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绛钱钟书|我爱你,就是最好的门当户对

文/暗若

-1-

钱钟书先生曾在《围城》里写道:

“围在城里的人想逃出来,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对婚姻也罢,职业也罢。人生的愿望大都如此。”

用围城来描述婚姻可谓是十分贴切,未尝试婚姻的人憧憬婚姻,渴望家庭;走进婚姻的人又有诸多抱怨甚至为其所困。

婚姻不如意十之八九,大多数人困在这座围城里,走不出来。

可是钱钟书和杨绛却摆脱了俗世婚姻之苦,惬意的享受着妙趣横生的婚姻。


杨绛之于钱钟书是最美的妻,最才的女。他说“我见到她之前,从未想到结婚;我娶了她十几年,从未后悔娶她。”


钱钟书之于杨绛是灵魂伴侣,是一生挚爱,她说:“我爱我的丈夫,胜过爱我自己。”


杨绛百岁时,接受采访谈及什么是好的婚姻,她说:

“我是一位老人,净说些老话。对于时代,我是落伍者,没有什么良言贡献给现代婚姻。只是在物质至上的时代潮流下,想提醒年轻的朋友,男女结合最最重要的是感情,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支持和鼓励,两情相悦。门当户对及其他,并不重要。”

始终觉得经营婚姻不比经营事业容易,事业这件事的投资回报率还是很高的,只要你用心钻研,假以时日,多多少少都会有所成就。

但爱情最害怕的却是时间的考验。因此尤其欣赏那些能将婚姻打理好,并且能把生活过的有声有色的伴侣。

之前听老者说过这样的话:“婚姻只适合两种人,一种是混沌未开的人,一种是炉火纯青的人。”

在父母那一辈里,我们常能看到相守一生的感情,他们与自己的伴侣互相隐忍,爱情浓度极低,甚至没有爱情。

他们或许因为家世相当,因为所谓的门当户对恰巧被凑到了一起,便将就着过日子,反而稀里糊涂的就这样走完了一生。

对于那些炉火纯青的人,他们早就看破了红尘的纷纷扰扰,很清楚什么事该计较,什么事该退让,什么是底线原则。

懂得适宜地浪漫,也懂得适宜地疏离。他们游走在婚姻这个游乐场,游刃有余。

但杨绛与钱钟书的婚姻,却不属于以上两种。

他们不缺乏智慧,但也不像炉火纯青的人那样熟谙技巧。但却把婚姻生活过的有声有色,妙趣横生。

​-2-

杨绛是个书香门第的大小姐。

父亲杨荫杭是民国知名大律师,1902年从日本早稻田大学毕业,经常在当时全国最有影响力的报纸《申报》上发表评论,文章写得掷地有声,浩气冲天。

母亲唐须嫈虽然操持着一家老小的衣食住行,但只要有空,就会翻阅古典文学和小说。

耳濡目染的书香门第,让杨绛自小就痴迷上了读书,尤其是文学书籍,刚入清华校园,就展现出惊人的文学天赋,成了学校的风云人物。

钱钟书和杨绛的相遇是偶然,但他却对她一见钟情。

在牛津,钱钟书曾在诗歌里追忆他见到杨绛的第一眼:

“颉眼容光忆见初,蔷薇新瓣浸醍醐。不知腼洗儿时面,曾取红花和雪无。”

他们相遇前,这两个校园风云人物多少听过对方的一些传闻。

刚一见面,他对她说的第一句话是:

我没有订婚。”

她立刻回应:

我也没有男朋友。”

简单的两句话,却完完全全表明了彼此的心意。

但其实,杨绛和钱钟书都并不是如此随意之人。

杨绛在学生时期就是特别受异性欢迎的女孩。

她的朋友总结了杨绛身上具备的男生追求女生的五个条件:相貌好、年纪小、功课好、身体好、家境好。

有小报写,追求她的人数有孔门弟子“七十二人”之多。

但遇到钱钟书之前,她从未谈过恋爱,也不与其他男孩暧昧。

据说当年,有个叫朱雯的男孩对杨绛有好感,常常夸她迷人。杨绛觉得不妥,索性大学四年都不理这个男孩。

还有个特别执着的追求者,叫费孝通。

他和杨绛是中学同学,还是大学校友。

当他向杨绛表白时,杨绛明确地拒绝了:

