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说的秘密

1

在一间八十年代的老房子里,童依依正在整理成箱的水果:青绿的香蕉、红彤彤的苹果、黄橙橙的梨等等,屋里屋外高高挂着的电线像疯子多年不剪的长头发,交织缠绕,理不出头绪,上面偶尔会站落几只不知从哪儿飞来的燕子,唧唧喳喳,倒也算是一番热闹景致。

门外响起一声喇叭,快递员把一个大信封交给急忙跑出来的童依依,她签了字接过来,却不愿立马打开,抱在怀里慢慢往回走,好像抱着一个镀金的琉璃花瓶,需要小心翼翼。

大信封乖乖地躺在面前的桌上,童依依绕着桌子来回走动,脸上一会儿笑着,一会儿又蹙眉。突然她一掌拍在桌上,像下了极大决心,猛地撕开信封,因为用力过大,里面的东西跳到地上。

一个大红色信封袋,上面有一只白鸽在翱翔,一行醒目黄字写着“高考录取通知书”,黄字上方有一个校徽,复旦。

童依依捧着信封满屋子转,惊得落在电线上的燕子四处飞散,跑了几圈,她慢慢停下来,然后安静得像冬季的湖水那样,把信封装好塞进了床上的凉席下面,回坐到一堆水果中间。

她的父亲童振国早年在木材厂上班时把右手割断,厂里把一套宿舍房作为赔偿,但已经无法上班,生活没了着落,母亲在某一天夜晚悄悄去了远方,留下刚满两岁的童依依,之后父亲靠着骑三轮车卖水果养家。

爷爷奶奶早逝,童依依趴在父亲的背上慢慢长大,这个家里里外外都充斥着穷困,她想上大学,可又害怕学费会把这个家压垮。


2

在一个街口拐角处,童振国把一碗米粉放在三轮车货架上,半蹲着开始吃早餐,刚吃了几口,一位挎着篮子的大娘走过来挑水果,童振国招呼着递过去一个塑料袋。

大娘挑挑拣拣选了一些苹果要称重,嘴里叮嘱着:“称准点啊,我等会去菜市场复称的,你别缺斤少两。”童振国高声回应着,把袋子放在早已经调好的“八两称”上,“30块8,我收你30好啦。”

大娘绕到电子称旁边弯腰看了看数字,开始掏钱。里面有张一块的缺了个角,童振国不收,说用不掉,大娘在钱包里翻找,趁这间隙,童振国悄悄从袋子里拿出个苹果,藏在一旁,此时大娘已经找到张完整的钱递了过来。

看着大娘渐渐远去,童振国快速地扒了几口米粉,一抹嘴,单手扶着车把驶向另一个街口。

这些年水果生意越来越不好做,街边巷角到处开满了店铺,还有网店的各种冲击,童振国在外奔波一天,挣的也刚够开销。

手机闹钟响起,提示要放学了,童振国把车骑到一个小学门前,那里已经聚集了一帮商贩,俨然是个小市场。他从旧牛奶纸箱里拿出一些小木偶,有佩奇、芭比娃娃、奥特曼、海贼王、变形金刚,一溜的排开立在车架上,被吸引的小朋友扯着大人的胳膊就往这边跑,生意也就开张了,这些玩偶还是女儿帮他选的呢。

待到学生散尽,童振国也要收摊了,一天的生意就此告落,他抬起只有半截的右手擦汗,夏天的傍晚,太阳依旧烧人,没有一丝余晖的温柔。


3

回到家时,童依依正在做饭,她听到父亲回来的声响,回应着他浑厚的呼唤,手里忙着洗菜。童振国把三轮车停进院子,用一块破毡布盖上,闻着从家里飘来的烟火气,这是他一天最惬意的时候,父女俩相依为命,过着平凡清淡的生活。

饭菜摆上来,满满一大桌非常丰盛,童振国有些诧异,这不过年不过节的,这是闹哪出?

