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两周提分90分,我是这么做到的(下)

上次在简书上分享完四级英语两周提高90分的前提秘密,这回就来点实际的。当然我的方法并适合大神,此文只是针对被四级折磨太久想要过四级并且又不愿意付出太大努力的人。大神不喜勿喷。

首先,对于四级或者说任何一门考试来说,明白规则然后再找到重点针对性练习,绝对能够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这也是我一贯爱用的方法。

也许,你没过其实只是差这一步而已。

1.用对力自然事半功倍

首先,说说四级的规则。

四级分值分布

这是四级的题目类型和分值分布以及每道题的时间长度。

先明白四级的分值以及题型。

听力和阅读分数转换表格

这是听力和阅读分数转换的表格。所有的四级的分数不是严格的按照一个题7.1分来计算的,因为这么计算根本没有那么多人能够得到200多分。四级的听力和阅读转换标准如上,作文和翻译的转换标准见下图:


写作和翻译的分数转换表

经过这些,可以很明显的发现四级的一个规律,是重点突出,并且追求单项高分突出发掘优势学生的一个考试,对于越优秀的学生来说,尤其是单项,如阅读或者听力,完全能够在两项的基础上通过四级资格考试。

所以,四级考试是一个重点突出,并且追求单项突出的人才的考试。

首先,四级在分值的分布上,听力和阅读都占了整份试卷的70%(各占35%)。而写作和翻译占到了30%(各15%)。所以四级,无数的学长学姐以及过来人都会告诉你们,重视四级的阅读和听力。当然,没有错。而且是很对的。至少,是说对了一半。

还有另一半。

另一半就是,听力和阅读内部其实也有各自的阅读高分项。

当然,对于大神来说,根本不需要明白,毕竟大神大一就过了四六级以及英语八级。毕竟,路,越往前走,越考验下的苦功夫,越往后看,越发现一堆人对于一个技巧洋洋得意。

对于很多看文章的人来说,有必要了解一下。毕竟都是苦苦与四级奋战到底的人。也许这个技巧就让你过了呢。

另一个很重要的点就是,阅读和听力的内部有各自的重点。

在听力里面,2016年下半年的英语四级新增加了对于新闻篇章的考验,以增加对于学生的英语实际能力的一个考验。但是看看英语听力的分布你就会发现,其实英语听力的分值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首先改革的英语短篇新闻占7%含有7道试题,长对话占8%含有8题,听力篇章20%含有10题。所以其实重点显而易见,对于新闻篇章,也许有的人认为简单,有的人认为很难,不过人生有的时候,不就是一个有舍才有得的过程么,可以放弃掉每个部分都要准备的思维,有的时候,不擅长,那就主动放弃,其实正好符合四级出题人的思维。新闻篇章,可能很多人根本无从准备起来,要拿到那7%的分数,要下很大的苦功夫,反而收效甚微,而对于后面的听力篇章以及长对话,其实是一个很容易拿分的项目,反而有的人会因为前面的新闻听力没有准备好而放弃后面28%的大头分数,不值得。

听力里面,最重要的就是注意练习长对话,以及更重要的听力篇章。毕竟篇章的分数直接决定了你是不是能够过的了四级。

对于阅读,也是同理。最重要的,就是长篇阅读(10%)以及仔细阅读(20%),尤其是仔细阅读,分数占到了20%。所以,尤其要重视仔细阅读的训练。而对于很多人头疼的选词填空,其实只是占到了5%的分数,比起新闻来说所占的分数还要低,对于很多人来说,有时候可以考虑适当的舍弃。

当然,我并不是主张一味的舍弃,只是有的时候,要学会用20%的努力撬动80%的分数,把力量训练用到刀刃上。

因为四级是一个特别爱憎分明的考试,用对力气自然四两拨千金,有舍才有得。

2.各个击破

1)听力

对于听力来说,上半年改革了,下半年题型还是一样的,把短对话改成了新闻。而对于很多听力并不好的孩子来说,这是一个致命打击,因为本身就靠着这些七八个短对话拿分了,但是又莫名其妙给删掉了,这是一个巨大的伤害。

但是对于听力,就真的没有再提升的可能了吗?

其实也不是的。

听力的高分项集中在对话篇章和后面的长篇章(即独白)。尤其是后面的独白,独白十道题,占到了20%的分数,也就是20分。而很多人来说,新闻基本是拿不到分数了,其实可以科学的放弃。

四级考试的时候,我自己遵循概率论基础,放弃了新闻篇章,把所有的都交给了概率,所有的新闻题一共8题,全部选的B,运气好的话其实也能对1-2个。

也不算亏。

不听新闻的时间大概空出来5分钟左右,能够空出来拿给后面的对话和独白,独白差不多能够有27分,而对于很多人来说,拿了20-23分就很好,再加上前面的1-2分,其实听力的总分数也不会太差太难看。

空出来的5分钟,用来干嘛?