“朋友,可以。但朋友不是过渡。换句话说,你不会是我的男朋友,我也不会是你的女朋友。如果照你现在的说法,我们不妨绝交。”

虽然求爱无果,但费孝通对杨绛的爱慕并没有因此减少。

当他得知杨绛与钱钟书谈恋爱后,又伤心又委屈,扬言自己更有资格做杨绛的男朋友。

钱钟书去世后,费孝通仍去拜访杨绛。

杨绛岁心里不乐意,但毕竟待客之道,总不能拒人之门外。简单聊了一会,费孝通准备离开,杨绛送他下楼,费孝通年纪大了,走得有些艰难。

杨绛一语双关:“楼梯不好走,你以后也不要在知难而上了。”

此话一出,费孝通便也彻底明白了,在杨绛的爱情里,永远只容得下钱钟书一人。哪怕斯人已逝,也没有任何人可以取代他的位置。

-3-

钱钟书和杨绛,其实算不上门当户对。

虽然同是出生于书香世家,但钱钟书家是旧式人家,重男轻女。女儿虽宝贝,却不如男儿重要。女儿闺中待字,知书识礼就行。

杨绛家则是新式人家,男女并重,女儿和男儿一般培养,婚姻自主,职业自主。

此外,钱钟书和杨绛的性格也相去甚远。

钱钟书的个性倔强,率真直爽,感情热烈,甚至有一股痴气甚至傻气,时常闹起来像个孩子,因而总是和女儿阿元打成一片。

而杨绛温和低调,冷静识大体,从来不会做太出格的事情,她非常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也懂得如何去保护自己爱的一切。

钱钟书和杨绛在许多方面都有所差异,但他们又是志同道合的伴侣,一样酷爱文学、痴迷读书,不是传统的门当户对,但却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甚好。

自相识起,钱钟书便给杨绛写信。一直写,写了一辈子。

他还在信中作诗说:“缬眼容光忆见初,蔷薇新瓣浸醍醐。不知靧洗儿时面,曾取红花和雪无?”

初见杨绛“肤如凝脂”之景,令他毕生难忘。杨绛从不觉得自己美,每每钱钟书夸赞,总觉是他虚饰。

钱钟书对杨绛的爱,来得迅疾、猛烈又斩钉截铁。

杨绛的心,则如溪水潺湲,徐徐缓缓,在他的身边朝暮流淌,时间久了,也就不愿再去别的地方。

学校有邮筒,寄信收信方便。当年,钱钟书给杨绛,几乎是一日一封。诗书和理想,从前和远方,无一不谈。

钱钟书告诉杨绛,自己“志气不大,只想贡献一生,做做学问”。

这一点,与杨绛算是不谋而合。

杨绛说:“我虽学了四年政治,并无救世救民之大志,一生所求,也就是做学问、写文章,安稳度日。”

不知何时,杨绛每每回到宿舍,都会发现心中有了期待。期待桌上会有一封一日一会的信。

直到此时,杨绛了悟自己也爱上了他。

1935年7月13日,在杨绛24岁的时候,她与钱锺书终成连理,钱钟书和杨绛终于成为了“我们”。

-4-

婚后的生活也异常有趣。

钱钟书是出了名的生活白痴,这样的男人特别需要人操心,不少妻子会喋喋不休地抱怨。但杨绛却从未批评过他,反而觉得他笨拙得可爱。

钱钟书没有方向感,分不清东南西北,穿鞋不分左右,鞋带总是系死,筷子也用不好。

杨绛天天做饭,有一天开玩笑说,要是可以不吃该有多好。不料钱钟书居然信以为真,去找道家辟谷之方。

后来杨绛坐月子,没办法照料他的起居生活,钱钟书一下子乱了阵脚。天

天都像个孩子一样跑去医院向杨绛低头认错:

“我做坏事了,打翻墨水弄脏桌布。”

“我又做坏事了,把台灯弄坏了。”

“我又做坏事了,门轴坏了门关不上。”

杨绛总是回答她:“不要紧,我来处理。”

晚年钱钟书病倒,有几次差点熬不过去。

杨绛每日都陪着他,别人让换班她也不肯,硬是把自己熬成了一把瘦骨头,

她告诉他:“不要紧,不要紧,你会好起来的。”

