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人生就是量力而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艾娃微

力能则进,否则退。量力而行。

—《左传·昭公十五年》

现在的网络上,各种励志鸡血文是越来越多了。

很多故事其实很雷同,而且绝不属于巧合。

大多是一个个青年,社会背景、教育经历甚至连长相都毫无悬念。经过一些可歌可泣的努力、和自己死磕、永不服输等等不可描述之后,迅速登上人生巅峰。

他从金字塔尖探出头,俯视地上的人们,说,

“要相信你自己,去拼命努力啊。你能!”

真是人神共愤。

不可否认,这样开挂的人生现实生活中一定有。但是,运气、时机、人脉、资源等因素被轻轻带过。故事看的多了,真的会让人产生一种错觉:

原来牛人和我,好像也就一个指头的距离嘛。

确实只有一个指头。就是你用来戳屏幕的那根指头。

当你内心充满期待,感觉有一天也能身披金甲圣衣,脚踩五彩祥云,活成大圣的模样,可眼前的现实却是,城市依然拥挤,竞争还很激烈,房价永远高到咂舌。

你连金箍在哪里都还没有找到,依然是个没有什么道行的凡人。

这样的人生不撕裂么?这样的人生会愉悦么?

作家卢新华在日记中写过一段话,

聪明的人要准确、及时、迅速的找到自己在自然界的位置。最好的人生就是量力而行。

01.

我有位朋友,创业公司的实体生意稳扎稳打做了多年,有了不错的规模。

年初,他被“多家公司引入ABCDEG轮融资,四处敲钟,成功圈钱数十亿”的故事搅弄的热血沸腾,于是,雄心壮志的要走上市的道路。

于是,他不惜成本的引入高级经理人团队,四处接洽投资者。兴致勃勃的往互联网+的风口策马狂奔,一骑绝尘。

且不说这个行业里各大巨头早早布局,牢牢把控市场份额,规模小一些的竞争对手并没有优势,何况他也无出挑的技术或者更为创新的思路。

单从性格看,朋友稳重有余而强势不足。他是个和平时期的守成之主,却要带领一群人去攻城夺地,应付残酷的厮杀。惟有靠运气一搏。

然而,运气并没有青睐他。由于缺乏持续的增长点和新思维,风投迟迟没有进入。他和职业经理人意见相左,矛盾很大。面对这些,本该及时调整策略或者团队,他又下不了决心。而前期的大成本已经投入,资金链捉襟见肘。

有朋友好心建议,应该壮士断腕,及时止损,他颇有些壮怀激烈的说,“当年的马云,不是也四处碰壁,没有人搭理吗?现在他还不是让人高攀不起了?”

性格决定命运。他高估了自己,却终究成不了马云。能挤到门口看一眼风向,已算运气。

02.

前一阵的一个网络贴引起了很多人关于中年危机的热烈讨论:“两套房两个娃,38岁被迫辞职入不敷出,是我不够努力么?”

男主就职于深圳某知名通信公司,研究生毕业后工作10年。在这家以高收入闻名的公司里,男主过分乐观的估计了收入的稳定性和持续性。在深圳的房价脱缰野马一样疯涨时,勇敢的做了首付贷又投资了第二套房。每月的银行贷款支出3万+,超过了月薪。

只能说他真的很“勇敢”。家有两宝,太太全职在家,贷款外所有生活开销从年终奖金中支出,家庭的资产负债率简直高的可怕,彻底透支了未来的收入能力。

而他自己,打工十年,也勤勤恳恳的加班忙碌,却只是做了一颗尽职的螺丝钉。既没有预判公司外派政策的影响早做筹划,也没有通过学习进行自我增值,缺乏重新开始的竞争力。

失去这份工作并不可拍,可怕的是已经找不到为他莽撞的投资决策买单的工作。

很多朋友常互相调侃,“社会早就阶层固化了。中产阶级上升的通道已然关闭,可下滑的通道永远都在打开啊。”

在饱尝因决策错误而酿成的苦果时,他们心里一定在呐喊,

所有现在流的泪,都是当时脑子里进的水啊。

03.

关于逃离北上广的话题,无论什么时候拿出来,都会有很热烈的讨论。

有一期《奇葩说》里,辩题是“要不要逃离城市的雾霾”。辩手肖骁的一番话让人捧腹又发人深思。

他说,“对方辩友更喜欢原生态,要逃离城市的雾霾去草原。我只想说,我是个学传媒的,是个辩手。

假如我也去了草原,难道我要对着空旷的草原和成群的牛羊,做媒体和搞辩论吗?”

每个人都要面临选择,可选择真的要建立在理性思考和分析上哦。盲目跟风,你真的可能毁掉自己的人生。

比如,你热爱奋斗热血沸腾,又具备不错的能力,那么请忍受雾霾和重压,在城市里继续打拼,就算人生不能开挂,也总会有回报吧,足以让你满怀成就感,感恩人生没有白活一场。

如果你性格里更热爱自由,厌恶城市空气的肮脏和拘束,那尽可以放飞自我,去追随诗和远方。游荡在山水之间,或是隐居于寂静小城。岁月一样静好,无须负重前行。

假如两者互换,就像给自己选了双不合脚的鞋,还非要穿着它徒步10公里。直到脚上滴血,心中流泪,妥妥的人生悲剧。

04.

量力而行,绝非给人生设限。而是先冷静的给予自身理性的分析和判断,然后,向一个靠谱的目标去努力。

懂得学习和积累的人,还会不断提高和自我增值,为每个阶段设定不同的目标,逐级上升。进一寸便会有一寸的欢喜。

即使发现方向错误,也应该及时止损,避免孤注一掷。香港自媒体第一人Spenser,我的写作课老师,就在文章里说,最怕多年辛苦投入,最终发现下错注。

试错、入坑都是缴学费,发现了就要赶紧回头,另寻出路,千万别拖到损失殆尽,救无可救的时候。这时拖累的,可能已不仅是你的人生,还有别人的人生,比如合作伙伴,比如家人。

作家莫言说,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野心的时候,就应该静下心来,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

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

最好的人生,就是量力而行。然后尽力而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最近有几个Eclipse下的项目需要导入到Android Studio中,本想应该很简单的,谁知遇到了一大推...
    Xuelong_li阅读 657评论 0 3
  • 今年暑假看的第一本小说——张小娴的《我这辈子有过你》,它是关于爱情。 周蕊和唐文森,徐玉和宇无过,游颖和...
    冯冯80阅读 578评论 0 0
  • (七) 高中生活本就乏善可陈,除了每天例行的考试、讲卷、回家、吃饭之外,连唯一的足球生活也终于在高二下学期开学的时...
    石火火阅读 435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