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悦读】SaaS产品经理从菜鸟到专家

感觉产品经理想要提高职业周期长度,一方面肯定是努力提升自身各方面能力,向专家、管理层发展。另一方面,也可以尝试向B端转型,B端产品经理平均年龄比C端大一些,B端对行业经验、商业化能力要求更高。

在B端领域,相对于内部软件产品,对外的商业化SaaS产品是未来具有发展前景的一个方向。最近读了《SaaS产品经理从菜鸟到专家》一书,很有收获,分享本书的读书笔记,希望也对大家有用呀~~内容比较多,可以收藏慢慢看~

一、全书结构

全书分为5个章节:

第1章介绍了SaaS的基本内容,第2章阐述了SaaS产品经理的6大素养,第3章介绍了SaaS产品经理的5大技能,第4章结合案例介绍了如何从0到1规划一款SaaS标准化产品,案例的加入使读者在阅读过程中很有代入感,第5章是SaaS产品经理进阶内容,包括战略分析、策略分析,SaaS护城河及未来发展展望等。

可以说是由浅入深,由点到面,为大家解析了SaaS产品经理的素质技能,以及作者对SaaS领域的洞悉。叙述风格通俗易懂,后面几个章节值得多读两遍。

二、重点内容总结

1. SaaS发展历程

SaaS的前世是传统ERP软件,传统ERP商业模式存在以下缺陷:“取悦”企业决策层,忽视一线用户;昂贵的交付成本;一次性买断,收入难以持续。并且,它已经落后于时代,基于PC端设计的ERP难以适应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移动化、社交化特点,重构的工作量不压于重新开发。

SaaS软件商业模式的诞生,使客户不需要购买软件所有权,只根据使用量(使用时长、账号数等)付费。大部分SaaS软件都通过互联网直接访问,客户也主要使用标准功能。

对于SaaS软件厂商,刨去实施服务的收入,每年的收入是比较平衡的。如果客户对软件和服务感到满意,理论上会永久续费。对于客户来说,省去了服务器、运维等成本,避免了二次开发费用,一次性支出成本大大降低,虽然每年都有支付租赁费用,但只要对软件不满意,第二年就可以停止付费。SaaS软件对于标准化产品的能力提出了非常高的要求。

Salesforce在国外的成功,引起了中国企业的注意,中国SaaS软件于2004年萌芽。但国内的SaaS软件萌芽并不顺利,主要原因是:国内创业SaaS公司相对于价格低廉的小软件公司没有价格上的优势;没有理念上的优势;没有功能上的优势,14年以前中国SaaS都以PC端功能为主,和传统软件区别不大。

随着4G网络与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SaaS迎来崛起。2015年被称为中国SaaS元年,融资消息频出,同年阿里巴巴发布钉钉1.0版本,进入SaaS市场。2020年疫情的发生,使SaaS迎来了重要机遇,大家意识到数字化转型是未来的趋势。

2. SaaS产品经理的6大素养

(1)热情:对产品倾注热情,把产品当作自己的小孩。

(2)究竟精神:对工作要刨根问底,寻求真相。追求极致的工作结果,做到自己能力范围内最好。

(3)自以为非:日常工作中,发现问题或矛盾时,能够下意识反问自己是不是哪里做的不好,多反思自己的问题,主动担责,积极推进问题解决。

(4)学习能力:学习习惯伴随一身。正确的学习方式包括系统学习、知行合一、保持质疑、克服惰性。实用的学习方法包括阅读、研究成熟系统(标准化设计能力)、客户调研、复盘

(5)结构化思维:产品经理面对一个需求时,需要具备快速梳理、精准定位并解决问题的能力,而结构化思维是其中必不可少的一个要素。如果说解决问题的线索像一颗颗珍珠,那么结构化思维就是“把珍珠串成项链”的棉线。提升结构化思维的方法包括阅读经典管理书籍、掌握经典思维模型、使用辅助思考工具、日常多实践。

(6)沟通能力:对于B端产品,高效沟通的能力非常重要。培养沟通能力的重点在于培养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关系,要重视他人的利益,注意维护日常人际关系。

3. SaaS产品经理的5大技能

(1)竞品分析:正确的竞品分析方法一定要关注产品背后的东西。深入分析一款SaaS产品,可以从战略层(产品定位)、资源层(产品背后的资源)、能力层(产品背后的能力)、场景层(满足客户需求的具体功能)、感受层(包括操作效率、界面布局等)五方面着手。

