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面馆如何创新,一起探索新的商业模式,创业者共同交流

一直在思考传统行业的变革,苦于没有一套好的底层设计,商业画布的方法或许能开启我们对传统行业的思考,我们为最常见的面馆做一套商业画布,看是否可以从中寻找创新突破的点。

互联网+或者叫移动互联网+,似乎对传统行业有大洗牌之势,不拥抱互联网就拥抱死神的指令遥控着每一位正在创业的人。是否所有的传统行业的创新都要和互联网搭上线,此时我们看到的商业形态是可以肯定的,或多或少都会有互联网的身影,从选址,采购,销售,扩张互联网成为了企业的一大助力,作为工具或者突破口有些面馆异军突起成为了资本市场的宠儿。

对于面馆的创新尝试数千年来都不曾中断,我们时常会看到面馆中的异类,但有些生存的周期很短,甚至大部分的创新都胎死腹中。

一碗面到底有多少利润。不得不让我们回到原点去思考,但从面的销售来看,利润等于销售额减成本。增加利润的方法只有三个,增加销量,增加价格,降低成本。

对传统面馆的价值主张画布,如下图

通过从价值到顾客的匹配度来设计,往往能解决顾客痛点,这套商业模式基本可以成行,但要从利润提升的维度,那么还是要落脚在提升价值与寻找顾客上。

产品的价值体现分为三个维度的输出。

一,产品与服务

传统面馆提供的产品毋庸置疑的就是一碗面,对于这碗面如何提升它本身的价值,我们如何从这碗面下手寻找创新的点子。

对于产品的创新探索

1,面的创新,宽面,面片,手擀面,例如创新的蔬菜面,提出健康饮食的理念。

2,面的种类,一碗面的味道全靠在浇头处,扩展产品的分类,例如鳝鱼面。

3,面的容器,打破传统模式的,其实分量并未增加,只是换了一个盛面的容器,例如超大碗。

对于服务的创新探索

1,服务依旧是一种价值的体现,面馆的顾客基本上是老主顾,如果你能第一时间认出他的面孔,能清晰的知道他常吃的味道和分量,这对于顾客的体验上是加分的。

2,增值服务,例如外卖服务,点餐送小菜,或免费加面的方式提升客户对面馆的就餐体验。

3,快捷支付,网络支付已经成为习惯,在柜台处放上自己的二维码,开通微信与支付宝转账业务。

4,“家”的企业文化服务,属于餐饮业共同的创新探索,如何让顾客有宾至如归的感觉,从服务的细节入手,比如可建议性的营养搭配,又或者提供素食服务等。

二,获益引擎

所谓的获益引擎是促使客户前来消费的动力来源。对于客户买单的动力的创新点是价值的最主要的体现方式。

1,充值引擎,新面馆开张会员打九折,就像学校的饭卡一样的模式,无需设置找零直接提供会员卡消费,这种创新可以解决短暂的资金压力,同时也可以收集客户信息对维护客户关系有重要的作用。

2,点餐服务流程优化,我们常见过的服务流程是进店-寻找位置-点单-就餐-结帐的模式,这种服务的体验是传统流程,还有一种流程是,进店-点单-结帐-寻找位置-就餐的模式,这种模式的创新可以降低客户等待时间,也是一种体验的优化与降低客户流失率的常用套路。、

三,止痛良方

任何一种产品都在解决顾客的实际问题,衣食住行,作为马斯洛需求的最底层,食乃民之根本,任何参与经营的饮食行业的从业者必须了解的客户根本痛点就是饥饿。那从止痛良方处我们又有哪些创新哪。

1,饥饿的痛点并非只有选择吃面这一种选择,有人选择等待几个小时去海底捞就餐,除了海底捞有一套饥饿解决方案外,他还增加了一种饭前的服务剪指甲,擦皮鞋等,等待是自己的选择,但大部分的顾客是不愿意等待的,就餐人数过多,不如也相仿海底捞,先给顾客送上一碗面汤即可有效的缓解顾客的饥饿感觉。

2,味道的痛点创新,一碗面的分量很大,但顾客想尝试多种面的味道,那不如把碗设计的很小,例如一口面,据说国外有一家面馆,正常人可以吃16碗。

精准顾客的三个维度输入

一,顾客导入

顾客的细分也是面馆老板的必修课,选择吃面的顾客的职业性质以学生,上班族与寻求快捷就餐方式的年轻人居多,对于精准顾客的导入又有哪些创新哪。

1,店面选址,位置对于面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决定是否能锁定精准顾客,一般人流量较大的区域铺面的价格都高,无形中增加面馆的成本,对于选址的创新可以选择商务楼内,增加老客户的粘度,前期的宣传成本较高,但后期形成口碑也是一种区别传统面馆的创新。

2,客户关系维护创新,面馆也可以搞沙龙,传统面馆的布局分为厨房,外厅,而新兴面馆的布局可以分为前厅,吧台,独立厨房。前厅在空闲时可以充分利用起来,记得去年还在提咖啡馆,茶馆改造,我相信面馆依旧可以。

二,痛点

对于客户痛点的描述最大的是饥饿感,或对味道的依赖感,从痛点处分析顾客的消费心里,寻找一些可以创新的点。

1,扩大痛点的创新,这种创新可能太残忍,不过对于一家能做出口碑的面馆与客户的关系是双向选择,那就是饥饿营销。例如在成都的一条老巷子里面,一老者每天只做180碗面,卖完截至,而且他还要给自己放周末和寒暑假,或者你听到这样的故事一定想早早的排队吃上一碗。

2,新痛点的创造,面与小菜的配合,四川吃面吃泡菜,泡菜也可以作为新痛点,有些人去面馆吃面只是为了吃到他们家的泡菜,腌制出好的泡菜定量供给也是一种新痛点的挖掘。

三,收益

传统面馆的收益无非就是一碗面的价值与服务的溢价,对于顾客最乐意买单的无非也就这两种,那么我们再从收益处进行创新维度的探索。

1,袋装面与调料包的销售,好吃的面馆一定是门庭若市,顾客同样会计算等待的时间成本,若开发出来和自己做出来的面一样味道袋装面,保质期一周内的产品,相信也会是一个不错的销量。

2,广告收益,对于一家大型的连锁面馆,就餐的桌面数百张,影响力不下于电梯内的广告效果。小面馆若只有几张桌子也可以加盟一些酒类,饮料类的广告公司,有几张算几张。

以上是对传统面馆的一些创新建议,根据价值主张画布进行六个维度的分析,有不到之处可以留言探讨。没有从营销,渠道,降低成本,合作等维度探索创新,并非是不能创新,世界之大无奇不有,概念性的创新不胜枚举。大家若想了解更多的传统行业商业画布可以关注我们,我们也会根据您的意见对画布进行调整与修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使用 idea + thymeleaf 的时候,直接在模板中使用 Model 中定义的变量, 会出现变量未定义...
    湛青阅读 3,557评论 0 1
  • 端午节,下雨,蜗居在家,就研究了一下马式饺子的做法,结果,不琢磨不知道,经过实践,成功破解那充满神秘的马味饺子。 ...
    勃然沧海阅读 439评论 1 3
  • 文/半成熟 每个人都有一个死角,自己走不出来,别人也闯不进去,我把最深沉的秘密放在那里,你不懂我,...
    半成熟半幼稚阅读 463评论 0 0
  • 在国庆节那天我就得知,舅舅得了肺癌,当时想去看望他又因为他正在西安第四军医大学做检查他自己还不知道自己得了肺癌的消...
    让文字温暖心灵阅读 755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