钟书信了,因为她说的话,他永远相信。

钱钟书虽然笨手笨脚,但却特别会制造浪漫和情趣。

结婚以后,他依然常常给杨绛写缠绵悱恻的情书。

他会趁着杨绛熟睡时早起做早餐,再好好摆在托盘里,放在床头。

杨绛见连自己都照顾不好的丈夫居然为自己做了一顿早餐,又惊喜又感动。

发现杨绛怀孕后,钱钟书特别激动,一次次念叨:“我不要儿子,我要女儿——只要一个,像你的。”

杨绛生完孩子出院回家,钱钟书特意叫了一辆汽车迎接妻女。

回家后,杨绛发现,钱钟书居然为自己亲手熬了鸡汤,还精心地摆放了嫩绿的豆瓣。

她比谁都明白,自己笨手笨脚的丈夫一而再地为她下厨,都是因为爱。

有段时间,杨绛为家务忙得晕头转向,钱钟书见了,十分心疼。

他常常躲到卫生间里,把门关上,自己悄悄洗衣服。

尽管洗不干净,很多时候杨绛都要重洗,但他的心意,杨绛比谁都清楚。

当钱钟书告诉杨绛自己要写长篇小说时,杨绛高兴的雀跃,万分鼓励他的先生。

她是钱钟书的第一位读者,钱钟书每天写完,都要把稿子给杨绛读。

杨绛读完常常乐得哈哈大笑。

她说:“劈柴生火烧饭洗衣等我是外行,经常给煤烟染成花脸,或熏得满眼是泪,或给滚油烫出泡来,或切破手指。可我急切要看钟书写《围城》,做灶下婢也心甘情愿。”

其实在文化圈,杨绛出名更早。

她的剧本《称心如意》被搬上舞台后,名声大噪,钱钟书常常被人唤作“杨绛的丈夫”。

但杨绛却说:“我赖以成名的几出喜剧,能够和《围城》比吗?”

最美好的爱情,大抵就是这样,

永远做对方的头号粉丝,彼此付出,彼此欣赏,彼此成就。

-5-

杨绛曾在作品中写道:

“我与钱钟书是志同道合的夫妻。我们当初正是因为两人都酷爱文学,痴迷读书而互相吸引走到一起的。”

相互欣赏、志趣相投是精神上的门当户对,是衍生爱的前提。可是空有欣赏的婚姻也不能称之为好的婚姻。

亦如张爱玲和胡兰成,两人彼此欣赏,可是到最后感情还是分崩离析。他们之间的感情始于欣赏,却死于彼此不够理解和不平等的爱。

张爱玲说:“见了他,她变得很低很低,低到尘埃里。但她心里是欢喜的,从尘埃里开出花来。”

为了胡兰成,她接受他的汉奸身份,接受他已有妻室,接受这段难登大雅之堂的婚姻。 

她爱得那么卑微,那么盲目。在这段感情中她从来没有看清过胡兰成,不了解这薄情的男人爱多么肤浅。

随着时间的推移,新的诱惑的产生,他对张爱玲的爱与欣赏已然随风飘散。

她爱着等着,最后等来的竟然是如同里面爬满了虱子的华丽旗袍一般的婚姻,等来了胡兰成一次次的背叛。

人们常常将林徽因与张爱玲联系在一起,同是满腹才情的女子,他们的婚姻结局却截然不同。 

梁思成与林徽因的婚姻是那般牢不可破。

婚姻维系的秘籍就在于他们在充满烟火气的生活中,看到彼此最真实的模样;在餐米油盐将醋茶的小日子里相互理解、日子越久理解的越发深刻,也就愈发欣赏对方,而这种吸引恰恰是长久不变的。 

正如同杨绛说的那样,婚姻在于双方互相理解的程度。理解深才能互相欣赏、吸引。

好的婚姻是随着了解的加深,双方愈来愈志同道合,精神上的门当户对,自然琴瑟和谐。

世俗的门当户对是怎样我不清楚。

我只知道,

我们精神相对,灵魂相依,

我爱你,就是最好的门当户对。

我只知道,

好的婚姻是一次又一次的彼此吸引与欣赏,

是一次次的爱上,一爱,就是一辈子。



暗若

西北大学文学研究生,国家一级瑜伽教练,半马跑者

爱瑜伽,爱跑步,爱文字,爱一切美好的事物

微信公众号(暗若anruo555)

希望用自己的文字,感悟生命的温度

如果你恰巧喜欢我的文字,欢迎到我的自留地看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