“我想好好吃一顿,再说你出摊也辛苦了嘛。“童依依轻声说。

童振国摸摸女儿的头说:“行,那我们就好好吃一顿,能喝口小酒吗?”

童依依转身到厨房柜子里拿出瓶三花酒,还有两只之前装古岭神酒的空杯子,摆在桌上:“老爸,我陪你喝一杯吧。”

童振国哈哈笑起来,女儿的酒量他自小培养,已经颇具规模,只是平日极少沾酒。他用断手轻拍着八仙桌,左手接过杯子,看着女儿往里面倒酒,他吸了吸鼻子,仿佛看见那年初见妻子时的情景,他急忙一口干了杯酒,童依依在一旁嗔怪:“这么猴急干嘛。”

那晚童振国喝得有点多,摇摇晃晃去房间找水喝,迷糊之中错走到女儿的房间,当反应过来正要往外走的时候,酒劲上来让他打了个趔趄,他扶着床沿想站稳,却摸到了一个信封,抽出来一看,酒醒掉一大半,他坐在床边愣了会,突然高兴得手脚乱舞。

童依依正在外面洗碗,听到里屋的声响急忙跑过来,只见父亲两眼放光,盯着被她藏起来的录取通知书不停地笑,看来是瞒不住了。


4

清晨的微光中童振国骑着三轮车慢悠悠往前走着,平日他不会这么早出来,昨晚女儿对他说不想上大学,想出去找工作养活自己的话回荡在耳边久久不肯散去,这让他心绪烦乱。

他与命运抗争了几十年,从踌躇满志到逆来顺受,从青葱少年到迟暮中年,他好像从来没赢过一回,他斗不过命运多变,抗不过时间流逝,原本只想带好女儿,安心过平凡人的生活,却忽略掉女儿有一天也会长大,需要去走她自己的人生路,而作为父亲,只需全力支持,成为她往上攀爬的基石而不是拖累,去过不一样的生活。

自己窝囊也就罢了,不能让女儿跟着窝囊,对于他这样的人来说,读书是惟一翻身的出路,女儿有这样的才能和机会,不能让这希望断了。

童振国铁了心要送女儿去读书,而且要告诉所有人,他童振国一人带大的孩子有了出息,他要在当年嘲笑他压不住媳妇的亲戚们面前扬眉吐气,最好的办法就是办升学宴。

打定这个主意,他脚下生风,快速朝前骑去。


5

童振国心里有自己的算盘,花钱请客吃饭是要破费,可这不是一般的吃吃喝喝,而是升学宴,是大喜事,前来恭贺的人会带着份子钱,两相一抵还会有富余,不亏。于是他把能叫到的亲戚朋友都通知了一遍,拿出所有积蓄在巷子口那家湘菜馆摆了几桌。 

那一天童振国像是重新掌握了生活的主动权,回归儿时的那种意气风发,宾客们对童依依的成绩赞不绝口,令童振国十分舒适,他背靠着椅背沉沉的醉了过去,童依依像个大人那样送走各位叔伯,结清账单,然后请店里服务员帮着将父亲背回家。

为了让女儿安心去上学,童振国第二天出门时拍着胸脯说:“钱的事你别操心,我能解决。”然后他骑着车跑去大哥家,只见大嫂正在屋外的水槽里洗衣服。

童振国知道家是大嫂在当,也就直说想借点钱,大嫂手上衣服搓个不停,头也没抬扯着粗鸭嗓说:“昨天刚摆了酒,收到不少份子钱吧。”

“那个还不够”

“你也知道,我们家就指着你大哥挣的那三瓜俩枣过活,现在我又犯了慢性病,需要钱养,小的也不省心,老在外闯祸,要拿钱去赔,我们也难。”

看来借钱是没指望了,童振国“哦”了一声便走了出来,碰到大哥拉着几桶水经过,是要去附近小区送水。大哥听了童振国的来意,把他拉到一旁,从裤兜里费力掏出500块钱压到他手里,轻声说:“我就这点私房钱了,你先用着,孩子有出息你就要多努力,别一辈辈都像我们这样。”