当然是读题,读懂后面篇章的大致意思。

通过读选项其实也能够得到很多的消息,重点看当中的名词和一些起转折作用的词,名词能够告诉你这篇文章到底讲了什么,不同的名词有的时候会告诉你文章的转折点在哪儿,基本上把选项都读完以后能够明白文章的主题以及想要表达的重点,再此之后,认真的想想每道题都会出大概什么问题,听的时候就会认真的听完整篇文章,并且能够达到边听边选错误率还不算太高的地步。

很多人说,认真听,就对了。其实还差一步,先弄懂文章大概在讲什么,每道题想考什么。这也是为什么有的人整天拿着四六级真题反复循环最后上了考场还是一脸懵逼的原因,因为根本没有主题大意,从来跟听歌一样,一首歌完了只听懂了个FUCKING YOU,其他的朦朦胧胧只是觉得很美。因为没有具体的目的,永远只能停留在同一个水平,听力不可能提高。

当然,我也不是阻止大家不听听力,因为我高中念书的学校,三年都是英语教学的,所以可能会比其他人略微有一点优势。当然这个优势其实并不大。

所以,平时还是要读了题之后认真的听,带着目的去听。

2)阅读

阅读也是一样。

跟听力是个重头戏。

阅读和听力是一样的,都有内部的重点,有人长篇匹配做不好,有人仔细阅读做不好。但是其实最重要的就是仔细阅读,仔细阅读占20%的分数,长篇匹配题占了10%的分数,填词则是占了5%的分数。所以重点是仔细阅读,当然长篇匹配题也不能错的太多。

填词的题,因为我本身语法不好,所以这部分就不误导大家。这部分也是我朋友教我,她说要先把所有的选项中的词按照名词,动词,动词的过去式等先分类,然后再看看文章空白,有没有一眼能看出来的固定搭配,做完此步之后,读一遍文章,把词按名词等词性搭配,有的空能根据内容填出来,最后再读一遍,根据内容做调整。当然哦英语语法很差,我一般只读两遍,第一遍填词第二遍再读再填一遍,不会的随便填上。

其次是长篇阅读题。

长篇阅读题其实就是考一个快速理解文章意思的题,最简单的办法,画出后面需要匹配的每句话中的一个名词,最多画两个,要画那一个句子里面最关键的最有代表的名词,而不是没什么代表性的名词。完全能够概括这一句话到底在讲某一类事物的名词。画完了以后,你需要记住每句话大概讲了什么意思,然后去读文章,读一段想想有没有匹配的句子,如果有就选出来。这种做法以后,基本很少会错一大片的,我好多同学都说这个是最简单的,基本就错一两个。大多数时候基本不错。

最后是仔细阅读。

仔细阅读对于很多人来说,其实就是高考的英语的那三四篇阅读题,难度也差不多。技巧其实都是一样的。因为四级的阅读并不难,好多时候就是词汇的问题,认识就认识不认识就真的没有办法了。

仔细阅读先读后面的选项的题目和选项,先确定到底是在讲什么。读完5道题之后,大概能够梳理文章的逻辑结构,到底是什么主题,采用的是分总还是总分的写作逻辑结构。

最后回到文章,找到每道题对应的句子,剩下的就是理解一句话的问题。四级的选项,好多是同义替换,所以要注意文章中的表达和后面的选项中的同义替换,不要偷换概念。基本正确答案都是同义替换,直接的一模一样的表达很少。

对于阅读,其实所有的技巧,就是多练。

熟能生巧,慢慢的总结其中的技巧,做多了就懂了。

对于翻译和写作,没什么好的办法,只能自己练习。

不过高中的时候,老师分享过一个写作的办法,对于有的写的太慢的人是有一定帮助的,能够快速的理清思路,从而不至于写不完作文。有一次期末考试作文只有15分钟的时候,我还是写完了,完全得益于这个老师。

老师高中的时候一直强调,对于写作文,一定要注意,先用中文打个草稿,一般作文是总分总结构,总说你的观点,然后分开来说支持你的管带你的理由有第一点第二点第三点等,最后是一句总结的话,完整的作文结构是这样的。老师强调有时间一定要打草稿,但是四级作文根本来不及,因此老师提供了一个简便的方法,总开头的句子,想好要表达什么观点,用什么句型,要采用哪些四级词汇,写在中文的旁边,支持你的观点的论点也是一样的,第一个论点是什么。用什么句型表达,用什么突出的词汇,用什么词来转折。最后的总结的论点用什么句型用什么单词。

这么下来,一是能够理清思路不至于写着写着就断篇了,写的时候出彩的句型能够记住,同时出彩的词和句子能够为你的作文分数做出极其大的贡献。

所以,四级重点准备句型短语和出彩的单词。



一直准备下来,其实对于四级考试来说,完全是一个技巧加上实践的过程,技巧没有那么重要,实践比技巧来的更加重要。

知道和做到不是一回事。

最后,如果大家觉得技巧还不够,鄙人有一套14年新东方的四级技巧分享,如果需要,可以私信,我会给各位分享我的百度云链接。不过技巧只是技巧,还是希望大家扎扎实实准备,用对力气,争取赶紧过了这个折磨人的考试。




关于四级提分技巧上篇,轻戳下方蓝字直达

四级两周提分90分,我是这么做到的(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