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16

不喜勿喷

“皇后娘娘,皇上今儿个生辰,又跑来问您要玲珑红豆糕了……”

她面色平淡如水:“随他去吧。”

宫里人都知道,皇上爱惜皇后,比爱惜自己的命还要重要。

可是,这天大的殊荣,皇后一点儿也不领情,要么冷漠不理,要么轰出殿。

至今为止,偌大的后宫中也只有皇后一个娘娘,皇上说什么也不肯纳妾,急坏了一众大臣。

初春微寒,她看着院里纷纷扬扬的桃花飘舞,不觉陷入久远的回忆中。

什么时候开始喜欢的呢?

记不清了。

那年也是满园桃花,他在府中剑舞飞扬,她隔着飘零的粉嫩花瓣,只一眼,便从此陷入了这场美得如梦似幻的梦。

他随先帝前来她府邸拜访,为此,她特意恳求父亲来前厅侍茶。

可是,任凭她表现得如何端庄优雅,他也不曾看她一眼。

她虽失望,却也不气恼,她开始频繁地出现在他身边,或明或暗,或远或近,只为让他注意到自己,可是,每次都是灰溜溜地而归。

彼时的他,耀若明珠;她,卑如草芥。

她常常看着镜子里的自己,明眸皓齿,巧笑倩兮,怎么看怎么美,为何他不喜欢呢?

她想要跑去质问他,却好巧不巧,瞧见他与那个女子相视一笑。

那个女子绝对没有她美丽,但盈盈秋水间流露出的娇弱风韵,让连女人的她都忍不住想拥入怀中,更何况是血气方刚的男人。

望着远处的一对璧人,她落寞地转身离去。

明明打算放弃了,可她还是忍不住想他,念他,每天望着院落里的桃花,连多少瓣都清清楚楚。

九瓣桃花,九亦为久。她想着,若是能与他长长久久,那该多好。

于是,她终于病倒床榻。

相思病乃心病,唯有心药可医。可她也知道,唯一能治好她的,只有他。

这场病来得是意料之外,情理之中。

她怎么也没想到,自己尊敬的父亲会趁机撮合她与他的婚事。更想不到的是,先皇欣然同意。

她哪里会知道,当初的“端庄”虽没吸引他,反倒

让先皇满意得不得了,钦点了她这个儿媳。

幸福来得太突然,她有点晕头转向,一切仿佛是一场朦胧的梦。

她好了。

婚礼将至,她抑制不住上扬的嘴角,人人都夸赞她与他郎才女貌,珠联璧合。

每一天她都憧憬着慢慢逼近的婚期,为此,她亲自采购一切婚礼需要的东西,督促那些绣娘赶制婚服,甚至还亲自在新郎官的婚服上绣上图腾。

她想,若这真是一场梦,那她宁愿永不醒来。

婚礼开始那日,她早早地起了床,经过繁复冗杂的梳洗后,她盯着镜中的自己,呼吸一窒。

面若桃花,凤冠霞帔,都说婚礼是一个女人最美的时候,她不禁莞尔一笑。

她盖上了红盖头,在侍女的搀扶下,步出闺房,穿过大厅,最后停在桃园之中。此刻正是阳春三月,桃花纷纷扬扬地飘舞,风吹拂着她的发丝与裙摆,她静静地伫立在原地,等候着他的到来。直到一双硕大的手轻轻地握住她的柔荑,她心里悬着的大石才悄然落下。还好他来了。感受到他身上独有的气息,眼角瞥见他与她相握的手,她想,今日后,她就真的成为他的妻子了,想到这里,她抿嘴一笑。

到了他的府邸,她随着他一路进入正厅,周围时一片嘈杂的祝福声。“一拜天地...…”礼官扯着嗓子,她开始与他行成亲礼。她看着将两人紧紧相连的红绸缎,又转身拜过先皇与父亲,直到最后的最后,她被他横抱起,进了洞房。他挑起她的红盖头,终于露出了她灿若桃花的脸颊。她满心欢喜地凝视着眼前朝思暮想的男人,他却冷冷地丢下一句:“今晚我睡书房。”他走了。前一刻还万般温柔,现在却又冷漠无情。她蜷缩在床的角落里,望着满屋的大红,自嘲地将头埋在臂弯里.一夜无眠。

新婚第一日,她随他去敬茶,一切都那么顺利,可是一离开,他就冷冷地甩开了她的手,径直走向书房。

他真的很讨厌她呢。望着他远去的背影,她苦笑万分。

嫁给他的日子,平平淡淡。他们就像是两个熟悉的陌生人,每天晚上同床共枕,在别人面前夫妻和睦,可实际上,心却靠近不得半分。

一年了。她望着从自己院里移栽过来的桃林,拈指

将一片桃花瓣置于手中。

再过不久,就是他的生辰了。准备什么礼物好呢?她凝视着手中的花瓣,不一会儿便被风吹走,刹那间有了主意。

“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能采撷,此物最相思。”

她将做好的玲珑红豆糕放在他的书桌上,他诧异地抬头,望见她笑靥如花:“给你的生辰礼物。”他挑挑眉,并未说话。她也不恼,继续温声道:“快吃吧,等会儿凉了可就不好吃了。”在她的

再三说服下,他终于决定尝一尝。

入口即化,甜而不腻,回味无穷。不得不说,虽然他不喜欢她,可这个玲珑红豆糕的确不错。

看着他神色柔和,她笑得更开心了。

此后,每年他的生辰,她都会为他准备玲珑红豆糕,有一回,她见他嘴角沾着些许粉末,忍不住大笑,最后还是用手轻轻捻了下来。

而他则板着脸,可细心的她发现,他的耳根子微红,她有些好笑地盯着他,原来他也会脸红。她开始每晚等他入睡,为他梳洗绾发,将他的一切都打理得井井有条。

只是他与她之间,仿佛还是隔着一层鸿沟,遥远得不可跨过。

正当她发愁时,却不知朝廷局势瞬息万变。

那年先皇病危,临终前的遗嘱正是传位于他。还有三日,他就要登基成为新皇了。她想着,要去书房为他送夜宵……

终于到了他登基的日子。

他穿上了金色的朝服,衬得整个人君临天下,而她亦换上了百鸟朝凤的正服,那是独属于皇后的雍容。

他与她携手步入皇宫,开始了漫长的登基典礼。

“吾皇万岁万万岁!”

