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的硕鼠哲学,从平民到千古一相

李斯,大秦丞相,生于公元前280年,卒于公元前208年,大政治家、书法大家、文学家。

战国末年,李斯生于上蔡县(今河南省上蔡县芦冈乡李斯楼村),平头百姓背景,年轻时曾做过掌管文书的小吏。如果不出什么意外一辈子也只是这样了,直到被历史的洪流吞没,可年轻的李斯不甘于现在的处境,时刻想要改变、变强。一次他偶然在厕所旁看到一群吃屎的老鼠,在有人或狗过来,就惊慌的四下逃逸;觉得有趣,回去思考了一晚上,想从其中悟出些人生道理来,然而并没有;(伟人的脑回路就是和一般人不一样,看见老鼠吃屎都能引发思考),直到他一次在谷仓中看见一群老鼠,吃得脑满肠肥,且看见人来也不害怕,还在那儿自由的玩耍交配。李斯脑中如遭电击顿悟道:“人就像这仓中之鼠和厕中之鼠,同样是鼠咋差距就那么大?主要看立足的平台啊!”身处什么样的环境决定你会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身处怎样大的平台决定你能取得的高度的上限。

战国末期,社会处在激烈的动荡中,人才辈出,个个争名逐利,李斯当然也想在这乱世中建功立业,既要变强变牛逼,就不能甘于如厕中之鼠的小官吏。遂毅然辞去小吏,跑去齐国求学,拜于荀卿门下,加强自身建设。荀卿就是大名鼎鼎的荀子,先后带出韩非和李斯两个变态的弟子。荀子虽然是当时著名的儒学大家,打着孔子的名号治学,实际教的却近与法家的学说,也就是教人怎样治理好国家的“帝王之术”,李斯和韩非都是学的这个。待到李斯学成之后,老师荀子问他要去哪里施展抱负?李斯答道:干事业,要看趋势,顺应潮流,找大平台。现秦国野心勃勃,也有一统天下的实力,是我能施展才华的地方。人生在世,卑贱是最大的耻辱,穷困是莫大的悲哀。一个人总处于卑贱穷困的地位,那是会令人讥笑的。一个读书人如果无所作为、没有理想,和一条咸鱼有什么分别?于是,李斯告别老师,去了秦国开始实现自己的理想。

李斯来到秦国,先投身到广收门客的吕不韦做舍人,因工作成绩优异,得到吕不韦赏识。就把他带到身边,很多事情都会与李斯商量,自然与嬴政见面的机会也就多了。从某种意义上说,吕不韦也算李斯在秦国政途上的引路人和伯乐了,没有吕不韦李斯也没有那么容易接触到嬴政。还是因李斯工作成绩突出,做事干练,成功混到秦王嬴政身边工作,从此也是秦王的身边人了。下面来说李斯到嬴政身边,帮助嬴政从秦王嬴政到秦始皇嬴政转变过程,所作的让他名留青史的几件大事。

当时虽说是七国纷争,但秦国势大,如果秦国真有什么大的动作,还是会引来六国合纵围剿的。针对这种情况李斯向嬴政提出分化六国,拉一个,打一个的策略,交好较强 的诸侯国,恐吓实力一般的诸侯国,歼灭吞并小诸侯国。就好比秦国是一个臭流氓,拉了一大帮人把一些诸侯国的王宫贵族围住,一边手拿大枪大棒,一边却是送烟请吃酒,你自己选吧。一手剑一手糖的策略,果然在六国中的效果不错,秦王大喜,封李斯为客卿。

正当李斯仕途干得风生水起时,发生了郑国事件。简单说一下,郑国是一个人名,是韩国派 到秦国的一个奸细,目的是鼓动秦国修水渠,以疲敝秦国,阻挡秦国东进。郑国修渠事件暴露后,年轻的秦王大怒,觉得六国来秦的人都不是什么好人,都想谋算秦国,下了逐客令,李斯当然位列其中。李斯知道这件事后,怒发冲冠,拍案而起,自己好不容易在秦国这大平台上,刚立住脚,怎能丢了饭碗?奋笔疾书给秦王嬴政上了名震古今到现在上学还要求背诵的《谏逐客书》。内容是主要从人与物两方面驳劝秦王。

他说:从前秦穆公求贤人,从西方的戎请来由余,从东方的楚国请来百里奚,从宋国迎来蹇叔,任用从晋国来的丕豹、公孙支。秦穆公任用了这五个人,兼并了二十国,称霸西戎。秦孝公重用商鞅,实行新法,移风易俗,国家富强,打败楚、魏,扩地千里,秦国强大起来。秦惠王用张仪的计谋,拆散了六国的合纵抗秦,迫使各国服从秦国。秦昭王得到范雎,削弱贵戚力量,加强了王权,蚕食诸侯,秦成帝业。这四代王都是由于任用客卿,对秦国才做出了贡献。李斯还说,秦王您现在身上用的丝绸,身旁的美女,胯下的骏马,包裹头上的王冠,掌中的天子剑太阿,那样不是来自东方六国,为何这些您不也一起舍弃了,难道大王只是重视物品,却是轻视人才?

一篇奏疏看完,嬴政激动的拉住李斯的手说:“非爱卿今日之言,险误大事矣。”立即下令解除了逐客令,并升李斯为廷尉。

到秦始皇统一六国后,李斯作为丞相,所作的提议更是深刻影响着,往后的2000多年封建王朝乃直至今日。一、帮助嬴政称皇上帝号;二废分封立郡县制;三统一货币和度量衡;四书同文车同轨;为了推广统一的文字,大书法家李斯更是亲作《仓颉篇》七章,每四字为句,作为学习课本,供人临摹。这些后世数着手指纪念的功绩,哪一件不是有李斯的提议推动,出力不可谓不多。被称为历史上的污点焚书坑儒,也只不过是埋了300人,当时咸阳里还有好些博士儒生活蹦乱跳呢,而这300人里大多都是乱嚼舌根动乱朝纲的异己。后世朝代每一次党锢争权乱斗,不是死百流亡上千;焚书坑儒是罪之所以重,不过是后代当权儒生加以粉刷而已。

晚年李斯和赵高矫诏,扶立胡亥,使秦二世而亡,自己也落个身死族灭下场,不得不叫人叹息啊!秦始皇第六次出巡,至沙丘病故,李斯和赵高秘不发丧,假秦始皇命赐死扶苏,立胡亥。其中主要原因有二,一:扶苏是个亲儒派,与蒙恬、蒙毅兄弟交往密切。李斯则是典型的法家人物,法家制度的执行和维护者,与扶苏无甚交情,如扶苏立恐地位不保。二:赵高当时是中车府令和行符玺事,这两个职位的权利是掌管皇帝出行的整个车队的队长和管皇帝调兵符和玉玺的。相当于现在安保队长+司机+秘书,作案的人和工具都齐备了,李斯要是不配合赵高,可能会被直接咔嚓了。而以李斯老奸巨猾、自保为主的性格,只能是同谋了。可惜最后李斯这只硕鼠,还是玩不过赵高这只更阴险的蜘蛛,最终被被赵高精心织的天罗地网牢牢网住,身死族灭,不得善终。可悲、可惜、可叹!

千古一相李斯:辅始皇一统功耀古今,晚年失足身死族灭成遗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