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想要的,自己去争

01

文/苍狗过桥

前两天去参加辩论赛,顺道去看了看发小。彼时他说他刚刚完成考研报名现场确认从老家赶回来,我这才反应过来看看手机日历,发现距离2018年考研不到一个半月。

中午一起吃饭发现他的面色确实有些不好。他的姐姐告诉我他压力很大,每天都很努力地在学习,笔记都已经整理了好几本;我不太会安慰他,只能在他送我上公交的时候不着边际地问了几句。

“最近心情怎么样?
摇了摇头。
“有很开心的事情吗?”
摇了摇头。

“我有一个建议,你可以去爬山去看电影,休息一下再学。”

可是我心里明明知道他不会听,即使我曾经也是一只考研狗。快一年了,时间越临近,感觉越遥远。

02

我当时还在天津的一所普普通通的二本学校,不仅没有那种奖学金拿到手软的好成绩,也没有跟年级导员关系有多好。但是我却想走出去,看一看外面更大的世界,见识一些更高大上的人或事物,自然只能选择加入考研大军。

现实有时候是很刻薄的,你不争不抢的时候所有人都跟你好;可是你决定考研的时候,那些平时你掏心掏肺对待的室友,即便我本没什么错,即便我已经因为每天早上的独自早起而感到惶惶不安,也还是会有人想让你更崩溃。

我记得当时,隔壁寝室的小姑娘以一种近乎怜悯的眼神看着我说:“连我一个外人都忍不住心疼。”

后来的我总是小心翼翼,一个人早起晚归复习,有时候被恶劣的雷雨天气吓到在图书馆瑟瑟发抖也只能扛着;幸得两个可爱的小姑娘陪伴,每天把复习和健身安排的相得益彰,日子也还算是充实。

后来分手了。

后来换宿舍。

后来得抑郁症。

仿佛一生中所有的不幸都在这一年挤进来,所以我总是安慰自己,现在经历的所有不幸都是为了日后的幸运。

03

很难,真的很难,要很努力调节自己堪堪能撑住的心态,要去跟全国不知道多少人去竞争。但是心里始终有那么一丝信念,我要考出去,就为了以后再也不用待在这里;在人生最重大的抉择面前,一些鸡毛蒜皮的事情算什么,格局一定要放大。

所以好多次都快撑不住了,大半夜躲在被窝痛哭,身体机能也提出抗议,我都问自己:“你不是死都想考出去吗?你不是一直都想去济南吗?”然后饱睡一觉饱吃一顿以后又去自习室抱起书,很浮躁看不进去就出教室读;暖气太足想困就到走廊吹冷风。一切的一切,都只有那个信念在撑住我。

至今想起来还是灰暗的时光,我汲汲于冲破铁桶,还是不断从高处重重跌落,满身是伤的爬起来又跌下去。嘲笑有之,冷落有之。

有一个雷雨的夜晚,我实在没忍住打电话给妈妈,还没说话就先很大声哭了出来;妈妈瞬间就慌了,她没读过多少书,她只会跟我说:“如果真的难过就回家吧。”后来第二天卡里多了2000块钱,还有爸爸的微信:“想吃什么好吃的就买,吃点东西就开心了,爸爸妈妈永远站在你这边。”瞬间老泪纵横。

生活比蜜糖要甜



04

考研的结果就是我考上了。

我们班有一大半的人都在准备考研,我考的学校虽然不是最好的,但是放在整个专业里看,我考的都是不错的。

等到录取通知那天,很多朋友纷纷发来贺电。然而我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的狂喜,撕书,跑到操场大喊大叫,都没有。在那一瞬的激动喜悦之后,更多的是平静,因为我觉得这是我应得的,看在我吃了这么多苦,糟了这么罪份儿上。

真的,给我点甜头吧。

而今,回首那些日子,怀念有之,却不想再经历一次。毕竟这一年里认清了很多人,请让我借这个机会向那些一直陪在我身边和我一起共同战斗的小可爱们鞠一个可爱的躬,也让我对那些冷眼待我的人翻个白眼。

考研并不牛逼,考上了研究生也不牛逼。

考研是一种经历,不管如何,这条路告诉我们,无论如何,我也不要委曲求全,发誓要看更大的世界,接触更好的人生,所以不能就这样甘心平庸的过一生。

这个世界的任何一点甜头,都不是天上掉下来的,都是自己拼搏来的,争取来的。

我只想说一句,走出来我并不后悔。

05

如果天空是黑暗的,那就摸黑生存;如果发出声音是危险的,那就保持沉默;如果自觉无力发光的,那就蜷伏于墙角。但不要习惯了黑暗就为黑暗辩护;不要为自己的苟且而得意;不要嘲讽那些比自己更勇敢热情的人们。人可以卑微如尘土,却不可扭曲如蛆虫。

我们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都是要经过屡屡抽筋剔骨去换自己想要的,然后慢慢归于平静。如果你此刻有什么不安,不妨告诉自己:这条路是我自己选的~我自己选的~我自己选的~所以我活该我活该我活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题记: 星海音乐厅门前珠江边,以前每晚都有很多人在江边弹唱,一千米内至少6组人马,但是今晚却只有他们的歌声还在此飞...
    风吟无忌阅读 193评论 0 1
  • 凉凉雨打兮雾朦朦,换汝明媚兮宛此生!月圆不尽兮如心意,愿在无人兮凌霄峰
    肖盈漠阅读 234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