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gDB增删改查 聚合

自己设置_id,但是必须要保证唯一,如果不唯一,插入数据会报错

db.colname.insert({_id:'values'})

删除集合

db.colname.drop()

update    更改文档

db.colname.update({条件},{$set:{age:20}})

全文档替换

db.colname.update({条件},{age:20})

更改查到的所有数据(multi默认是false)

指定属性更新  通过set 

db.colname.update({条件},{$set:{age:20}},{multi:true})

upsert:true找不到数据新插入一条

> db.students.update({name:'芮雪'},{name:'丽水'},{upsert:true})

若_id这个文档已存在,那么全文档覆盖,反之,新插入一行

db.colname.save({_id:'values',name:'',age:''})

若不跟_id,相当于insert插入数据,效率低

db.colname.save({name:'',age:''})

remove    移除,删除

删除所有 

db.colname.remove({条件})

删除一条

db.colname.remove({条件},{justOne:true})

db.colname.remove({条件},1)

db.colname.find()

db.colname.find({条件})

方法findOne():查询,只返回第一个

db.集合名称.findOne({条件文档})

方法findMany():查询,返回多个

db.集合名称.findMany({条件文档,条件文档,.......})

方法pretty():将结果格式化

db.集合名称.find({条件文档}).pretty()

比较运算符

db.colname.find({name:'',age:''})

$lt 小于

db.colname.find({age:{$lt:20}})

$lte 小于等于

db.colname.find({age:{$lte:20}})

$gt 大于

db.colname.find({age:{$gt:20}})

$gte  大于等于

db.colname.find({age:{$gte:20}})

$ne  不等于

db.colname.find({age:{$ne:20}})

逻辑运算符

在mongodb中和就是在同一级下写两个条件,它们的关系默认为“和”

db.stu.find({age:{$gte:18},gender:1})

或:$or

db.stu.find({$or:[{age:{$gt:18}},{gender:1}]})

范围运算符

$in  相当于或者

db.colname.find(age:{$in:[23,24,52]})

$nin 不在某个范围

db.colname.find(age:{$nin:[23,24,52]})

正则

/正则表达式/

{key:{$regex:'正则表达式'}}

db.colname.find({key:/正则...})

db.colname.find({key:{$regex:'正则表达式'}})

可以自定义函数

db.students.find({$where:function(){return this.gender=='女'}})

type  查找指定类型的文档

db.colname.find({title:{$type:'string'}})

另附:type操作符和可用数字代替,详见https://docs.mongodb.com/manual/reference/operator/query/type/

limit:返回限定的条数

db.students.find().limit(2)

skip   跳过指定数量的数据 

db.students.find().skip(2)

跳过指定条数,返回限定的条数(skip与limit的先后顺序无关)

db.students.find().limit(2).skip(2)

db.students.find().skip(2).limit(2)

格式化显示

pretty

db.colname.find().pretty()

sort 排序 (1表示升序,-1表示降序)

b.colname.find({条件}).sort({age:1})

b.colname.find({条件}).sort({age:1,salary:-1})

 若将skip(), limilt(), sort()三个放在一起执行的时候,执行的顺序是先 sort(), 然后是 skip(),最后是显示的 limit()。

distinct 去重

db.colname.distinct('字段名',{条件})

投影 (相当于MySQL中的检索列的功能)

在查询到的返回结果中,只选择必要的字段,而不是选择一个文档的整个字段

语法: 参数为字段与值,值为1表示显示,值为0不显

除了年龄这个字段不返回之外,其他都返回

db.colname.find({},{age:0,name:0})

除了年龄之外其他的文档都不给返回  _id必反

db.colname.find({},{age:0})

count 统计数量

db.colname.find({条件}).count()

统计所有

db.colname.count()

