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生活 | 累是中年女人的宿命

年前我看到的最后一场电影是冯小刚导演的《只有芸知道》,记得影片里有这么一个场景:罗芸大婚前,房东林太像对待女儿出嫁一般,给她缓缓梳头、深情叮嘱。


(图片来自网络)

一口武汉话的林太说:不要相信白雪公主的童话,婚姻就是在熬,在忍。能过下去的人,想过多少次离开。

当时在影院,看得入戏,总觉得林太这番话多少有些煞风景。可是回到现实,细细咂摸,这句话里的婚姻智慧大抵只有过来人才懂得。

但凡是熬、但凡要忍,就没有轻松可言,尤其熬至人生半坡,更是倍感疲累。


前天看到一则新闻。

(图片来自网络)

看完视频,我本能的反应是:这是哪个小区的?怎么还能出门呢?

说实在的,因为辅导作业闹出的动静这几年在网络上看到太多了,那些声嘶力竭,那些拍案而起,那些在别人眼里看起来是段子笑话的事情在剧中人生活里都是不能呼吸的痛。

因为辅导作业气到肺炸、拍到手骨开裂、乳腺增生、心脏搭桥的新闻屡见不鲜,但是痛到跳河轻生,我真正是头一次看到。

视频里,听到那位妈妈说:不要救我,我太累了。


(图片来自网络)

那样生无可恋,真的忍不住一声叹息。听声音,是一位中年妈妈。那么冷的天,是怎样的决绝才让她把自己抛进水里?

无法感同身受。

辅导作业也许只是最后一根稻草,压垮她的多半是素日里积累起来的、无法排解的疲累。

有网友评论说:再不开学,家长都得疯了。

我不想认同。毕竟现在,宅家保平安。

其实,那些让人怒、让人笑的段子可能在我辅导孩子功课时都发生过,但是我怂,人到中年又越发惜命,所以在这件事情上早就看破,气到忍无可忍也还是会记得把自己拉回来再忍一忍。

我能忍,不会疯,所以累。

说到底,都是中年女人,谁家还没有个上学的孩子。像我这样的,年纪大、孩子小,还在九年义务教育的初级阶段,他不会的我全都会,辅导作业不可能太平。

何况,只有辅导作业才会累吗?

中年女人,中国的中年女人,每天一睁眼,哪一桩哪一件不累?

累,就是中年女人的宿命。


(图片来自网络)


现在足不出户,多少家庭正以一种空前紧密的关系捆绑相处。不能上班、不能上学,关上门一个家里每天的事大同小异:洗衣、煮饭、网购以及协助孩子上网课。

这些事大吗,一点也不。但是真的有人忙得像陀螺。

孩子每天会因为他的吃喝拉撒睡喜怒哀乐愁叫你一百遍,两个孩子接龙呼唤那就更欢腾了。

鸡汤文里总对我们这样的中年妈妈说:你首先是女人,然后才是妈妈。

这句话没毛病,但在实际生活里,就算你默念一百遍自己是女人这个事实,你也不可能对孩子和家务无动于衷。

往往,女到中年,炼得一身本领,个个都化身为宝藏妈妈,会做的事越来越多,那怎会不累?


(图片来自网络)

可能有人会抬杠,家务和孩子又不是女人一个人的,男人去哪儿了?

男人有他们自己的事,比如从手机上关心国家大事,比如从美股熔断看全球经济趋势,还比如……反正他们有他们自己的累。

在家务和孩子这两件事上,大多数男人都是思想上的巨人,性别差异注定了他们在采取行动前有大量复杂的考虑。

这时间差带来的后果就是他们还在思考,女人就笑了,或气势磅礴或不动声色就把事情化于无形。

所以,中年女人的累有时也在于等不起,这个大抵是怨不得旁人。


(图片来自网络)

也有人说,中年女人活得累在于管得太多、做得太多。看看鸡汤文里面的那些反面教材,哪个不是为家劳心劳力。

当所有特质因岁月流逝而日渐模糊的时候,保姆的气质却越发突显了。所以,总有劝诫:女人少管点,生活更自在。

说实在的,我也无数次的幻想少管点,停下来休息难道不香么?可是现实的生活教会我,还是要相信人到中年,有些事你躲不掉的。比如,你一天不给俩孩子洗内裤洗袜子,那等到第二天double,再不洗,这阴睛不定的天气里衣物怕是不好干了。

我也好想撂挑子什么都不管,就是实力不允许啊。看看,这累,还能怨得了谁?


(图片来自网络)


曾经看到一句话,说的是,你现在的生活可能不是你自愿的,但都是你自找的。

深以为然。

中年女人,的确过得累。尤其是这足不出户的日子,也没别的法子。就再累一次,安慰自己,我们凭实力累自己,我们也能凭能力让自己少被累所困。

反正,谁的日子不是一地鸡毛呢?无惧疲累、珍爱生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你努力的现在,只是对过去的救赎 懈怠,颓废,堕落 你居住的世界,只是不可分割的未来 期盼,等待,绝望 迫切的理由,...
    零度以下的境界线阅读 172评论 0 0
  • 眼瞅着年关将近,各种年货自然也要陆续开始准备,而我注定又得不厌其烦地操劳了。虽然我曾经竭尽所能地完成了一顿看起来还...
    夏野阅读 52评论 0 0
  • 真 你牵着皎皎月光而来 飘飘如风中玉树 含蓄着光韵 不动声色地 你带着风中冷露似仙人降落在人间 耿耿不染尘埃 你如...
    剪水问玉阅读 124评论 0 0
  • 学期快要结束的时候,学霸们都很忙,忙着复习功课,学渣们也都很忙,忙着抱学霸大腿,以求不挂。 蓝粉粉是一...
    诺佳阅读 4,247评论 4 15
  • 今天是星期三,天气晴,12月13日 《亲子日记》 《第五天》兴安小学三年级一班李明雨妈妈 今天早上吃了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