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手女性居多,福兮祸兮?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我们的写作群体,总是女性居多,据统计,无论是书店还是电子书城,女性读者在半数以上,这种现象表面上看不正常——阴盛阳衰,有失平衡。

而据2015年新浪博客的统计数据,男性写作用户约500万;而女性写作用户仅约为270万。在教育、医药、纺织、电子等特殊行业的女性居多男性较少,原因一目了然。但有人说如今写手圈中女性居多,这是一个福音女性崛起的信号呢,抑或社会性别角色取向使然?本人偏向于前者。因为随着女性受教育程度普遍提高和女权主义的觉醒,一些党政机关和社会团体从政策制度上保障了女性参加的比例,使得越来越多的女性得以实现理想和张扬兴趣爱好,勇敢追求属于自己的幸福。

这些说明不同的样本,不同的统计方式,出来的结果总是大相径庭。但不管怎样做,女性写手数量渐变,所占百分比越来越高是一个福音。它告诉人们过去的男人一统天下局面已一去不复返。

   而从大局上纵观我国作家队伍如今还是男性作家居多,之所以在某种局部范围出现不平衡状态,我觉得它恰恰反映了转型期间市场经济社会下男性主外忙于事业,越来越少时间钻研写作;而女性除做好传统角色承担相夫教子外,还取得了经济独立,涌现了一批批敢于追求大胆表现自我的文坛新秀现象。

随着新中国的成立,男女平等思想愈发深入人心,女孩子受教育权利备受党和国家重视,人们的观念也发生天翻地覆变化。“不管哪个,谁读书读的下去,我无条件供他读,砸锅卖铁也要满足孩子读书的愿望!”我的一位远房堂哥曾经这么说过。他有四个孩子,其中三个女孩,日子过得艰难哦,整日刨田种地,也只能满足衣食无忧罢了,为了孩子上学,他在农闲时分经常挑着箩筐走村过寨收废旧,贴补家用。他的四个孩子全都是高中以上学历,儿子在临近的城市工作,大女儿教书,小女儿去年也上了国内一所重点大学。去年,应远嫁江苏的二女儿邀请,堂哥一家还去江苏上海等地玩了十多天。

2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固然在某些行业男女性别比悬殊是不平衡的现象,这只能说明某行业更适合男性或女性,没有什么高下卑贱的说法,随着科技进步社会发展,性别比过分会有所缓解直到平衡或接近平衡。比如说,同样是教师,小学中女老师总体比男老师要多,而高中则相反。性别比的畸高,已引起有关方面重视。比如鼓励男性大学毕业生从事小教和幼儿园行业,招收男性妇产科医生,等等。

手机电脑的飞速发展,让传统写作行业有了质的提升,走上了高科技便捷时代,不再受限于纸、笔和邮递员。鼠标一点,神州万里。知识分子中掌握基本操作技术的即可转型采取电脑或手机辅助工作的方式,微博、邮件、简书知乎豆瓣等写作平台、自媒体或微信公共号,给众多文人提供了越来越多施展才华的写作平台。

进入新世纪,尤其是互联网渗入平民生活之后,知识女性的写作呈现以下特色:擅长用自述体和天生自带的抒情性来强化小说的真实性;用她们对生活的敏锐观察、对细节的特别感悟来增加文字的感染力;女性的独特性让她们灵动地在写实与虚幻之间切换自如。同时,互联网的快速发展让她们写作变得更加便利,更容易发声。

3

时代的发展让知识女性在寻求经济独立的同时,开始直面孤独、渴望自由却又为世俗所拘的矛盾心态。怎样做才是真正地爱自己,你真的懂吗?像笔者一位姓莫的朋友,供职一所乡镇学校,利用业余时间努力笔耕不辍,至今已在市级以上刊物发表散文诗歌几十篇,市县作家协会重量级成员之一。然而,她在单位并不被领导看好,反而处处被牵强责难。一次她费尽心机为家乡拉来一个采风团助推宣传,结果领导不理睬,连在学校组织一些老师与采风团拉一个横幅表示合作配合都做不到,她内心的委屈洋溢其表,不满之心压抑其间。

工作和家庭的双重压力之下,作为女性有不少人选择写作来释放被日常琐碎束缚的烦闷。透过文字在虚构的世界中去经历现实世界难以实现的自由畅快、浪漫诗意的人生,去表达在现实生活中无法贯彻的情感态度、想法与梦想。

一个无意的机会,看到了来源于扬子晚报2010年2月24日的一篇题为

《瘫痪女诗人南京获"新生" 诗歌将她带出内心牢笼 》

文章里面介绍了身残志坚励志女孩谢颖的故事。这个28岁的姑娘瘫痪在床已近20 年,手术失败、家境贫困让她一次次与重新站立失之交臂,身体更每况愈下。而卧病在床的10多年里,女孩从一名只有小学三年级文化的残疾人,成长为一个优秀的诗人。就在虎年春节前,谢颖一家慕名来到南京市鼓楼医院脊柱外科,一次成功的接骨手术为姑娘迎来了直立甚至行走的希望。在作品《不能静下来》中,谢颖这样写道:“我不想听/也不想说//我只想保持/一个弓型的姿态/在我的床上沉思//用静来回应/脑中思维的翻腾。”她告诉记者:“诗歌已经成了我的精神支柱,我会永远写下去。”诗歌把她带出内心的牢笼。女性写作在某种意义上可以让被现实挤压后的身心能获得片刻诗意地栖居。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强,性别男,来自黑龙江,最直接的特点就是扎堆于北方人当中,他是典型的武大郎身材。“小强”这名字是我们给他取的,别...
    夏冬阳阅读 1,535评论 9 16
  • 太特么伤心了 这么高密度伤心老子二十三年来首次遇到!!!!!
    ringpor阅读 91评论 0 1
  • 平时用python开发多个项目的时候,尝尝遇到python版本不一样的问题,例如A项目使用python2开发,B项...
    baboq阅读 1,044评论 0 1
  • 今天和爸爸妈妈通电话,爸爸提到我的一个朋友来南京时对他们说“如果早知道茜茜要第二个孩子,我一定会劝她不要生的,趁年...
    莊書阅读 553评论 2 4
  • 彼岸花,开一千年,落一千年,花叶永不相见。情不为因果,缘注定生死。——《佛经》那是我第一次这么细致的养花。 大学毕...
    言妍阅读 3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