聚合

MongoDB中聚合(aggregate)主要用于处理数据(诸如统计平均值,求和等),并返回计算后的数据结果。有点类似sql语句中的 count(*)。

首先创建一个可以查询的集合

{ "_id" : ObjectId("5b7d0c6e6a6ac01e5ef950dc"), "title" : "MongoDB Overview", "description" : "MongoDB is no sql database", "by_user" : "w3cschool.cc", "url" : "http://www.w3cschool.cc", "tags" : [ "mongodb", "database", "NoSQL" ], "likes" : 100 }

{ "_id" : ObjectId("5b7d0c6e6a6ac01e5ef950dd"), "title" : "NoSQL Overview", "description" : "No sql database is very fast", "by_user" : "w3cschool.cc", "url" : "http://www.w3cschool.cc", "tags" : [ "mongodb", "database", "NoSQL" ], "likes" : 10 }

{ "_id" : ObjectId("5b7d0c6e6a6ac01e5ef950de"), "title" : "Neo4j Overview", "description" : "Neo4j is no sql database", "by_user" : "Neo4j", "url" : "http://www.neo4j.com", "tags" : [ "neo4j", "database", "NoSQL" ], "likes" : 750 }

{ "_id" : ObjectId("5b7d0d0c6a6ac01e5ef950df"), "title" : "python", "description" : "this is a python book", "by_user" : "123_abcd", "url" : "http://www.baidu.com/", "tags" : [ "mongodb", "mysql", "redis" ], "likes" : 800 }

管道 

MongoDB的聚合管道将MongoDB文档在一个管道处理完毕后将结果传递给下一个管道处理。管道操作是可以重复的。

$group:将集合中的文档分组,可用于统计结果。

$project:修改输入文档的结构。可以用来重命名、增加或删除域,也可以用于创建计算结果以及嵌套文档。

$match:用于过滤数据,只输出符合条件的文档。$match使用MongoDB的标准查询操作。

$limit:用来限制MongoDB聚合管道返回的文档数。

$skip:在聚合管道中跳过指定数量的文档,并返回余下的文档。

$unwind:将文档中的某一个数组类型字段拆分成多条,每条包含数组中的一个值。

$sort:将输入文档排序后输出。

根据by_user分组

db.books.aggregate([{$group:{_id:'$by_user',count:{$sum:1}}}])

_id 为空的时候,统计每个分组下的文档数量

db.books.aggregate([{$group:{_id:'null',count:{$sum:1}}}])

当然也可以计算平均值、最小值、最大值等等 ,用法和以上求和相同。

$first 返回分组文档里面的第一个文档中的某个字段

db.books.aggregate([{$group:{_id:'$by_user',url:{$first:'$url'}}}])

$last 返回分组文档里面的最后一个文档中的某个字段

db.books.aggregate([{$group:{_id:'$by_user',url:{$last:'$url'}}}])

$push 可以将分组文档中的某个字段,以数组的形式返回

db.books.aggregate([{$group:{_id:'$by_user',push:{$push:'$url'},.....}}])

db.books.aggregate([{$group:{_id:'$by_user',push:{$push:'$$ROOT'}}}])

$project

修改输入文档的结构, 可以用来重命名增加或删除域也可以用于创建计算结果以及嵌套文档

同样的  1 表示选中的数据  0  表示反选

db.colname.aggregate([{$project:{'字段':1}}])

db.colname.aggregate([{$project:{'字段':0}}])

$match:

用于过滤数据,只输出符合条件的文档。

db.books.aggregate({$match:{likes:{$gte:700,$lt:900},}})

返回likes字段中的大于700 小于900的数据

当然也可以管道和投影同时使用

db.books.aggregate([{$group:{_id:'$bu_user',count:{$sum:1}}},{$project:{title:1,_id:0,title:0}}])

$unwind 

将文档中的某一个数组类型字段拆分成多条,每条包含数组中的一个值。

db.books.aggregate([{$unwind:'$tags'}])

此外还有一些在实际操作中一般依赖于match而作用的方法

如sort、limit、skip等。

用法上面提过了在这里就不多过赘述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