接过钱,童振国又去几位相好的朋友那借了点,大姐成家嫁到远方,生活不容易,升学宴都没有来,也就没去联系,就这样东拼西凑总算把头年的学费攒够了,童振国卷缩了一天的眉头伸了个懒腰。


6

离去学校报道还有半个月时间,童振国每天很早出门,以前只跑两个地方,现在差不多绕了半个城,看着车上水果一点点变少,他无比开心,生活好像突然有了盼头。

女儿从小到大一直都那么乖巧懂事,他右手不方便搬重物,女儿放学回来都会把第二天要卖的水果提前搬上车。一箱太重,她就先拿出一部分,把箱子放上去,然后撅起屁股再一个一个往箱子里捡。

前面是一段上坡路,童振国收起心思用力踩着踏板,上到中段时腹部突然疼起来,冒出的汗在额头汇集,童振国用断手捂着肚子,另一支手撑住车把,疼痛让他使不上劲,眼见车子要倒退下去,后面两个穿篮球服的学生见状急忙冲了上来稳住车子,童振国跌落下来,半趴在地上喘着粗气。

等他缓过劲慢慢下到坡底,没骑多远那疼痛又袭来,童振国有些慌了,平日连个感冒都没有,这会儿是怎么了?车上水果卖得差不多了,他骑到医院做检查,一时半会出不了结果,叫第二天再来。

童振国回到家像个没事人一样,没和女儿说,第二天结果出来,他眼前一黑,差点跌倒:疑似肝癌。他有点不敢相信,医院为了能确诊,又给他做了全面检查,耐着性子又等了几天,确诊了,已经是晚期,童振国瘫坐在椅子上半天站不起来。


7

那是个大晴天,晚上七点多了,太阳还迟迟不肯落下,在地平线上晃荡,车上的香蕉开始发黑,苹果皱了皮像个老太太,梨子软趴趴没了一丝灵气,童振国这一天都待在树荫下,看人来车往,没做一单生意。

天总算黑了下来,童振国在回来的路上经过一座矮桥,他把车上的水果全丢下去,轻轻地踩着踏板往家的方向驶去,好像生怕惊扰了在不远处聒噪的虫子。

童依依坐在凳子上快打瞌睡了才见父亲回来,强打起精神问:“怎么这么晚?”

“今天生意不好,刚卖完。”童振国悠悠地回了一句,并不去看女儿。

童依依撑不住了,指着锅说:“里面饭菜都热着,你赶紧去吃点,我先睡了。”

童振国喝了口水,并没有回答,见女儿回了房间,他从抽屉里找出一包烟,许久没抽过了,烟已经有了霉点,他点着吸起来,烟头一闪一闪像急救灯忽明忽灭。

抽完烟,童振国躺在床上翻来覆去合不上眼,索性起来,旁边的电风扇吱呀呀的轻声响着,外面已经全黑下来,几只飞蛾急匆匆闯进来撞在灯泡上抖落许多粉尘,落在童振国身上。

童振国脱了鞋走到女儿房间门外,他的脚跟凉爽的水泥地像是离别了千年的恋人,不愿再分开,就这样呆呆地站在那。

夜渐深,童振国再次躺回床上,睁着眼过了一夜,待到晨光微露,远处传来鸡鸣狗吠声,他翻身起床往车上装满水果,出门了。


8

日子继续滚滚向前,童振国拒绝了医院的治疗建议,成本太高他输不起,他盯着家里堆着的水果卖,不再进货,女儿已经在为去学校报道准备着。

一天正午,太阳刺眼,路上行人稀少,过往的车子开得飞快,柏油路上泛着热浪,交警在远处岗亭乘凉。

童振国从一个长坡上冲下来,路上的减速带震得他浑身颤抖,前面路口亮起了红灯,但他的车好像没有慢下来,在路口处与一辆从侧面快速驶出的红色轿车撞了个正着,一声巨响之后,只见一个人影和一堆大大小小的水果飞了起来,重重地跌落在十多米远的地上,童振国吐着血,看到远处交警往这边跑过来,他嘴角动了一下,不知是笑还是抽搐。

