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开口就能抓住听众的好声音

你有没有遇过一个平时说话健谈的人,一上台就语无伦次、没有重点的人,你忍不住都要问他说,你的重点到底是什么?

同事晓莉就是这样的人,私底下,她是一位非常健谈的人,但是一上台就面红耳赤,心跳加速,语速特别快,只想赶快结束演讲;当她如释重负地说完演讲稿的内容时,并没有等来计划中的掌声,只有淅淅啦啦的窃窃私语声。

她很苦恼,为什么有的人一张口就能征服许多人,而她的演讲却没有人听?

到底怎么样的演讲可以一开口就能征服听众呢?

“最好的办法就是演讲者要掌控整个场地,调整个人节奏,这样才能吸引听众的注意力。”


这句话出自朱迪思'汉弗莱的《即兴演讲2》,朱迪斯_汉弗莱是著名的沟通领导能力专家,她也曾在演讲台上怯场过,经过不断的努力和练习,她挣脱了外在的束缚,一张口就能征服听众,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舞台。

首先我们来看看为什么上台会不自觉的加快语速?


一、为什么演讲时语速过快

说话节奏能反映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演讲者与听众的关系比较紧张、陌生;太过紧张的人都有语速过快的倾向。除此之外还有下面四点:


1.害怕被打断

有人认为:加快语速能不被轻易打断,从而会有掌控全场的感觉。但事实上,语速越快,越难吸引听众注意力。


2.感到不自在

有部分人受不了眼光的聚焦,眼光聚焦令他很不自在,导致她只想快速完成任务,就如我的同事晓莉。


3.不受重视

如果听众中刚好有一两个人在窃窃私语,演讲者会觉得听众并不在意,于是会不自觉的加快速度,心里的潜台词的:反正也没人在意演讲内容。


4.缺乏自信

不自信的人在演讲前已经在心里演过很多遍:我无法说服大家相信我。那还不如让大家自由讨论。

语速过快原因千千万,但是结果只有一个:听众看到的是一个疲惫不堪、语速过快、难以理解的演讲者,自然对演讲内容提不起任何兴趣呀。

接下来我们看看如何抓住听众的注意力?


二、调整说话节奏、掌控全场

你要相信自己值得被倾听,想象听众都很乐意听你的分享,我相信要做到突然间的转变比较难,但是跟着下面四个方法走,你也可以轻松掌控全场。


1.整理好思绪再开口

整理思绪即是在演讲前、深呼吸,提醒自己:我值得被倾听。

例如,晓莉在演讲前不去过分关注台下观众反应,而是冷静下来、深呼吸,告诉自己:我的演讲可以让很多人受益,这就是一个升级版的分享大会而已。

另外,整理好思绪后,不要忘了挤出一个笑容,从容走上舞台,微微鞠躬开始你的演讲。

观众看到如此从容淡定的你,顿时对你感兴趣,甚至期待你会有什么精彩表现?


2.把听众当朋友演讲更自然

我们在和家人、朋友、同事聊天时,语速会自然放慢,因为我们彼此很熟悉,我们更自在。

晓莉就可以把台下听众想象成自己熟悉的朋友同事,这其实就是给朋友做的一个分享,我只需要做真实的我就好。

如果晓莉越自然,听众越买单;当晓莉把他们当朋友,他们也把晓莉当朋友,将会更有耐心听下去。

所以演讲时可以把听众想象成熟悉的朋友,试着像往常聊天一样的语速去演讲,那么听众自然会愿意听下去,你也会更有讲下去的动力。


3.适当停顿是为了更好的演讲

演员马歇尔·贝尔说过:“停顿多久都不算久。”

适当的停顿有几个好处:

1.说完每句话稍作停顿,显得你更自信。

2.让观众有时间充分消化前面所讲内容。

3.趁着停顿的时机调整气息。

4.提醒听众接下来讲的内容很关键,要认真听哦!

那停顿多久合适呢?

作者建议每句话停顿2秒是比较合适的,讲到关键点停顿时间可以稍微久一点。

晓莉演讲时就可以每句话停顿一会,让自己有喘口气、调整情绪的时间;也让听众有时间消化演讲内容,还可以带领听众跟着你的思路走。

事实上,适当的停顿加上适当的语速和频繁的眼神交流,能帮助你掌控全场。


4.抑扬顿挫的旋律更吸引人

回想下,我们平时说话是不是讲重要的内容时,会放慢节奏;讲不太重要的内容时,会适当加快语速。那演讲时我们可不可以把这个技巧给用上?

比如,晓莉在讲到一个重要概念时可以放慢语速,让听众听得更清楚;而当讲到大家都听过的不太重要的事情时可以适当加快语速。

从头到尾一样的语速,平平无奇很容易让人打瞌睡,但是语速随着内容的变化而变化“唱”出来的旋律更优美,更能吸引听众。


结语:


《即兴演讲2》讲述了掌控全场的秘诀就在于调整说话节奏,在演讲时,应该用自然、放松、恰当的语速掌握交流的主导权,让听众紧跟你的节奏。

控制语速适中还能展现你的自信,为你的表现加分。

一开口就能抓住听众的演讲好声音,看似难,实则只要加以锻炼,你也可以拥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423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339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241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0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82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62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15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3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8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00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29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93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53评论 3 23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0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95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07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