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的青春不懵懂,谁的成长不困惑?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下午与女儿的同学家长就校务上的事进行沟通结束后,聊起家常,无意中得知说女儿谈恋爱了,我听到此话后无意识的脸上一阵烧涨,这种事我居然从别人那里得知,还是头一回。也许是孩子大了有自己的小心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也许是女儿从小的开朗丶活泼丶加上她那女汉纸大姐大般的气质,从幼儿园开始就不泛有追慕的男生。记得女儿读幼儿园时,有位小男生直接对他妈妈说:妈妈,我喜欢某某同学,长大我要娶她。这是他妈妈讲给我听的,我们两个家长在接孩子前,站在一起咯咯地笑了很久。幼儿园毕业时,小男生还留了他爸爸的电话号码在毕业纪念册上。后来我们搬家了,无意间和女儿聊起这件事,女儿说那位男同学的爸爸是位警察。当然幼儿园小朋友间的喜欢其实就是一种单纯的友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上小学后,二三四年时有位男生对女儿痴迷了三年。那时女儿的心思特别单纯,尽管那位男生各方面都非常优秀,女儿只觉得是特别好的同学,没有半点私心杂念。那位男同学对她的各种接近,她时常回来当笑话说给我听。记得有一次下午放学回来她和我说:妈妈,某某同学今天居然和我说着话傻傻跟着我回家,走了很远我提醒他,为什么不等他妈妈接他,那同学才想起倒回校门口去等他妈妈。她说听同学们说那位男同学喜欢她,我笑而不语。过了一会儿,我对女儿说:你觉那位男同学怎样,她说还好吧。孩子也许不知道那是同学间的欣赏,有杂念的孩子以为那是所谓的恋爱,如果做家长的有杂念和放大,或许对孩子将是成长的一击。因为女儿思想的单纯,我选择观察和信任,这三年过渡得很快,没有任何的插曲。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此同时四年级时班上转来了另一位男生,因为同住一个小区经常一起上丶下学,刚开始两位同学互生好感,以为是彼此喜欢,后来不知因什么事闹了予盾,互相嫌弃,再后来两人就变成了探讨问题的小伙伴。这些都是姐姐的小跟班弟弟在探得军情向我汇报的,其内的详情至今让我想起仍觉好笑,也因为这个小跟班的汇报,遭到了姐姐百般的厌烦,一度不愿带弟弟上下学。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年级时,班上转来了新生。在某一天的中午放学到家后,女儿异常兴奋的大声喊:妈妈,有人向我表白啦!我觉得好笑的看着她依然是笑而不语,在脑子想着应对的措施,大约过了两分钟,我装着好奇的样子问:他是谁啊,你觉得怎样?她嘻嘻哈哈地说,不告诉你。我说:你告诉我,我帮你参谋参谋,人品怎样,你喜欢他吗,喜欢他什么?她想了想说出了那位男生的名字,并说还好吧,他钢琴弹得很好。有人喜欢我,说明我不差,被人喜欢总归是好的。我说:哦!能把钢琴弹得好的男生不错,那你要向他学习,一起努力学得更好。女儿说:好的,妈妈。在收拾女儿书桌时无意中看见了那张表白的小纸条,大意是:某某同学,我喜欢你,某月某日是我的生日,你能来参加吗?写纸条的事,让我有点警觉,孩子的思想不再像以前那么单纯了,或许有点萌芽的情感在崩发,开始考虑要不要找男生家长聊聊,让家长加以正面引导。考虑再三,还是没有找男生家长聊,因为没有接触过男生家长,不了解为人处事的方式怕弄巧成拙。后来我与那位同学家长见了面,我就把这件事当个笑话讲给她听。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而今天下午听见这件事时,让我面赤耳红的是:孩子已经不与我正面沟通她的情感问题了,让我有些惭愧!电话聊完天后,我开始在脑子里急速转弯,想着怎样套孩子的话,把这件事引出来,并且和孩子爸商量着处理的方式。在孩子情感问题上,我和她爸想法出奇地一致,证实情感的存在,在日常生活中加以灌输正确的情感价值观并加以引导。

