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控:精力管理》:开启不疲惫、不焦虑的人生(附半马计划表)


导读】:

Q:是否工作回家后根本不想动,一副销魂蜜汁葛优躺;是否运动“很勤奋”,反而,身体更疲惫,工作更低效,也就基本告别小姐姐了⇒

A:精力管理→实现的四个维度(运动+饮食+休息+心态管理)

(长篇幅,阅读需要10分钟:客观说,这本书是18年上的最专业和最受益的一堂“私教课“)


一、精力管理的本质及实现的四个维度


1、精力管理的本质(同“瘦身”的本质):获取充足的精力,在高强度工作中游刃有余(首要诉求是拥有更充沛的精力,其次身体健康,再次为外形更美)

2、如何实现精力管理(四个维度):

运动管理:为精力赋能,让精力运转通畅、灵活;

饮食管理:为精力提供优质燃料;

休息管理:修复精力的系统性损耗;

心态管理:核心力量和出发点。

【重要知识点】:超量恢复

a、用超量恢复的方式,让精力永远处在一个盈余状态,而不是入不敷出,这是让人变得更强大、精力永远充沛的关键点。

b、超量恢复和过度训练的最重要的区别就在于身体是否恢复充分。

c、成长=压力+休息。


二、精力运动:如何运动(五个)

关键词:运动强度、心肺功能、柔韧性、跑步

【知识点1】:心肺功能的坑

通常会把肌肉力量和肌肉耐力排在前三的位置,然而,正确的顺序是这样的:

1、心肺功能(心脏就像发动机。重要性第一,心肺功能的训练是运动的首要任务)

2、身体成分组成(身体重量和体内的脂肪含量超重,则就像小马拉大车,会非常费力)

3、柔韧度

4、肌肉耐力(像抱小孩这个举动,重点是抱多长时间)

5、肌肉力量


【知识点2】:高强度训练的坑

1、对于平时不运动的人,高强度的训练并不是心肺锻炼的最好选择;突然开始高强度的训练,反而会引起心脏问题。需要循序渐进地进行。

2、国内一些私教让学员以为运动强度高就会有效,但实际上往往会有反效果。提倡循序渐进,而绝不是运动之后疲劳万分。

3、运动强度过高时,是身体免疫能力最弱的时期(容易生病)。

4、运动的分寸:95%舒适度+5%挑战(要离开舒适区,但也不能超越太多)


【知识点3】:跑步的坑

1、跑鞋:选用平底的(人体自然的落地方式),非减震鞋(“鼓励”错误跑姿→膝盖疼)。

2、呼吸方法:70%左右的优秀耐力运动员是两步吸两步呼的模式。

3、用重力跑步:重心往前移,身体前倾(eg:21.4度)

4、跑姿:肌肉可训练变强壮,骨骼和关节却只会在使用中磨损、消耗。跑步时首先要学会正确的姿势:前脚掌落地、膝盖保持一定弯曲度、提高两脚落地交替的速度。

5、不是每个人都需要跑步,尤其是心肺功能不太强的人。可以先从走路开始训练。

6、体重基数大的人不建议把跑步当作首选的运动方式,腿部和脚部的关节会因为负重大而易受伤。跑步机上坡走或者是走路才是最安全有效的方式。

7、体重超标人群的合适强度:在运动时刚好有一点气息急促的感觉。

8、把跑步的目标改成提高最大摄氧量。若从高强度运动开始训练,升的快降的也快,不适合。应通过慢跑(一般训练1年左右,达到峰值)和高强度的间歇训练(突破自我)获得。


【知识点4】:柔韧的坑

1、跑步出现岔气、肌肉酸痛、膝盖受伤,是跑步前没做好热身。

2、正确的热身顺序是:泡沫轴放松—动态伸展—跑步—静态伸展


3、关节一动起来“嘎吱嘎吱”地响是关节没有得到正确的柔韧性训练引起的。

4、提高我们身体的柔韧性可以从动态伸展和静态伸展两个方面来训练。


【知识点5】:耐力的坑(减脂的注意划重点)