(2)业务调研:高质量的业务调研才能梳理清楚业务需求,进而设计出优秀的SaaS产品。业务调研的三个要点是全面、清晰和重点突出。业务调研内容包括企业组织架构和岗位、业务概况、业务详情情况、管理报表(管理层重点关注的内容)、现有系统、用户期望(执行层/管理层/决策层有不同期望)等。

(3)产品方案编写:方案编写要点包括聚焦重点、保持究竟精神、长远规划。方案结构包括整体方案、详细方案

整体方案包括方案概要说明、整体方案流程图、系统架构图、多组织架构设计。产品功能范围的圈定要做好未来扩展性和当前版本复杂度之间的平衡关系。系统架构设计重点要做到低耦合、高复用。

详细方案包括需求合理性分析、明确成功指标、方案要点说明、详细方案流程图、原型图。个性化需求往往是产品能力不足造成的,对于个性化需求,短期需要做好低耦合设计,即将个性化功能做成可配置项;长期来说,需要完善产品的PaaS能力。对于SaaS产品,真正打动客户的,往往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功能特性,因此方案中要重点突出。原型图的页面设计和注释要尽可能详细,便于梳理思路、与其他同事协作。   

(4)产品规划:一个可落地的产品规划至少包括机会分析、目标、策略、执行计划四部分。策略是落地的关键,制定策略的秘诀在于通过分析找到“影响最大且有机会改善的环节”。推进计划的重点在于分解出关键步骤,并落实到责任人。

(5)团队管理:团队管理是和人打交道的艺术。要做好管理需要处理好和自己的关系、和下属的关系、和上级的关系、和其他部门的关系。

4. 如何从0到1规划一款SaaS标准化产品

书中通过一个案例,从需求筛选、需求梳理、整体方案、详细方案四个方面讲述了从0到1规划一款SaaS产品的过程及中间的思考决策逻辑,很有代入感,感兴趣的可以阅读原书。

5. SaaS产品经理进阶

相对于内部B端产品经理,SaaS产品经理需要具备更多商业思维。因此产品经理需要提升战略分析、策略分析能力,关注产品业绩提升,明确SaaS产品的护城河在哪里、有哪些陷阱、未来可能的发展方向等。

该部分重点内容如下:

战略分析包括市场战略(产品/客户两个维度)、产品战略(工具型/管理型/业务型/平台型四种)与运营战略(费用/服务两个维度)。

策略分析包括产品策略寻找传统软件的薄弱点来切入,设计标准化,单点突破,着眼长远,与用户共创,做好需求管理,谨慎扩张),增长策略(从完整的客户旅程看待增长,从而发现薄弱点,找到最大的增长机会。客户旅程包括需求萌生、深入认知、选择产品、上线使用、用户存活、产生粘性、续约增购。市场、销售、客户成功部门均为增长部门,需要协同帮助客户完成整个旅程。增长策略包括营销策略、销售策略与服务策略三部分),盈利策略SaaS公司的盈利逻辑在于追求最大化的客户生命周期价值CLVSaaS收入包括一次性收入、增值收入与订阅收入,订阅收入是SaaS公司的底盘,是支撑起SaaS公司较高估值的核心逻辑。SaaS成本包括获客成本与服务成本,降低服务成本的关键是产品化)。

SaaS的7种护城河:产品优势,客户成功,数据沉淀,品牌效应(行业顶尖企业案例),C端粘性,创新与体系优势(行业能力体系化)。

SaaS创业的6大陷阱:远大的目标,丰富的传统软件经验,大客户订单(个性需求),完整解决方案(早期急于实现完整的解决方案,容易分散资源,对核心竞争力打造不利),强大的销售能力(误导创业者,让团队在错误的方向上走得又快又远),热心的投资人

SaaS的未来:产品创新关注AI等新科技),PaaS平台一站式解决方案(未来10年是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的高峰期),新的客户成功(用更大的变革帮助客户成功)。

三、一些感想

SaaS行业是未来的趋势,只是目前国内发展程度不足,不少SaaS公司做着做着就变成了定制化产品,很多公司成立了产品部门,却没有打造出真正的满足需求的标准化产品。

SaaS对产品经理要求很高,尤其是产品架构规划能力和商业化能力,市面上缺少高水平SaaS产品经理。另外,SaaS产品经理一定不是只做在办公室就能设计出好产品的,要和客户做朋友,进行现场调研。

理论结合实践,继续加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