我与孩子爸沟通完后,想着话题的突破口决定骑着自行车去学校接女儿。我站在校门口一边翘首以待盼着她出来,一边和另一位家长聊着天,在这种心境下多少有点焦急,在校门开后涌出大量的孩子约十分钟后,女儿意外地发现了站在校门口的我。她喊着我向我走来,我推着自行车和她一起走在回家的路上。我俩边走边闲聊着,在一个话题衔接的时候,我说:我刚才在校门口看见那位喜欢你的男生了,她只是很冷淡地'哦’了一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到家中,我接着刚才的话题聊下去。我说:听说你们班有很多女生被男生喜欢,有没有男生喜欢你的?她说起别的女生被男生喜欢津津乐道,谁谁喜欢谁,谁谁有很多男生喜欢,我就没有人喜欢,还有某某、某某不活泼更没人喜欢。我说我觉得你很活泼开朗啊,为什么没人喜欢你?她说:我自己剪了刘海,自毁形象,再说你总是说我那么多缺点!我说:除了我说的一些小习惯不好,其它都是优点,我女儿那么优秀怎么没人喜欢,我都不相信!那有没有你喜欢的男生?她刚开始笑着不说,我说:肯定有,我都听说了,只是不知道他是谁,我希望你能告诉我,我帮你参谋参谋,还有就是万一有家长问起我,我不知道怎么回事并且不知道怎么回答别人的问话。她犹豫着说和不说之间很久,我继续开导她说:女儿,其实在对待关于男女同学间互生好感这件事上,爸爸妈妈一直都很开明的对不对,从来都没有责骂过你,你说出来没关系的,妈妈很想知道什么样优秀的男生能吸引我的女儿。或许你不说我已经知道了,是新转来的吧,让我猜猜看!她说还是不让你知道吧,你是不是看见我桌上制作的贺卡了?我说,我真没看见,那我一会儿去你书桌上看看。她说,不用看了,我已经收起来了。(因为谈话是在饭前饭后延续着进行的)我说,我猜猜是某某同学,她承认道你一定看了我的贺卡。我还真没看,孩子作业丶日记我已经有很久没看了。我接着说,那你喜欢他什么呢?学习成绩好,长得帅?她说,成绩还行吧,我觉着长得帅,某某同学和我讨论了,关于选择一位长得帅富你喜欢的或一位长得丑穷喜欢你的选择问题,我选择后者。因为我觉得喜欢我的会对我好,所以她觉得他基本不可能喜欢我。我说,我赞同你的观点,但既然你喜欢他,那就努力学习,用优异的成绩引起他的注意,让他对你刮目相看。她说,好的,妈妈。我知道在大学前谈恋爱是不稳定丶不现实的,爸爸告诉我记住了。我说:你知道谈恋爱是什么吗?她说,就是在一起多说些话,呆在一起久一些。我说其实应该说是对彼此有好感,但随着时间和环境的改变及对事物的认知不同,喜欢的人也会不断变化。你再回头看看曾经喜欢你的同学,她认可的点点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女儿在校寄宿一个多月,每个周末都热情洋溢地说着学校丶班级的各种趣事,唯独近两周说学校的事越来越少,和我们交流也在减少,我已隐约感觉哪里不对,就是找不到头绪,所以决然地退了学校的寄宿,没成想信息送上了门,终于解决了女儿郁结的心病。

晚上聊过后,我看见她放松的在书桌前写着作业,我坐在她房间她的床上看书。她问我:妈妈,你为什么要坐在我房间看书?我说:我想多陪陪你,以后我们在一起的时间会越来越少,很快你要上初中、高中寄宿,大学还要远离我,所以趁现在我要多陪陪你。女儿若有所思地继续写着作业,心安地做完自己的事,愉快地和我道了晚安睡觉了。

这段由青春期荷尔蒙引发的小小情绪躁动,终于得以平抚,而我在她入睡后的几个小时里,乘着夜的余光与寂静,还有马路上时不时传来汽车轮与地面传来的噪音,躺在床上拿着手机用我右手十指在小小的屏幕上悄悄的记录着关于她人生历程中情感的点滴。希望她成年获得幸福后,看见妈妈为她记录这段文字对她人生启示的珍贵意义。

        记于二零一九年四月三日凌晨三点零一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喜欢的是行为,而不是行为产生后的结果。 结果只是行为过程中的一个个阶段性的目标。 喜欢的是读书,而不是读完所有书的...
    CitrusMaximaTre阅读 246评论 0 0
  • 亲爱的老婆: 我们今天又遇到大风浪了!船上很多人晕船了,我也有点不舒服,此刻我真的好想念你!还有我们可爱的女...
    深蓝上的舞者阅读 2,015评论 1 4
  • “噼噼啪啪啪”飞行器上燃烧的火焰越来越猛烈,正好为我提供了火炉一般的温暖,趁火还没灭,我赶紧上了床。 “啊啊...
    方块MC君qwq阅读 277评论 1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