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过生活后,我更喜欢上学的日子~

这个夏天是我中学时代最后一个暑假了,为了减轻家里的经济压力,我决定出外打暑期工,好减轻父母供我上大学的负担。

不曾打过工的我,无法理解父母生活的艰辛;生活不易,且行且珍惜。

做的第一份兼职是派传单,薪酬不高,每天只有七十块。原以为只是在街道上简单地派派单,没想到要走街窜巷,上门推销。更苦的是还要下到周边的农村去宣传,

那时,我只是刚走出学校这座象牙塔的小女孩,什么都不懂,也不擅长跟别人交流,更何况是要陌生人掏钱买你的商品呢。对我来说,真是个极大的挑战,心里虽害怕,但生活会逼着我们去接受的。一想到父母的愁容,我只能接受挑战。

兼职的那些天,我跟着商场里的姐姐跑楼盘(兼职的商场是卖家具的,从楼盘的顶楼一层一层挨家挨户地去推销产品),起初不适应,回到家里两条腿酸痛。

我几乎跑遍了县城附近的农村,我差点被吓死了。

乡下人家几乎都养有土狗甚至是狼狗,那些狗几乎是放养的。一看到陌生人,那些狗狂吠不已。吓到我六神无主,眼泪直流。

夏天的天气总会变幻莫测,上一秒风和日丽,下一秒倾盘大雨。

那天,我跟着一个姐姐去乡下派传单。突然下起了大雨,我们身上虽然带有雨伞,但也承受不住大雨的袭击。我们在一户人家的屋檐下,躲雨。雨水是斜飘的,我们的衣服都被淋湿了大半。幸好,一位心善的老奶奶看到我们狼狈不堪,请我们进她的家里避雨。

此时此刻,我的内心泛起波澜。我一想到父母也是在日晒雨淋中,赚取生活中的一分一毫。曾经对父母有过抱怨,抱怨他们让我活得如此贫穷。现在,我很内疚这样对自己的父母。生活艰辛,他们为了让我能够舒舒服服地坐在教室里学习,每天面朝土背朝天,在烈日下,辛勤地劳动。只是为了让他们的女儿,在学校里好好学习,将来能够有一份轻松的工作,生活得好点。可怜天下父母心,我们要好好珍惜还能就在学校的日子,别让我们的父母忧心。

做完了家具城的兼职后,我跟朋友去了一家工厂打工。这份工,我干了了两个月,得了三千多块,可以够我上大学的生活费。

在那家工厂里,我做的事情挺轻松的。可能看我长得娇小的缘故吧,他们安排我给产品贴贴商标,封封纸箱等轻松简单的活。

兼职的厂是一个小型工厂,连老板在内才十六个人,主要生产小型变压器,我到现在都还没搞懂那是什么东西。

可能我长得不显老,个个以为我还没够16岁。其实我就快20岁了,总会得到那些阿姨的关照。我遇到的人,都是善良朴实的阿姨。

带我去打工的朋友,她比我小一岁。但她的运气就没我幸运了,总是被主管或老板骂。她做的工作没有我的轻松,她做得很难,也爱偷懒。她做了一个多月就不干了,把我一个人丢在陌生的地方。我当时有点埋汰她的,她把我带出来,现在又抛弃我。让我一个人在那无依无靠,心里有点害怕。还好她,不是一个没义气的人。她在附近的厂里找了份工作,我才没把自己的不满说出来。

我做事麻利又勤快,所以并不觉得老板和主管像朋友说得那么苛刻。

有时候,有些工作要两个人互相配合才能做好的,给变压器脚浸锡。我把变压器粘在木板上,递给他浸。他要去巡视阿姨们工作或去抽烟,我就能坐在那里什么都不用干。想起来,都觉得轻松。还有一次他让我关掉风扇和灯,我分不清按钮,把总电闸关了,全厂的机器都停了。我以为肯定会被骂到狗血淋头的,但没有。他们都没骂我,只是在此之后,他们再也没叫我关过灯或风扇。