这一撞十分严重,童振国还没等送到抢救室就没了,童依依赶到医院扑在白布单上哭成个泪人。

狭窄的老屋里挤满了人,半个月前来参加升学宴的亲友们纷纷露面。人活一辈子,身边会有许多好像永远都在的人,风光时是他们来,逝去时还是他们来,见证一个生命从有到无,然后轮回到自己身上,像不会停歇的圈,挤在大时代的洪流里推搡着前进。

童振国下葬后不久,事故判决书也下来了,司机被判罚二十万,童依依全额继承。

一切尘埃落定,童依依去父亲房间收拾生前物品,在衣柜里看到了一封信,字体歪歪扭扭,她却已经泪流满面,那是童振国的笔迹,落款日期是出事前一天。

信封里有一份医院的检查报告,童振国在信中说:“依依,原谅爸爸没出息,为了你的学费还要四处去借,现在又得了这个病,治不了了,还浪费钱。你现在正是奋斗的大好时光,我不能拖累你,当你看到这封信的时候,我可能已经不在,不知道那笔钱能不能支撑到你大学毕业,以后的路你要自己走了,不要怪任何人,这是我们的命……”

童依依呆呆地立在空荡荡的屋子里,一颗伤痛的心像是泡在了苦涩的碱水里。她来到童振国的坟前,在父亲留的信纸上写下两行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然后把它们烧成了灰烬。


如果你喜欢这篇文章,就给我点个赞吧,也欢迎关注我,第一时间获得更新。

你们的支持是我持续写下去的动力!

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不妨看看这些文章:

你那么“努力”为什么还是不上稿?

写完百篇文章,几十万字,告诉你一些写作秘密

没灵感没素材,不知如何下笔?模块式写作来帮你

如何写出一篇好文章?(系列合集)

普通人如何有效提高写作能力?(合集)

小白到大咖,从写好一个故事开始 (系列合集)

人人都适用:如何突破写作障碍?(合集)

如何塑造形象鲜明的角色?用这十三招解决

新媒体写作:兼职一个月,完成13篇,9篇被录用,用三个坚持来总结我的经验与收获

以下这些是我利用上面提到的写作方法写出的部分文章,反响还算可以,大家可以看看,欢迎提出宝贵建议,共同成长。

老公被一对假胸骗走后

我把弟弟卖了五十万

陌生女人躺进了家里的浴缸

因为小三的出现,让我获得了财务自由

25岁大学生靠卖煎饼月入13万:你看不起的人,正在抛弃你

这条目录会持续更新,欢迎关注。

如果你认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张大娘今年已经70多了,每天都喜欢坐在家门口晒晒太阳。 张大娘老伴去世的早,好不容易才把三个孩子拉扯大,现在两个女...
    爱着阳光阅读 352评论 2 6
  • 文/叶听雨 孤独的火车去什么地方呢这么晚了美丽的火车孤独的火车凄苦是你汽笛的声音令人记起许多事情为什么我不该挥舞手...
    叶听雨阅读 868评论 10 13
  • 1 春天的阳光格外的强烈,这个季节的的学校似乎都是异常的好看。 苏天临拿着几本书到了图书馆。想来,到学校,这么久,...
    文浅阅读 381评论 0 3
  • 一看到这个题目就想到了小时候看的那部电影,岁月不饶人。渐渐的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心事,有了自己专属的秘密。 我爱你 我...
    艾莉呀阅读 529评论 0 2
  • 雪下了一天、两天,白天、黑夜,窗外都扑簌簌地落着雪。冰花在冰凉的窗上慢悠悠地盛开,倾子那张沉默的脸也在那枝繁叶茂的...
    栖梧先生阅读 597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