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女人曾这样活过]第十四章 赶集

这天吃过早饭,春花匆匆将锅碗洗净,把孩子领回到西屋,走到墙角的黑色柜头前,掀开柜头盖,取出一个小包裹,打开包裹是一套崭新的青色粗布新衣,儿子康康好奇地看着母亲手中的新衣,春花把儿子领到窗前的光亮处说,换身新衣服,咱去姥姥家家好不好,语气中的兴奋感染了孩子,儿子说好,响亮的声音让春花慌忙向堂屋方向望去,像是在担心什么,春花将儿子身上五颜六色的吊脚裤脱下来,每次缝补衣裤的布头都是东拼西凑来的,那还顾得上颜色是不是搭配,只要不破能挡风就行了,新衣虽然是粗布做成,但明亮的青雾色上身,孩子完全像是换了一个人。

整个脱穿的过程,康康的双眼跟着母亲的动作滴溜溜地转来转去,感觉新奇也很享受的样子,收拾停当,春花站起身重新打量着眼前的孩子,先得有精神气了,一双忽闪忽闪的大眼睛透露出让人疼得纯真,春花深叹一口气,心里暗自思忖真是人靠衣服马靠鞍,再看看手中换下来的一身破烂衣服,真想把它们都扔了,然而想归想她那敢真仍,别看这套短接一截,破了就找块布补一补的破衣服,平时孩子也是靠这个挡风御寒的。

娘,你看看我的鞋子,春花低头看见两个大脚趾已将鞋子顶出了两个洞,尽管每天和大人一样吃糠咽菜,却丝毫没有影响孩子的生长,外露的两个大脚趾就说明了一切,不知是觉得好玩还是好奇,孩子突然蹲下去用手去抠漏出的大脚趾,孩子也许觉得好玩,春花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可她现在真没有能力为孩子做一双新鞋,就是连纳鞋底的线都找不出一根,别说做鞋的布了,唉,这次回娘家,春花也许该请母亲再想办法给外孙做一双鞋子,脚上的鞋子穿了一年了,长势正旺的孩子不经穿。

康康,今天我们去姥姥家,让姥姥给康康做双新鞋号好不好?

嗯,好呀,孩子很认真地点点头,又说那让姥姥也给娘做一双,娘的鞋子也都坏了。

都说孩子的眼睛是雪亮的一点不假,春花脚上的鞋子也是母亲去年给自己做的,穿着这双鞋收了两茬庄稼了,鞋底都补过几次了,补了坏坏了补,都看不出鞋的原样了。

哎哟哟,难受啊,看来我是要病了,还有要去赶集的,回娘家的,哎哟,这是没法子了。堂屋的床上传来婆婆吭吭叽叽的叫嚷。

娘,孩子下意识地往春花身上靠,一双小手仅仅抓住春花的对襟青褂,依偎在母亲的身上,一脸的恐惧诉说着他很害怕。

一个三岁的孩子按说是最招人喜爱的时期,却如何都入不了奶奶的法眼,孩子的举动足以说明幼小的心灵觉察到了那冰冷冷的距离, 春花立刻用手护住孩子,迟疑了一下,弯腰将孩子抱起轻轻地向大口外走去。

刘二爷已经套好驴车,二奶奶正往板车上铺着一个半截褥子,见春花抱着孩子出来,二奶奶说,你娘俩出来的正好,接着又朝春花家的方向努努嘴说,没说什么吗? 春花表情无奈地说,还是老样子,唠叨着自己身体不舒服。

她呀,那是太闲了,干点活就好了,刘二爷接话说。

春花把孩子放在车上,二奶奶也在春花的搀扶下上了车,二奶奶说,康康啊,我揽着你好不好啊!

没等孩子回答,春花说我揽着他吧,这孩子一出了家门就调皮了。

没事没事,小孩子哪有不调皮的?来,康康,二奶奶揽着你。春花你就坐我们旁边。

刘二爷说,你们都做好我们就出发了哦,说着刘二爷的右掌在驴屁股上“啪”地拍了一掌,嘴里吆喝着走咯,小毛驴的四只蹄子开始发出嗒嗒的声音,地面上也留下一串深深的驴蹄印。

驴车出了胡同,来到当街,刘二爷朝毛驴的右屁股啪了两下,驴车就向西边转过去,一路向西出了刘家庄,二奶奶逗着怀里的孩子,一座座坐北朝南的破旧土房子渐行渐远,房顶上堆砌着一堆堆半拉子玉米,和还未开花的发黄的棉花桃,靠天吃饭真是一件靠运气的事,春花家也算是人少地多,加上浅坑的盐碱地一共有二十多亩,就是这样赶上天气不好,一年到头也的收成也不够一家人吃的,这几年男人不在家,地里的农活主要靠公公和春花两个人,也勉强生存下来了。

不到万不得是不会有人拿粮食去卖钱花的,除了春花的婆婆,两斤玉米换半包油炸果子,那个一年到头不下地的女人,活得像个不食人间烟火的仙女。

新玉米刚收下来的时候,春花每天晚饭过后在昏黄的煤油灯下捻上几穗新玉米棒子,捻够半蛇皮袋,准备拿到磨坊磨成玉米渣的时候,半袋玉米粒不见了,趁下地的功夫,春花说给公公听,公公叹口气在田埂磕一下大烟袋说,哎,应该是被你婆婆拿走换了吃的。
说着从大襟卦摸出一个油亮亮的油炸糖棍递给孙子,外面裹着一层白花花的白糖,让人垂涎欲滴,孩子没见过这东西,接过来问,爷爷这个可以吃吗?

看着孩子手中举起的糖棍,想到婆婆做的事情,春花转身默默地流下了眼泪,孩子伸出舌头小心翼翼地舔着糖棍上的白糖说,娘,很甜,你也舔舔,春花勉强挤出笑脸说,康康吃,娘小的时候吃过很多呢。

春花这句话没有撒谎,小时候父亲经常从镇上带点心果子回来给她们三兄妹。
春花想到了从前处处维护自己的哥哥。

--未完待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