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婆的红薯

婆婆在离家不远的山坡上刨了一块红沙的地,每年都会在那里栽上红薯秧,种红薯是个力气活,栽的时候要从家里把水挑到山坡上,挑水在平地上不算什么,把水挑到山坡上去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收的时候,要用方形的锄头一下一下的把红薯从砂土地里刨出来,再把红薯从山坡上送回家里。

春天的时候,婆婆把自己准备的红薯放到装了土的盆里,放在家里的炕上,时间不长,土里就冒出了绿色的小芽,这就是红薯苗,等到它长大了,就被栽到了地里,小小的秧苗,寄托的都是喜悦。

婆婆把刨的砂土地打上垄,在垄上刨出一个一个等距离的小坑,再把自己在炕上育的红薯秧拿到地里,在每一个小坑里放进一棵红薯秧,再把从井里压满挑到这里的水,给每一棵秧苗浇上水,再把秧苗埋好砂土。

她刨的砂土地有200多平方米,需要来回好多次从家里把水挑到地里,花费几天的时间才能把红薯苗栽好。

夏天的时候,还要把红薯秧在垄上翻来覆去的晾几次,婆婆说是为了不让红薯秧烂掉,她说只有这样做,红薯才会长的又大又甜。

我不会种地,更多的时候是坐享其成,虽然我干的活不多,吃的时候却是当仁不让。

到了收了红薯的时候,婆婆把红薯一个一个的从砂土地里刨出来,再从山坡上用一个轱辘的小铁车推到家里,用袋子装好,留着孩子们回去的时候吃。

婆婆知道红薯是我的最爱,每次我回去过年的时候,几乎每天早晨她都会为我准备一小盆红薯,别人不怎么吃,那些红薯成了我一个人的主食,只要有了红薯,其它的饭我都不吃,到了晚上那盆红薯一定是一个不剩。

婆婆烀红薯的手艺超级棒,烀红薯的时候,在大锅里添上水,然后在锅里放上帘子,再把洗好的红薯贴着锅边摆好,把大米在盆里淘好加好水,放在帘子上,盖上锅盖,然后在灶膛里架上玉米秸秆,烧开了锅20分钟就不再添柴,再捂一会儿,红薯和米饭就一起熟了。

打开锅盖的时候,锅里已经快没有水了,因为红薯是贴着锅边放的,每一个红薯都像是在炉火里烤过,吃起来都是烤红薯的味道,婆婆在家里的大锅里做出了独特的红薯,婆婆的红薯,一直是我最爱的美味佳肴。

有时候,她会在灶膛里面放两个红薯,用还没有燃尽的柴禾灰埋好,不用看也不用管,等到灰不热了,用木棍扒出来,放在地上敲敲,然后把我叫到跟前,把真正的烤红薯送到我的手里,每当我把红薯剥开,吃着又甜又细腻的红薯,我的心,早已经变成了柔软温暖的红薯。

不知不觉,婆婆离开我已经快五年了,岁月的流逝丝毫没有减少我对她的思念,她的音容笑貌一直在我的眼前挥之不去,我知道她惦记我,就像我想念她一样。

我永远也不能忘记她对我的那份沉甸甸的爱,每次到了吃红薯的季节,我就会想起她蹲在炉前烧火的身影,她烧的不是火,是妈妈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