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 |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前不久,改编自网络小说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彻彻底底的在荧屏上火了一把。在此,且不去谈这部电视剧的好与劣,也不去论这部剧中演员的演技如何,倒是剧中的主题曲《凉凉》却有可谈之处。

《凉凉》一曲由新晋实力歌手张碧晨和著名实力唱将杨宗纬合唱,并于四月中旬左右两人又在湖南卫视火热节目《歌手》总决赛上为观众演绎了现场版。随着电视连续剧的火热开播,《凉凉》也成为了焦点,并在各种音乐类唱歌APP上被广为翻唱。

首次听到《凉凉》,第一是它的旋律优美,而在优美中又透露出许许凄凉之意。而最打动我的是它的歌词,让人有一种重温古典诗词韵味的感觉。其中让我最钟情的便是“不思量,自难忘”一句。

不思量,自难忘。这是出自东坡居士悼念原配妻子王弗之作《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记梦》,原句为: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这首词呈现出绵绵不尽的哀伤和思念,此情意缠绵,字字血泪,堪比元稹的亡妻之作《离思》。

原词

十年生死两茫茫
不思量,自难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
纵使相逢应不识,
尘满面,鬓如霜。

夜来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
明月夜,短松冈。

苏轼于19岁时便与年方16的王弗喜结连理,王弗年轻貌美,伺亲甚孝,婚后二人更是关系融洽。也许正如苏轼本人所言:人有旦夕祸福,月有阴晴圆缺。王弗年仅27岁便匆匆离世,这对苏东坡而言无疑是沉重的打击,心中的沉痛更是无法言表。后来东坡来到密州,这一年正月二十日,他梦见爱妻王氏,便写下了这首"有声当彻天,有泪当彻泉 "传诵千古的悼亡词。

经过去长达十年,但是作者内心的感情依然难以抑制的。对于这份一直郁结在心底的感情,在作者看来,不管是活在世俗的自己还是沉湎于九泉的爱妻,都有着相同的哀愁于思绪。这种感情是“茫茫”的,茫茫一词便也体现出了这般感情的凄婉与茫然,折射出作者内心无比的沉痛。

不思量,自难忘。我们常说时间可以治疗一切,也许在我们看来,即使是再大的伤痛都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得到治疗。但是对于苏轼而言,妻子逝去的这种痛楚却没有因为时间的延续而得到治愈,他自己内心对妻子的深情也没有因为生活的变迁而被侵蚀冲淡。有人说苏轼不善言情,但是这首词便是对这种观点的一个否定。他不仅无时无刻不在思念着亡妻王弗,而且这种思念之情,历时愈久反而愈深、愈浓。 不敢思量,却哀思万缕,盘结于心,解不开,亦拂不去,深沉绵邈。 作者用最平常的语言,作了最真实动人的描绘。

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埋葬妻子的地方与自己遥隔千里,心里的凄凉之意又有谁可与共诉说?作者所能做到的,也只能暗自伤感,无人与诉,聊解心中的苦闷。这种无奈,瞬间便把作者内心的感情世界毫无保留的袒露出来,也向读者传达了作者内心凄凉孤独之意,既无助又迫切想找人诉说的状态。

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这是作者生活状态的真实写照,在官场,由于一直反对王安石的变法而受到压制,内心悲愤;到益州后,又逢凶年,,忙于处理政务,生活困苦到食杞菊以维持的地步。作者万年生活穷困潦倒,早已不如原配妻子王弗在世之时。这十年来,作者饱受风霜之苦,久经官场,可谓命途多舛,在这些生活与官场的压力上,早已是“尘满面,鬓如霜”了。而作者内心却依然念着王弗,还怕若是再与妻子相识,也怕因为自己的苍老之态,妻子也认不出来了。

上片五句是作者的抒情之句,下片五句是作者梦境的重回。

下片

夜来幽梦忽还乡。
小轩窗,正梳妆。
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
料得年年肠断处,
明月夜,短松冈。

作者在夜晚一帘幽梦忽转家头,看到了自己的爱妻王弗正坐在轩窗前面梳妆,然而此时的梦中相遇,两个人竟然已是相顾无言,惟有流之不尽的眼泪互表内心的感受。十年的无法相见,照理而言,当两个人再次相见,应该是有聊不尽的千言万语。可是十年之中,作者历经沧桑,两鬓已衰,看着此时的妻子,他内心的千言万语早已不知道从何说起,也只有眼里流不尽的泪水是他最好的表达。

料得年年肠断处,明月夜,短松冈。此处是作者对王弗墓地的描写。苏轼把自己至亲至爱的人都葬在了松林里,他希望这些苍翠的松树可以一直陪着他们。

苏轼一生当中有三个重要的女人,第一个就是原配妻子王弗。第二个就是王弗的堂妹王闰之,王弗逝世后四年,苏轼去王闰之为妻。之后王闰之步堂姐的后尘,又留给苏轼不尽的遗憾。庆幸的是,王闰之在离世之前,又将自己的丫鬟朝云扶正,朝云也就是陪伴苏轼的最后一个女人。自朝云去世后,苏轼便再也没有娶妻,鳏居至终。

我是生活诗人洛枫,常写古典诗词和现当代诗歌,也写小说和散文,欢迎交流学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