1、耐力提升诀窍:从燃糖模式切换到燃脂模式。

2、决定每个人能量消耗的是糖分还是脂肪的最关键的因素是运动强度。只有进行低强度的运动时,人体以脂肪消耗为主。在进行高强度运动时,人体消耗的是身体里的糖分。


三、饮食管理:如何饮食


【知识点1】:论“吃”的重要性

1、食物和跑步消耗对应的距离

汉堡一个=4.05km,薯条一份=5.97km

巧克力蛋糕一块=6.94km,薯片一包=10.74km

啤酒一瓶=2.88km,可乐一罐=1.87km

2、减少1kg脂肪→需燃烧8000卡路里→相当于跑130km消耗的能量。

这显然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

结论:

运动并不是控制体重的最有效的方法,控制饮食才是最重要的。


【知识点2】:减脂的坑

1、断食:断食时,由于没有食物提供的糖分,身体就会优先消耗体内存储的糖分。

消耗顺序:第一天(糖份+水份)→第二天(80%蛋白质+水份+少量脂肪)→第七天(一半蛋白质+一半脂肪)

为了瘦身而节食:饥饿⇒血糖下降⇒大脑、中枢神经和心脏等需要营养⇒分解肌肉中的蛋白质供能⇒身体的肉越来越松软(肌肉都被自己“吃”了)

2、吃酵素:对减重没有效果,因为酵素到了胃里就被胃液消化了,根本来不及发挥分解脂肪的作用。

3、节食/轻断食:减下去多少,反弹回来多少。


【知识点3】如何吃(划重点)

1、食物=汽车的汽油(燃料)

劣质“燃料”:大部分高糖、高油、含添加剂的零食(eg:薯条、炸鸡、人造奶油蛋糕)

食用后果:难消化→为了消化,血液集中到胃部→大脑会出现供氧不足→应变慢了,然后越来越困。

2、人体属于“混合动力”型,有三个“油箱”: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

微量营养物质:(相当于)汽车的“润滑油”“机油”

3、【碳水化合物】:摄入要适量,摄入过多会造成脂肪的囤积。

不推荐的碳水化合物:饼干(超1/3是碳水,1/3是油。粗粮饼干则2/3是碳水)、含糖饮料(汽水可乐)

推荐(只要不过量):米、面包、面条、水果等(因为没有添加剂)

4、【蛋白质】:蛋白质是肌肉原料

“胖子核”女生:外表瘦弱、指标却和胖人差不多(爬两层楼就气喘,心肺功能非常弱)→增加优质蛋白质的摄入,尤其不能节食或断食。

燕窝:蛋白质含量高,但并不是优质,不含人体8种必需氨基酸,不如鸡蛋或者豆腐的营养价值高。

5、健康的饮食方式:蔬菜+粗粮+适量的蛋白质

优质蛋白质:牛奶、肉、鸡蛋、豆类等。

强烈建议:每一餐都配有一盘绿叶蔬菜。

水:每天的饮水量不要少于每千克体重30mI(eg:60kg体重,1800ml),不要等口渴时再喝。

6、【饮食黑名单】:(大多)巧克力、吃起来香的饼干(脂肪多)、酥脆香软的食物(蛋黄派、起酥面包、膨化食品等)、油条等


四、休息管理:如何恢复


【知识点1】:睡眠

优质睡眠:睡前90分钟要远离电子产品,这些设备的蓝光会抑制褪黑素(调节昼夜循环)的分泌。

睡眠时间:每天要睡够8小时。每天睡4个小时,照样精力充沛,看似饱满的精神状态是以心跳次数的激增为代价的。

打盹儿:小睡25分钟(浅睡),能让判断力增加35%。超过30分钟就会进入深度睡眠状态,这时被叫醒,反而会引起反应判断力的下降。


【知识点2】:“大保健”

深呼吸:可以调动人体的副交感神经(负责放松身体和消化吸收)。

低强度运动:比如走路或慢跑都有助于身体的恢复。

冥想:让精力模式从耗散变为生发,推荐睡前做冥想。

筋膜放松:用泡沫轴给自己按摩


五、心态管理:精力管理的基石


心态管理三个核心要素:安心(去情绪化)、真诚(真实面对人和事,不逃避)、认真(对小事都认真,能耗最低)。

每个人都可以精力充沛过一生



附:心肺能力增强表(从零到半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