虽然,我家穷,但从来没让我挨过饿。打工的日子里,我尝试过饿到前胸贴后背的感觉。

我跟朋友出来的时候,我只带了兼职派传单赚到的钱。来打工后,我们两个人的生活都是用我的钱过的。她跟父母闹脾气了,不好意思问她爸妈拿钱。我们的钱用完了,我也不想去问爸妈拿钱,免得他们担心我。只好等发工资,才能有钱生活。

星期天厂里是不管饭的,我们那天饿了一天,只能等第二天上班吃饭。第一次感到生活的潦倒,人生的艰难。

不管我做的工作多么的轻松,日复一日地做,也只会变得枯燥乏味的。当时,我在想,还好我只是短暂的不是长期在这里干活。做着这些机械性的工作,都不需要经过智力的,那时候觉得自己的精神世界贫瘠得像枯竭的沙漠。回去后,我一定要好好的念书,不要再做这些机械性的工作。

在兼职打工的日子里,我体会到生活的不易与人生的无奈。

在工厂里,我碰到了三个让我惋惜的工友。

思思,她是一个零零后的小女孩,比我弟弟小一岁,只有15岁。她进厂打工是用了她表姐的身份证进来的。

她念了两年初中,就不想读下去了,觉得读书不适合她,就不读了。哀求她妈带她来打工,她妈管不了她,也只好带她来自己工作的厂了。

经过跟她的聊天,我发现她,只是一个很单纯的小孩。她觉得读书很辛苦,老是被学校管得死死的,没有自由。她认为打工很好,很自由,干完活还有钱花,不用看父母的脸色,想买什么就买什么。

她的思想还是浅薄的,还是一个很任性的孩子。总是三心二意,一会儿想做这个,一会儿想干那个,没个定性。脑袋里只想着买买买,其他什么也不懂。

唉,这样一个花季少女就这样将青春耗费在一个不需要任何技术含量的工厂里,做着大妈做的工作,蹉跎了自己的岁月。

我觉得她应该回到学校里,好好学习,寻找自己的梦想。通过知识,来开阔自己的眼界。毕竟她家能够供养她上学的,不需要在在工厂里出卖廉价劳动力。

小仪,她是这个工厂老板娘的妹妹。她是一个很憨厚的人,有点傻气。

据说,她是她家里最少的孩子,排行第八。她念完小学,就不想上学了,宁愿回家帮父母干农活。长大了些,她父母让她大姐带她来工厂干活。每月工资自己留几百块生活,余下的都让姐姐寄回给父母,她还是个挺孝顺的女孩。

她总会被厂里的阿姨拿来来玩笑,戏弄她。但她不会跟阿姨们生气,虽然有时候那些阿姨说话很过分。

我不明白,国家明明实施九年义务教育,就算不想念,也该念完它的。这个姑娘,很多生活常识都不懂,不知道她的父母跟她的姐姐们有没有教导过她这些知识。有时候,她真的让人怀疑她的智商是不是有点低,她就像与这个社会脱节似的,什么都不知道。

年纪轻轻就不上学了,将来能做什么呢?一个什么都不懂的人该如何在这个日新月异的社会生存呢?

小凤,她只比我大两岁。如果她不说她已经有两个儿子了,真看不出来她已经是一个当妈妈了的人。听到这,我真的很惊讶。谁会想到一个那么年轻的姑娘,孩子都可以上幼儿园了。明明自己就是个大孩子还要养着两个小孩子,生活的压力可想而知。过早地进入人生的另一个阶段真的好吗?她每天都卖力地工作,吃喝都很简朴,能省则省,不敢开销太大。他们夫妻两人工资加起来只有五六千。扣除必要的生活费和寄回去的钱,根本就所剩无几,怎么养活一家五口?小孩上学的钱怎么办呢?她初中毕业就出来打工,打工不久认识了她老公,很快就结婚生子了。

看着她们三人的人生轨迹,我颇有感慨。我要珍惜还能就在学校学习的机会,我不想过她们那样的生活,过早地踏入社会,过早地进入人生另一个阶段,过着不安逸地生活。每天为生计奔波劳碌,出卖着廉价的劳动力,无法给自己和家人更高质量的生活。我要好好学习知识,让自己的父母不再受别人的鄙夷和白眼,让他们的晚年安逸舒服。

体验过后,我更喜欢上学的日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