,你会英语,你能明白,还能说明白,这事就ok了,就能谈成了,如果这个时候,你很多的同事,就你能行,你说,这是不是你的本领呢?你多厉害啊!有一个词,叫脱颖而出,这个时候,因为你的社会的本领,你就脱颖而出!以后有关于英语的事情,都去找你做了,因为你有这两下子!

姑娘,这个本领,就需要你上课注意听讲,牢记老师的话,下课反复练习,仔细背单词,背课文,认真做作业,而且是坚持每天如此,日复一日的日积月累的努力,才会有那么自信的一天!

姑娘,有一句话,妈妈再教你: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这句话是什么意思呢?就是说,不通过一小步小步的积累(跬:是一个小的计量单位,古代的,相当于我们的分米什么的),怎么能走远至千里的路呢?

所以,姑娘,人是一点一点长大的,你要好好地打造自己,除了妈妈培养你,养育你,你也要自己打造自己,就像我每天想,得让姑娘吃水果,喝点奶,不然姑娘靠什么长大啊?吃空气能长大吗?那肯定是瘦得不行,不一定啥样了呢?你吃的、喝的构成了你的身体,那么,你学习的、积累的知识,构成了你!

你现在十岁,是这样的小女孩,你十二岁、十五岁、十八岁、二十岁,你“吃”了什么知识呢?用什么长成你自己呢?

除了妈妈天天想怎么让你身体直溜溜的好看,不弯腰驼背,吃饱穿暖,你还要考虑自己,思想里、内心里吸收了什么、学习了什么,靠什么,长成了你!

如果你吸收的是好的,是多的,是努力的,你长大了,那一定是让自己满意的、自信的、开心的!

姑娘,你现在小,怕你没时间读完,妈妈能写,但是还得上班,最后呀,本来是为了庆祝你儿童节的,妈妈不光是祝贺你,还有表示老妈的歉意,比如妈妈很懒,没有好好陪你,陪你玩,陪你学习,没有好好教育你,妈妈有时候也很掉链子,做得不好,希望你谅解妈妈,另外,妈妈更是对你表示感谢,因为你长大了,知道心疼妈妈了,知道照顾妈妈了,知道理解妈妈了,妈妈真的好开心,有你这个女儿,而且是我唯一的女儿,我很开心,我现在是大女生(你不要叫我老女生;)),我身边有一个小女生,你看咱俩的爱好多像啊,如果只是儿子,可没有这么好,而且妈妈自己没有姐姐妹妹,所以有了女儿,那是最幸福的事情了。

咱俩大女生小女生的周末,多开心啊,所以希望以后弟弟没事多出去,就咱俩。都说女儿是妈妈的小棉袄,意思是妈妈冷的时候,穿着小棉袄,热乎、贴心,是妈妈最温暖的爱护,妈妈是个粗心的人,妈妈是特别爱你的,但是有时候妈妈做不到爱你的表现和行为,比如没有陪你睡觉,没有给你讲故事,没有陪你做很多很多事情,你有这样一个妈妈,你不要觉得不公平噢!妈妈的心是一直跟着你的。

姑娘,明天是儿童节,你的节日,妈妈还要啰嗦一两句呢!妈妈喜欢看书,也一定希望你喜欢看书,你现在,写东西算是你的特长,你写东西有灵气,吸引人,就是字有点乱,别忘记妈妈的话噢!字是人的第二外表,我可能不想让人觉得我这样漂亮的女儿难看,是吗?还有,桐,语文是一切知识的基础,语文的基础,又是阅读,就是读书,你现在试一试,要求自己,把书读起来,一天几页也好,好吗?

现在大家都看手机、ipad,如果你能养成读书的习惯,你就比别人多了很强硬的本领,相信妈妈的话,没错!咱们俩一起加油吧,我都和你说过了, 我打算今年看完我的没有看完的书,然后换一批新的,你呢?

再教你一句话,姑娘。:腹有诗书气自华“。

你看看,是什么意思呢?

就是,肚子里面如果有诗书的话,气质自然就高贵起来了。

就是一个人,如果饱读诗书,懂得多了,看得多了,气度、气质自然就出来了,就没有能难倒他的事情了,而且,看起来也特别有气派噢!这个气派,还不是装出来的,是真本领!

姑娘,至于你不要驼背,好好收拾屋子,我觉得我已经看到成功的希望了,还有,你要相信自己,全世界就都相信你了!

妈妈和你一起加油,好吗?

祝我的宝贝女儿,六一儿童节快乐

(没有想到,妈妈的信,你都能看懂了,我真是又乐得合不拢嘴了)

妈妈会一直陪伴你,加油,我的姑娘!

妈妈 致T

写于2016年儿童节


(现在女儿已经是五年级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