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文] 为什么GEMM是深度学习的核心 | Why GEMM is at the heart of deep learning

原文:Why GEMM is at the heart of deep learning

我大部分时间都在考虑如何让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更快、更省电。实际上,这意味着关注一个名为GEMM的函数。它是BLAS(基本线性代数子程序)库的一部分,该库最早创建于1979年,在我开始尝试优化神经网络之前,我从未听说过它。为了解释为什么它如此重要,下面是我朋友贾杨青的论文中的一个图表:

这就是使用Alex Krizhevsky的Imagenet架构进行图像识别的典型深度卷积神经网络的时间。所有以fc(即:全连接层)或conv(即:卷积层)开头的层都是使用GEMM实现的,几乎所有的时间(95%的GPU版本,89%的CPU版本)都花在这些层上。

那么什么是GEMM呢?GEMM代表 GEneral Matrix to Matrix Multiplication (通用矩阵到矩阵乘法),本质上它完全按照tin上所说的做,将两个输入矩阵相乘,得到一个输出矩阵。其与3D图形世界中使用的矩阵运算的不同之处在于,它处理的矩阵通常非常大。例如,典型网络中的单个网络层可能需要将256行1152列的矩阵乘以1152行192列的矩阵,以产生256行192列的结果。天真地说,这需要5700万(256x1152x192)次浮点运算,而且在现代网络结构中可能有几十个这样的网络层,所以我经常看到一个往往需要几十亿次浮点运算来计算单个图像帧。下面是我绘制的一张图表,帮助我直观地了解它的工作原理:

全连接层

全连接层是已经存在了几十年的经典神经网络层,从FC层开始说明如何使用GEMM可能是最容易的。FC层的每个输出值都可以看到输入的每个值,将输入乘以该输入对应的权重,然后对结果求和以获得其输出。根据上图,它看起来是这样的:

上图中有“k”个输入值,“n”个神经元,每个神经元都有自己的学习权重集。对应的图中有“n”个输出值,每个神经元对应其中一个,该输出值利用对其权重和输入值进行点积运算计算得到。

卷积层

在卷积层中使用GEMM不是一个显而易见的选择。conv层将其输入视为二维图像,每个像素具有多个通道,非常类似于具有宽度、高度和深度的经典图像。不过,与我以前处理的图像不同,通道的数量可以达到数百个,而不仅仅是RGB或RGBA!

卷积运算通过获取若干“卷积核”的权重来产生其输出。并将其应用于整个图像。以下是输入图像和单个卷积核:

每个卷积核是另一个三维数字数组,深度与输入图像的深度相同,但宽度和高度要小得多,通常是7×7。为了得到结果,卷积运算将卷积核应用于输入图像上的点网格。在其应用的每个点,所有相应的输入值和权重都相乘,然后求和,在该点产生一个输出值。以下是视觉效果:

你可以将这个运算看做边缘检测器。卷积核包含一个权重图案,当它所查看的输入图像部分具有类似的模式时,它会输出一个高值。当输入与模式不匹配时,结果是该位置的数字较低。以下是一些通过神经网络第一层学习到的典型权重图案[1]

因为神经网络第一层的输入是RGB图像,所以所有这些卷积核也可以可视化为RGB,并且它们显示了网络正在寻找的原始图案。这96个卷积核中的每一个都以网格模式应用于整个卷基层的输入,结果是96个二维数组,它们被视为深度为96个通道的输出图像。如果你习惯了像Sobel算子这样的图像处理操作,你可能可以想象其中的每一个都有点像一个边缘检测器,为图像中不同的重要模式进行了优化,因此每个通道都是这些权重图案在输入中出现的位置的映射。

你可能已经注意到,我对卷积核应用于什么样的网格一直很模糊。关键的控制因素是一个名为“stride”的参数,它定义了应用卷积核之间的间距。例如,当stride为1时,256×256的输入图像将在每个像素上应用卷积核,并且输出的宽度和高度将与输入的宽度和高度相同。如果stride为4,则同一输入图像每四个像素应用一个卷积核,因此输出将仅为64×64。一般来说stride会小于卷积核的大小,这意味着在卷积核可以看到的并应用的图表中,很多stride实际上会在边缘重叠。

GEMM是如何应用于卷积层的?

卷积似乎是一个相当专业的运算。它包含多次乘法计算和最后的求和计算,比如完全连接层,但我们不清楚应该如何或为什么要将其转化为GEMM矩阵乘法。我将在最后讨论将GEMM应用与卷积层的动机,但这里会讨论如何用矩阵乘法来表示卷积运算的。

第一步是将输入图像(实际上是3D数组)转换为2D数组,我们可以将其视为矩阵。应用每个卷积核的地方是图像中的一个小三维立方体,因此我们将每个输入值立方体作为一列复制到矩阵中。这被称为im2col,即:image-to-column(图像到列),我相信它来自一个原始的Matlab函数,以下是将im2col可视化:

现在,如果你像我一样是对图像处理感兴趣的极客,你可能会对进行这种转换时,如果stride小于卷积核大小,所需内存的增加感到震惊。这意味着包含在重叠卷积核中的像素将在矩阵中进行复制,这似乎效率低下。不过,你必须相信我,这种内存使用的浪费会带来计算上的优势。

现在你有了矩阵形式的输入图像,你对每个卷积核的权重做了同样的操作,将3D立方体序列化成行,作为矩阵乘法的第二个矩阵。以下是最终GEMM的样子:

这里的“k”是每个patch和卷积核中的值的个数,所以它是卷积核宽度高度深度。得到的矩阵列高为“patch数”,行宽为“卷积数”。通过后续操作,该矩阵实际上被视为一个3D数组,方法是以核数维度作为深度,然后根据patch在输入图像中的原始位置将patch拆分回行和列。

为什么GEMM可以应用于卷积层?

希望你现在能看到如何使用矩阵计算实现卷积层,但是你为什么要这么做还不清楚。简单的回答是,事实证明,Fortran世界的科学程序员花了几十年时间优化代码,以执行大型的矩阵乘法(large matrix to matrix multiplications),而且非常规则的内存访问模式带来的好处超过了浪费的存储成本。这篇来自Nvidia的论文[2]很好地介绍了您可以使用的一些不同方法,但它们也描述了为什么最终以修改版的GEMM作为他们最喜欢的方法。能够同时对同一个卷积核批处理大量输入图像也有很多优点,Caffe con TROL[3] 使用了这些方法,取得了很好的效果。GEMM方法的主要竞争对手是使用傅里叶变换在频率空间中进行运算,但在卷积中使用stride使其难以达到同样的效率。

好消息是,有一个单一的、易于理解的功能占用了我们大部分时间,这为优化速度和电力使用提供了一条非常清晰的途径,既可以通过更好的软件实现,也可以通过调整硬件来很好地运行操作。由于deep networks已被证明对语音、NLP和计算机视觉的大量应用非常有效,我期待着在未来几年看到大规模的改进,就像对3D游戏的广泛需求推动了GPU的革命,使得vertex和pixel处理运算发生革命一样。


  1. Deep Learning for Computer Vision with Caffe and cuDNN https://developer.nvidia.com/blog/deep-learning-computer-vision-caffe-cudnn/

  2. cuDNN: Efficient Primitives for Deep Learning https://arxiv.org/pdf/1410.0759.pdf

  3. Caffe con Troll: Shallow Ideas to Speed Up Deep Learning https://arxiv.org/pdf/1504.04343v1.pdf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