听着下面的呼喊声,看着他们俯首称臣,她忽然想笑。

她成为了这天下最尊贵的女子,受到了无数羡慕的目光,如此的荣誉,她却只想挣脱。

不知怎么回事,自从她当了皇后,他老爱往她这里跑。

他给她数不尽的珠宝绸缎,甚至特意将原来的那片桃林移栽到她的宫中。

她却不搭理,只是一个人静静地看书。

有一天,她终于忍无可忍地问道:“你这样让我很困扰,你到底想做什么?”

他只是无辜地笑笑:“我不想做什么啊,我只是想对你好点儿。”

他在她面前从不用“朕”,他的一反常态令她摸不着头脑,干脆不去想。

日子又波澜不惊地过去。

这几日,皇上生辰将至,宫里人人都忙碌起来,唯独皇后娘娘,该吃吃该睡睡,仿佛与她毫无干系。

到了生辰那天,他收到了各种各样的奇珍异宝,可是他都不喜欢。

他开始怀念当初的玲珑红豆糕了。

这一夜,他醉得一塌糊涂,他在她的宫殿前停住,趁着发酒疯,他喊出了他想说的很多话,却独独没有说出那一句我爱你。

他终究还是没有得到她的玲珑红豆糕。

听太医说,她的身子受了寒,留下了病根,现在是愈发不好。

他忽然想起,多年前的那个雨夜,他重病缠身,她不顾瓢泼大雨,寻找能医治他的那味草药,最后还是在山沟里摘到的,他是好了,可她却也因此落下了病根。

若不是听她身边的人提起过,他竟不知她为他受了那么多苦。

如今想来,他真想打自己一巴掌。

她骂他混账,他想,他的确配不上她。

在这宫中待了五年了。

她望着飘零的桃花,恍惚才觉往事如烟。

五年里,他使尽浑身解数,只为博她一笑。可她已经不再是以前那个为了他而奋不顾身、卑如蝼蚁的她了。

“咳咳……”感到胸口一闷,她用手帕捂住嘴,雪白的丝绸上是刺眼的红。

就像当初她凤冠霞帔,十里桃林,他对她微微一笑,从此她遁入了他的魔,无处可逃,万劫不复。

他从未爱过她吧。真是山有木兮木有枝……

只是,她想,她再也等不到了。

他赶到桃林时,只见到她安宁地靠着贵妃榻,双眼紧闭,嘴角勾起一抹淡淡的笑意,手上还捧着一本未读完的书。

桃花纷飞,她静静地,好似只是睡着了。他小心翼翼地一步一步向她走去,看着那些花瓣调皮地停留在她的发间,他呼吸一室,生怕扰了这场清梦。

他终于停在她面前,垂眼凝视着她恬静的脸庞,忽然就心慌了。

“醒醒.….”他轻声唤着她,“小心着凉.……”风从耳边拂过,除此之外,缄默无声。他蓦地一把抱住她,仿佛要将她嵌入骨肉之中,眼角却早已濡湿。

他瞥见她手中的书,一片花瓣好巧不巧地停留在那一页: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桃之夭夭,有蓑其实。之子于归,宜其家室。桃之夭天,其叶秦秦。之子于归,宜其家人。

......

这个年轻的皇帝,在这一天,在桃花纷扬中,卸下了全部尊严,像个受伤的小兽,埋头痛哭。灼灼桃花,泱泱繁华,却似世间仅有个她。

他终究,还是负了她。

国历173年,皇后殁。

据说皇帝悲痛欲绝,一夜之间白了发。自此,后宫再无一人,也再无那片十里桃林。又过了数十载,皇帝驾崩。传说,皇帝入葬时,要求与皇后同墓,并在两人之间放了一枝桃花,要求在入葬之地种满桃林。“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人们都赞颂着帝后情深,人人都知道这首《桃夭》。

而那一年的皇陵之地,桃花灼灼,如火般染红了天边,倾尽了谁的天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之子于归,宜其室家。 壹 “皇后娘娘,皇上今儿个生辰,又跑来问您要玲珑红豆糕了……” 她面色平...
    Venrio阅读 38,773评论 42 257
  • “皇后娘娘,皇上今儿个生辰,又跑来问您要玲珑红豆糕了……” 她面色平淡如水:“随他去吧。” 宫里人都知道,皇上爱惜...
    是奚糯呀阅读 1,027评论 0 0
  • “皇后娘娘,皇上今儿个生辰,又跑来问您要玲珑红豆糕了……” 她面色平淡如水:“随他去吧。” 宫里人都知道,皇上爱惜...
    柔_520阅读 1,332评论 3 6
  • 二十一世纪旧体诗词风骚榜[https://www.jianshu.com/c/da968ae2d498] 上榜絮语...
    张成昱阅读 356评论 1 21
  • 帕斯捷尔纳克《日瓦戈医生》 书中所得9 《日瓦戈医生》(DoctorZhivago,俄语:Доктор Жи...
    彭求实阅读 62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